上海国资 第43期

发布日期:2022-11-2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43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


    l  金融工作

    上海农商银行荣获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科技创新

    价值榜“生物医药产业金融服务机构TOP10”

    近日,中国生物技术与医药创新论坛暨2022中国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价值榜颁奖仪式于上海召开。本次论坛上,上海农商银行成为全国生物医药企业平台首批理事单位,并荣获2022年中国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价值榜单“生物医药产业金融服务机构TOP10”奖项。

    上海农商银行在生物医药行业金融领域进行了多方面的拓展。在产品端,与政府担保机构成功落地“新药贷”批次担保业务,针对生物医药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通过“行业主管部门推荐、担保中心打包进行政策性担保、银行提供信贷支持”的模式提供信贷支持。推出“临床贷”业务金融服务方案,重点服务处于临床期的医药、医疗器械类企业。在服务端,通过举办“投行百家讲坛”活动医疗健康专场以及“鑫动能”生物医药行业论坛,搭建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外部专家机构、上海农商银行的交流平台。通过成立生物医药行研小组以及组建生物医药专业审批小组,研究生物医药企业的特点及需求,创新摸索新的金融服务举措,推动行业金融发展。

    上海农商银行将持续深化生物医药企业服务力度,致力于为生物医药科创企业打造“专业化、全程化、综合化、一站式”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从“行业+资本”的角度深度挖掘生物医药企业需求,依托“鑫动能”科创金融服务品牌构建起的“一鑫四翼”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圈,践行“科创更前、科技更全、科研更先”的目标。(上海农商银行)

     

    浦发银行以金融服务助力卡塔尔举办“碳平衡”世界杯

    近日,由浦发银行贵阳分行提供授信担保支持的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为这片绿茵场送来环保“绿电”,助力卡塔尔举办“碳平衡”世界杯。

    卡塔尔800兆瓦光伏项目是世界第三大单体光伏发电站,预计每年可为卡塔尔提供约18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满足约30万户家庭的年用电量,每年可减排约90万吨二氧化碳。作为卡塔尔首座光伏电站,该项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020年初,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中标该项目,承建期间,浦发银行贵阳分行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涵盖银票、保函、信用证、押汇等多种产品,满足贵州电建在工程总承包模式下设备采购等外币结算需求,保障各类金融服务畅通,筑牢光伏电站顺利建成的“金融后盾”。

    浦发银行将秉承绿色金融服务理念,加强跨境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双碳”战略目标实现和世界经济绿色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浦发银行)

     

    l  国企之窗

    上海城投集团实现国内首座

    超宽三维不对称转体桥成功转体

    近日,由上海城投集团下属城投公路负责建设的上海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1标迎来关键节点,该标段施工的国内首座超宽三维不对称转体桥连续跨越4条铁路线(7股铁路线)实现精准对接,打破了转体三维不对称、转体桥面最宽、跨高铁整幅转体最宽等多项转体桥世界纪录。

    该转体桥为钢箱梁T构转体桥,超宽超高异形三维不对称结构,转体总重15800吨,采用整幅转体方案,目前国内外尚无施工先例。在三维不对称、转体桥面宽、跨越铁路股道数量多等因素影响下,该桥在施工中还面临桥面稳定与平衡控制,桥面横向变形控制、转体过程控制、安全风险控制等多项世界级施工难题。为解决桥梁结构异形带来的三维不对称问题,建设团队与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攻关,采用三维CAD重心复核技术、基于沙箱的应力差不平衡技术、顶力+位移传感器数据采集系统实现了梁体的平衡配重。转体过程中,项目部采用应力监测超限实时预警系统、转体自动化实时姿态监测系统、防倾覆自动预警信息化系统,通过构建BIM信息化模型,实时动态指导转体施工,安全精确引导钢梁转体就位。

    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全长约7.18公里,是虹桥枢纽“一纵三横”快速集散系统中的南横通道。作为上海市“十四五”规划交通重大工程,漕宝路快速路新建工程对完善上海市骨干路网、提高快速路系统服务保障度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城投集团)

     

    久事集团打造“智慧公交” 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久事集团下属久事公交推进数字化建设和应用,研发基于云数据中心的公交“智慧大脑”,围绕“线、车、人、场、站”五大要素,打造“智慧公交”。从而使公交运营效率提升、线网调整依据充分、车辆调放精准、行车监控严密。

    推动数据归集整合,组建公交“智慧大脑”。久事公交组建了城市公交“智能分析指挥中心”。针对乘客出行、内部管理和政府监管三方需求,指挥中心数据平台负责对520条线路、7200多辆车、194万日均人次的客运情况、线路运营、安全服务、车辆维修、场站管理等各类基础性资料信息实施归集,对其进行数字化数据采集,形成公交云数据中心和统一的数据仓库,打造集“智能管理、监控预警、数据分析、应急指挥、应用展示”于一体的公交“智慧大脑”。

    加强数据分析应用,提升公交运营智能化程度。立足“线网”,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与“蚂蚁金服”合作,共同开展线网优化大数据课题研究。推动“巴士通”调度系统应用,覆盖久事公交全部线路和车辆。着眼“车辆”,提升保障能力。通过后台系统的智能图像识别与行为监测技术,加大对驾驶员监管力度。建立新能源公交车远程监控平台,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对新能源车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聚焦“人员”,推动管理精细化。通过构建安全考核分配机制,缓解驾驶员紧缺情况。开发内部管理的“员工通”APP,开展精准考核,及时实施奖励。围绕“场站”,推进集中调派工作。推进场站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实现考勤数据自动采集和车辆进出场统一管理。优化车辆充电管理,自主研发智能充电管理云平台,为新车后续投放和优化,提供大数据支撑。依托“站点”,推进面向公众的出行服务。在国内率先发布公交车辆到站时间信息预报,实现运营线路全覆盖,将预报准确率提升至95%以上。还通过智能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结合到站信息发布乘车舒适度预报。(久事集团)

     

    申能集团洋山“能源岛”保供冬季申城天然气能源

    近日,今年上海冬供第一船——来自马来西亚的“光辉”号安全离开洋山LNG接收站码头,13万方LNG(液化天然气)卸进了申能集团旗下上海LNG公司的“粮仓”。作为给这座城市提供一半以上天然气的能源生命线,洋山“能源岛”今冬明春的天然气保供工作开启运行。

    冬供开启,保供冬高峰天然气。洋山LNG接收站年供气量占上海用气量一半以上,在高峰期可以达到80%。上海LNG公司从安全、资源、设备、运行各方面制定迎峰度冬安排,在冬高峰来临前完成了大型设备周期性维修、电机可靠性检查等准备工作,并在元旦前“预定”了10船LNG,为寒冬腊月备足存货,保障冬高峰天然气供应。

    优质高效,护航城市平稳运行。此次迎来的“光辉”号是上海LNG公司自2009年投运以来靠泊接卸的第600艘LNG船。作为本市天然气保供和应急调峰的主力气源,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接卸3585万吨LNG,向上海市外输天然气近480亿立方米,守牢城市能源安全底线。作为一种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480亿立方米天然气所产生的热值相当于燃烧标准煤6384万吨,可减少约6000万吨二氧化碳,有助于优化上海城市能源消费结构。

    严阵以待,不断提升保供能力。洋山“能源岛”现有5座LNG储罐,满库容时可储备5.4亿立方米天然气,设计最大气化外输能力214万立方米/小时,可应对极寒天气下上海市的天然气需求。面对冬季极端天气多发、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坚守天然气保供主责,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稳妥组织资源调配和运输工作,提升保供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申能集团)

     

    机场集团与空港社区共筑航空物流稳链强链“朋友圈”

    近日,“2022年共推上海航空货运枢纽建设青年论坛”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格局·新聚合·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明确战略定位、优化营商环境、着眼区域发展等主题进行研讨,为新时代上海航空枢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浦东机场已吸引全球前十货代企业入驻,建有全球唯一的同时集聚三大快递巨头的转运中心,与国内三大航司合作均建立了货运基地,携手顺丰、圆通等国内头部电商物流企业积极导入跨境电商物流等新航空物流业态。作为全球前三、境内第一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浦东机场货运航线网络覆盖全球62个航点,目前有51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浦东机场运营货运业务,保障浦东机场与欧美、亚太核心市场的稳定联通。

    9月以来,浦东机场保障货班日均216架次,同比增长8.00%,其中国际地区货班增长10.87%;保障货量日均9745吨,同比增长4.91%,其中国际地区货量增长6.29%。浦东机场出入境货运量占总量的95.9%,保障了境内机场约超4成的出入境货运量。(机场集团)

     

    光明食品集团全产业链服务市民“米袋子”

    近日,由光明食品集团旗下光明农发集团发起的沪丰优粮产业生态联盟成立。联盟首批吸引了苏北地区50余家种植加工企业、家庭农场、科研单位、金融企业、供应链企业加入,致力于推动苏北地区农业发展产业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用“从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服务上海市民的“米袋子”。

    沪丰优粮产业生态联盟将推动苏北周边农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联盟实施农资统一集中采购,实现农资专业化服务,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生产成本,确保采购“放心肥”“放心药”。实施专业技术指导,实现农田标准化管理,提升种植水平。以“沪丰优粮”App为载体,在生产订单、农资采购、农机服务等方面搭建线上服务体系,为联盟做优产业链提速增效。通过智慧农业装备及智慧农业系统,依托北斗导航、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技术,助力联盟用户在科学种植、高效生产、绿色发展等方面实现数据追踪、监管及分析,达到劳动降本、管理增效、土地增产、生态友好等系列目标。

    光明食品集团将“守护粮食安全”为己任,打造从联农带农到富农强农的乡村振兴“光明”模式,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光明食品集团)

     

    临港集团首次亮相第十二届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共议沪港协同创新发展新局面

    近日,临港集团受邀参与香港第十二届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ALMAC)。本届论坛旨在汇聚全球物流、航运、空运、电子商贸服务商及用家或货主,共同分析环球贸易及供应链管理趋势,并探讨亚洲各地的潜力及商机。

    临港集团参与全程策划与组织,组成了以投促中心、新片区经济公司、大物贸平台、临港航空为首发阵容的参展团赴港参会。在本届会议中,设立了以“沪港协同创新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临港专题论坛,并于会场搭建“上海临港新片区”展馆,展馆占地36平方米,位于本届ALMAC活动大会场入口,是人员流动枢纽点,展馆下设5块展板,分别展示临港新片区、临港集团的发展背景与概况,以及大飞机园、物流园、滴水湖金融湾的产业资源与产业服务。在活动中,临港海外公司还与工银亚洲、海通国际、瑞穗银行集中签约,共同建立客户资源、渠道资源共享机制,协作发挥长三角与大湾区经济双引擎作用。

    这是十二届ALMAC中首次出现长三角的展示内容,有助于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同时,本次会议专设“上海临港展馆”,为明年在临港新片区举办“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沪港合作新机遇分论坛”进行预热与宣传。(临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