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2期

发布日期:2022-11-2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4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11月25日



    重要动态

    2022年混合所有制改革暨国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

    推介会在京、沪两地成功举办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上海市国资委共同指导,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承办的“2022年混合所有制改革暨国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上海两地以“双现场”形式成功举办。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央企业、长三角国企、民营企业、专业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共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推介会。此次推介会共推介项目263宗,其中国企混改项目141宗,意向募集资金额超过1200亿元;国企民企协同发展项目49宗;民营企业引资项目73宗。

    本次推介会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二十大报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决策部署,通过产权市场集中推介国企民企项目,八成以上项目涉及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二是聚焦国企民企协同发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首次推介民营企业融资项目,持续推出协同发展项目;三是聚焦高质量、优治理、促发展深化混改,推介的混改项目均注重引入高匹配度、高协同性、高认同感的高质量战略投资者,积极向投资者释放董事席位,合理设置股权结构,致力于发挥投资者在优化治理机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健全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深化混改奠定坚实基础。

    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国务院国资委和广大国有企业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印发《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连续四年举办混改推介会,结出累累硕果,已推动221宗央企混改项目落地成交,引进战略投资者数百家,引资额超过1268亿元。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分别超过70%和54%。

    (上海市国资委)

     

    金融工作

    海通证券深耕科创板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海通证券深耕科创板,拓展长三角,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截至目前,科创板全市场累计募资超过7351亿元,海通证券保荐的企业募资1175亿元,占比16.00%,市场排名第二;科创板累计受理IPO企业832家,海通证券申报77家,占比9.25%,市场排名第二;科创板累计挂牌IPO企业485家,海通证券服务45家,占比9.28%,市场排名第二。在长三角地区共保荐科创板IPO企业33家,市占率14.41%,市场排名第一,加快打造长三角强劲增长极。

    海通证券服务多家上海科创企业拿下A股“第一”,细分产业链不断丰富, 包括“全科创板市值排名第一”中芯国际,“半导体大硅片第一股”沪硅产业,“基带芯片第一股”翱捷科技,“芯片IP第一股”芯原股份,“基因修饰动物模型第一股”南模生物,“基因治疗CDMO(合同定制研发生产机构)第一股”和元生物,在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领域打造了海通投行品牌。

    海通证券聚焦主责主业,通过“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协同联动,把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价值链的核心地位,积极推进上海“五个中心”“三大任务”等战略的落地实施。

    (海通证券)

     

    国企之窗

    临港集团推进生命蓝湾园区建设

    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格局 

     

    近年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增长,产业规模从2019年的3800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7600亿元,实现翻番。

    打造上海精准医疗先行示范区。临港新片区聚焦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和医药、医疗服务。自新片区揭牌以来,生命蓝湾作为先行承载区累计引进100多个项目,总投资400多亿元,引入项目数量占到全市新增项目的40%。S3公路连接张江和临港,建成通车后,从张江一路沿着S3南下,可以最快速度到达临港生命蓝湾。未来,将沿S3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带,打通“张江研发,临港制造”的基础上,推动“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发展,推进生命蓝湾拓展区建设。

    推动上海生物医药走向世界。新片区揭牌以来,临港积极加速推进外资企业走进来、培育内资企业走出去。2020年,和元生物启动7.7万平方米临港精准医疗产业基地建设,预计将于2023年建成投产;2021年,药明康德旗下药明生基在临港新建的工艺研发和商业化生产中心正式投入运营;2022年,世界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美敦力的科技产业基地落户临港。从提供创新创业源动力的产学研孵化平台,到公共研发实验平台,从搭建完整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到引入国际标准的CRO+CDMO(合同研发机构+合同定制研发生产机构)龙头企业,从加强产教融合形成人才高效集聚态势,到完善全生命周期落地赋能服务支撑体系,生命蓝湾产业生态日臻完善。预计到2025年,临港将基本建成集创新策源和高端制造于一体的生物医药创新产业高地。

    (临港集团)

     

    申通地铁集团、机场集团打造公共文化空间

    为市民呈现艺术之美、城市之美

     

    近日,上海地铁龙华中路站举办“萨尔瓦多·达利——魔幻与现实”展览,上海文旅系列读物亮相上海机场,申通地铁集团、机场集团倾力打造公共文化空间。

    达利34幅代表作亮相龙华中路站。在龙华中路站,上海地铁美术新空间举办的“萨尔瓦多·达利——魔幻与现实”展览,原比例复刻作品,还原其34件代表作,以达利艺术创作生涯的时间顺序为线索,陈列了由达利剧院博物馆、达利故居博物馆与卡拉·达利城堡共同构成的“达利三角”馆藏作品。此次展览是继去年“地铁遇见普拉多”大展后,上海地铁美术新空间第二个名作系列展出。展览地处西岸艺术区,600平方米的车站空间变成美术馆展厅,实现了市民乘客搭地铁免费看展。

    上海文旅系列读物亮相上海机场。上海机场在浦东、虹桥两场问询台、机场酒店等20余处上架了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制作的文旅系列读物,包括《黄浦江之旅》画册、以“五个新城”为主题的《海派城市考古新城之旅》和以发现体验城市新空间为主题的《海派城市考古街区漫步》等,旅客在现场还有机会获赠装有精美明信片和小纪念册的“一袋上海”主题文旅宣传伴手礼,使抵离上海两场的旅客能更好感受上海城市风采和城市故事。

    (申通地铁集团、机场集团)

     

    上海电气研发数字轨道智能交通系统

    助力氢能源中运量公交线路投入运营

     

    近日,由上海电气集团智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上海临港中运量2号线(T2线)进入试运营阶段,标志着全国第二条搭载iDRT(数字轨道智能交通系统)系统的中运量数字轨道线路即将开通运营。

    在T2线建设过程中,上海电气提供了数字轨道系统、运行控制和管理、综合通信等系统设备和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条线路以数字化磁标签为虚拟轨道,以氢动力胶轮电车为车辆载体,更具轨道化、数字化、智能化等运营控制优势;同时,装载在车辆底部的传感器和车辆两端的中央控制器,综合运用了精准感知技术、协调控制算法、智能运管技术,可实现以自动循迹、辅助运行、安全防护为主要功能的车辆运行控制管理,进而实现高级辅助驾驶,控制车辆沿数字化轨道精准运行。

    T2线运营里程全长8.7公里,起于滴水湖站,终于水华路站,沿途设置9组(其中新建6组10座)车站。T2线运营后,将与T1线形成多交路共线运营,可实现多站换乘,并与上海电气此前参与建设的T1线形成了多线路组网运营,与临港新片区的6条中运量线路连成环形,成为临港主要的公交动脉。未来,上海电气也将为更多城市的中低运量交通提供智能化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为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电气)

     

    上海建工参建2022卡塔尔世界杯场馆

    以数字化技术打造“沙漠中的钻石”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即将开幕,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参与建设了“沙漠中的钻石”——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建工钢构作为体育场钢结构施工总承包,承担了钢结构结构设计、3D建模、加工制作、现场安装等全部相关任务,并参与了部分工程项目的管理咨询工作。

    “沙漠中的钻石”。教育城体育场位于多哈大学城,可容纳4万名观众,将主办世界杯6场小组赛、1场八分之一决赛、1场四分之一决赛。建筑设计取自钻石切割面,整座体育场外观如同一颗钻石。外墙由众多三角形几何图案组成,极具卡塔尔文化风格,幕墙在日照下会反射出不同颜色。

    数字化技术结合创新工艺。教育城体育场的结构形式分为碗型混凝土看台和轮辐式悬索钢屋盖,项目总用钢量约7000吨、拉索750吨。数字化预拼装是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建工钢构项目团队确定了单件数据采集、整体化数字化预拼装、1/4箱梁弧段实体预拼装与数字化拼装验证方式,有效解决了最关键的箱型环梁尺寸精度问题,确保现场安装一次成功。建工钢构还运用了数字化模拟装箱技术、二维码编码技术等,使数字化项目管理贯穿于各个环节。与此同时,教育城体育场在设计、原材料、制造工艺等各方面均最大限度地采用了环境友好型方案,是第一座获得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GSAS)五星认证的世界杯体育场

    (上海建工)

     

    上海地产集团服务保障民生 跑出旧改加速度

     

    上海地产集团创新探索“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以区为主”旧改新模式,成立全资平台公司上海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出一条政企合作旧改新路子。通过三年半时间,全面完成75个街坊的旧区改造启动工作,涉及二级旧里以下房屋面积约134万平方米,5万多户居民受益,有效改善了居住条件,有力保护了历史风貌,切实提升了城市发展能级。

    2019年首批启动的5个项目,目前均已全面完成征收收尾和规划调整。其中,作为首批“市区合作、政企合作、以区为主”旧改项目,虹口区17街坊是工作典型。该项目仅用2年多的时间,第一个做出征收决定,第一个征收签约生效,第一个成功交地,第一个旧改地块与资源地块组合出让,第一个通过“场所联动”方式完成招商股转,创出多个“第一”,不断创新流程,实现政企合作旧改项目路径贯通闭环。

    三年来,上海地产集团不仅全面完成了一批旧改项目,更实现了多重功能:做实一个“中心”,实际承担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运作;参与一批“政策”,形成了一整套的支持配套政策;固化一个“路径”,走通了政企合作项目实施全流程;带出一支“队伍”,不断加强专业人员力量配置与工作能力

    下一步,上海地产集团将充分发挥功能保障性国企作用,形成更强工作合力,积极参与城市更新政策、机制和路径创新,为上海城市高质量发展、广大人民高品质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地产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