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1期

发布日期:2022-11-15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4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11月15日




    l  重要动态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

    国资分团集中签约仪式举行

    近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国资分团集中签约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

    举办进博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上海国资国企始终以进博会的“积极推动者、坚决执行者、有力保障者”为目标,踊跃参展参会,拓宽合作渠道,五年来,国资分团现场意向采购金额达140.7亿美元,上海自主品牌、原创品牌、老字号品牌逐步走向国际,对外开放取得明显成效。开放催生机遇,合作带来发展。放眼未来,上海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提供高能级的通道、平台、服务,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全球要素资源在上海高频流动、高效配置、高速增值。上海国资国企将全力把握好历史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全面拓展中外企业合作领域,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在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人民期待的同时更好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上海国资国企主动对接市场,丰富合作渠道,提升保障能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各项任务。第五届进博会,市国资委组织43家系统企业成立上海交易团国资分团,采购交易保持高位,采购商企业注册登记总数982家,专业观众1.48万人,达成意向采购订单96笔,意向成交金额194亿元,保持全市交易分团领先地位。采购交易呈现新特点,产品结构持续升级,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采购金额占到总金额58%;总部经济加快集聚,助力上海“五型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全球创新共建共享,上海国资国企与外资、央企、高校等一起构建“多方共建、多元投入、产学研用、多方共享”合作新模式。

    签约仪式上,东浩兰生集团、百联集团、上实集团、东方国际、华谊集团、光明食品集团、上海电气、临港集团、绿地集团、申能集团等10家企业集团的13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涉交易金额64.98亿元,有力促进上海国有企业与外资外商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时尚消费品、工业软件、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合资合作。

    为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签约仪式上还进行了“低碳全球创新与绿色发展”高峰对话。上海电气、上海联交所等市属国企和思爱普、西门子能源等全球知名企业分别围绕低碳工业智能、碳排放交易、数字化赋能、绿色新能源等进行主旨发言,表示将围绕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深化合作,依托进博会的平台加强协同创新,努力实现互惠共赢。(上海市国资委)

     

    l  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推出升级版双语进博会专项跨境服务方案

    为更好服务第五届进博会,上海银行聚焦进博会展商和客商跨境贸易和投融资需求,推出《第五届进博会专项跨境服务方案(双语版)》。方案围绕贸易结算、汇率避险、融资便利、内外互通四大核心需求,以便利化产品结合线上功能提升服务能级。

    打造“上银智汇+”,为企业提供全线上贸易结算服务。致力于打造“上银智汇+”,逐步覆盖收付汇、进出口单证、即期结售汇、国内信用证等结算类功能。《第五届进博会专项跨境服务方案(双语版)》涵盖两款适用于进口企业的产品:智能汇款和闪电开证。其中,智能汇款适用于多种类型的企业账户汇出,汇款币种包括10余种外币和跨境人民币,系统自动生成最优汇款路径,智能识别企业自定义的汇款模板,一次可以上传300笔的批量汇款功能。闪电开证功能帮助企业在线完成国际信用证开立,最快1小时完成。

    推出汇率避险产品,保值企业经营成果。专项跨境服务方案为企业提供了足不出户即可实现汇率风险中性管理的产品:在线远期结售汇和在线掉期交易。企业可实时查询近端和远端牌价,锁定近远端汇率,并灵活选择3天至3年的交易期限。此外,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可享受外汇衍生品小额免保证金专项授信额度,适用产品包括远期、掉期、期权等外汇衍生品,和T+1/T+2特定即期结售汇产品,专项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多渠道便利化融资产品,助力企业无忧签单。专项跨境服务方案为贸易企业适配了多渠道、便利化、特色化的融资产品。线上贸易融资产品涵盖了预付货款融资、出口押汇、国际信用证和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等。企业可通过智能化的线上渠道,自动匹配可融资的单证业务。外币单位信用卡是专为企业打造的境外消费类信用卡,适用多种场景。

    延伸服务触角,助力企业跨境投融资。通过战略合作与集团内联动,聚焦重点区域发展,充分发挥境内外平台资源优势。联合香港子公司上银香港、上银国际,在境外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方面,为企业定制跨境银团贷款、融资性保函、债券发行与承销等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中资企业拓宽境外融资渠道。借力战略股东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在促进境内外企业贸易交流、服务“走出去”和“走进来”方面取得诸多成果,为超过1300家跨境企业提供服务,形成了多层次、全流程的跨境金融服务特色。(上海银行)

     

    l  国企之窗

    上海建工承建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启用

    近日,由上海建工承建、总建筑面积达6.5万平方米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临港中心)亮相启用。会场以世界顶尖科学家需求为核心,集合了主会场、多功能厅、圆桌峰会厅、剧场、数字图书馆多种功能,加上已经进入建设收官阶段的两幢酒店及公寓塔楼,将构成全国首个“科学家社区”城市单元。

    全国最大超低能耗公建项目。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包含主建筑会议中心和东西两栋塔楼,由上海建工旗下总承包部、七建集团、机施集团、安装集团、装饰集团、园林集团、建材科技等全产业链共同建设。此次启用的会场部分,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其中主会场面积3360平方米,可容纳近3000人举行会议;宴会厅面积3100平方米,可容纳至少3000人举行宴会;圆桌峰会厅面积近1000平方米,采用21人超级圆桌会议布局;会见厅面积为560平方米,整个会议区域由长达200米的共享走廊和2800平方米的共享大厅串联整合为一个整体。会场屋面层设置了1.47兆瓦光伏电站,铺设太阳能光伏板共计16140块,年减少碳排放997t,是上海市首个也是全国最大的超低能耗公建项目。

    一流速度和技术打造一流工程。作为临港新片区一号工程,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场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落实。自2021年3月开工以来,上海建工171天完成6万平方米地下室建设,192天会议中心结构封顶,226天总高120米项目整体结构完工。上海建工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实现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测”的信息化管理,实现智能监测、数据协同、安全管理和综合治理。(上海建工)

     

    中国化学与华谊集团深化央地合作

    签约并揭牌“中化学华谊工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中国化学与华谊集团签署中国化学与上海华谊投资合作意向书并揭牌“中化学华谊工程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此次中国化学“一总部+两子集团”落户上海的重要项目,这是双方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体经济和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也是双方落实央地合作理念,继2021年战略重组“中化学华谊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之后的又一次强强联合。

    根据协议,中国化学与上海华谊将共同建设一家以检维修为特色,集投资、研发、规划、设计、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全过程咨询、施工、检维修、运营、拆除等项目全生命周期工程服务的工程公司,为化工行业综合服务、装备制造持续添能蓄势贡献力量。

    本次签约仪式上还揭牌了“中化学装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发挥双方在装备技术方面的合作优势,携手推进“非标设备制造及橡机、塑机、化机高端装备制造”的一体多元化产品布局。为深化科技创新驱动,树立项目管理合作新标杆,两大集团旗下中国化学桂林公司与双钱轮胎公司同步举行了海外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华谊集团)

     

    上海机场营造浓厚进博会环境氛围

    近日,上海机场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启用,中心分别位于浦东、虹桥机场,集咨询服务、商务服务、大会宣传于一体,为参展嘉宾提供重点迎送、便捷候乘等全流程服务保障。

    上海机场在旅客到达区域主要动线上共设置了3处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聚焦“首问、首看、首礼”,为参展嘉宾和来往旅客提供展场接待、现场问询、交通导乘、提携行李、助残帮扶等服务。

    浦东、虹桥机场对配套服务设施进行升级,包括在问询柜台提供多国语言翻译服务和手语翻译服务、持续深化“空铁地”全流程无忧接力的通道服务、开通进博会专用安检通道等。在海关支持下,两大机场开通航空货运“绿色通道”,提供“四优先”“四专用”的快速提离服务,即优先理货、优先分拨、优先查验、优先提离,并安排专用通道、专用窗口、专用车辆、专用队伍,让参展货物第一时间入驻国家会展中心。

    两大机场营造浓厚的进博会环境氛围,航站楼各区域、贵宾室区域和进出场道路设置了近7万株花卉景观,50余处景观和主题打卡点位,造型各异的“进宝”吉祥物随处可见,宣传海报在航站楼内各电子屏滚动播放。(机场集团)

     

    华建集团华东院助力长三角发展 

    打造超大型国际航空枢纽

    近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正式投运。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新建航站楼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也是杭州亚运会的重要基础配套,由华建集团华东院原创方案设计。五年来,华东院作为工程设计联合体牵头方,开展全过程设计,并承担设计总包管理牵头工作,统筹协调七家勘察和设计单位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建设内容包括:T4航站楼、交通中心、旅客过夜用房、业务用房等,总建筑面积约140万平米。

    地标门户,文化筑基。 T4航站楼以“风起西子、荷涌暗香”为主题,采用“建筑、结构、室内、景观一体化”的设计手法,营造脱胎于西湖十景的“新空港十景”,表达对历史人文与自然山水的礼敬,以体现杭州“国际、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和“秀雅、精致、温润”的地域特色。

    绿色生态,云上智枢。结合杭州气候特点,设计采用“匀质采光、多级遮阳”技术,改善T4航站楼内50%以上区域的自然光效。配套能源中心依托国内机场中规模最大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及余热再利用技术,达到能源系统综合利用率90%。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1485吨,相当于每年种植3.93万棵树木。结合旅客流程,设计采用“零高差”自助行李托运、智能安检通道、自动回筐系统、刷脸式一步登机等技术,助力旅客轻松便捷出行。

    有限用地,一笔盘活。杭州萧山机场核心区规划用地面积仅2.82平方公里,设计采用的“中置布局、两翼延展”航站楼构型,赋予航站区有限用地更大的发展空间,达到各航站楼之间的一体均衡发展,实现“轨、陆、空”十种交通方式的缝衔接。杭州机场三期工程建成后,能满足全场9000万的年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能力将达360万吨,将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航空枢纽。(华建集团)

     

    上海城投集团两个项目入选世界城市日典型案例

    近日,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举办,会上发布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海自愿评估报告(2022年)》。作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和推动建设安全韧性城市的典型案例,城投水务的云岭西排水系统建设和上海环境的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分别被纳入《上海报告(2022年)》。

    普陀区云岭西排水系统建设。为解决云岭西地区“逢汛必涝”的问题,2017年,上海推进“云岭西排水系统建设”,旨在打通地区排水脉络,提升区域整体排水能力,构建“两水平衡”的防汛保障能力。自排水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后,云岭西地区未再出现大面积积水。2021年,云岭西雨水泵站测得累计雨量1527.1毫米,放江总量293.7万立方厘米,守护了地区防汛安全;同时泵站全年截流总量达199.3万立方厘米,对地区水环境做出了贡献。

    松江区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天马无废低碳环保产业园是集处置与循环利用、核心技术研发、环保人才培养、科普宣传展示、环境友好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一流现代化综合园区,既是松江区末端固废处置低碳环保产业园基地,也是资源循环再生展示教育基地。园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松江区和青浦区生活垃圾、松江区建筑垃圾、湿垃圾、市政污泥、一般工业固废等项目为基础,通过强化机制创新、完善政策措施打通城市固废处理处置循环再生的闭环经济模式。(上海城投集团)

     

    上海地产助力零碳示范园区创建

    旗下闵行开发区集中供热项目热网主线贯通

    近日,上海地产集团旗下闵行开发区集中供热项目热网主线实现全线贯通,管道蒸汽吹扫调试一次成功。本次贯通的热网主线总长度约5.8公里,可向园区内企业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清洁、绿色、优质能源,预计每年增加供热量最大可超30万吉焦。

    由于其高效的能源利用和污染控制,集中供热成为闵行开发区节能减碳的重要途径之一。2020年,涉及园区内3家企业的热网支线管道已铺设完成并实现集中供热。本次主线贯通后,将有更多企业使用集中供热蒸汽,该项目的实施将完善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园区内企业供热替代需求,减少企业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和环保风险,提升园区能源利用效率。

    上海地产集团全力推进零碳示范园区创建,持续推动闵行开发区绿色能源转型,增强多领域协同创新,积极推动节能降碳项目落实落地,让绿色转型深度融入产业高质量发展,预计在2030-2035年期间基本实现园区碳中和的美好愿景,提供产业园区碳中和示范案例。(上海地产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