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6期

发布日期:2022-09-27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3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l金融工作

    中国太保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联合发布

    “零碳进博 零塑办博”方案

     

    近日,在第五届进博会倒计时50天之际,中国太保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联合发布“零碳进博 零塑办博”方案。

    传递绿色价值,助力零碳进博。作为绿色保险领域的先行者,中国太保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自第四届进博会起,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共同启动进博碳中和项目,通过碳资产购买和碳中和保险的创新“碳中和”解决方案,中和了第四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首次实现“零碳进博”。

    为进一步放大零碳进博溢出效应,在去年进博会期间碳配额购买方式的基础上,今年第五届进博会将全新引入“碳普惠”机制,发布“零碳进博、零塑办博”的创新方案。同时,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等联合发布第五届进博会零碳进博、零塑生活倡议书,呼吁全体参会人员通过自觉行动支持零碳进博目标,推广零碳、零塑理念。

    持续创新保障,全面护航进博。中国太保已连续四年为进博会保驾护航,服务内容不断丰富,风险保障持续升级。今年,中国太保将为第五届进博会提供总保额逾1.2万亿元的“产、寿、健”一站式综合保险保障方案。考虑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展会保险需求,中国太保对保障方案进行了“2提升1新增”的优化升级,新增人均保额25万元的新冠疫苗接种身故责任保障,优化两大责任保障,新冠身故责任保额提升25%,航空意外身故保额提升10%,全面保障再创新。

    (中国太保)

     

    上海银行积极推进国债下乡

    揭牌成立上海首家国债服务示范站

     

    近日,上海首家国债服务示范站——上海银行界龙村国债服务示范站挂牌成立。储蓄国债下乡是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扎根上海的城商行,上海银行近年来不断探索制定符合自身特色的储蓄国债下乡工作举措,依托上海银行“美好生活工作室”良好的区域关系和服务基础,打造乡镇地区客户国债新型服务模式。

    作为上海首家国债服务示范站,上海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制定符合自身特色的储蓄国债下乡工作举措,不断丰富服务示范站内涵,积极夯实国债下乡为民服务根基,用好额度倾斜政策契机,做实做细国债宣传服务及销售兑付保障,进一步提升上海市乡镇地区国债服务水平,打通国债下乡最后一公里。

    在界龙村国债服务示范站筹备期间,上海银行组建以总、分、支行和网点四个层级在内的工作小组,并在8月国债发售期内举办界龙村国债下乡主题宣传活动、试点专项额度倾斜支持,为示范站挂牌运转做好铺垫。上海银行致力于将界龙村国债服务示范站打造为集宣传普及、咨询投诉、预约购买、提醒兑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化国债服务站,不断丰富配套服务和支撑。

    (上海银行)

     

    上海国资国企打造文化金融生态圈 探索文产融合新模

     

    日前,国泰君安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申能集团与上海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泰君安打造文化金融生态圈。基于本次战略合作,国泰君安充分发挥主业优势,为上海文广集团及旗下企业提供股债融资、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市值管理、国企混改、引资引战等全方位、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在国泰君安和上海文广集团既往密切合作基础上,两家企业将立足战略合作新起点,依托元宇宙等领先技术打造投资者教育新模式,持续深化在广告宣传、渠道传播、内容生产、数字化运营等领域场景应用创新,加快构建文化金融合作生态;聚焦新兴产业,探索设立产业基金,培育代表行业成长方向的优质标的,持续完善互联网媒体产业体系;强化在企业文化、党建联建、社会公益、员工关怀等方面的相互赋能,共同打响“上海服务”“上海文化”品牌。

    申能集团探索文产融合新模式。申能集团与上海报业集团就进一步促进新闻媒体与能源行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围绕主责主业互相赋能,创新探索文产融合发展模式。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在新闻宣传、金融投资、资产管理、基层党建和人才建设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双方将大力拓展多个渠道、多种方式,汇聚在平台、资源、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力量,致力深化文化赋能产业、融合创新产业合作,携手共探基层党建和人才建设等,探索形成媒体与企业合作新模式。未来,双方将以本次签约为新起点,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努力实现互利共赢,以实际行动推动上海“五个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国泰君安、申能集团)

     

    浦发银行为上海城市更新提供贷款规模超600亿

     

    近年来,浦发银行持续在城市更新领域发力,以实际行动加快构建城市新发展格局。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已为上海城市更新提供贷款余额超600亿元,较年初增长率近30%。相关资金有效支持上海多个旧区改造项目,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浦发银行累计参与上海地区50余个旧区改造及城中村改造项目,牵头或参与主要城中村、旧改项目银团总金额超5000亿元,累计签约银团金额超1000亿元。除了加大城市更新贷款支持,浦发银行还注重公私联动全方位规划综合金融方案,为动迁居民提供拆迁补偿款代发服务。

    随着《上海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推出,上海市将于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紧跟市场形势,升级城市更新金融服务方案,全面彰显“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浦发银行

     

    l国企之窗

    华建集团举办国际建筑设计峰会

     

    近日,2022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 2022)于上海开幕。华建集团是本次大会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及城市建筑设计板块的牵头单位。本次大会以“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为主题,以“1+2+2+X”为架构,即1场开幕式、2场尖峰论坛、2场展览、50余场高峰论坛和设计活动展开,推动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和设计创意产业发展。

    携手共创伙伴,共拓行业新价值。“建筑设计共创伙伴”于本次峰会上成立,集结了沪上知名建筑设计机构,构建共生、共创、共享的行业生态,助推建筑设计产业发展;智聚上海,《建筑设计上海倡议2022》发布。该倡议围绕“城市文脉、新城建设、城市地标、公共空间、绿色智慧”等主题,从建筑设计视角出发,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院士专家演讲精彩纷呈,畅谈建筑设计高质量发展。主旨演讲环节,带来了关于建筑与城市发展的前沿动态,聚焦传统建筑文化传承、城市精神与建筑文化资源,共同探讨城市建设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设计之都连线,共话世界图景下的上海样本。与多方连线,围绕各自在城市建设方面的广泛实践和研究,就如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西对话和多向交流,设计专业如何推动中西更深入的联结,上海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全球设计之都”等议题,展开专业讨论。

    (华建集团)

     

    申能集团旗下上海电缆研究所质量管理平台

    助力全国电线电缆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2022年全国“质量月”前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关于开展电线电缆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现场调研座谈会,申能集团旗下上海电缆研究所现场发布的基于Ecode(物品编码)标识技术开发建设的全国电线电缆质量管理与服务平台,首次将Ecode码运用在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中。

    会上,上海电缆研究所基于Ecode标识体系的电线电缆质量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和试运行情况,通过质量平台的数据采集、技术分析、信息反馈及展示、应用等环节,目前实现了数据通道的闭环管理,以及数字化的电线电缆质量追溯管理功能,已经具备了正式运行的基本条件。同时,上海电缆研究所联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共同建设“全国电线电缆质量管理与服务平台”,旨在为全国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干系方提供基于Ecode标识的线缆产品生产、流通全生命周期的产品质量追溯服务,促进企业强化质量主体责任。

    该项目由上海电缆研究所技术团队牵头,历经4年研究、建设完成。平台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编码中心的标识码——Ecode码,作为电线电缆产品质量溯源的唯一“身份识别码”,依托国家标准和互联网技术,打通了线缆生产企业、检测机构、最终用户以及监管部门的数据通道,实现信息共联、数据共享,确保企业产品、送检样品、样品检测报告的一致性、唯一性,从而为政府对线缆产品的监管提供标准技术支撑,助力线缆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智慧监管体系建设。自去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平台已在全国十多个省份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和机构中成功运行,为40余家线缆企业提供了线缆产品生产、流通全生命周期的产品质量追溯服务。

    (申能集团)

     

    隧道股份承建超大直径盾构“秦望号”穿越大堤入江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近日,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杭州富阳秦望通道工程超大直径盾构“秦望号”穿越富春江江南大堤顺利入江。

    “秦望号”掘进穿越的富春江江南大堤是重要的防汛屏障,宽约32.8米,穿越将面临三大难点:大堤主体为黏土土堤结构,对沉降反应敏感,极易产生溃堤风险;盾构穿越段与大堤的最小垂直净距仅为14.8米,且存在坡度为-28‰的下坡,近距离下坡穿越给施工带来不小的挑战;穿越段掘进地层为砂卵石地层,对刀盘刀具的磨损较大,穿越期间可能存在停机换刀而导致的沉降风险。

    秦望通道是国内最大公铁合建隧道之一,也是浙江省最大的过江盾构法隧道。建成后对于杭州富阳打通富春湾南北交通大动脉、连通富阳轨道交通黄金轴、加快都市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隧道全长3066米,其中公司承建的左线盾构段长1254米,隧道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同步实施秦望广场地下综合体、轨道交通秦望广场站以及相关附属配套工程。

    (隧道股份)

     

    临港新片区首单获批公募REITs正式发售

     

    由临港集团发起的全国首单以标准厂房为基础资产的产业园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国泰君安临港创新智造产业园REIT近日发售。该产品是上海市属国企、临港新片区第一单获批的公募REITs。

    此次发行的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以高标准厂房作为底层资产,分别为临港奉贤智造园一期和三期。两处资产均位于临港新片区核心区。“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园区集聚了高新材料、汽车装备与精密器械领域的知名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契合临港新片区“智能新能源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先发产业集群的战略定位。该产品基础设施资产整体已实现稳定成熟的运营状态,园区出租率达到99%,现金流稳定且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整体抗风险和抗周期优势凸显。

    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的成功发售,是临港集团推动产金融合转型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临港集团将重点聚焦本市“3+6”新型产业体系和临港新片区“4+2+2”前沿产业集群发展,培育高质量产业、建设高品质物业、集聚高素质人才、形成高活力生态,为临港新片区推进高水平开放贡献智慧与力量。

    临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