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4期

发布日期:2022-09-15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3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9月14日



    l重要动态

    上海精心打造《海外员工看中国》百集融媒体产品

    上海国资国企海外员工讲述中国故事

     

    近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民晚报社联合出品的《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百集融媒体产品正式上线。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采访了100位来自全球六大洲40余个国家的海外员工他们所属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深耕多年。其中,有的员工来自中国中铁、中船集团、东方航空等中央企业;有的来自上汽集团、华谊集团、上港集团、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建工、隧道股份、东方国际、锦江国际集团、上实集团、国泰君安等上海国企;也有的来自寰泰能源、米哈游等民营企业。

    近年来,中国企业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发挥广泛的辐射带动作用,创造着丰富的社会人文价值。得益于中国企业的快速发展,这100名海外员工的事业与生活也蒸蒸日上,他们热爱中国文化、积极学习中文,对中国、对上海充满了向往。他们亲身经历了中国企业为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改变。100位不同国度的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企业的见闻、与中国人交往的动人故事。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百集融媒体系列将在上海主流媒体所属新媒体平台、东方卫视等电视频道、商业网站及国内国外平台持续刊播一百天。

    (上海市国资委)

     

    l金融工作

    临港集团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获批

     

    近日,临港集团作为发起人申报的“国泰君安临港创新智造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将于近期完成发行上市。这是全国首个以标准厂房为基础资产的产业园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产品,同时也是上海市地方国企、临港新片区第一支获批的REITs产品。

    2019年,临港集团响应国家重大金融创新战略部署,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参与REITs研究与推进的成员之一。期间参加各类专题调研及行业峰会,多次参加监管部门闭门会议,交流资产运营的实务操作经验,共同讨论REITs产品的管理细则,同时启动了项目的申报工作。在证监会、上交所的指导下,成为《上海REITs20条》颁布后正式获批的首个REITs项目。

    “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项目的基础资产位于临港新片区,业态类型为优质标准厂房,具有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构建完善产业生态的特点,体现智能化产业链联动,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独特优势。通过市场化的经营管理,体现金融与产业发展的紧密联动,凸显REITs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的市场价值示范效应。

    (临港集团)

     

    上海银行提供金融服务保障社会民生

    在服务上海市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期间,上海银行持续加快数字化转型,聚焦支持医疗、教育、文旅、城市更新等重点民生领域,打造有温度的民生金融服务体系。

    加快数字转型,赋能医疗文旅。加大科技资源投入,充实科技人才队伍,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金融服务保障社会民生各领域的应用深化。数字化赋能医疗领域,完善“上银e疗”就医服务体系,覆盖了门急诊、住院、互联网医院等诊疗板块。

    延伸服务外延,支持教育均衡。响应“双减”改革政策,参与综合素养教育发展,将上海银行金融科技实验室等作为学生综评实践基地,首批已经覆盖超过50家中小学。同时,向近10个区教育基金会提供长期支持,专项用于贫困学生资助、师资队伍建设、综合素养教育等特色项目。

    优化养老金融,关爱老年生活。上海银行是全国唯一获得“全国敬老模范单位”“全国敬老文明号”两项国家级荣誉的银行,服务上海逾三分之一的养老客户。近年来上海银行不断提升“适老、为老、助老”特色服务能级,升级适老化服务,打造50家养老金融特色网点,升级适合老年客户的“美好生活专版”手机银行APP;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围绕金融热点、风险防范及智能渠道应用等主题,常态化开设30余门“市民课堂”课程;加强为老志愿服务,参与“乐龄申城·G生活”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行累计开展各类为老活动约2300场,覆盖近6万老年群体。

    厚植人民情怀,助力城市更新。作为最早提供旧改专项信贷资金承诺的银行之一,上海银行探索“市区联手、政企合作”旧改新模式,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城区旧城改造、历史风貌保护、租赁住房等城市更新项目推进。自2019年牵头首个旧改项目“虹口17街坊”并率先实现首笔贷款投放以来,截至2022年8月末,上海银行已累计参与25个旧改项目,累计授信超300亿元,累计投放资金超170亿元,并为逾1万户居民提供约170亿元动拆迁资金代发。

    上海银行

     

    中国太保积极探索保险科技新生态

     

    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中国太保以“智联金融,探索保险科技新生态”为主题,围绕“数智金融、绿色金融、未来金融”领域,发布中国太保的科技创新成果。

    在数字金融领域,发布了产寿险数智化产品。其中,中国太保寿险“智慧康养”产品,构建具有物联、智慧、新体验的太保家园智慧养老方案,从运营、安全、健康等业务领域实现智能的养老服务。

    在绿色金融领域,中国太保携手浦发银行启动“碳寻足迹,绿动未来”联合行动计划,并发布”碳险家”平台。该平台可通过记录个人行为碳足迹,对个人节能减碳行为量化,赋予积分并结合激励措施,综合政策引导促进碳减排放。

    在未来金融领域,中国太保初探元宇宙,发布了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纪念藏品。针对数字资产类型多且分散、规模日益扩大的特性,太保科技打造了数字保险箱,作为数字资产安全池,保护个人数字资产私密性。

    未来,中国太保将继续探索保险新生态,打造与行业地位匹配的科技能力,促进保险主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太保

    l国企之窗

    上港集团启用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

    持续扩大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辐射能级

     

    近日,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正式启用,有助于提升上海港服务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能级,进一步完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

    能级跨越,集聚全球空箱。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启用后,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模式,促进港口和航运企业的互联互通,为船公司以及东北亚、我国长三角和长江流域的客户提供空箱服务,提升港口航运综合服务水平,同时降低进出口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

    成效已显,破局“一箱难求”。目前,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建设项目各项设施设备已全面建成并调试成功,空箱中心堆场正式具备运营服务能力。今年1至8月上海港进口空箱同比增长8.7%上港集团主动与国内外各大船公司沟通,助推空箱回流;采取加强长三角空箱内部循环联动等创新举措,使进口空箱量逆势完成正增长,满足了上海本地和周边港口的用箱需求。空箱调运机制同步落地,充分发挥空箱蓄水池功能,助力“公转水”“公转铁”业务实现快速增长今年1至8月上海港完成水水中转箱量1665.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海铁联运完成32.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8.8%,成为上海港口核心功能正常运转的重要支撑。

    上港集团将以实现在科技、区域、业态三个方面的新突破为战略规划,持续扩大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辐射能级,丰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功能,更好服务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从“基本建成”向“能级提升”跨越。

    (上港集团)

     

    东浩兰生集团作为总执行单位

    主办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业论坛

     

    近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东浩兰生集团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总执行单位主办了开幕式首日的重磅专业论坛。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新增了人才亮点,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主办了第二届“海聚英才”全球创新创业峰会暨人工智能产业菁英高峰论坛。该论坛集聚了全球人工智能产业政产学研用等领域的3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人才,聚焦“人才引领,智创发展”主题,呈现了一场融合前瞻性思维、系统性思考、国家化视野、创新性实践的产业人才高峰论坛。论坛揭牌了“人工智能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并为上海首批人工智能训练师高级技师获证人员代表颁发证书,同时发布了“WAIC GPTP——全球科技人才平台”,启动“海聚英才”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 AI 科技人才云聘会。

    本次论坛还安排了两个圆桌论坛,分别聚焦“海聚英才,推进产业人才上海高地建设”以及“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邀请上海市人才主管部门、专业高校及社科院、产业园、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代表共同为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出谋划策。

    (东浩兰生集团)

     

    上海建工安装集团完成国内最大

    双金属LNG低温储罐气顶升

     

    近日,由上海建工旗下安装集团承建的浙江台州玉环大麦屿能源(LNG)中转储运项目储罐气顶升成功。

    玉环大麦屿能源(LNG)中转储运项目包含储运站、码头以及配套外输连接管道工程,一期中转规模每年200万吨,新建2个10万立方米LNG全包容储罐及配套10万吨级码头、气化、槽车装车等设施。建成后,将实现天然气接收能力每年达200万吨,远期每年实现600万吨。

    为确保气压升顶顺利推进,安装集团专家团队采用分散式平衡系统进行施工,有效控制拱顶上升过程中的周向和水平位移,保证各项指标在规范要求内,现场实测各方位偏差均小于10mm。采用红外线自测仪与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控制穹顶24条钢缆在顶升过程中均衡受力。同时,项目团队仔细核验现场人、材、机到位情况,落实气压顶升前人员分工情况,做好“消项”工作。

    多年来,上海建工安装集团先后承建了上海小洋山LNG、五号沟LNG、崇明过江隧道A线等多个LNG项目,并形成了单罐从2万立方米到10万立方米的成熟施工技术。

    (上海建工)

     

    上海仪电中央研究院推动人工智能

    和生物医药产业融合

     

    近日,上海仪电中央研究院与上实集团上海上药康希诺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举行AIoT+医药联合创新实验室签约揭牌仪式。

    双方将依托上药康希诺的制造场景,结合仪电中央研究院的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以疫苗基地智能运维为切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医药制造领域的应用与落地,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标杆案例,推动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的产业融合。上海医药和上海仪电将在医药制造领域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案例,在提质、降本、增效等环节,共同孵化AIoT+医药的科技成果。

    人工智能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前景广泛,在医药制造领域,上海仪电相关业务单元推进产业联动,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成果落地;在医药研发领域,人工智能可以加速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未来,上海仪电将与上海医药深化合作,努力打造三大先导产业融合的合作标杆。

    (上海仪电)

     

    上海建科集团以建筑科学成果赋能临港新片区

     

    上海建科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临港新片区重点项目,使BIM(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智慧工地、智慧社区、智慧运维等案例中应用落地。

    盈科而进,打磨建筑科学数字成果。以工程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技术突破口,牵头或参与了数字化相关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编制国标、地标及行标10余项,开展了数字孪生与数据感知技术、多目标BIM协同管理技术和多维度智联运维管理技术攻关,研发项目级、企业级智慧工地平台、协同管理平台、智慧运维平台等数字产品,助力提升临港新片区数字化建设与管理水平。

    追求卓越,推进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在建设阶段以进度、投资和质量三大目标为管理切入点,研究组织协同、过程协同和数据协同的三位一体BIM协同管理技术,将目标管理从传统的图纸管理,创新升级为多维度管理,系统解决了全过程协同管理的多目标间割裂问题。自主开发的BIM协同管控平台,将BIM模型与协同流程有机融合,实现多源异构数据交换,提升数据管理效率。6年以来,上海建科集团先后为临港新片区十余个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了BIM协同管控平台和全过程BIM咨询服务。

    科技添翼,赋能片区创新前行之路。聚焦运营管理需求和住户参与度,以设计阶段BIM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为抓手,以施工阶段数据有效传递为依托,通过完整数字化交付奠定运营阶段数字孪生的坚实基座。通过将工程全生命期的建设BIM交付数据、运营感知数据、实时监测数据、在线工单数据、经营态势数据有机结合,将物联网、大数据、BIM等技术融合,打造“以人为本”的智慧解决方案,创造舒适、高效、便捷的人居空间。

    作为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上海建科集团携手临港服务共同打造的智慧社区管理系统V1.0已率先在临港公租房三期社区应用落地,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上海建科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