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1期

发布日期:2022-08-24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3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


    l重要动态

    上海国资国企积极助力临港新片区发展

     

    上海国资国企积极参与临港新片区建设,立足主业共同助力新片区高质量发展。

    上海城投集团:打造“城市物业管家”更广领域服务新片区。上海城投集团落实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的战略合作协议,以进一步打造新片区“城市物业管家”为目标,整合城市服务相关资源,成立上海兴合置业服务有限公司。

    国泰君安:推动金融服务与科技创新双向赋能。国泰君安参与临港新片区金融改革开放试点。国泰君安为助力临港新兴金融业建立了上海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产业基金与国泰君安临港新片区创新型机构,服务临港新片区加快形成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集群。

    海通证券:为实体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海通证券发挥“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业务联动优势,助力临港新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海通证券主导发行了上海地产自贸区人民币债券和临港投控交易所公司债券,积极支持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

    临港集团:科技赋能新型国际贸易发展。上线“国贸公服”数字平台,包括功能型门户网站和智能小程序两大应用窗口。通过集合商事登记、政策咨询、资质办理等一站式企业智慧服务,以及基于大数据的企业画像评估、贸易合规支持及综合金融服务,为企业及金融机构等提供一站式的数字化集成解决方案。

    上汽集团:整合产业链优势资源及强大技术实力。由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汽AI LAB)主办的“上汽AI LAB入驻临港——暨高级别自动驾驶2.0技术架构发布会”在临港举行。该方案整合上汽集团产业链优势资源,实现以业务驱动为主的技术成果转化,推动自动驾驶在城市场景中的规模化落地应用,促进临港地区的智能化、网联化、规模化发展。

    华建集团:用“智绘”之笔助力临港新片区跑出发展加速度。华建集团上海现代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临港入驻仪式举行。现代院作为城乡规划、人居环境、园区建设、城市更新等专项业务领域的实践者,为打造高品质临港新片区提供了扎实的专业技术支撑。

    (上海城投集团、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临港集团、上汽集团、华建集团)

     

    上海国资国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

     

    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上海国资国企积极投入,主动作为,服务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上海地产集团建设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西交广场综合提升工程,完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打造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项目,助力构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通过北虹桥区域开发项目,实现区域城市品质和发展能级的整体提升。上海建工(浙江)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加速推进长三角示范区重点工程淀山湖岸线修复,在贯通岸线的同时,提升沿线生态品质。隧道股份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积极承接湖州市南浔区乡村产业空间规划和平湖市中心城区完整街道品质提升项目。上海建科集团主业板块在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设立属地服务机构,确保义乌大剧院、绍兴高铁北站TOD、巢马城际铁路、南京总统府等项目高效有序推进。上咨集团协助示范区执委会研究出台项目计划库管理、跨域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全过程管理办法;参与水乡客厅项目开发机制研究,协助三地八方完成水乡客厅项目投融资方案。

    提供高水平金融支持。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长三角系列”金融产品,提升重点领域支持力度;优化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长三角打造成为全国创新策源地;为长三角客户配置属地化专属权益活动,推动长三角地区“绿色经济生态”。上海银行聚焦长三角优质企业和项目,以供应链为抓手,携手区域政企建立产业合作联盟,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国泰君安联合成立“长三角科创企业联合服务平台”,聚焦区域科创企业投贷联动服务。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金融服务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海通证券充分发挥头部券商的带动作用及“投、融、保、研”和财富管理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上海地铁牵头推进长三角城轨乘车码互联互通,发起建立了长三角城轨圆桌会议机制,确立了互通5项原则(设备不改造、支付渠道本地化、优惠本地化、账户票款保障、应用共享共建),实现“互通无障碍”。申能集团将建立能源互济互保的长三角一体化机制,从能源供给上保障长三角经济民生。依托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长三角能源互济互保的一体化机制,与长三角地区能源企业加强沟通,共同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光明食品集团联手长三角区域各地,加快重要民生商品的储藏、加工、物流基地建设;光明母港垂直农业研究中心正式启动运营,将在长三角推广垂直农业设施装备和种植技术。

    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建工、隧道股份、上海建科集团、上咨集团、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海通证券、申能集团、光明食品集团

     

    l金融工作

    海通证券助力山东能源集团发行

    山东省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

     

    近日,海通证券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助力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2022年面向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低碳转型挂钩债券)(第一期)。本期债券将新能源装机容量作为挂钩条款关键绩效指标,发行规模25亿元,期限5年,票面利率3.25%,募集资金用于偿还有息债务,是山东能源集团本部发行的首单公开公司债券,也是山东省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

    低碳转型挂钩债券是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期推出的创新型金融产品,将债券条款与低碳转型目标相挂钩,旨在满足传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资金需求,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作用,完善可持续相关债券品种类别,同时更加聚焦减碳领域。

    海通证券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2022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共发行绿色债券14支,发行规模合计327亿元,实际承销规模合计54.46亿元,发行人覆盖八个省份的轨道交通、金融机构、公用事业等行业主体。

    (海通证券)

     

    国泰君安助力比亚迪汽车金融绿色金融ABS发行

     

    近日,国泰君安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和薄记管理人,助力比亚迪汽车金融“盛世融迪2022年第三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简称“盛世融迪2022-3”)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

    该项目获中国人民银行140亿注册额度,首期优先级证券45亿,占比90%,次级证券5亿,占比10%。为响应节能减排环保政策号召,比亚迪汽车金融以新能源汽车个人贷款为基础资产落地了其第3单绿色车贷ABS(资产支持证券)。本期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对应的基础资产预计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6.90万吨,节约标准煤4.63万吨等。在8月2日簿记当天,项目优先级收获全场认购倍数2.25倍,发行利率2.0%,创下2021年以来车贷ABS产品最低票面利率纪录。

    国泰君安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协助各类企业客户发行绿色金融产品,引导资金更多地流向绿色消费和绿色产业。截至目前,已助力超80亿资金扶持新能源汽车行业,绿色车贷ABS承销数量及规模位居市场首位。

    (国泰君安)

     

    l国企之窗

    上海建工拓展全国市场 服务福建城市建设

     

    近几年,上海建工先后承建了福州滨海新城东站南路跨东湖大桥工程、莆田市北岸经济开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品质提升工程、厦门市污水系统正本清源类项目、福州江阴电厂、青洲大桥、福州轨道交通1号线、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综合业务楼、莆田涵江医院新院址、泉州五里桥文化公园、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三明沙县小吃文化城等一批重要工程项目,覆盖交通、医疗、民生、环境等多个领域,合同总金额近100亿元。

    在福建区域,上海建工目前在建的重点项目包括太保家园厦门国际颐养社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3.7万平方米,总投资16.39亿元,2021年5月通过装配式建筑设计认定,是厦门首个国有投融资的装配式建筑、厦门首个建设用地全部实施装配方式建造的建筑。上实泉州海上海C-8-1地块项目,总包合同造价10.66亿元,总建筑面积35.1万平方米。泉州中烯石墨烯系列新材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

    今年5月底,上海建工新中标福清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道路工程,项目共包含5条道路,路线总长约10公里,建安费约6.18亿元。福清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是由国务院正式批准《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的园区,园区后续将投入100亿元,形成四纵四横的主干路网。

    (上海建工)

     

    申能集团助力上海完成53公里燃气隐患管道整治

     

    申能集团在炎炎夏日里守牢上海能源保供防线。作为重点任务之一,今年完成53公里燃气隐患管道整治。到年底,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确保地下管线隐患基本清零。

    今年,浦东有四处燃气隐患管道改造,龙阳路地铁站的管道改造已完成,沪南公路和浦城路工程正在进行,张扬路工程将结合道路改造同步实施。而在全市范围内,今年将完成53公里燃气隐患管道整治任务,53公里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尤其是北面的四个区,目前已完成了34.8公里的改造任务。计划所有隐患在年内全部消除,排查工作不停歇,日后对于发现的隐患,及时短时间内予以整治。

    根据《本市地下管线安全排查和整治工作方案》,到今年底,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将确保排查出的管线隐患基本清零,积极推进老旧管线更新改造。同时,以“管线地理信息库”为基础,建设全市统一的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到2024年底,老旧管线更新改造基本完成,全面建成互联互通的设施智能感知网络,实现地下管线管理数字化转型,城市安全韧性显著提升。

    (申能集团)

     

    上港集团在以色列海法新港采用“中国芯”

     

    位于地中海之滨的海法是以色列重要港口城市,老港口旁有一座新港口由上港集团修建并运营。上港集团以色列公司团队正在把海法新港打造成为一个技术先进、运作高效、绿色环保的现代化集装箱码头。

    2014年7月,应以色列政府邀请,上港集团参与海法新港建设、运营国际投标项目,并于2015年3月获得海法新港码头的码头运营权。海法新港是上港集团在海外承建运营的第一个项目,团队克服种种困难,保证了一期工程如期完工,并且已经在2021年9月开港运营。

    海法新港一期码头年设计吞吐量为106万标准箱,配备桥吊8台,轨道吊22台。海法新港的建设和运营移植了洋山港四期积累的技术成果和成熟经验,全部使用“中国大脑、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标准、中国服务”,核心系统是上港集团全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自动化码头操作系统。如今,“中国经验”已成为海法新港的建设标准,完全输入了中国对港口的解决方案,采用中国芯。海法新港有效改善了以色列物流环境,对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上港集团)

     

    上汽集团享道出行完成超10亿元B轮战略融资

     

    日前上汽集团享道出行在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完成了超1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享道出行的投后估值达到10亿美元,正式跻身行业“独角兽”行列。

    2021年12月,上汽集团四大重大创新发展战略项目之一、国内首个车企L4自动驾驶运营平台——享道Robotaxi正式启动。该项目整合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上汽生态圈和产业链优势资源,将“成熟出行运营经验”与“领先自动驾驶技术”结合,创新构建“智造+AI+运营”的三位一体模式,携手探索L4自动驾驶技术在城市出行场景的运用和创新。

    截至目前,“享道租车”已深耕行业30年,业务覆盖154个城市,服务超30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长租业务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创新业务享道Robotaxi车队落地上海和苏州,开放运营点位超过100个,首批入选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创新试点名单。

    (上汽集团)

     

    锦江国际集团下属丽笙酒店加大亚太市场开拓力度

     

    日前锦江国际集团下属丽笙酒店进一步扩大亚太地区业务,释放多元化品牌和合作伙伴力量,计划通过自然增长、合并和收购、加盟和租赁,在2025年实现亚太地区400%的增长。

    该计划以印度、泰国、越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个战略增长市场为重点,将其作为目的地和重要的对外业务来源,携手与集团及集团酒店旗下品牌企业激发中国市场的潜力。在印度,丽笙酒店在全国60多个地点运营了100多家酒店,未来将通过寻求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加强其作为印度首选酒店供应商的地位,进一步推动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在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大洋洲,丽笙酒店分别在曼谷、胡志明市、雅加达和悉尼建立了新的业务部门,并将建立当地的开发运营团队,为核心市场提供当地专家支持。此外,在亚太地区的特定市场,丽笙酒店可通过与集团酒店旗下企业签订的授权协议,开发和管理7天品牌和都城品牌。

    未来,丽笙酒店将进一步引入多种新品牌,探索进一步的业务拓展。到2025年,将在现有400多家酒店的基础上,再增加1700家酒店和度假村。

    (锦江国际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