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4期

发布日期:2022-07-06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7月5日

    l党的建设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中心组传达学习

    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日前,市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会议指出,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是上海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求实鼓劲、团结奋进的大会。要加强学习宣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认真组织传达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大力营造环境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展示市国资委系统的精神面貌。建立工作落实机制,自觉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放到全市工作中去定位、思考、谋划和实施。要注重党建引领,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动力。加强政治引领,始终站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传承红色基因,增强身处党的诞生地的特殊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提质增效,高质量推动国有经济发展。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高优化布局的能力。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要求,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聚焦重点,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围绕主业,提高国资创新能级,推动新兴产业积厚成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把握关键,打造上海国资品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中的主力军作用。

    市国资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国资委机关处室、中心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团工委负责人等参加了学习。

    (上海市国资委)

     

    l金融工作

    上海联交所旗下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开业

    国际金融中心再添基础设施

     

    近日,上海联交所旗下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正式开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再添基础设施。

    作为上海市目前唯一一家市级国有征信机构,市联合征信公司承担着融合地方公共信用信息、金融信贷信息以及市场信用信息的核心任务,旨在推动涉企信息在不同部门和不同地域间依法共享和互联互通,是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载体、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础设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联合征信公司还打造了信用服务基础设施——“沪信融”上海企业投融资智慧服务平台。平台围绕金融机构获客筛选、企业融资需求精准匹配、贷前审查、贷中审批、贷后管理和政府部门融资奖补政策落地增效等需求,面向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融资申请、信息查询、征信报告查询、信用评价、融资担保、融资需求智能撮合、政策扶持等环节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平台在疫情期间进行了试运营,截至目前,共上架了19家银行共93款金融产品,先后服务了66户中小企业,其中7家为首贷企业,促成企业获得融资共计5.85亿元,其中中小企业信用贷款超过2亿元。

    市联合征信公司将积极服务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打造征信报告、“沪信融”平台、数据服务和项目定制开发四类产品,加强数据、运营、品牌、合规、安全五大体系能力建设,助力破解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上海联交所)

     

    中国太保落地全国首单单株林木碳汇保险

     

    近日,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广西分公司签发了全国首单单株林木碳汇保险,为柳州市乡村振兴碳汇项目提供保障。该保险将林木的碳汇富余价值做为保险标的,创新之处在于针对碳汇计量使用的单株林木碳汇量计量方法学,是“碳普惠”理念的又一次实践。

    柳州乡村振兴碳汇项目作为柳州碳汇特色公益项目,依托国家“双碳”政策,通过林木碳汇价值的实现,助力乡村振兴,防止易贫人员返贫。该项目2022年预计完成4个县5个村约380户林户的单株林木碳汇开发,开发碳汇树木26万株。中国太保产险创新研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商业性单株林木碳汇保险对该项目进行承保,该保险针对暴雨等自然灾害、林业的有害生物、野生动物损毁三类情况导致的林木碳汇损失提供保障,当事故发生后,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赔付单株林木的碳汇富余价值。中国太保产险创新研发的单株碳汇保险,是保险行业在“碳普惠+乡村振兴”方面一次有意义的探索。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可以为当地林户带来生态碳汇的额外长期收益,通过碳汇项目生态产品经济价值的实现,防范了林户的返贫,同时实现了柳州市区域碳汇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中国太保加快推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融入负债端、投资端以及自身运营端等多个维度,发挥主业优势,在保护生物多样性、能源科技创新、传统行业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治理等领域加大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太保)

     

    浦发硅谷银行“新一代”上线 数字化赋能科创企业

     

    日前,浦发硅谷银行“新一代”业务能力数字化转型工程(下称“新一代”)全新上线。“新一代”于2021年初正式启动落地实施,该工程历时26个月,参与建设人员300多人,实施路线图包含六大项目群,新建、重构、配套改造信息系统近50个。

    对客服务提升。实施对公业务的开放银行战略,规划并建设渠道中台,统一手机银行、网银等电子渠道客户体验,实现企业跨境资金安全高效流动,集聚科级创新资金资源。

    对内流程再造。完成40余个银行内部关键业务流程梳理与再造,通过综合柜面系统集成企业级流程引擎,灵活配置业务流程,推动银行从“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转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升了银行内部跨部门协同服务客户的效率。

    科技效能增强。构建国产私有云、分布式数据库及容器平台,推广DevOps(研发运营一体化)等新技术,完成主要业务系统上云。实现了系统分布式、高可用、高性能、高可靠、高扩展、标准化等特性,为业务快速发展奠定稳定而有弹性的科技基础。

    安全升级赋能。建构软件开发安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提升安全节点管控和安全威胁的及时发现和缓释能力。创新安全管控平台及机制,为“新一代”及未来信息资产的安全防护夯实基础。

    “新一代”正式启用后,浦发硅谷银行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类科创企业的互动,共建商业化、产业化的数字平台;同时,与长期紧密合作的100多家全球头部风险投资机构成为科创生态圈的连接者与赋能者,逐步形成一张跨区域、跨行业、覆盖头部创新生态的网络。

    (浦发银行)

     

    l国企之窗

    中国在南部非洲最大援建项目

    上海建工津巴布韦议会大厦项目顺利竣工验收

     

    近日,中国在南部非洲最大的援建项目、由上海建工承建的津巴布韦议会大厦项目正式完成竣工验收。这是上海建工迄今为止实施的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援外项目。

    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津两国关系的标志性工程,津巴布韦议会大厦项目自2018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受到高度关注,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曾先后4次到访现场,关心工程进展。经过220多名中方人员和800名当地员工的共同努力,该项目历时近3年顺利建成。今后,津巴布韦内阁和参众两院都将在此处办公,并将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带动该区域发展。

    津巴布韦议会大厦位于首都哈拉雷西北部的祈祷山上,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超8万平方米,由4层的议事厅及6层的办公楼组成。建筑整体呈围合型布局,议事厅部分为圆形布置,议会办公部分环绕其西侧,两者之间以连廊相接。该项目于2018年9月开工,2020年1月完成主体结构验收,后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施工。2020年1月下旬起,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给项目建设造成了较大影响,项目团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尽早实现复工复产:多渠道多方法筹措物料的订货和发运,从国内调集一批专业施工人员,制定详细抗疫方案,对现场实行闭环管理,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把疫情对工期的影响降到最低。最终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津巴布韦议会大厦项目于今年5月27日完成了所有施工任务。

    建设期间,有220多名中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投入到项目施工中,累计为当地民众提供了800多个工作机会。项目所用砂、碎石、水泥等建设材料均从当地采购,极大促进了当地建筑材料市场的发展。

    (上海建工)

     

    华建集团华东院担任执行建筑师的

    陆海国际中心创重庆新高度

     

    日前,由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华东院”)担任执行建筑师的陆海国际中心(重庆100)正式封顶,标志重庆第一高度定格在458米。封顶仪式上,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向陆海国际中心(重庆100)授牌“重庆市最高建筑”。据CTBUH数据库显示,其跻身全球已建成及已封顶建筑高度第18名。

    轨道接驳、还原山城交通景象。重庆轨道9号线于今年1月25日通车,以高架形式在商业裙楼内设轨道站,并与商业裙楼共建,成为国内少有的高架穿楼并在楼内设站的轨道线路。重庆轨道9号线其中的化龙桥站与陆海国际中心(重庆100)无缝接驳,项目实现了“出山-穿楼-跨江”三元一体的山城特有交通景象。

    复合业态、打造TOD微城市生态。陆海国际中心(重庆100)总建筑体量超50万方,综合打造了约10万方地标级购物中心、约23万方超甲级办公楼、超五星奢华酒店和观光层四大业态,构建了融合购物、商务、酒店、观光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自运转的TOD(以公共交通为导向)微城市生态。高端的商业业态为区域注入经济活力,全球最高悦榕庄城市度假酒店以及创新开放重庆唯一、渝中独有360°全景云端观光层,将自然生态、工作场域与生活场景融合。

    山城特色、多元场景商业融合。陆海国际中心(重庆100)在“盒子型”购物中心内同时加载街区式、旅游式、生态式的消费场景,将单一的室内空间与轨道交通9号线、湖畔公园、城市观光、商务办公等多元场景延伸融合,增加场景体验的新鲜感,加强消费者与消费场景的互动链接。

    陆海国际中心(重庆100)计划于2022年12月实现商场开业,2024年第一季度办公楼、酒店及云端观光层均投入运营。

    (华建集团)

     

    隧道股份承建的沪通铁路吴淞口长江隧道工程

    迎来重要节点

     

    近日,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沪通铁路吴淞口长江隧道工程,迎来重要节点。在长江畔的盾构始发井内,两台直径10.69米国产大直径盾构机“沪驰号、通骋号”胜利始发,“并肩”踏上驰骋之路。

    沪通铁路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填补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其中,由隧道股份承建的沪通铁路吴淞口长江隧道工程线路全长7.2公里,将创下国内三项“第一”:一是国内第一条软土地区盾构法客货共线铁路隧道;二是国内第一条穿越长江和黄浦江的铁路隧道;三是国内第一条全封闭内衬的盾构法隧道。

    针对吴淞口长江隧道复杂难题,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为隧道施工自主研发、量身定制的两台直径为10.69米大直径盾构机拥有——强劲无忧的盾构刀盘、提升效率的推拼同步技术、安全精准的管片拼装机、智能化的数据互联监控系统,确保盾构掘进施工安全、环保、高效。

    (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