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2期

发布日期:2022-06-23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




    复工复产进行时

    上海国有企业助力复工复产 保障市民安全便捷出行

     

    上汽集团、久事集团、锦江国际集团、中国太保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为上海城市经济生活复苏保驾护航。

    上汽集团:享道出行“放心车”。目前上汽集团享道出行司机复工率达到80%。享道出行网约车、企业用车、出租车等业务已基本实现上海全城的正常运营。所有车辆均进行了全车深度消杀和安全维保检测;复工司机严格落实出车“1+1”(核酸+抗原)核验流程,确保“一客一消毒”“一客一通风”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平台通过DVR(智能识别系统)设备,将实时监测司机口罩佩戴情况。

    久事集团:出租驾驶员数字防疫。为方便久事集团下属强生交通包括1万余名出租驾驶员在内的2万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强生交通旗下强生致行研发了一款数字防疫工具——“签到码”,实现在核酸检测中自动识别员工身份,并联通强生后台系统,将扫码模块嵌入“百年强生”官微和62580司机端内。

    锦江国际集团:坚持优质服务理念。锦江国际集团下属上海锦江出租汽车公司3000多辆营运车,目前已有九成投入正常营运状态。锦江出租严格执行车辆进出场防疫检查制度,确保随车防疫物资发放到位。同时,对动态车辆进行后台跟踪、站点抽检。

    中国太保:车辆搭电充气服务。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提前锁定550台搭电救援车资源,增补276名修理厂等人员作为后备救援力量,发动383名员工作为志愿者开展全员施救。截至6月8日,已为超过2万台车辆提供救援搭电服务,凝聚合力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上汽集团、久事集团、锦江国际集团、中国太保

     

    上汽集团5月份产销加快恢复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数据显示,5月份公司销售整车36.4万辆,正在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其中,上汽乘用车公司销售7万辆,同比增长33%;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近7.2万辆,同比增长56.6%;海外市场销量达8.6万辆,同比增长97%,上汽“新三驾马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上汽集团在扎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复工复产,持续加快产销恢复的步伐。自主品牌“率先回升”。上汽乘用车公司整车销售超过7万辆,同比增长33%。新能源车型在全球的月销售量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90%;新能源车“强势增长”。上汽新能源车5月份销售近7.2万辆,同比增长56.6%。1-5月份累计销量已超过30万辆;海外销售“同比翻番”。上汽集团1-5月份累计海外销量接近30万辆。5月份上汽海外整体销量达到8.6万辆,同比增长97%。上汽自主品牌已经在全球18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销量第一。

    上汽乘用车公司临港工厂率先开启双班生产压力测试,目前产能已接近单班生产时的两倍。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长三角地区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正逐步恢复正常。

    (上集团)

     

    国泰君安发布支持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

     

    近日,国泰君安正式发布了《支持经济稳增长的行动方案》,围绕加大投行业务对实体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发挥衍生品能力优势帮助实体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加大信用业务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加大资管及投资业务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以高质量财富管理助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五大方面,提出了十五条专项行动举措。

    国泰君安将深耕重点行业和区域,深化“债券发行+信用保护”特色模式,针对疫情影响下企业调整业务布局等需求,积极为实体企业提供股债融资及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优质服务;大力开展“国泰君安避险”业务,发挥期货业务的衍生品+期现业务能力,降低实体企业各类经营风险;通过质押、两融业务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民生保障企业等提供精准帮扶,增强融资支持力度;加大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项目开发力度,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专业能力,提升权益投资专业能力,加大外资客户引入,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重点行业,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打造以“君弘STS”为核心的智能交易服务体系、以“甄选100”为核心的金融产品业务体系、以“君享投”为核心的基金投顾业务体系,助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下一阶段,国泰君安将积极践行国有金融企业责任担当,全面落实《行动方案》,为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国泰君安

     

    上海电气“数字哨兵”助力联防联控

     

    全面复工以来,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206台桴联“数字哨兵”设备服务于32家企业疫情防控,并升级发布“数字哨兵”数据可视化管理助手平台,增添数据可视化管控应用。

    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挖“数字哨兵”与企业通行的数据要素及关注点,开发“数字哨兵”数据可视化管理助手平台。该平台的上线将有力支持用户实现疫情防控的整体监测,打破不同区域分散企业通行防疫信息互不连通的堵点,构建业内企业“联防联控”整体协同数字网络。与其他“数字哨兵”终端相比,升级后的桴联“数字哨兵”可与访客线上线下系统、智能温感识别闸机等通行保障系统相结合,具有高延展性。同时,为企业实现通行全过程防疫安全数据分析管控。

    此外,同期还实现了数字通行一步式解决方案。通过“数字哨兵”与访客线上邀约核验、员工现场人脸识别考勤与门禁联动等场景,实现更高效、顺畅、安全的数智通行体验。

    (上海电气)

     

    金融工作

    中国太保助力国内首笔温室气体控排企业

    碳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落地

     

    近日,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联合上海环交所及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向实体企业提供“碳配额+质押+保险”服务,为纳入2021年《上海市纳入碳排放配额管理单位名单》的上海华峰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支持这是国内落地的首笔温室气体控排企业碳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

    在推进“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建设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下称“碳市场”),有效盘活碳资产有益于发挥碳市场作用。该业务的成功落地,为重点控排企业充分挖掘碳资产金融属性起到了示范作用,这也是去年12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保监局以及上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上海市碳排放权质押贷款操作指引》后落地的按照新指引操作的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

    面向未来,中国太保将在服务绿色低碳产业重点领域布局,创新可持续保险和服务新模式,助力经济和社会绿色转型。

    中国太保

     

    国企之窗

    上实集团旗下上海医药蝉联“全球制药企业50强”

     

    近日,美国制药经理人杂志(PharmExec)公布了2022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上实集团旗下上海医药再度荣登榜单,排名稳步提升至第41位。

    2022年全球制药企业TOP50榜单主要依据各家药企的2021财年处方药销售收入进行排名,排名反映了各家公司制药业务的整体实力。

    作为沪港两地上市的大型医药产业集团,上海医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通过研发投入与产品打造的双向推动,工业板块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2021年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2158.24亿元,同比增长12.46%;其中,医药工业实现收入250.98亿元,同比增长5.71%;研发投入25.03亿元,同比增长26.94%。2021年,公司医药工业60个重点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47.24亿元,同比增长9.31%,平均毛利率71.38%,高于工业平均毛利水平。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上海医药新药管线已有47个在研项目,其中39个为创新药,8个为改良型新药。另一方面,抗肿瘤新药I022、抗肿瘤新药I036、糖尿病肾病新药I001及脑卒中新药I037等多个创新药管线迎来阶段性进展。在罕见病方面,上海医药已成为国内罕见病药品研发生产的领军企业,拥有超过20个在销罕见病药品,涉及超过30个罕见病适应症。

    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与创新体系建设下,上海医药积极匹配临床及市场需求,不断加快自研和产品引入,打造多元化产品布局,齐驱并进提升整体竞争力,逐步迈向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中国领先药企,为人民健康作出更多贡献。

    (上实集团)

     

    聚焦长三角经济圈 推进跨境贸易合作 

    临港新片区“百家万亿”系列活动中国•长三角站举办

    近日,上海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百家万亿”系列活动中国•长三角站在线举办,活动吸引了长三角地区金融服务机构、贸易龙头企业及商协会组织等近500名嘉宾在线参与。

    论坛围绕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产业发展、宏观金融市场分析及跨境金融创新案例与服务等热点话题开展讨论。浦发银行在线展示了该行最新版的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方案聚焦浦东引领区建设的发展新趋势,充分利用浦发银行自身主场、服务、科技、创新的四方面优势,形成11个行业的服务,全景式呈现“自贸+”跨境服务体系,突出金融科技链接便利化体验的亮点。

    临港集团下属新片区经济公司与浦发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双方签署《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创新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资源互补优势,以滴水湖金融湾为物理载体,在跨境金融服务、新型国际贸易、长三角联动等各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以更低成本的跨境资金、更便利化的结算体系,不断惠及全球各类优质企业。

    临港新片区持续出台支持促进离岸贸易及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改革试点,已吸引600余家全球高能级贸易企业落户。截至2021年底,临港新片区国际贸易总额实现3400亿元,以离岸贸易为主的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快速发展。

    (临港集团、浦发银行

     

    上港集团超大型集装箱码头智能管控系统

    助力上海港高效保畅

     

    4月1日至5月31日,上海港洋山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1%。其中,5月3日创造了单机每小时装卸58.95自然箱的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新纪录;今年1月至5月,洋山四期集装箱吞吐量达2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9.77%。

    上港集团等9家单位共同研发的中国“智造”的超大型集装箱码头智能管控系统,首次提出面向超大型自动化码头多阶段多场景多设备集成调度的网络模型和智能决策算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创新研发多维度全流程的超大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数字孪生平台,实现港口作业精细化管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研发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域多场景一体化智能作业管控系统,实现了在新作业工艺、计划、调度及过程控制优化、以及数据分析优化等方面的全面升级。

    下阶段,项目团队将瞄准全局计划动态优化和全域设备智能调度这一超大型集装箱码头效率再提升的新高地,致力打造“港口生产全流程智能”“仿真优化与数字孪生”“5G实时在线运维管理”等三大系统,加快推进码头智能操作系统升级研发。

    (上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