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06-10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2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6月10日



    l复工复产进行时

    上海产权和要素交易市场全面复市

     

    近日,上海产权和要素交易市场全面复市,市场业务全面恢复线下办理,公共资源交易接受线下开评标活动。同时,上海联交所与普陀区人民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在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升级、金融创新、人才智库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区企联动双向赋能。

    产权和要素交易市场复市。全面复市后,上海产权市场、要素资源市场业务全面恢复线下办理,公共资源交易接受线下开评标活动。总平台为各分平台提供场地互助等现场服务,公共资源“一网交易”上线电子证照认证、移动数字证书、远程评标等新功能。4月份以来,上海联交所和市公共资源交易总平台受理审核工作一直保持着线上服务不间断。复工后,受理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立即返岗、现场办公,确保各项受理、审核业务的线下办理在第一时间恢复。

    区企联手提升服务。上海联交所与普陀区人民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经济发展、金融创新、企业服务、品牌建设、智库服务、人才提升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同时,上海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普陀)和上海联交所金融资产交易服务总部正式揭牌。上海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普陀)是定位于拟登陆资本市场的科技型企业项目路演、管理培训、资本辅导、股权转让等作用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上海联交所

     

    上海国有企业保障复工后水、电、燃气供应

     

    近日,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上海国资国企全力以赴守卫城市供水服务、电力供应、燃气安全。

    供水服务。上海城投集团下属各供水营业厅已落实防疫措施,做好“开门迎客”准备。供水热线每天排班接听客户的供水咨询和报修电话,对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用水、水质等问题进行全面跟踪。持续推进隐患老旧管网的改造和非居民用户远传水表的定期换表工作隧道股份水务建设渐次有序推进排管项目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梅园路(秣陵路-天目西路)DN500给水管排管工程、秣陵路(梅园路-大统路)DN500给水管排管工程、中山北路(沪太路-共和新路)DN800给水管排管工程等均已顺利复工。

    电力供应。申能集团有序推动检修工作进展,为全面复工复产、迎峰度夏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支持。吴二发电#1机组于5月5日正式并网;临港燃机#4机组于5月16日结束检修正式复役;奉贤热电两个机组较原计划分别提前5天、6天完成检修任务。其它系统市内保供机组的检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申能燃料作为负责市内三家燃煤电厂煤炭供应的企业,多方协调供应商、铁路运力和港口、装船工作,积极落实长协煤增量,全力稳住煤炭供应基本盘;申能售电根据上海市有关方案,第一时间结合用户用电数据提供专业分析及建议,通过远程指导协助用户做好月内需求电量调整工作。

    燃气安全。申能集团所属上海LNG继续以“无接触接船”等严格防疫标准应对安全保供工作,保障复工复产复市以及夏高峰带来的全市用能需求抬升;隧道股份上海能建下属燃气应急保障队伍,坚持24小时在岗值守,确保及时排查解除各类燃气隐患。

    上海城投集团、申能集团、隧道股份

     

    上海国资国企推动重大工程有序复工建设

     

    近日,上海国资国企落实常态化防疫,陆续推动本市重大工程有序复工,抢抓工程建设进度。

    申通地铁集团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工程现场按下“启动键”,正式开始复工复产。17号线西延伸(东方绿舟站—西岑站)工程全长6.6公里,共有一站一区间,服务虹桥国际枢纽建设,支撑新城发展和城市内部交通系统,将有效带动社会投资,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目前,复工后主要进行折返段下部结构施工、河道涵管和围堰施工等项目建设。

    上海地产集团负责建设的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在建三大项目实现全面复工。各在建项目依据市、区及行业部门相关明确要求,形成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清单,逐项对照落实。经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联合核查并报市质监总站备案,在建的双子山、世界花艺园及上海温室项目均具备较好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满足正式复工复产条件。上海世博文化公园三大在建项目复工初期,约有1000名管理及劳务人员投入现场施工。

    久事集团推动机场联络线正式复工,盾构推进的机场联络线2标和12标已基本恢复正常的施工状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对新到岗人员、外来物资进场的安全管控,是当前的主要关注点。现场工作人员持有连续20天以上的核酸阴性证明,确保工地安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久事集团将重点做好物资消杀关和新进人员隔离关。机场联络线项目将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稳妥推进标段恢复施工,成熟一个复工一个,同时把施工单元尽可能划到最小,避免人员之间的交叉。

    上海建工承建的上海大歌剧院和前滩信德文化中心项目正式复工复产。上海大歌剧院项目按照“分组管理、分时操作、分区活动”的原则,对1区、2-1区、2-2区上部结构施工,4区正负零施工,3区基坑施工等实行网格化施工。项目部就地取材,自行设计研发了全自动喷淋消杀系统,设置于车辆进出口,提升车辆进场前的消杀效率与通行速度。前滩信德文化中心项目作业面根据区域、楼层等划分,楼层作业面采用预约申请制,各专业分包每日上报次日工作面申请计划,项目部结合各家上报申请、各项工作开展的先后顺序以及总体施工进度统筹安排。材料进场、施工作业面、垂直运输等多方面均实现严格管理。

    (申通地铁集团、上海地产集团、久事集团、上海建工)

     

    上海建科集团全力保障城市运维安全

     

    上海建科集团下属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做好防疫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城市运维安全,持续推进重大工程项目,排除安全隐患,为复工复产增速提供助力。

    推进重大工程,保障城市运维。上海建科院交通监测团队于5月23日开始进入项目现场,对崇明线一期工程进行轴线复测。对并目控制网、地面附属设施、地下车站及盾构区间隧道轴线等进行复测,同时做好线路巡查工作,第一天即完成了8km的测量,保障了城市运维;上海建科桥梁检测团队对S20外环高速、东新线(叶新公路)等重点桥梁进行检测,排查桥梁设施安全隐患。团队逐孔对桥梁构件一一检测,进一步评估预制板梁铰缝损伤状况,计算墩台沉降速率,测算桥面破损、脱焊等状况,有效防堵安全隐患。

    排除安全隐患,守护城市安全。上海建科机械检测中心组成的“安全守护”团队赶赴位于临港的项目现场,以确保设备可及时安全投入使用,保证工程进度与安全;上海建科城市更新与工程设计团队检测鉴定中心承担了“临港医学检测中心房屋安全性”检测项目,开展现场检测和安全性能评估工作,确保检测中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

    做好防控消杀,保障复工安全。上海建科节能检测团队对上海市检测中心张江园区的30余栋楼,合计400余套通风空调设备及相应的室内环境状况开展现场检查和测试,确保在同时满足疫情防控和实验室特殊工况要求下,园区集中空调系统能够正常、安全运行,并出具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集中空调系统启用评估报告。上海建科集团技术团队快速制定评估服务方案,现场逐一辨识系统运行风险点并提出处理建议,为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返岗复工奠定坚实基础。

    上海建科集团

     

    上海农商银行全力守护申城回暖复苏

     

    上海农商银行紧密围绕《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等政策精神,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开展金融助推复工复产工作,践行守护申城金融稳定大局的责任。

    农商力度,制18条方案+59项要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海农商银行推出金融支持实施方案18条,从聚焦复工复产白名单、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减费让利、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加快审批速度、调整征信记录等多维度切实响应落实政府及监管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服务民生需求及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行内制定复工复产工作要点59条,从全行复工复产整体安排到多措并举凝聚力量助力市场回暖,坚持客户中心完善服务方案,积极响应政府纾困政策,优化内部激励机制,增强金融助企力度,全力下好疫情防控工作与满足客户金融需求“两手棋”。

    农商广度,开启银企线上对接+云拜访。农商面对面,助企进行时。为帮助企业解忧纾困、度过难关并为复工复产助力,上海农商银行分别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工商联、民建市委、苏浙皖等各级商会,以及各类园区客户共同举办了关于金融产品、政策解读、助力复工复产等50场线上活动,在线观看人数逾5万人。同时,为更加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全行开展1对1云拜访专项行动。自5月下旬以来,已完成近1300户客户的云拜访,了解企业的难点痛点,聚焦客户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农商温度,从首家复工复产,到恢复营业逾230家。上海农商银行始终将满足客户金融需求摆在首位。早在5月12日,金山朱泾支行就成为全市首家复工复产的网点,正式对外营业。截至6月7日,上海农商银行秉持“应开尽开”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门营业的网点数量已超过230家。

    (上海农商银行)

     

    l金融工作

    上海国有金融企业多措并举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浦发银行、中国太保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贡献国企力量。

    浦发银行多措并举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绿色挂钩贷款,赋能企业办公运营净零排放。2022年5月,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与蚂蚁集团签订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协议,支持推进碳中和目标及可持续发展,是浦发银行首笔在建筑节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绿色资产证券化,支持节能建筑发展。2022年4月,浦发银行落地20亿元“中信证券—金茂凯晨2022年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优先级份额投资,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碳中和CMBS(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绿色基金托管,服务绿色新材料产业。2022年3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落地全行首笔绿色基金托管业务。该笔业务由某绿色新材料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委托,绿色基金认缴规模达50亿元,募集资金将投向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为节能环保领域企业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绿色并购金融,助力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2022年4月,浦发银行合肥分行落地某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并购+营运期贷款”业务。为帮助各地区加快达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零掩埋”的目标,同时提升公司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资产规模,加速全国布局,并购6家垃圾焚烧发电公司项目股权并承接所有相关债务。

    中国太保在传统行业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环境治理等领域加大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目前,中国太保已累计向社会提供巨灾风险保障超8758亿元,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呵护美好环境,向全国8000多家企业提供环境污染风险保障,水质无忧保险已在长三角示范区、河北等地落地;其野生动物责任险覆盖云南全省,10年间受益农户超过15万户;为1.7万名三江源生态管护员提供动物伤害保险,保护生物多样性。截至2021年末,中国太保累计绿色投资约233亿元。自2018年以来,累计发行绿色相关债权和股权投资计划近150亿元,涉及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产业等多个领域。

    浦发银行、中国太保

     

    l国企之窗

    申能集团投资建造的中国首款首制首艘江海联运型、全球最大浅水航道LNG运输船命名交付

     

    近日,由申能集团、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及日本川崎汽船株式会社联合投资建造的8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传奇太阳”号(LAGENDA SURIA)命名交付仪式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崇明长兴造船基地举行。“传奇太阳”号不仅是全球最大浅水航道第四代LNG运输船,也是我国首款首制江海联运型LNG运输船,填补了中国浅水航道LNG运输船的空白

    “传奇太阳”号总长239米,型宽36.6米。该型船是全球同级别舱容LNG船中设计吃水最浅的,独特的设计使其具有卓越的适航性,尤其是在枯水季节也能进入我国长江、珠江流域,服务区域广。同时,采用独特的双艉鳍线型,快速性能优,航向稳定性好,安全可靠性高;采用双主机双螺旋桨推进、双舵系操纵,是全球同级别LNG船中航行、操纵能力最强的。此外,该型船具有高度灵活的转运兼容性,可实现从3万立方米小型LNG船到17.4万立方米大型LNG船广泛船型范围之间的液货转运,为客户提供灵活的多元化的二程转运方案。

    “传奇太阳”号在完成命名交付后,将直接驶向马来西亚进入投运状态,预计将在2022年6月于马来西亚民都鲁港完成第一船LNG装载,并运送至上海五号沟LNG接收站。未来,该船将主要往返于马来西亚民都鲁港和中国上海五号沟接收站之间,助力保障本市LNG的持续稳定供应。

    申能集团

     

    世界最大系列集装箱船“长彩”轮首航上海港

     

    近日,在引航站洋山分站精心引领和深水港船务三艘大马力拖轮的全力配合下,又一艘世界最大集装箱船“长彩”(EVER ART)轮首航靠泊上海港盛东码头。

    “长彩”轮船长399.9米,宽61.5米,型深33.2米,最大吃水16.2米,最大载重吨22.5万吨。该轮是长荣船公司最新运营的最大集装箱船,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现已投入到“中国-欧洲-地中海航线”CEM

    洋山分站针对该轮吨位大、惯性大、受风面积大导致操纵困难的特点,制定周密引航计划和应急预案,并和深水港船务密切沟通,安排业务能力强的资深引航员和驾驶员通力合作,确保“长彩”轮安全首航洋山港。“长彩”轮靠上八泊位后盛东公司严格落实防疫管理措施现场各班组按照作业计划安排,对照重点船、重点路作业标准,迅速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经过20小时的奋勇拼搏,3674标准箱(TEU装卸作业任务顺利完成,“长彩”轮准时离泊,为顺利完成首航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轮疫情以来,引航站洋山分站尽全力保障引航专班平稳运行和港口生产稳定有序。4、5月份,洋山分站克服春季浓雾天气多发的不利情况,安全完成引航1802艘次,其中5月份完成994艘次,创历史新高。盛东公司上下齐心,抗疫情、抓生产、促发展,为港口物流保通保畅履职尽责。据统计,4月份以来,公司共高效完成长荣船公司40艘次大型集装箱船舶装卸作业,合计箱量达16.4万TEU。

    (上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