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05-05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1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5月5日



    l疫情防控进行时

    上海国企为特殊困难人群提供保障服务

     

    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等上海国企积极整合资源,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和其他特殊困难人群提供保障服务。

    为高龄、特困老人提供慰问套餐光明食品集团充分发挥上海城市主副食品供应底板作用,免费向上海民政系统内养老机构和市养老服务补贴对象的高龄、特困老人提供“光明直通车”民生食品保障物资,承担起本市近14万高龄、特困老人的需求托底保供任务。

    光明食品集团为全市近800家公益性养老机构的近8万位老人免费配送一批水果和酸奶为全市盈利性养老机构开启物资集中订购通道,畅通物资配送保障渠道。对于居家养老的市民政养老服务补贴对象,光明食品集团将按照200元/份的标准,分批次免费提供“光明直通车”套餐慰问品。

    多业态多渠道为特殊困难群体保供百联集团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充分发挥托底保供作用,进一步聚焦关注残障人士、独居老人及其他特殊困难人群的生活需求

    旗下联华针对特殊困难人群推出大米调味品、面油调味品及日常洗化用品三款平价套餐,并开通热线电话、手机短信及企业微信三种不同渠道一对一对接帮困需求,优先帮助残障人士和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订购的生活物资由百联旗下逸刻物流团队配送。世纪联华青浦店联合青浦区政府推出温暖流动超市大巴,由居委会统一采集居民所需生活物资信息,隔天由超市员工带上所需物资坐上大巴,按照指定路线开进11个社区进行对接。百联依托i百联线上平台,推出“居家必备”频道,陆续上线27款套餐包旗下各保供企业也通过不同渠道,服务好群众的生活急需,保障好各区市民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

    (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

     

    临港集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全力保供保链

     

    近日,临港集团成立复工复产指挥部,发布《临港集团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第一版)》,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集团和旗下园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

    集团复工复产指挥部坚持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统筹协调集团系统内重要园区、重大工程、重点企业有序恢复生产经营。集团主要领导对复工复产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为集团发展构筑安全护城河;二是要聚焦“重点、启动、兑现”三大关键词,密切关注园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按照国资委要求做好房租减免工作,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助企惠企政策和必要的金融支持,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集团服务类公司转型为核心,积极构建可市场化运作的园区保障体系。

    目前,集团下属园区包括特斯拉、上汽临港工厂、上海电气临港基地、积塔半导体、三一重机在内的30多家重点企业已陆续复工,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之江生物、思路迪等生物医药企业疫情期间一直坚持封闭式生产,发挥科技战“疫”力量。集团下属信息飞鱼、数字江海、大飞机园、G60科创云廊二期等70多个工程建设项目也复工在即。

    (临港集团)

     

    东浩兰生集团有力有序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近期,东浩兰生集团在全力以赴保障国家会展中心、世博展览馆两大方舱医院运营工作同时,东浩兰生集团坚持“两手抓”,针对不同领域业务特点和防疫具体要求,个性化推动各项业务复工复产。

    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发布《疫情管控下电子形式合同签约流程指引》,规范了第三方电子签约平台签约以及应急电子形式合同签约流程;上海外服声讯团队创新形成现场人工语音咨询服务、员工在线自助查询及居家员工在线人工服务“三位一体”模式,为客户雇员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依托上海外服“云享会”平台提供线上系列讲座,解答客户企业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政策问题社保转移手续、居家工作绩效考核方式等问题。

    在国际贸易业务方面,海内外联动筹措医用防护服、医用N95口罩、护目镜、隔离衣、抗原检测试剂、血氧仪等各类防疫用品,所属贸易企业加班加点对接成人纸尿裤、洗手液、喷壶、消毒粉等生活物资,筑牢方舱医院后勤保障防线。国贸集团下属物流公司提前做好运输保障预案一线员工24小时驻厂战疫情、保储运下属东浩新贸易公司坚持开拓市场,通过线上平台成功新增几百万美元出口订单,还及时为客户提供远程签发电子版文件,做到收汇稳定付款及时,为业务稳定运营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楼宇管理运营方面,集团旗下所有楼宇均严格落实“测温+双码查验”和日常大楼消毒;组织下属物业管理企业学习关于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的实施细则,做好免租客户摸底和免租明细的统计汇总工作,为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打好基础;与楼宇租赁客户开展线上业务对接,按时完成封控期间的各项租赁续签业务,及时了解客户动态和需求,为复工复产后的业务拓展打好基础。

    (东浩兰生集团)

     

    上海城投集团全力保障服务区集卡司乘生活需求

     

    上海城投高速运营管理中心担负着全市11条高速公路的运行管理工作,运营高速公路里程493公里,占全市收费高速总里程的72.25%。同时承担了东海大桥、外环隧道、复兴东路隧道、郊环隧道等重要交通设施的运行保障工作和10个服务区的运营管理工作。

    为保障严峻疫情形势下上海物流链、供应链及长三角物流的运输畅通和运输车辆司乘的身体健康,城投高速运管中心积极对接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养护单位、供销商等,千方百计解决“饮食难”“核酸难”“洗澡难”等问题,打造集卡专用服务区,全力保障途经或滞留服务区的集卡车辆司乘人员运输、生活的基本需求。

    聚焦“饮食难”协调物资保供渠道疫情封控之初,各服务区内生活物资一度面临紧缺,难以满足越来越多停靠服务区集卡司乘的饮食需求。城投高速运管中心全力打通物资保供渠道,筹措方便面等物资上万箱;开展服务区滞留集卡司机慰问活动协助解决货车司机等临时性生活困难和防疫物资需要。目前,各服务区便利店、超市、开水间等生活服务设施均维持24小时开放,方便面、面包、饮用水、牛奶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充足;部分服务区还积极与属地政府联系沟通订餐,通过建立爱心微信群,预先统计、统一配送,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滞留集卡司机手中。

    聚焦“核酸难”打通出行“绿色通道”城投高速运管中心积极联系行业主管单位及核酸检测相关企业,协调安排各服务区定期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做好辖区内核酸检测点的秩序维护工作,确保检测现场井然有序。当前,有7个服务区可提供每日一次的高频核酸检测服务。截目前,管内各服务区累计为集卡司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7660次(含流动车检测),抗原检测287次。此外,高速运管中心还积极配合属地政府部门,在4个省界断面设立核酸检测点,向离沪司乘提供核酸及抗原检测服务,进一步缩短服务区人员滞留时长、缓解管理压力。

    聚焦“洗澡难”保障司乘舒适健康除提供各服务区24小时卫生间开放、热水供应外,城投高速运管中心积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临时设置G40港沿、G1503合庆、G1503庄行、G1503小昆山、S32练塘5个集卡专用服务区,统筹管理集卡车辆,并配置14个箱式临时淋浴房。停留或途经集卡服务区的司乘人员,符合防疫规定并经服务区运营人员查验核实后即可使用淋浴房;淋浴房每日开放2次,每次运营时间2至3小时,每人次淋浴后即安排专人开展消杀工作。

    (上海城投集团)

     

    上海农商银行助力物流企业全力保供

     

    上海农商银行全力支持物流企业保供运输,以金融举措为物流企业排除资金后顾之忧。

    全力支持国内物流企业疫情以来,圆通集团和安能物流承担了大量民生及抗疫物资运输配给工作作为长期金融合作伙伴,上海农商银行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支持物流企业小组,主动对接企业排摸资金需求。

    上海农商银行为圆通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提供了用于支付运费等经营周转的综合授信服务方案,包括流动资金贷款、债券承销包销、国内信用证开证、国内信用证福费廷额度,授信总额12亿元。3月末,成功为集团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并作为主承销商团成员参与了圆通蛟龙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首期承销份额1.5亿元,有效补充资金流动性,为企业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上海农商银行加急为安能物流办理了5000万元国内信用证开证及福费廷业务,全力支持企业支付运费等日常支出,保障疫情期间集团物流运力;同时持续为公司加盟商及网点人员提供线上经营贷款支持,解决短期资金困难。

    全力守护农产品保供上海强丰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果蔬种植与食用农产品销售的企业,每天对上海各封闭小区提供防疫爱心保供礼包达6万多份。了解到企业存在运营资金压力,上海农商银行立即为定制了授信方案,开辟信贷绿色通道,为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贷款,满足企业疫情期间资金需求,助力保供企业一线战“疫”。

    (上海农商银行)

    l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创新组合式并购金融服务

    支持实体民营企业谋发展

     

    疫情以来,为更有效地支持科创企业发展,上海银行从产品、服务、渠道、机制各方面,创新推出多种科创金融定制方案,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

    科技支行专项支持科技抗疫近期,上海迪赛诺化学制药有限公司获准授权生产默沙东及辉瑞的新冠药物。上海银行浦东科技支行针对药物研发及生产设计了专项授信方案,担保方案符合医药制造出口销售的企业特性,匹配其生产及回款周期。

    上海银行浦东科技支行自成立以来,已为700余户科技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早在2020年初疫情期间,上海银行浦东科技支行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专项信贷支持,用于生产洛匹那韦和利托那韦等重点抗疫药物。

    先锋队化解疫情期间融资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获取融资的重要途径。日前,上海银行漕河泾开发区支行成功为某生物科技公司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上海银行组成服务先锋队,上门收集资料及采印,为企业在特殊时期提供了有温度的服务。

    去年9月,上海银行成功落地了目前业内最高质押融资评估金额、最高授信金额、最高纯商标质押融资金额的知识产权贷项目。首创的专利许可收益权质押融资模式,获得“2021年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十大典型案例”的称号,商标及专利权登记金额、笔数双双在沪排名首位。

    全生命周期服务上海近4成“小巨人”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上海银行围绕科技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聚焦科创贷款、财资管理、产业链服务、财务咨询、投贷联动五个维度,推出科创贷、研发贷、上市技易贷、知识产权贷等金融产品,为科技企业、股权投资机构等提供一站式、全覆盖的金融服务。

    此外,上海银行还积极引“智”,建立多维互动体系。在业内首创“科创金融实验室”模式,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领域开展积极探索,服务细分产业;与国泰君安联合成立“长三角科创企业联合服务平台”,聚焦长三角区域科创企业投贷联动服务。截至2022年3月末,上海银行人民币科创贷款余额已突破800亿元,服务上海近4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上海近3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上海银行)

    l国企之窗

    上咨集团提高原水安全保障度 服务虹桥活跃增长极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上咨集团勇担使命,凝聚专业咨询力量稳步推进本市重大项目决策。

    近日,上咨集团组织召开原水西环线南段工程项目建议书线上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城市规划、供水规划、给水工程、结构工程和概预算等领域的专家,以及相关单位代表共20余人出席会议。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的汇报,对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功能定位和建设规模、选址和选线、建设内容、工艺及工程方案、投资匡算等内容进行分析和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原水安全保障,《上海市供水规划(2019-2035年)》规划形成全市原水连通管网系统,实现各大系统互连互通、互济互补,其中,原水西环线将实现长江、黄浦江原水系统的连通成环。同时,为满足大虹桥地区供水需求,虹桥水厂新建工程将于近期实施,原水西环线也是虹桥水厂的原水供应保障。因此,原水西环线南段工程是关系到城市原水供应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活跃增长极、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保障。

    多年来,上咨集团全面参与上海各大水源地和原水系统的建设,包括长江青草沙水库水源地、黄浦江上游金泽水库水源地、崇明岛东风西沙水库水源地等,目前全市已形成长江口青草沙、陈行、东风西沙和黄浦江上游金泽水库共四大水源地原水系统,总原水供水规模1313万立方米/日。

    (上咨集团)

     

    上海农交所多措并举推进疫情期间农业科技成果交易

     

    上海联交所旗下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指示,长期服务农业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针对农业科技成果特点,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流程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服务,并在国内率先围绕农业种质资源等关键节点和核心难题开展交易创新,以交易创新服务科技创新、以农村产权交易支撑农业知识产权的发展。2021年,上海农交所完成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比增长35.71%。

    作为上海重要的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之一,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农交所按照“交易不停摆、业务不减速、服务不下降”的原则,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协调各方,多措并举推进农业科技成果交易。

    3月,农交所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附加优先受让权的农业科技成果交易4月,上海农交所通过试点承诺受理模式、推广在线审核流程、部署电子印章系统等便捷化交易手段,有序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让申请、信息发布、组织交易、合同签订等各项工作,确保交易不停摆。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的三个项目在农交所挂牌,分别是哈密瓜品种“东方蜜3号、东方蜜4号”转让,甜瓜品种“黑蜜1”转让,甜瓜品种“哈密绿”转让。这些品种的中心糖度均超过16%,适合长三角地区设施农业春秋两季种植,将有效丰富市民的“果盘子”。

    下一步,上海农交所将不断提升农村产权交易作为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平台功能,持续促进更多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引领性、首创性的“上海方案”落地,加快推进农业知识产权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上海联交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