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7期

发布日期:2021-11-23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3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11月23日



    l党的建设

    上海市国资委赴藏举办2021年日喀则市国资系统

    基础业务提升培训班

     

    日前,为深入贯彻沪藏两地党委政府对口支援工作部署,落实上海市国资委与日喀则市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提升日喀则国资系统领导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助力日喀则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国资委组织5名专家赴日喀则,与日喀则市国资委联合举办2021年日喀则市国资系统基础业务提升培训班。日喀则市属有关委办局、市国资委有关科室、市管国有企业及各县(区)国资委40余名学员参加学习。

    本期培训班采取上海市国资委送教上门的方式,设置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现场教学三大课程模块,旨在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培训专家专题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解读》《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实践与探索》《国有企业创新发展与数字化转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与风险防范》《国有企业审计重点及内审建设》《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政策以及案例分析》等课程。培训期间,日喀则市国资委相关科室介绍了《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下一步重点》《国有企业产权管理》。

    此次培训使学员强化了理论武装、更新了思想观念、拓宽了知识储备。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助力日喀则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上海市国资委)

     

    l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全面升级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双碳”转型推向深入

     

    近日,浦发银行举行“绿融万物 共创未来”绿色金融发布会,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全面升级。

    建立面向企业和个人的碳账户体系浦发银行推出一套面向企业和个人客户的碳账户体系。企业碳账户的碳积分来源于企业在浦发银行绿色金融业务所对应的二氧化碳减排量。企业在浦发银行办理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业务,未来将享受从基础费用减免到快速审批通道,从绿色金融资讯到绿色财务顾问等权益。个人碳账户聚焦于客户的日常生活,个人客户可通过线上生活缴费、线下绿色出行等累计积分,获得相应的权益等级及礼品兑换。

    推出“浦银-北极星ESG指数”作为国内首支经标普认证的覆盖海内外ESG(环境、社会、治理)资产的多资产量化指数,“浦银-北极星ESG指数”精选全球八个认可度高、流动性佳的股票或债券ESG宽基指数,除中国市场外,还覆盖美、亚、欧等多个地区的优质资产。

    构建绿色生态朋友圈在本次发布会上,浦发银行还分别与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产品创新、丰富碳市场功能、气候投融资、基金托管、投贷联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做好相关领域布局,共同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未来,浦发银行将把握“双碳”发展新机遇,积极推进绿色银行建设,积极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助力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浦发银行)

     

    上海地产集团发行全国首单公募上海自贸区人民币债券

     

    近日,上海地产集团第二期上海自贸区离岸人民币债券成功簿记发行,发行规模7.5亿元,期限三年,票面利率3.7%,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作为全国首单以公募形式,境外募集发行的上海自贸区人民币债券,通上海、香港、新加坡三地联动,最终成功在境外上市,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资回流渠道,增强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资和储备货币的职能。

    今年5月上海地产集团发行的首期上海自贸区人民币债采用了私募境内发行方式,此次发行的第二期上海自贸区人民币债成功采用了境外公募形式发行,实现了重大创新与突破。上海地产集团联合全球牵头经办及协调人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及香港分行,通过研究并落实债券境内外发行过程涉及的注册、投资、上市、债券管理、资金监管、信息披露、外汇管理、税收以及风险管控等多个环节工作,为顺利发行提供支撑。

    截至目前,上海地产集团两期上海自贸区人民币债券已累计发行37.5亿元,为市属国企创新拓展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进行了有益探索,也为拓展更多境内外主体积极参与业务创新提供了良好示范

    (上海地产集团)

     

    l国企之窗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投运倒计时一周年启动

     

    近日,由临港集团建设、华建集团设计、上海建工承建、锦江国际集团提供运营服务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投运倒计时一周年启动暨项目结构完成仪式在临港新片区举行。

    临港集团设立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建设指挥部和诺港会展公司,负责论坛永久会址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华建集团上海院进行原创设计,打造富有活力的城市空间,综合不同类型的功能组团,满足正常会议需求的同时成为重要的综合性城市结点。上海建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在钢结构结构施工中,实现“钢结构设计、制作、安装三位一体”,组织现场人员开展交叉施工作业,全速推进项目进展。锦江国际集团旗下锦江城市服务公司将负责论坛永久会址酒店、会展和物业运营服务。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定位“世界级的新时代重大前沿科学策源地”,是顶尖科学家社区的重要配套,位于国际创新协同区的中部地区。规划用地面积约3.2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量约303万平方米。项目现已结构封顶,预计于2022年10月将作为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这里将同时集成会议会展馆、数字图书馆、酒店宴会、商业演出等文娱配套,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前瞻性基础研究,打造现代化、高品质的科创中心。

    临港集团、华建集团、上海建工、锦江国际集团

     

    上海城投长江原水厂取水泵站实现“无人值守”

     

    经过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上海城投长江原水厂取水泵站实现完全“无人值守”,降低了人工及运维成本。

    长江原水厂通过技术改造、提升管理、优化运行等方式,促进降本增效,完善远程监测手段,并调整改进现有操控模式,从而实现了在第二输水泵站集控室内当班员工远程操控、监测取水泵站设备以及生产视频监控画面,达到了在安全供水的前提下取水泵站无人值守运行的目的。

    经过改造,长江原水厂完善设备设施,优化人力资源结构,降低运营成本,增加经济效益。通过打通两处泵站之间的管理界限,提高了泵站综合管理和应急能力,提升了运行人员整体操作技能水平。此外,泵站技术人员对无人值守的管控模式进行深入总结,提炼该模式下的企业规程和标准,完成了《取水无人值守泵站运行管控方案》《取水无人值守泵站管理规范》的编制工作,为后续的深入开发奠定了理论基础。

    (上海城投集团)

     

    上港集团港航数科携手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

    打造出口退(免)税服务平台

     

    近日,由上港集团港航数科开发的“税港通”出口退(免)税系统迎来了首票出口退税业务。首批参与“税港通”系统使用的客户企业共12家,申报出口退(免)税金额62万元,其中5.2万元税额在当天通过税务局审核,港航数科平台融合、技术创新的效果初步显现。

    上港集团港航数科打通平台间数据通路,将受理业务平台、长江区块链平台、港航纵横平台相互融合贯通,联合重庆市税务局为出口企业搭建具备税务与港航数据相融合的“税港通”出口退(免)税系统。据重庆市税务局测算,出口企业通过该系统操作,可减少三分之一的纸质单证备案程序。

    “税港通”出口退(免)税系统利用上港集团在港口和物流运输领域的数据优势,助力税务局出口退税单证备案的数字化和退税管理的电子化。同时,单证备案数字化为企业简化了收集、整理、存储和上报相关纸质资料的数量和流程,有效解决单证备案收集难、整理繁、往返跑等问题,切实减轻企业出口退税申报负担,为优化长江沿线口岸营商环境作出了贡献。

    (上港集团)

     

    临港集团上海质科院与上海环交所牵头起草的

    碳管理体系标准全球首发

     

    近日,由临港集团旗下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简称“上海质科院”)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简称“上海环交所”)牵头起草的《碳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标准在第四届进博会“2021国际碳中和与绿色投资大会”上正式公布。

    《碳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作为全球首个综合性的碳管理体系标准,由上海质科院、上海环交所联合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高校、企业参与研制,借鉴国外成熟的能源管理体系标准、温室气体排放标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等,包括碳排放管理、碳交易管理、碳资产管理以及碳中和管理四个方面。

    碳管理体系的推出和应用,将有利于全国碳市场稳定发展。企业通过建立碳管理体系,能加强碳管理能力,提高市场流动性。同时,开展产品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相关工作,能够应对国际贸易下的碳关税风险,其交易合规性和安全性也将有所提升。此外,通过碳管理体系建设,地方政府可实现对控排企业的精准管理、摸清企业家底,制定地方的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合理引导企业的转型发展和产业发展。

    目前,上海质科院正联合上海环交所与宜兴市开展碳管理体系示范城市、示范园区建设,率先打造国内首个智慧零碳示范园区。同时,上海质科院正帮助宝碳、山鹰国际等企业率先开展碳管理体系示范企业建设,后续还将在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排放型企业,以及相关投资咨询机构、管理机构中有序开展相关工作,为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以及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临港集团)

     

    申能集团与上海财经大学共同推动

    财富管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近日,申能集团东方证券与上海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布《财富管理与基金投资顾问》课程,推动将基金投资顾问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共同为财富管理行业培育专业人才。

    此次东方证券与上海财经大学形成战略合作框架并共同推出《财富管理与基金投资顾问》创新课程,是引导证券行业深入高校、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具体实践,将丰富在校大学生财富管理和基金投资顾问方面的专业知识,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基于本次合作,东方证券将与上海财经大学深化校企合作机制,加强专业课程建设,促进创新研究交流,强化人才培养合作,为我国高等财经教育事业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稳步推进共同努力。

    (申能集团)

     

    上海地铁16号线试行国内首创的列车在线“拆、并”

     

    近期,为进一步实现节能降耗、提升运营效率,上海地铁16号线逢工作日平峰时段试行“3+3”在线“拆、并”的行车组织方式。该方式可在同等运力的情况下提升服务水平,降低列车空载里程,并实现节能减排,这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尚属首次。

    将正线固定编组调整为灵活编组运行,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的首创,能更好地平衡运力和服务水平,还能节省能耗、降低车辆走行公里数,从而延长列车架大修周期。在线解挂编试运行结束后,上海地铁将对该模式进行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优化。

    从管理到精细化管控,从求量求质到追求高质量发展,上海地铁不断提升运营管理精细化水平。未来,上海地铁将全力以赴,满足市民乘客便捷高效、高品质出行需求,实现轨道交通绿色可持续发展。

    (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建工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打造升级“智慧工地”平台

     

    近日,上海建工举办“智慧工地暨人工智能设备信息化应用观摩会”,并发布上海建工《智慧工地建设指导手册》。

    在现场展区,围绕人工智能设备信息化这一重点,上海建工展示了AI建造现场安全感知系统、AI作业辅助系统、施工设备管理系统等,凸显施工生产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的理念。经过对平台中的人员管理、设备管理、安全管理、基坑管理、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的迭代升级,“智慧工地”平台2.0进一步延展出“X”模块,并现场展示了PEC构件跟踪管理、智能水电表、智能地磅、车辆出入管理、智能螺母、钢丝绳监测、作业机器人等功能。

    近年来,上海建工坚持数字引领,不断加强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积极探索“智慧工地”平台开发与应用,并不断铺展到六大新兴业务领域,延伸到上海建工全产业链的前后端。

    未来,上海建工的“智慧工地”平台建设将面向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打造开放共生的“智慧工地生态圈”,实现产业互联、数据互通,共创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上海建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