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7期

发布日期:2020-12-22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3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0年12月21日



    l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与海通证券共同成立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近日,上海银行与海通证券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及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备忘录。

    围绕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海银行与海通证券将充分发挥牌照互补优势,联合开发和培育客户。通过投贷联动等组合产品创新,携手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行业企业提供股贷债一体化的综合业务服务,助力科技金融创新。

    上海银行和海通证券在区域布局、客群、经营理念方面有广泛的共同点,在金融市场、公司投行、零售等方面有较为扎实的合作基础。站在新的起点上,双方将紧抓资本市场发展机遇,携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自贸新片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合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双方将在传统授信及资金业务的基础上,围绕公司投行、资管与财富管理、子公司联动等重点强化合作。在合作领域上,聚焦双方优势功能互补,打通投行、商行壁垒,共同为双方企业特别是科创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在合作模式上,聚焦深度客户共享的模式创新,通过全条线、多层级、清单制对接等机制,共同挖掘B端拟上市和已上市企业、C端财富管理等客户资源,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提高双方市场竞争力。

    (上海银行、海通证券)

     

    国泰君安举办首届金融科技大会

    行业首倡“开放证券”

     

    日前,国泰君安首届金融科技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国泰君安提出了证券行业首个平台化、生态化发展理念——“开放证券”,并联合华为集团、建设银行、上证信息、上海银行等合作伙伴发布了“国泰君安开放金融云”“STS智能交易服务系统”“国泰君安场外金融云”“组装式智慧财富管理体验中心解决方案”等最新实践成果。

    “国泰君安开放金融云”是国泰君安践行“开放证券”理念的集中体现与核心载体,其汇聚了国泰君安交易、清算、行情、数据等业务开放能力,形成了面向外部统一对接的中台,提供了面向生态合作伙伴开展宣传、联络、注册、服务的重要门户。在开放金融云的基础上,国泰君安财富管理、交易投资两大业务线先后推出了STS智能交易服务系统、场外金融云两大开放服务工具平台。

    “组装式智慧财富管理体验中心解决方案”由国泰君安携手华为打造,将5G、SD-WAN、云计算、AI等技术与“开放证券”理念结合,具有部署方式灵活、随撤随用、云化运维等特点,可同时满足降本增效的管理要求与安全合规的监管要求,极大提升客户和员工体验。

    “开放证券”是国泰君安基于数字经济时代价值体系提出的一种促进能力整合、构建价值共同体的发展理念,提倡跨行业业务场景融合、数据价值共享、技术能力互补,旨在形成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平台生态,力求实现思维的开放、业务的开放、技术的开放。“开放证券”理念的提出将会带来多方受益、合作共赢的新局面,通过机制创新、生态共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泰君安)

     

    l国企之窗

    上港集团洋山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港三周年

     

    近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迎来开港三周年,吞吐量累计达900余万标准箱。

    上港集团洋山四期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百分百“中国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集装箱码头。开港三年来,码头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年吞吐箱能力由200万标准箱跃升至500万标准箱,生产箱区从24个扩容至54个,冷藏箱堆存能力由2808标准箱提升至4260标准箱。

    随着洋山四期生产规模扩大,系统和设备性能不断完善,码头各项效能指标屡破纪录。今年8月,分别以37万标准箱、94380.75标准箱、16566标准箱和1035标准箱/小时,刷新了码头月度、周平均、桥吊昼夜及平均船时量等4项作业纪录;10月,分别以45.5万标准箱、110867标准箱刷新了码头月度吞吐量、周操作量纪录;11月,昼夜操作量首次突破2万标准箱大关;12月8日,桥吊平均台时量达到47.3自然箱/小时,再创历史新高。

    洋山四期产能的增加和产量的提升,为上海港巩固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进一步增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注入了新的动能。

    (上港集团)

     

    隧道股份中标武汉37.87亿超大直径盾构隧道

     

    近日,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中建三局、武汉誉城千里建工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武汉两湖隧道(东湖段)主体及附属配套工程施工2标段,中标额37.87亿元。

    武汉两湖隧道工程是为解决武汉中心城区高峰期交通拥堵的地下交通网络系统工程,也是隧道股份在汉承担的又一条超大直径的盾构法隧道工程。隧道外径14.5米、其中湖底盾构隧道段全长3.12公里。工程将打通中心城区南北向交通主动脉,有助于武汉加快武昌片区建设,疏解城区交通压力,完善区域路网体系。

    在武汉两湖隧道(东湖段)建设中,隧道股份上海隧道项目团队将面对武汉地质软硬不均的巨大挑战。盾构断面内上部主要涉及粉质黏土、黏土夹碎石等,下伏基岩主要为强风化-中风化页岩、砂岩等,盾构姿态和隧道稳定控制难度大;此外,地层中风化灰岩、石英砂岩的岩石强度、磨蚀性也极高,极易造成刀具磨损。项目团队将充分借鉴2018年武汉三阳路隧道建设中探索出的技术工法与施工经验,解决武汉地质“软硬结合”的难题,为武汉市民打通跨越东湖的便捷通途。

    (隧道股份)

     

    上海电气参与打造内蒙氢能源新生态

     

    日前,内蒙古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源网荷储氢一体化暨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在沪签订。

    根据协议,上海电气、京能集团等四家企业将共同参与这一综合能源及绿色化工、绿色交通协同发展的新生态建设,从而丰富能源产业应用场景。

    该项目将建设特大型新能源发电基地,配套大规模电化学储能及制氢设备,还包含蒸汽动力岛、智能局域配电网、热力管网及氢气管网,最终可实现区域内冷、热、电、蒸汽、氢多种能源的高效供给,打造源-网-荷-储-氢一体化发展和氢能“制-运-储-用”全链条试点示范。

    内蒙古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及产业集群优势,在碳达峰的要求下,当地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依托内蒙古当地相关资源支持,上海电气将充分发挥综合能源产业及技术优势,构建可再生能源发电+能源管网+氢能+储能+绿色化工以及交通系统解决方案,打造源网荷储氢一体化能源产业新生态。

    (上海电气)

     

    上海建工七建集团精心打造国内首座欧罗仓

     

    日前,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承建的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煤场封闭改造项目顺利通过市优质结构现场复查,国内首座欧罗仓投入使用。

    欧罗仓是一种起源于荷兰,用于存储大宗散装物料的筒仓,国内尚无应用实例。相较传统露天和仓储煤场,欧罗仓具有占地面积小、储量大、全封闭、无扬尘、防自燃、配备智能管理系统等优点,占地面积仅为露天煤场的1/6,单仓储煤量最大可达9万吨。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部精心组织,连续作战,攻坚克难,成功实现传统滑模施工工艺在欧罗仓的首次应用,有效保证欧罗仓筒体结构的施工质量,顺利完成欧罗仓全智能化设备的高精度安装。

    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煤场封闭改造项目的顺利建成,不仅保障了上海市重大工程等容量煤电替代项目的实施,而且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欧罗仓结构和设备安装施工技术,为煤场封闭改造类工程项目提供了借鉴,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上海建工)

    上海地产集团樱花岩棉助力打造非洲新地标

     

    近期,上海地产集团下属上海新型建材岩棉有限公司知名品牌“樱花岩棉”为“东非第一高”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提供幕墙岩棉和防火岩棉。这是“樱花岩棉”继中标埃及新首都CBD幕墙项目后,再次助力打造非洲新地标。

    超高层建筑的防火安全尤为重要。“樱花岩棉”不仅为项目提供高品质的防火岩棉,还组建项目小组,根据现场的施工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大限度发挥幕墙间层岩棉的防火封堵作用,为大楼的安全性提供坚实守护。

    埃塞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的主塔楼结构外形由5208块塔楼幕墙板不断变化内、外倾斜角度构成,每一块幕墙角度、尺度都不尽相同,因此幕墙的安装需将精度控制在毫米级误差范围内。项目在非透明幕墙部分采用樱花幕墙岩棉,通过建模出具三维加工模型图,经过多次测算,反复试验控制加工精度,极大提高了大楼整体的保温性能,助力节能新地标的建成。

    埃塞商业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位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商务中心区域,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塔楼立面装饰高度209.15米。建成后将成为东非标志性建筑,为埃塞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动能。该项目对搭建中非共同发展桥梁,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地产集团)

     

    上海城投集团成立全市首个上海人民建议征集企业联系点

     

    近日,上海人民建议征集上海城投集团联系点揭牌仪式在上海城投集团老港基地举行。

    本次揭牌的上海城投集团联系点,是全市首个上海人民建议征集企业联系点,意味着全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延伸到了企业,更多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可以转化为城市建设运营的“金果子”。经过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和上海城投集团双方多次沟通、通力合作,目前已在全市率先探索出了一条企业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途径。包括加强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建设,形成集收集梳理、办理反馈和宣传引导于一体的科学管理工作机制,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推动基层民主深入发展。

    老港基地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固废综合处置基地在老港基地率先挂牌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城投集团联系点,有助于上海城投集团结合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更好地集中民智,科学推进老港“四统一”,形成老港基地的品牌;也有助于上海城投集团以点到面,推动形成全市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的工作合力。

    下一步,上海城投集团将把人民建议征集企业联系点的设立工作拓展至全市重大工程建设、城市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全市供排水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领域。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市人民建议征集办的沟通协作,探索覆盖面更广、更深层次的合作机制,为提升超大城市综合治理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城投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