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6期

发布日期:2020-12-14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3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0年12月14日



    l金融工作

    东方国际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举行

    “农发场外保值贷”签约仪式

     

    近日“农发场外保值贷”签约暨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东方国际下属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粮棉油部签订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农发场外保值贷”业务。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期货、现货市场研究和发展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农发场外保值贷”业务稳步发展,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管理风险。

    东方国际目前在新疆自有、合资、合营轧花厂近20个,年棉花加工能力逾17万吨,棉花交易中心平台线上棉花年交易量稳定在30万吨左右,东方国际“从田头到衣柜”的战略规划正逐步实现。“农发场外保值贷”业务不仅可以改变新疆原有传统棉花交易定价模式,降低棉花加工企业收购棉花的市场风险,在推进新疆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金融援疆扶贫脱贫等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东方国际)

     

    l国企之窗

     

    上港集团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TEU

     

    近日,上港集团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0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这是自2017年在全球首度突破4000万TEU后,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连续第四次突破4000万TEU大关。

    “十三五”期间,我国港口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挥了“一带一路”支点作用,为畅通“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疫情期间,上港集团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发挥优势,实现作业吞吐量的逆势增长,为上海港巩固港口集装箱货物吞吐能力世界第一地位,加速跻身世界航运中心前列提供了全新动力。

    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港集团将加快同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提升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在配置全球航运资源、提升高端航运服务能力上实现新的突破,为建成全球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港集团)

     

    上海仪电加快与苏州市数字化交流合作

     

    近日,上海仪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建雄率队赴苏州市政府交流对接双方就拥抱新经济浪潮、加快数字化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

    吴建雄介绍了上海仪电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持续深耕的创新实践。他表示,上海仪电在苏州城市发展建设中已积累了一定基础,未来希望与苏州在打造智慧城市、发展先进制造业等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更多业务在苏州落实落地,为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苏州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表示,近年来上海仪电在数字化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较好成果。当前,苏州正积极拥抱新经济浪潮,大力推进城市治理、产业转型、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领域的数字化进程,双方合作空间十分广阔。未来希望双方持续加强对接合作,把上海仪电的技术优势与苏州丰富的应用场景结合起来,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上海仪电)

     

    上海电气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一次再热垃圾发电汽机发运

     

    日前,由上海电气下属上海汽轮机厂设计生产的国内首台一次中间蒸汽再热垃圾发电汽轮机——康恒三河项目机组顺利完工发运。

    三河垃圾发电项目是国内首台一次中间蒸汽再热的垃圾发电汽轮机,其热力性能、稳定可靠性、自动化控制程度,代表目前垃圾发电行业对汽轮发电机组的最高技术要求。项目于去年10月签定,考虑到技术特殊性,上海汽轮机厂将之列为重点项目,调集精兵强将成立专业的项目执行团队。该项目的成功发运,表明了上海电气在垃圾发电领域进入新的阶段

    河北三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配两台30兆瓦汽轮发电机组,年处理生活垃圾达73万吨,上网电量3.2亿千瓦时。按计划,项目汽轮机将在下个月安装就位,以确保春节前顺利投运发电,为三河市人民过冬提供基本的电力供应。

    (上海电气)

     

    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暨城投研究总院中心实验室揭牌

     

    日前,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上海城投研究总院中心实验室正式揭牌。

    上海城市路域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上海城投集团下属市政规划院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筹建。作为全国第一家路域生态领域的工程技术中心,聚焦开发以固体废弃物为核心的城市石矿,以可再生材料为基础的生态沥青、生态水泥,以韧性、安全、低影响为特征的道路结构、道路材料,以零废弃为目标的道路全断面再生,在生态科学与土木工程之间架起生态工程的桥梁,提升道路的绿化品质。中心依托市政规划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科研力量,重点强化构建基础理论解决具体道路工程和生态恢复等问题

    上海城投研究总院中心实验室秉承“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使命,聚焦“研究咨询、规划设计、技术研发、分析评估”的工作,全力打造集检测、评估和科研于一体的综合试验平台,为上海城投集团的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城投集团)

     

    华建集团设计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个水环境

    跨区域一体化项目全面竣工

     

    近期,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挂牌一周年之际,由华建集团下属水利院和环境院联合设计的首个水环境跨区域一体化项目元荡贯通工程全面竣工。

    元荡横跨沪、苏两地,西接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东濒上海青浦金泽镇,位于示范区核心地带“水乡客厅”北缘元荡贯通项目是示范区最重要的标志性项目。

    华建集团设计团队提出以生态岸线贯通、滨水空间重塑、水生态修复、多功能植入相结合的滨水空间更新改造策略:构建各种水体形态,打造水体净化网络,开展元荡滨水岸线的生态修复,满足防洪和滨水空间的营造要求;打造沿湖特色风貌,多点式植入生活生产活动;以地被花卉、水生花卉、秋色树种呼应“水润吴根越角,花开上海之门”的景观主题,打造变化丰富的沿湖植物特色与上海门户景观。

    设计团队还提出“一环·六湾·多点”的总体布局,形成元荡“一张蓝图 一个标准”的一体化治理方案,将上海段“醉美郊野湾”的湖湾湿地、江苏段“智慧门户湾”的闲梦云台、东航路、慢行桥等景点串联成画,实现不同工程间的有机融合。

    元荡项目的完工,加速了沪、苏两地互联互通,充分实现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规划理念,打造了示范区同类项目的治理新标杆。

    (华建集团)

     

    上海国际集团与中国太保开展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上海国际集团与中国太保开展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

    中国太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从“谋转型、抓价值、练内功、树文化”等方面介绍了集团发展历程和经验党委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中国太保在业务发展、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管控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上海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北华表示,当前上海国际集团正深入推进以金融控股集团建设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管理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要认真学习中国太保的经验,加快金控集团建设步伐,更好的发挥国有股东作用,为中国太保下一步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双方表示未来要在基层党建、经营业务等方面开展多层面、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服务重大发展战略、加快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深化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国际集团、中国太保)

     

    简讯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了11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11月份公司实现整车销售64.4万辆,同比增长10.7%,销量规模继续领跑行业11月份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超过5.7万辆,同比增长224.6%,实现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月度“四连冠”

    (上汽集团)

    日前,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承担的“上海市虹梅南路—金海路通道越江段新建工程”“上海JW万豪侯爵酒店项目”2个项目荣获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截至目前,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共有8个项目斩获该国家级质量奖。

    (隧道股份

    日前,上海电气8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其中“新一代大容量调相机研发及工程应用”“非平稳载荷永磁电机近限设计技术及应用”2个项目荣获特等奖。

    (上海电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