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8期

发布日期:2020-07-06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18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0年07月06日



    l  脱贫攻坚

     

    中国太保“防贫保”项目成功落地400个区县

    太保产险公司主动作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推进防贫保项目拓展,在河北、湖北、青海、海南、青岛等地不断取得突破。截至2020622日,太保防贫保项目已成功落地400个区,提前半年完成年度区县覆盖率目标。

    201710月,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针对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存在的边脱边返、边扶边增的沙漏式扶贫难题,太保产险聚焦因病、因灾、因学三大致贫、返贫成因,在河北邯郸魏县推出国内首款商业防贫保险,立足于未贫先防扶防结合要求,探索建立起政保联办、群体参保、基金管理、阳光操作的创新扶贫模式,以行之有效的支出管理确保家庭可支配收入的相对稳定,填补了扶贫领域的空白点,为险企发挥主业优势参与社会管理、节约政府开支、促进相对公平、提升服务效能积累了有益经验,也为国家建立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截至2019年底,中国太保防贫保项目在全国16160个区县落地,其中,青海实现全省落地,覆盖临贫、易贫人群逾8000万人,累计赔款近9000万元。防贫保项目获颁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下阶段,中国太保将持续发力,增点扩面、全面赋能、服务升级,以更广覆盖、更优服务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中国太保)

    l  金融工作

     

    海通证券持续加强疫情管控 确保返岗人员感染“零风险”

    根据616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的精神,海通证券第一时间下达通知,要求各单位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人员健康管理,并迅速组织各单位对近期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进行全面排摸。总经理办公室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努力克服医院检测量猛增的困难,及时联系,多方沟通,加班加点,统一联系黄浦区定点医院,以最快的速度安排公司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确保返岗人员感染零风险

    截至619日,公司已统一安排四批核酸检测,共计35人,包含6个部门、3家子公司及1家营业部。海通证券将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做出响应,妥善安排检测,精准防控疫情,确保员工生命安全。

    (海通证券)

    l  企业复工复产

     

    上海建工建造的西湖大学工程主体结构封顶

    630日,上海建工建造的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建设项目举行主体结构封顶仪式。

    西湖大学是以小而精的模式,致力于创建一所新型民办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建设项目作为杭州市重大项目工程,采用PPP模式建造,项目合作期20年。校园总体规划用地1495亩,总建筑面积约69.5万平方米,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三墩双桥区块内,一次性规划、分两期实施。此次全面封顶的一期工程建设用地635亩,总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共有36座建筑,包括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学术环,学术会堂、行政楼、师生服务中心、教师活动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等。工程于2019322日开工,计划20211231日竣工,建成后将成为西湖区双桥区块西子湖畔靓丽风景线。

    (上海建工)

     

    崇明生态大道新河港桥顺利合龙

    628日,由城投公路集团代建的崇明生态大道3标新河港桥顺利合龙。

    新河港桥是崇明生态大道新建道路工程的重、难点工程之一,位于崇明区新河镇,全长580m,共计23跨。主桥全长172m,采用挂篮悬浇法施工,其技术难点在于连续梁为三向预应力体系的单箱双室、变截面、斜腹板箱梁,对施工技术和过程控制提出较高要求。施工过程中,为保证利用率最大化、效益最大化,将传统连续梁模板体系进行优化。在翼板模板与腹板模板倒角位置设置铰接,翼板面板与骨架分离,采用可调丝杆连接,利用挂篮的外滑梁及外导梁上前端的手拉葫芦和后端的千斤顶微调四点高差,实现腹板斜率变化,从而使连续梁各施工参数满足设计规范要求。新河港桥主桥连续梁左右幅4T构共采用4套挂篮及模板同步施工,各项资源配置齐全,桥梁合龙按照节点计划如期完成。

    崇明生态大道是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七纵四横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岛建设发展的重要轴线。作为崇明岛南部地区的一条重要的东西向通道,它连接了西侧城桥新城与东侧陈家镇,沿线穿越七个乡镇,是崇南城镇带居民出行的主要干线,交通功能上与陈海公路形成了较好的互补作用。此次新河港桥的如期合龙,对于确保崇明生态大道建设顺利推进有着重大意义。

    (上海城投集团)

     

    上海首例集体建设用地作价入股项目获批

    近日,上海地产集团乡悦华亭项目二期供地方案获嘉定区政府批复,成为上海第一个采用作价入股方式使用集体建设用地的项目。

    相比集体建设用地出让后集体经济组织一次性取得土地出让收益,作价入股方式由集体经济组织和企业分别通过土地使用权和资本投入,形成权属清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开发模式和经营管理方式,可以形成长效稳定的集体经济造血机制。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入股有利于确保集体经济组织的长效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组织;能推动企业长期投入,明确企业经营发展目标,提升企业资产价值和质量;可吸引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参与企业发展,聚焦和挖掘更多农村资源,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好。

    (上海地产集团)

     

    上海国盛集团党委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九次全会精神

    一是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集团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的投资,聚焦民用航空、集成电路、军民融合、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参与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如在民用航空领域,投资了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中航民用航电等项目。在集成电路领域,投资了国家和上海的集成电路基金、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等项目。集团长期培育的上海硅产业集团在科创板上市,这是集团以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通过科技金融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次突破。在生物医药领域,集团打造一批专业化的新型产业园区,做优产业新生态。

    二是展现国有资本运营强项。集团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对持有的股权进行流动运作和价值管理。集团发行了以上海建工为标的的可交换公司债15国盛EB;推动发行了上海国企ETF和上海改革ETF,推动实现了两个ETF产品的合并,以存量股权参与换购长三角一体化ETF”,这些工作在境内资本市场都具有创新和突破意义。集团借助资本市场,不断优化国资布局和资产结构。集团增持金融机构股份,确保国资对上海重点金融机构的控制力。盘活重组棱光股份壳资源,实现华建集团优质资产借壳上市,推动上海国资证券化。

    三是发挥国有资本先导作用。集团打造以对接落实国家战略和上海重大任务为功能的基金集群,发挥国有资本的先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和支持国资国企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国盛集团发起设立上海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上海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长三角乡村振兴基金和国盛海通基金(纾困基金),总募资规模超过800亿元,已募得资金380亿元,逐步形成了以国改基金为枢纽、以产业投资为特色的基金集群。5支基金与央企、本地国企、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在航空、信息化、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主动布局,在国企混改、科技金融、长三角产业创新和融合发展等方面均取得积极成效。

    (上海国盛集团)

     

    衡山集团举行党校揭牌仪式暨“四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近日,衡山集团党委在衡山宾馆隆重举行了衡山集团党校揭牌仪式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之四史学习教育讲座。集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总部全体党员共同出席大会。

    衡山集团党校正式揭牌成立。会上,党委作了四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又一项重大工程;作为改革发展攻坚阶段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集团凝心聚力,实现抗击疫情、化危为机目标的关键举措,通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提升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成效,加强集团党校团校培训等举措,抓好重要节点,用好红色资源,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以攻坚克难、使命必达为要求,围绕集团中心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集团改革发展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达到对思想有触动、对经营有推动、对党建有作用的效果,推动衡山集团向综合型旅游集团转型发展。

    会上,还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上海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潘世伟教授围绕《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作四史学习教育的首场专题辅导报告。

    (衡山集团)

     

    深化“四史”学习 上海仪电与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党委联合中心组学习

    近日,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中心组走进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走访、交流研讨等形式,与上海仪电开展党委联合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加强校企合作。

    上海仪电党委表示依托华师大优质的科研资源和学科优势,充分运用仪电集团在专业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大合作交流力度。希望双方以本次联合学习为新的起点,围绕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高校数字化转型、推动本市人才高地建设三大主题,形成协同合力,更好地服务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服务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任务。

    华师大党委表示,要将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建设成为以教师教育、教育服务为优势和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一流大学,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更多智慧,也需要向以仪电集团为代表的成功案例学习经验、寻求合作。希望双方发挥优势,聚焦智慧城市建设、智能教育研究、智慧校园建设等前沿领域,实质性地推进校企合作进程,将双方自觉承担党和国家事业建设发展任务的使命传承好、发扬好。

    双方还进行了现场交流研讨。

    (上海仪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