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7期

发布日期:2019-12-04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3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19年11月27日


    金融工作

    专为“三农”客群服务 上海农商银行推出“鑫合农卡”

     

    日前,上海农商银行推出为“三农”客群定制的信用卡——鑫合农卡,最高授信额度100万元。

    该卡是上海农商银行专为国家级、市级、区级涉农龙头企业,以及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涉农经营机构特定人员设计开发的银联标准信用卡,以支农惠农为特色,对符合条件的申领人提供最高100万元的授信额度,倾力支持本地“三农”建设。同时,该卡还充分结合了涉农生产经营周期期限长、不固定等特点,提供分期还款服务,并实行优惠费率,期限最长可达36期,基本覆盖涉农生产的经营周期,有效满足涉农经营的资金需求。                 

     (上海农商银行)

     

    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债ETF首募规模再创新高

     

    日前,海富通上证5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发布成立公告,基金首募规模达到了109.78亿元,再次刷新债券ETF领域的新发纪录。

    去年,海富通基金发行了首只地方债ETF——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债ETF,首募规模逾60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该产品已稳健运作一年,引入十一家做市商,并获准纳入中登质押库,产品累计收益达7.08%,场内累计成交额突破31亿元,基本实现了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做市商的多方共赢。在此基础上,今年海富通基金又发行了旗下第二只地方债ETF基金,首募规模逾109亿元,刷新债券ETF的新发记录。这只基金也是海富通近15年来首个新发规模破百亿的非货币公募基金。              

    (海通证券)

     

    农业农村部与中国太保在京签署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农业农村部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聚焦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风险保障需求,在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探索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推广保险精准扶贫典型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释放出农业农村对金融保险的巨大需求,也是金融保险发展的新热点和增长点。太保集团将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新起点,坚定服务国家战略方向,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和集团协同优势,持续深化改革,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中国太保)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总包孟加拉国最大单体燃机电站

     

    近日,上海电气成功中标鲁普萨800MW燃机联合循环电站项目。该项目位于孟加拉国库尔纳地区,是孟加拉国内最大的单体燃机电站,由2套一拖一F级联合循环机组组成。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度改善孟加拉国当地能源安全性,充分提升高效和清洁能源利用率,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据悉,鲁普萨项目邻近上海电气此前执行的库尔纳燃机扩建项目,业主同为西北发电有限公司。近些年来,双方在能源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双方将以本项目为基础,继续推动在当地能源领域的合作共赢。                          

    (上海电气)

     

    申能集团洋山LNG接收站气化外输能力翻番

    上海今冬用气再添有力保障

     

    近日,洋山LNG接收站新增气化设施正式投运。接收站最大小时气化外输能力将由104万增至214万立方米。作为冬季供应上海市65%天然气的主力气源,洋山LNG接收站气化外输能力的翻番将为上海居民今冬安全用气再添有力保障。

    据预测,今年冬季用气高峰期间,上海最大单日用气量将达到490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4180立方米增长17%。目前,上海天然气最大日供应能力约为4000万立方米,较今年的最大单日需求间存在近1000万方的缺口,而西气东输等管道气提高供应量有一定难度,这个缺口将主要依靠上海LNG的新增气化设施来补足。申能集团上海LNG公司历时2年建设新增气化设施,将使洋山LNG接收站每天最大的外输天然气能力将达到5000万方以上,有效弥补了今冬天然气调峰缺口。                                         

    (申能集团)

     

    上海建工完成“浙江最深基坑”筑底

     

    日前,由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施工,拥有 “浙江最深基坑”的杭州中心项目B2区成功筑底。此项目共有6层地下室,分5个区域施工,其中B2区最深达34.5米。集团将先进的BIM技术和基坑信息化监测系统用于工程建设,历经7天7夜的连续浇筑,圆满完成筑底并创下了浙江省房屋建筑最深、离地铁最近的超深基坑施工新纪录。

    杭州中心位于杭州市武林广场东北角,临近地铁武林广场站、区间隧道、高层建筑省科协大楼及居民区,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由两栋26层、28层的超高层塔楼、7-9层裙房及6层地下室组成。两座塔楼主要用于商务办公与商业酒店,建成后将成为杭州武林商圈的新地标。                                      

    (上海建工)

     

    上海仪电与上海邮政、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仪电与上海邮政、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银行业务、寄递业务、渠道合作、数据应用等方面开发新业务、拓展新市场。在银行业务方面,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将为上海仪电及其上下游客户在授信、账户结算、存款业务、融资等方面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在寄递业务方面,上海邮政将利用物流配送网络、信息系统等资源,为上海仪电及下属企业提供寄递配送、仓配一体化等个性化增值服务。在渠道合作方面,三方将在智慧照明、智能安防、“智能包裹柜”布放、楼宇进驻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智慧城市、绿色邮政建设。在数据应用方面,三方将共同探索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深化数据挖掘分析,面向市场推出更多组合产品与增值服务。                 

     (上海仪电)

     

    隧道股份承建的甬台温高速复线灵苍段通车

     

    近日,浙江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建成通车。该路段北起温州灵昆岛,南至浙闽交界岱岭,全长95公里,为温州东部沿海一条快速通道。该工程由灵昆至阁巷、瑞安至苍南段两个项目组成,其中,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了甬台温复线瑞安至苍南段工程10标,承担全长3.86km施工任务,主要包括渔寮隧道3.2km和赤溪中墩大桥641m,设计时速100km/h,为分离式双线六车道。

    甬台温复线灵昆至苍南段的建成,对于完善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缓解甬台温高速公路交通压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接轨海峡西岸经济区、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全省沿海大通道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隧道股份)

     

    上海国际集团扎实推进金控试点基础性工作

    ——顺利完成金控统计试点首次数据报送

     

    近日,上海国际集团与浦发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国泰君安三家金融机构以及集团子公司通力合作,顺利完成金控公司统计试点首次统计报送工作。开展金控监管试点是人民银行规范金控公司监管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中央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8年3月,集团获批作为首批金控监管试点企业以来,积极探索对所控股金融机构的并表管理,初步建立金控数据采集系统,定期监测金融机构风险、财务等关键指标。

    下一步,集团将根据人民银行对本次报送数据的审核情况,研究建立金控统计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创新,为探索打造金融控股平台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国际集团)

     

    简讯

    ▲近日,浦发银行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产融结合、央地合作、民营经济、金融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上海地区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浦发银行)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与光明上海农场、叮咚买菜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支付结算服务。      

    (上海农商银行)

    ▲日前,中国太保旗下产险公司推出的首款普惠金融组合产品“商户保”在中国太保官网出具首单,成功实现了线上支付、电子发票、电子保单的一键式投保。                            

    (中国太保)

    ▲日前,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和18家市级医院与来自全球五家国际跨国医疗器械厂商及东方国际集团下属东松公司共同签署了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协议书,包括最先进的CT、磁共振、数字血管减影造影系统、SPECT、PET/CT、直线加速器和手术机器人等35台设备,采购总金额达4.8亿元人民币。                     

    (东方国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