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增刊第12期--市供销社打响为农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18-07-20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2)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8年7月20日

     

    市供销社打响为农服务品牌: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阶段,上海市供销社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全国供销总社的部署要求,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为动力,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响供销社为农服务品牌。

    深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尽管上海农业占GDP比重很低,但农业在全市的基础地位不可动摇。上海市供销社系统坚持立足“三农”、深耕“三农”,积极推进上海都市现代农业的绿色发展。一是发挥郊区农资商品经营服务的主渠道作用。全系统已建成农资经营服务网点282个,全市供销社经营的农资商品市郊占有率达到70%左右,在保证农资商品供应、平抑农资商品价格、确保农资商品质量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积极推进供销粮油融合发展。上海目前已有金山、嘉定、奉贤、松江四家区社推进实施供销粮油融合发展,在粮食收储购销、储备粮轮换、收储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上海市社正在发起设立上海供销粮油有限公司(筹),为全市粮食储备和现代农业生产提供安全、稳定、高质量的服务。三是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要求,崇明、金山、浦东、奉贤等郊区社积极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农药包装废弃物对郊区生态环境的二次污染,更好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做强做优农村社区商业

    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在市场缺失的农村地区,发挥供销社独特的优势。近阶段,上海市供销社系统坚持以服务城乡居民生活为根本,积极依托特大型城市区位优势和供销社资源优势,加快培育供销社系统在农村社区商业经营服务的主导地位。一是做强社区商业主业。宝山区社积极探索“社镇合作”模式,成功开发运营北翼生活广场、北翼生活馆、顾村大居、罗店睦邻小镇等社区商业项目,2017年社区商业运营面积近70万㎡,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嘉定区社积极打造集购物、餐饮、娱乐及公益性社区服务、文化服务为一体的中小型综合服务体和社区邻里中心建设。150家惠民超市遍布全区各街镇,实现了“一村一店”全覆盖,成为区域为农服务响亮品牌。二是做强地产优质农产品流通。普陀区社大力发展标化菜市场品牌建设,经营管理的标准化菜市场已达18家。成功研发运用智慧菜场云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全力打造优质农产品终端流通平台。金山、奉贤、南汇、崇明等区社积极探索为农服务新模式,加大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坚持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加快推进地产优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三是全面打响中华老字号品牌。市社近期按照市委、市府关于全面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部署要求,正在加快推进供销社系统中华老字号品牌集成店建设,对照新零售、新模式、新平台、新体验,坚持线上和线下结合,商品和服务结合,零售和体验结合,找准供销社系统老字号品牌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整合全系统资源,打响供销社品牌,提升供销社形象,更好地为上海城乡居民服务。

    探索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乡村产业,并不仅仅局限于农业。让农业“接二连三”,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态势,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是重要路径。上海市供销社系统认真贯彻中发〔201511号和沪府发〔201616号文件精神,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一是宝山区社积极拓展宝山翼农观光休闲园项目,占地350亩。近年来,陆续开发了农家乐、休闲垂钓中心和自由采摘区,现已基本形成以生态农业示范园、观观农业旅游园、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观光农业生态园。二是南汇供销社以“科普”内涵为主的科普教育基地——“阿拉虾乐园”,让青少年了解本地的水生动物、水生环境知识和乡土文化,全力打造青少年科普体验基地。三是嘉定区社领办的嘉绿果蔬专业合作社,占地233亩,主要为果树种植及休闲观光项目及蔬菜种植。合作社内共有6万平方米大棚,已全部投入种植和使用,全力打造集果蔬生产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市民休闲观光基地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产业园。四是松江区社积极推进五厍农业园区1000 亩花展核心区建设并作为全国17家田园综合体试点正式立项。

    培育发展健康养老产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上海市供销社系统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依托供销社系统存量房地资源,积极探索发展社会化养老产业。崇明区社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从本岛区域特点出发,投资建造上海崇明清怡养护院。项目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规划设计养老床位450张,总投资近1.5亿元。项目于20166月开工建设后,预计今年重阳节开业,以接收本岛及周边的老年人入住,老年人将在养护院享受到贴心细致的服务,安享晚年。宝山区社聚焦“健康中国战略”,与宝山区月浦镇政府、央企中交上航局航道医院合作,建设宝山月浦养老院项目,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设计养老床位460--500张,也将于今年年底开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