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增刊第8期--三枪80周年历程

发布日期:2017-10-1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8)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1013

     

    创新传承八十载  生机勃勃向未来

    ——“三枪品牌走过80年历程

     

    享誉全国、闻名东南亚的民族品牌、国货精品三枪内衣,已经走过了80年历程,成为中国针织行业的一面旗帜。今天,三枪内衣正以中国针织内衣领航者的崭新形象开始迈出国门,走向世界,谱写着品牌常青的传奇。

    中国驰名商标三枪品牌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发展与80年代、腾飞于90年代、辉煌于新世纪,是一个具有鲜明民族特征的品牌,在中国内衣市场,已连续21年雄踞市场占有率第一,成为中国针织行业最具竞争力第一品牌。三枪品牌不断成长、发展,一直是国货精品的代表,是上海纺织企业优秀历史文化基因中爱国精神经纬精神时尚精神的典型体现。

    一、三枪品牌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诞生,具有爱国第一的精神内涵

    三枪商标创始人干庭辉是一位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又是一位射击运动爱好者。1936年,干庭辉因在射击比赛中获得三连冠,为表示庆贺,同时也为了提倡国货、抵制日货,故向当时实业部商局申请在其生产的针织内衣上试用三枪商标,并于1937年正式获批。因此,三枪品牌从诞生之日起便饱含着民族之情与爱国之心,具有创一流争第一的精神品格。

    二、品牌长盛不衰在于历代三枪传人对品牌精神内涵的传承和坚守

    在战乱中艰难生存的三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获得了新生。三枪人秉承创一流”“争第一的精神,致力于为国人提供最好品质、最高性价比的内衣产品,从单一的棉针织品内衣发展到棉、麻、丝、毛、化纤、功能性纤维全系列,推出了一系列针织行业领先的代表作:上世纪50年代,打造了雪花棉毛衫、小方格色织棉毛衫等一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内衣产品;60年代,三枪品牌开发了用一根白线、一根彩线织成的闪色棉毛衫,舒适牢固,一下子风靡市场,至今依然在产,经久不衰。7080年代,三枪精心打造的38支精梳罗纹弹力衫裤、42支闪色棉毛衫裤先后获得国家质量银奖。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三枪推出的高支防缩防蛀羊毛内衣、纯棉麻感内衣、高支纯棉双丝光彩条T恤、舒绒莱卡面料内衣等产品均为国内首创;多层、多纤维成分交织的保暖内衣,实现了内衣功能颠覆性的革命。如今,三枪正在全力开发新一代超高支高密面料的内衣品类,以丝绸般的顺滑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贴身体验。作为业内首个拥有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与质量、环保、安全体系认证及出口免验证书的企业,三枪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产品的卓越品质,用对产品的精耕细作,保证企业的基业长青。

    三、品牌长盛不衰在于三枪人的改革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三枪人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在以计划经济严密著称的纺织行业率先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上世纪80年代冠名广告香港电视连续剧《上海滩》,让三枪内衣家喻户晓;90年代,通过品牌无形资产运作,兼并十余家针织企业,做大了规模,实现了针织内衣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配合城市环境治理,将工业制造能力集中集约,在市郊南汇建设三枪工业城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从意大利、荷兰、德国等先进国家引进国际一流针织、漂染关键设备,生产国内领先、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纯棉麻感、精细丝光、改性纤维等中高档面料,形成年产9000吨面料的生产能力,为三枪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同志还特地为三枪工业城题词。企业名和牌名的统一,让三枪这个品牌更加深入人心;在上海市中心开出了首家专卖店,继而走出上海,在全国建立了二十余个销售分公司,经营模式从传统的B2B转型为B2C,逐步形成了从生产到售的一条龙产业,近3000个销售终端几乎遍布全国各线城市,家居先导,大众时尚,物超所值,轻松便捷的品牌理念深受消费者认同,与消费者的紧密联结使传统民族品牌三枪始终保持活力。

    四、品牌长盛不衰在于三枪人的不懈创新

    创新是三枪品牌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产品创新上,从每年生产单一产品到每年研发2000个以上的新品。进入新世纪,三枪品牌张开科技时尚两翼,匠心独运,成功打开商务人士和年轻人市场。在渠道创新上,力推O2O,依托产品品质和雄厚的供应链基础,从2012的起步,2016年实现网上销售3.5亿,成为线上销售全国同类第一,在“2016年度中华老字号电商百强排行榜上位列第六。在模式创新上,三枪紧密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探索实施三枪生活馆营销新模式,在全国布点3000个销售终端的基础上,两年时间开出近500产品线全、性价比高、形象度美、信誉度好、体验度悦的一站式购物生活馆、集成店,打开了品牌营销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在集成创新上,三枪与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合作,确立国内少儿内衣龙头地位;与美国莱卡纤维合作,开创莱卡在内衣运用上的先河;与奥地利兰精公司合作,最先开发木代尔内衣系列产品;积极入驻全球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与国际品牌建立战略同盟,在非洲埃塞投资建厂,延伸制造能力。今年10月三枪&联泰纽约设计工作室、三枪东京设计工作室和三枪米兰设计工作室就正式投入运作、开始品牌国际化之路。

    五、面向未来的“三枪”

    三枪在集成优势、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战略方向的指引下,正把品牌发展的触角从亚洲开始,向世界延伸。十三五期间,三枪将累计完成1500ULOVE三枪生活馆新模式店建设,在此基础上,探索试点体验式零售终端等零售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贯通,打造独具特色的零售+产业生态链渠道模式。同时,三枪将在亚洲其他国家率先开出品牌的海外线下实体店铺,首家海外线下实体店将在年内开出。凭借在国内电商领域的成功经验与资源优势,打通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强势推进三枪的线上海外购务。并将进一步打造三枪全球化的供应链支撑体系,积极对接国际前沿的全球时尚设计资源,努力提升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专业化运作能级。未来的三枪将不仅仅是上海的三枪、中国的三枪,更将成为亚洲的三枪、世界的三枪。

    80年专注内衣领域,80年专注品牌发展,尊重传统、持续迭代,致力于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内衣品牌的三枪人正满怀信心,奋力攀登百年品牌的新高度。

     

    上海国资增刊第8期--三枪80周年历程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