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增刊第7期--城投集团25周年

发布日期:2017-08-2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7)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7822

     

    城投集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城市宜居样本

      

    上海城投成立25周年以来,围绕确保重大工程建设,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进程中,圆满完成100多项市重大工程的投资建设任务。在服务好上海的城市建设和运营的同时,在公路、水务、环境、置业板块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为申城的功能完善、民生改善和环境治理奉献城投样本。

    打造城市建设运营的“城投样本”

        近日,重达91.7吨的虹梅南路高架跨上中西路路口的钢箱梁顺利就位,这标志着虹梅南路高架结构全线贯通。虹梅南路-金海路通道(虹梅南路段)新建工程途径徐汇、闵行两区,建成以后,南端将直连虹梅南路-金海路越江通道,北端则与中环线相连,可以有效串联奉贤滨海、南桥新城、紫竹科学园区、闵行新城等地,大大加强上海南部郊区新城与中心城区的联系,同时也能缓解S4公路、莘庄立交及沪闵高架的交通压力。

        作为上海城市基础设施的主要建设者,上海城投修建了高速公路494km,占上海收费高速公路总里程的71.8%,建成快速路、干线公路、高速公路450余公里。此外,一批重大工程如青草沙水源地、上海长江隧桥、老港再生能源中心一期等荣获詹天佑奖、鲁班奖和白玉兰奖。

        随着城市化建设高峰转向精细化运营管理,上海城投精耕细作,组城投公路集团并成立高速运管中心,“多合一监控中心”集约化管理方式在日常运营上取得了显著提升。节假日免费通行时更加通畅,车辆冲卡逃费违法行为得到有力打击,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迅速,让城市道路井然有序,市民安全畅行。

    覆盖中心城区的“水管家”

    供水服务代表,俗称 “水管家”,是针对去年年初寒潮引发的供水服务告急、结合中心城区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体制转变而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通过将供水区域分区划块,形成服务网格,同时在每一个网格中配备一定数量的“供水服务代表”,全面负责该网格内的供水问题,解决居民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城投水务集团供水分公司已设立供水服务组131个,配备供水服务代表439名,平均每名代表服务2.4平方公里地域上的约10000户用户,做到中心城区全覆盖。

    在不断探索中,这些水管家们已拥有了“监管二次供水设施”、“征收疑难水费”、“督查供水设施的质量”、“计划停水通知”等十大职能,并摸索形成“一志”、“一群”、“一访”三个“秘密武器”。“一志”即工作日志。供水服务代表实行工作日志制度,每日都要将辖区内需要检修的设施、存在用水问题的地方等情况条分缕析。“一群”即客户微信群。供水服务代表在每个管理区块都建立包括居委、物业、业委会等在内的“五位一体”客户微信群,第一时间处理居民们在微信群里提出的用水咨询;同时与施工队伍建立工作交流微信群,对发生的问题进行分析,逐一及时处理。“一访”即定期走访。供水服务代表建立客户信息台账,定期走访排摸。

    智能管理追踪“垃圾去哪儿”

    最前沿的软件开发、网络通讯、虚拟仿真技术……被称为“大黄蜂”的国内首台环卫型智能遥控推土机DE17R,充分满足了填埋场人机分离的作业生产需求;推土机顶上装有专业的防爆摄像头,实现机身四周360度无死角的影像监控;自走式旋转卸料平台,有效避免了因倒车盲点、钢板移位等引发的翻车事故的发生……这样的先进技术和智能化管理在上海城市管理中处处可见。

    上海静安区一名女子清理杂物时,误将存放在枕头内的3万元美金当垃圾扔掉,而发现时小区垃圾桶已被清空。上海城投下属环境实业虎林基地的工作人员获悉后,通过信息化系统顺车追踪,最终发动铲车和10多名工作人员在十几吨垃圾中找回了装有现金的枕头,这得益于上海垃圾中转运输信息化系统。上海城投于2010年建成了城市生活固废内河集装化转运系统,全面覆盖了垃圾中转作业的核心流程,工作人员通过嵌入车、船、箱体上的射频电子标签芯片(RFID)和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就可以对清运的活垃圾流向实施信息化管控,全面跟踪“垃圾去哪儿”。

    4.0版“保障房”实现百姓悦居梦

    上海城投打造的“四位一体”高品质保障房,除了本市最大的保障房基地——松江泗泾大型居住社区之外,还遍布浦东、青浦、闵行、杨浦等各区县,已竣工交付东陆、黄山和闵行平阳三大基地、江桥“城杰苑”、“新凯家园”、浦江镇“水语人家”等保障房小区超过650万平方米,惠及5万多户百姓。

    上海城投的企业标志——白玉兰花瓣印刻在保障房小区的石碑上,是每一个城投人对“打造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的保障房”的承诺,要履行这个承诺,上海城投靠的是“一本技术导则”和“一本开发大纲”。

    一本技术导则,贯彻的是“规划科学、质量过硬、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建设标准。针对保障房特点,对规划原则、房型设计、构造节点、节能技术等方面进行系统量化的分析研究,形成了一套先进的操作标准。随着导则的不断优化,保障房产品也从最初的1.0版已经升级到了现在的4.0版。这四代保障房依次被定义为“安居”“适居”“宜居”和“悦居”产品,递进表达了对百姓居住的空间需求、功能需求、生态需求的满足。
       
    一本开发大纲,落实的是高品质、精细化的项目建设。针对每一个保障房项目,确定开发建设全过程的实施目标和管理流程。通过推行标准化工地建设确保现场施工品质;通过质量协会、安全督导队等第三方监督项目的建设质量安全;通过信息化技术应用提升项目系统组织效率。      
    (城投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7期--城投集团25周年   (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