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32期

发布日期:2013-11-1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32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3年11月11

     

    城投保障房圆百姓“宜居梦”

     

    近日,城投置地集团青浦区诸光路2号地块建造的保障房已被当地质监部门推崇为质量安全双示范观摩工地, 引得青浦全区各施工项目同行前来学习取经。作为全市保障房建设的排头兵,城投置地自2002年参与第一批保障房建设至今,已经向市场供应经适房、动迁安置房、公租房等各类保障房房源32000套,为全市10万余中低收入百姓缓解了居住问题。

    城投置地认识到中低收入百姓对房屋的渴望比一般人都高,他们对房屋品质的期盼也更高,因此,保障房不能因为售价低而放弃品质,不断钻研技术水平提升品质,用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是城投逾10年保障房建设的关键。在配售和选房过程中,城投置地建设的保障房始终位列选房率的首位。

    一、从群众需求出发,钻研技术打造宜居生活

    在保障房“406080”面积限制下,以人为本进行规划设计,做到舒适实用宜居。

    一是把一级开发的规划理念运用于保障房。打破大型居住社区一般位于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的区域,社区配套不成熟、区域功能不完善的缺陷;在规划上尽可能做到系统完善、功能齐全、舒适宜居;从总体规划形态、住宅组团构成、道路水系走向、绿化景观配置到公建配套、商业布点、教育卫生等各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

    二是用普通商品房的建筑设计要求来设计保障房。外立面普遍采用面砖设计,保持色彩亮丽经久不衰,又可以提高外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建筑设计更注重回归居住的本源,通过优化房间模数等方式,在有限的单元中创造出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高质量的居住空间;所有户型基本做到客厅、主卧、厨卫全明,卫生间甚至做到干湿分离。所有住宅的外窗均采用双层中空玻璃窗,满足保温、减噪需要。

    二、从降本增效出发,节能环保打造生态生活

    一是向管理要效益。在保证建设品质的前提下,成本管理精细化。完善管理体系和流程,进一步规范扁平化、专业化管理制度和招投标、采购、销售、资金管理等关键流程;用“商品房”的理念管好钱、算好帐,对照先进管理模式,通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集中采购等措施降本增效,提升成本控制能力;聚焦项目建设关键控制点,通过自查、整改、审计评估和再整改,切实增强对关键环节的管控能力,真正使保障性住房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二是倡导节能环保理念。在空间设计采用节能技术,绿地中人行漫步道采用高效渗透硬质铺装,公共绿化中设有活动场所,通过大型乔木进行遮荫。室外采用高效环保灯具。景观灌溉方式注重节水,三林B1-2地块设一座采灌深井,作为整个三林基地的应急供水水源。平时深井的循环水收集在地下蓄水池中,作为周边地块的绿化和景观用水水源,有效利用水资源;运用环保新材料,城投置地在业内较早使用A级保温材料——无机保温砂浆内外组合保温的方式,并推广至所有在建保障房项目,满足节能、防火和耐久性等多方面要求。

    三、从社会责任出发,保修代管打造舒心生活

    随着保障房大规模工程建设阶段进入尾声,项目逐步竣工,百姓大量入住,保障房进入了“后竣工”管理阶段。针对保障房居民分阶段集中入住、对房屋质量要求高的特点,由于一般的维修流程较为缓慢,城投置地创新思考了售后维修服务的机制,在全市最大的保障房基地——松江泗泾大型居住社区展开了“保修代管”新模式,即由开发商与物业共同组织固定的专业维修队伍,在保修代管期限内完成因承包商工程质量缺陷造成的“小型维修”工作,着重于抢修、急修。在“保修代管”模式下,大部分维修可通过开发商直管的维修队伍在短时间内完成。而且,由于维修队伍受开发商工程师和物业公司管理,专业素质高,服务意识强,也更能体会居民的诉求。通过对维修队伍的实践管理,目前已近达到了“快速反应部队”的要求,而且维修效果好,居民反应佳,最快的维修甚至可以根据积累的前期经验在首次勘查时就同步开展,一小时解决问题。居民的诉求得到及时反馈和满足,新的模式使售后维修管理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状态。

    2013年成为“保修代管”全面铺开的一年,目前松江泗泾推广街坊总数达到9个,取得了很大成效。新凯三期AB块累计进户4789户,进户率71%;韵意北两个街坊累计进户1770多户,进户率59%。截止三季度,以保修代管模式进行的维修次数达到1200多次(含二期),满意率超过95%,无不满意率,无一起有效投诉。新凯二期启动有条件的“保修代管”模式进行维修监控,目前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完全扭转了此前部分标段维修工作跟不上居民迫切要求的窘境。松江泗泾基地也已收到居民的3面锦旗,切实得到百姓的认可。(城投公司)

     

    上海国资增刊第32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