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31期

发布日期:2013-11-0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31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3年10月31

     

    紧扣发展主旋律  打造文化软实力

    现代设计集团下属华东总院荣获全国城建系统企业文化示范单位

     

    近年来,华东总院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挖掘和发挥企业文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价值和作用,打造了与企业核心理念相符合的企业管理体系,为改革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一、推进企业文化在现代管理中的实践和应用,将企业文化转化为“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企业精神

    华东总院是以建筑设计为主业的精英型、科技型企业,在建筑设计行业享有极高的知名度。成立以来在全国31个省市都有地标性设计作品,业务涉及除南极洲外六大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省部级以上建筑设计和科技进步类大奖700余项。这些成绩离不开在各自岗位上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干部职工。“人”是华东总院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华东总院现有国家勘察设计大师2人,上海领军人才1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3名,教授级高工40人,高级职称320余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结构工程师等各类专业注册从业资格的人员近380人,被誉为建筑设计领域的“国家队”。如何更好地激发人才的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形成推进改革发展的合力,是摆在华东总院面前一项的重要管理课题,企业文化在其中起着潜移默化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华东总院对企业文化精雕细镂,从着手梳理具有丰厚历史积淀的企业文化,到制定《企业文化准则手册》;从对企业文化相关案例的征集、发布,到“党群网上社区”深度挖掘企业文化精髓;从文化故事集、世博建设小故事提炼企业文化的典型,到企业文化大家谈、主题文化沙龙等多形式和载体的传播……让企业文化融入日常管理、员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企业所倡导的主流价值观为员工所认同,内化为员工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让企业的“正能量”生根发芽。

    渗透到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企业文化,转化成了管理的智慧,凝结为打响中国自主品牌、力争国际先进的民族精神、勇争国内第一的无穷力量,促进企业取得连续13年创历史新高的骄人业绩:设计实收从1999年的0.46亿元,跃升至2012年的7.85亿元,经济规模翻了10余番,年均增长率24.39%。合同额从2000年的1.16亿元,上升为2012年的12.89亿元,增长11倍。作为唯一的建筑设计企业,华东总院2003年获得上海市质量金奖,2006年荣获建设部“十五”全国建筑业技术创新先进企业,2010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称号,2012年获评上海市卓越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并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员工之家、全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等称号。五年来,员工中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全国住建部劳模1人,市重大工程杰出人物4人、市五一劳动奖章4人,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8人,个人记功15人。

    二、梳理企业文化架构,构建文化理念体系

    华东总院结合生产发展和改革需要,在表层文化、核心层文化两个层面下功夫,构建文化理念体系,收到较好成效。

    在推进表层文化建设方面,重点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一是建立企业视觉识别系统。对标识的使用、作品展示以及包装用品等作了统一规范,优化后的企业视觉识别系统彰显了华东总院蓬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二是提高品牌知名度。强化品牌意识,营造“全员建设企业良好品牌形象”的文化氛围,“ECADI”服务商标在2008年被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三是着力构建文化网络。员工健身日、建筑师沙龙、摄影协会、足(篮)球队、羽毛球队、瑜伽社团等活动构成了贴近工作又开放互动的文化网络,实现员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展示、自我发展。

    在加强核心层文化建设方面,重点倡导良好行为。一是坚持培训与考核相结合。新员工一进入华东总院,就系统接受历史、文化积淀及文化特色等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二是坚持以先进典型引路。2009年以来,院党委启动“树立企业文化实践标杆”活动,一批先进人物成为标杆,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水平、技术质量和工作效率,实现了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战略的有效支撑。三是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社会。以爱心和奉献打造爱心和责任文化。13年来,坚持开展“爱心西部行”活动,足迹遍及中西部地区七省区,累计捐赠电脑近400台,以及复印机、投影仪及打印机等电化设备。院青年设计师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援建设计、爱心助学等,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在都江堰灾后重建过程中,积极为都江堰对口援建工作提供全力支持,共有10个生产部门近50余名设计专家和骨干参与其中,完成“都江堰上海指挥部”、“聚源职业中学”等8个项目设计任务。在沪川援建项目评优中,申报的7个项目全部获奖。设计师连续奋战2000多个日夜,在多轮国际设计竞赛中脱颖而出,圆满完成了以世博轴、世博文化中心、世博中心、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为代表的世博项目及世博配套设施共18项,创造了多项“世界记录”和“国内第一”,取得了多项国家专利技术,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做出了贡献。

    三、做活“文化工程”,引领行业发展

    致力于繁荣原创文化,推动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鼓励建筑师的创新精神,努力营造百家争鸣、学术自由的良好环境。大力实施原创发展战略,建立了建筑创作和过程控制联动的管理保障机制,实施了创作人才参与全过程设计的交流机制,开展院重点业务自主品牌工程,连续10年举办优秀原创作品展评与学术交流,创办《A+》建筑师交流杂志,极大地提升了建筑原创能力。在近两年的上海市优评选中获奖率为100%,奖项等级、数量和原创比例均居同行前列。设计了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江苏大剧院、世博A片区绿谷设计总包、武汉中心等一大批优秀的原创作品。

    华东总院成立了建筑创作中心、绿色中心、结构中心、机电中心,建立“自上而下为主、自下而上为辅”的科研管理和课题立项机制,加强知识管理,促进知识共享和成果应用,知识管理项目获得中国管理咨询优秀案例一等奖,并作为国内代表被推荐参加君士坦丁国际评奖。

    致力于聚焦质量文化,打造勇争第一的品牌形象。质量文化是成就华东总院辉煌的基石。华东总院通过加强与境外一流设计企业的合作、选派优秀青年建筑师出国考察,举办质量文化节、质量月等活动中,不断强化质量文化意识,在超高层、高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交通及枢纽建筑等专项化领域形成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质量文化。截至目前,华东总院设计的200以上超高层建筑已达125栋,位列全国第一;全国前十的500以上超高层建筑,华东总院参与设计和提供咨询的有7;参与设计的五星级或超五星酒店达160家,居全国第一;设计的50万平米以上的超大型综合体项目已超过20个,居全国第一,遍及国内各主要城市;在机场专项化领域全国领先,在中国的7个重点城市设计了10座航站楼。

    致力于做实服务文化,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在服务客户方面,有首问责任、体现职业素养、响应客户需求等7个方面的“客户服务行为准则”;在服务员工方面,“崇尚尊重员工、持续改进创新”,企业和谐与大多数员工满意成为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党代会和职代会提案、“和谐之声”网上平台、代表接待日、季度沟通会、民主管理专用邮箱等形式,不断完善企业与员工的互动沟通和持续改进机制,员工的建议成为优化企业科学管理和生产经营不竭的源泉。2012年,根据第三方顾客满意度测评结果,华东总院连续五年保持在80分以上的较高水平,员工满意度近六年来连创新高。     (现代设计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31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