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在市国资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1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沪国资委法规2021290

 

关于印发《关于在市国资委系统开展

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市开展法宣传教育的第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沪委发〔202121号)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国资委系统开展法宣传教育的第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资发法规〔202161号)精神,市国资委制定了《关于在市国资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作出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请于本通知印发后2个月内将本单位普法规划、普法机构和普法联络员名单报送市国资委普法办(政策法规处)。

联系人:赵利,23115968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928

 

 

关于在市国资委系统开展法宣传教育的

个五年规划(2021—2025

  

七五普法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指导组织下,国资委系统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市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和国资监管职责的能力不断增强,国有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推进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

2021-2025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适应十四五时期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任务对国资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提升依法监管、依法治企能力和水平,结合市国资委系统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上海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努力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实效性,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主要目标:2025年,普法力量不断壮大,宣传载体日益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国资监管和国企管理的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普法工作的组织力、执行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形成八到十家在全市层面领先的法治宣传单位,形成十到十五个在全市层面有影响力的法治宣传品牌,形成二十个左右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形成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队伍。

二、工作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法,为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供良好法治基础。

齐抓共管,健全机制坚持党委和行政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充分利用市国资系统业已形成的党委宣传部门和法务部门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紧紧依靠企业法治宣传教育队伍,推进市国资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分类指导,提质增效针对市国资委系统企业数量多、行业覆盖广、普法对象基数大的特点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企紧密结合,明确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实施分类指导,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带动和促进全员普法

)智慧普法,科技赋能。适应城市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深化融媒体传播体系下的智慧普法建设,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普法平台,推进线上与实体、新兴平台与传统阵地相结合实现普法内容的精准化和平台手段创新为广大干部职工提供便捷有效的学法路径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工作队伍培训的必学必训内容。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发挥各类普法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系统学习和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更好地凝聚力量,共同推进上海法治国企建设。

(二)深入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办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传播宪法理念。

(三)广泛宣传民法典建立健全民法典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制定和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发挥民法典宣讲团作用,举办民法典系列专题公益普法讲座,分层分类开展民法典精准普法活动。组织开展法治工作队伍专题学习培训,加强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民法典案例研究提高运用民法典保护国有资产、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

加强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加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远离违法违纪红线。突出党章在党内根本大法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情况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持续宣传企业国有资产法始终将宣传企业国有资产法作为市国资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宣传关于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规定,推动政企分开、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的改革精神和法律规定入脑入心。持续宣传关于国家出资企业的规定,保护国家出资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促进国家出资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加大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宣传力度,实现市国资委系统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熟练掌握。

深入宣传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宣传科学技术进步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排头兵作用。将知识产权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深入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内部形成科学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深入宣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促进科技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七)深入宣传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大力宣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公平竞争法律法规,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适应国有资产高度证券化的需要,深入宣传证券法等金融法律法规,为企业在资本市场中依法经营、规范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加大企业破产法宣传力度,推动僵尸企业依法退出,实现企业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八)深入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宣传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落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深入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促进减少污染物排放,为现代环境治理贡献力量。

(九)深入宣传涉外法律法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形势,高度重视涉外法律风险,加大涉外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国际规则,积极利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外贸企业深入宣传对外贸易法,遵守货物进出口和技术进出口有关规定,依法发展对外贸易。境外企业深入宣传当地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经营、合规管理。

(十)深入开展以案普法活动。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充分利用涉诉案件向干部职工进行法律解读,使典型案例依法解决过程成为干部职工的普法公开课。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深刻剖析发案原因,更加关注案件背后反映的管理问题,及时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提升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四、工作措施

(一)健全机制,顶层推动责任上凝聚共识。牢牢抓住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深化普法责任制实践,做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制定以及协调、推进和指导工作,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以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决策能力为重点,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等制度,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系统的表率和引领作用。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全面覆盖,分类推进,合规上系统谋划落实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作为企业学习重要内容,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和合规管理观念。结合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制度化、常态化合规培训机制强化境外法律宣传教育,把防范应对境外法律风险纳入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树立积极正面的合规形象。

特色鲜明精准服务,在阵地提效赋能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传统载体与新媒体并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创作基地等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有质量、有影响法治文化阵地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形成一批规模特色法治文化品牌推出一批既有法治元素又体现企业特色的新媒体法治宣传作品继续办好企业法务技能大赛上海国企十大法治领军人物上海国企十佳法务工作者评选、法治体检活动

立足长远,以人为本,在队伍上形成合力高度重视普法队伍建设,进一步选优、配齐、配强法治宣传专(兼)职人员,培育一支专业普法师资队伍并通过专题研讨、专家授课等形式,拓展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通过组织、促进各企业开展联合普法活动发现人才、打造队伍,推动企业间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共享、优化教育成果,全力打造业务型、专业型、公益型国资系统普法队伍,筑牢依法治企工作根基。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在法治宣传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打造国资国企普法志愿者品牌。

、组织领导

(一)把握职责定位,加强组织领导市国资委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负责对系统内普法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验收保障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的落实。各企业进一步健全普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二)结合企业实际,强化考核评估将普法工作作为法治国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考核评价体系,通过考评情况通报、印发简报、组织中期检查和总结验收等方式,扎实推进普法工作落实。健全激励机制,表彰奖励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实效普法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考核内容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督促各项普法任务落到实处。

(三)服务改革发展,开拓普法新局健全推进普法工作重心下移的相关政策机制,推动人员配备数量、待遇、经费、装备等资源向企业普法一线倾斜,打牢普法工作基础。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纳入企业财务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八五普法规划及目标任务分工方案,深入宣传发动,全面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普法任务顺利完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