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期

发布日期:2023-01-16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3年1月16日


    l  金融工作

    国泰君安荣膺“2022年度粤港澳大湾区

    领军建设金融机构”

    近日,2022年资本市场“金帆”案例发布,国泰君安被评为“2022年度粤港澳大湾区领军建设金融机构”。

    2022年,国泰君安成立首个区域性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委员会,以大湾区战略发展目标为引领,推进组织管理变革创新,加大对大湾区战略布局投入,推动各业务线和属地分支机构优化升级大湾区行动计划,组建投行全业务链、机构全业务链、私客全业务链、量化交易全业务链四大敏捷型服务组织,打造以财富和机构客群为重点的大湾区领先交易服务生态圈和以企业客群为重点的大湾区领先产业生态圈。

    在总分融合共建协同发力下,国泰君安2022年大湾区各业务条线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在财富管理服务上,实现公司在大湾区首单“君享投50”、首单家族信托、首家上市公司使用道合销售通下单私客定制产品业务落地。在投行企业客户服务上,助力比亚迪汽车金融140亿绿色金融ABS和国君-粤海得邻项目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直投项目深圳华大智造成功登陆科创板。在机构客户综合服务上,FICC(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及权益类客需业务均实现大幅增长,成功落地大湾区最大规模5亿FICC收益凭证定制。在跨境业务上,进一步贯通做活、丰富多元场景,助力深圳市政府在香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推动发行广州市首笔可持续境外债券并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新加坡三地同步上市。在科技赋能上,组建量化交易全业务链敏捷组织,敏捷协作实现交易链路速度提升至领先地位。(国泰君安)

     

    l  国企之窗

    上海港吞吐量连续十三年蝉联全球第一

    据统计,上海港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30万TEU(标准箱)大关,连续第十三年蝉联全球第一。

    新科技之力。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智能高效安全运营,在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数字孪生系统、基于VR技术的智能化港口设备培训系统及自动化码头智慧海关监管等技术加持下,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同比增长;“电子防疫通行证”的上线,在特殊时期为稳定全球物流供应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基础上,上港集团打造散/件杂货码头生产运营软件,构建以“GIS数据跟踪”“船舶信息大数据展示”“智慧港口三维数据融合”为主体的生产管理“智慧眼”,持续提升国际集装箱枢纽港辐射能级。

    新区域之策。投产建成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并成立太仓分中心,与马士基、达飞、地中海、长荣、新海丰等全球知名航运企业深化合作,集聚全球空箱,为长三角区域城市以及长江沿岸其他地区企业持续输送空箱资源,提升港口航运综合服务水平,同时降低进出口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与江苏、江西、湖北等多地省港集团深化战略合作,新设或成功运营上港(淮安)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连云港互连集装箱有限公司等企业,各方以合作平台为纽带,共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新业态之谋。集中力量形成为往来船舶提供燃料加注服务并加速脱碳的能力。上海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服务落地,上港集团旗下上港能源公司获颁上海首批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加注地方牌照“001”号,2022年提前完成50万吨保税船用燃油加注年度目标。携手中远海运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建立全新的浆纸供应商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从船舶到客户工厂的闭合线上供应链系统;与中国物流集团、中远海运集团等九家单位参与发起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为全国范围内大宗商品仓单提供集中登记、查询服务。(上港集团)

     

    上海建工打造亚洲最大悬浮屋面

    近期,由上海建工承建的杭州中法航空大学项目迎来重要节点,位于50米半空中的公共中心组团大屋面钢结构拉索全部完成。中法航空大学项目合同造价53.45亿元,是上海建工目前最大的EPC(工程、采购、建设总承包)工程,整体工程计划今年二季度竣工。

    亚洲最大跨度不锈索-钢桁架超长屋面。中法航空大学规划的巨大屋面,是目前亚洲最大跨度的不锈索-钢桁架超长屋面,长395米、宽160米的巨型“机翼”初具雏形。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承担了拉索幕墙施工任务,形成了拉索、稳定杆及幕墙一体化集成的设计施工方案,同时用建立模型、计算分析、风洞试验、虚拟施工及过程监测等手段,保障了施工顺利进行。自2022年3月首榀桁架开吊以来,机施集团利用BIM技术进行全过程模拟,优化构件制作及安装流程。施工机械采取中线重型行走式塔吊+外围重型履带吊综合吊装方法,实现施工范围的全覆盖。

    三种技术打造超低能耗建筑。2022年,“中法航空大学-公共中心组团图书馆项目”获评杭州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上海建工应用主动式节能、被动式节能、可再生能源等技术,让建筑能耗更低、碳排更少。主动式节能方面,图书馆建筑中采用6台降膜蒸发式冷凝(热泵)高性能空调机组空调冷热源,相比普通的双冷源机组效率提升在10%以上。在照明上充分利用自然光,室内灯具采用采光感应模式和人体节律调节措施,相比传统照明模式,全年约减少8万度照明用电。被动式节能方面,图书馆使用预制混凝土夹心保温墙板技术,实现了平均传热系数K值达到0.4以下。同时,中心组团的大屋面外挑以及活动遮阳也对降低能耗起到作用。可再生能源方面,屋面采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方式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根据综合测算,中法航空大学公共中心图书馆建筑本体节能率为47.19%,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为17.49%,综合节能率为56.42%,降低50%以上,达到超低能耗建筑水平。(上海建工)

     

    上汽集团友道智途开启全国首例

    社会道路常态化“真无人”测试和运营

    近日,上汽集团友道智途宣布5G+L4智能重卡东海大桥高速场景下队列跟驰“减员化”运营测试项目顺利完成5车编组,中间3车真无人的技术验证落地,将启动全国首例社会道路常态化“真无人”测试和运营。

    东海大桥减员化项目,是推动洋山港智能重卡从技术验证、测试运营到大规模商业化运营的有效途径,也是落实人工智能、交通强国战略,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自动驾驶产业“无人化”运营的里程碑式节点。

    友道智途率先在行业内启动常态化“真无人”测试和运营,将加快自动驾驶在港口、干线、市政环卫等公共交通、公共服务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推进全场景“无人化作业”。以东海大桥场景为例,具备L4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重卡,进行5车编队跟驰自动驾驶运输作业,将进一步打破离岛跨海大运量运输瓶颈,缓解吞吐量翻倍增长造成的东海大桥通行压力,提升至少40%的通行效率,节省至少80%的人力成本。(上汽集团)

     

    上海仪电赋能数字化转型

    完成上海轨交二维码互联互通改造

    近日,由上海仪电旗下上海仪电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上海轨道交通二维码互联互通改造项目顺利竣工。

    仪电物联发挥管理优势、技术优势、业务优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一站一方案”的施工方式和“云”+“端”检票机控制模式,完成了370座车站网络改造和42座车站900台闸机的升级改造工作,实现了“零事故”“零影响”。

    同时,仪电物联充分发挥在轨交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采用国内首创的自动售检票联机交易处理方案,解决了超大规模路网的安全、高效联机交易处理以及资金的精准计算;提出的精准交易匹配模型,解决了海量数据下的精准快速OD配对计费;创新采用的分布式交易均衡、流水线交易处理等技术,提升了平台的交易处理能力。

    下阶段,上海仪电将进一步提升在数字化转型建设领域的全链优势,紧跟市场需求,坚持技术创新,赋能上海交通行业生活数字化转型建设。(上海仪电)

     

    上海电气环境社会管治评级A级

    近日,国际权威指数机构MSCI(明晟)公布了上海电气最新的ESG(环境、社会及管治)年度评级结果。上海电气凭借在治理、劳动力管理、有毒有害和废弃物排放以及清洁技术等方面的表现,评级由BBB提升至A,成功实现连续两年评级提升。

    MSCI发布的ESG评级是当前全球资本市场广受关注和认可的ESG指数指标之一。上海电气近两年ESG评级由BB提升至A,反映了ESG治理水平和披露质量的持续提升。上海电气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在发电、火电灵活性改造、输配电、轨道交通和智能建筑等多个行业场景中推出了各种节能创新产品。通过工艺设计促进能源的循环利用,系统设备能够处理烟气、水和固体废物,并大幅减少碳排放。在公司治理方面,上海电气通过加强自身内部合规管理、保持沟通渠道畅通、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同时,上海电气治理实施严格的法律和监管要求,确保了运营的合规性和透明度。

    自2017年以来,上海电气已连续6年发布ESG报告,上海电气聚焦低碳化和数字化转型方向,深化内部改革管理体系,优化企业管治架构,完善ESG管理制度并开展ESG相关治理工作,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海电气)

     

    上海建科集团科创中心项目获国内首批碳中和建筑认证

    近日,上海建科集团科创中心项目通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组织的第一批碳中和建筑项目专家评审,获得金级预评价标识,成为国内首批碳中和建筑标识项目之一。

    上海建科集团科创中心总建筑面积6728平方米,以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为碳中和基础,以运行阶段碳中和为目标。项目主要采用了高性能装配式外墙、平立面光伏模块化集成、空气源热泵热水等十大科技示范技术,可再生能源电力替代率达到9.79%,同时拟配置园区级的储能设施,预期建筑负荷调节能力大于40%。据测算,中和前建筑运行碳排放强度远低于全国公共建筑运行碳排放平均值,运行后将采用采购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等中和措施。(上海建科集团)

     

    上海崇明线超大盾构“申通号”开启隧道掘进

    近日,上海轨道交通崇明线“申通号”超大盾构在长兴岛1#大小盾构转换段顺利完成始发。这标志着申通地铁集团建设、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崇明线108标南港区间正式开启盾构穿江之旅。

    本次始发的盾构,将打通位于长兴岛和浦东的盾构转换段隧道,隧道全长7.74公里,崇明线盾构作为上海轨道交通“穿越长江第一隧”工程,为确保盾构顺利始发和安全平稳掘进,参建单位提前研究筹划、细致部署,结合现场实际,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有效保证盾构机始发井施工和盾构机建造、运输、吊装、安装调试等各项关键环节高质量完成,为盾构始发创造有利条件。预计春节前“申通号”将完成50环推进及最后两节转接车架拼接。

    崇明线是崇明一体两翼交通格局的首发项目和上海轨道交通“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先行线路,崇明线的建成将填补崇明区轨道交通的空白,有利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发展,进一步提升上海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崇明线的建成将实现上海城市总体规划,提升新市镇交通服务功能和城市空间组织效能,促进浦东新区重要功能区发展和崇明与主城区联动发展。(申通地铁集团、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