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6期

发布日期:2022-12-23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4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12月23日


    l  金融工作

    海通证券获MSCI上调ESG评级至A级

    近日,国际权威指数机构明晟(MSCI)公布最新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以下简称ESG)评级结果,海通证券MSCI ESG评级由BBB提升至A级,是目前已获得公开评级的中国证券公司在MSCI ESG评级中获得的最高评级,位于全球同业前25%。

    MSCI最新ESG评级结果显示,此次将海通证券评级调升至A级,主要基于几方面原因。其中,基于完善的人才管理体系,“人力资本发展”议题得分上升明显。基于科学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公司治理”议题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此外,海通证券已将ESG因素融入投资流程,并推出ESG主题基金,子公司海富通基金已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负责任投资”议题的表现得到MSCI评级认可。

    未来,海通证券将以MSCI ESG评级提升为契机,继续坚持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结合,持续提升ESG管理水平,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为主线,发挥自身作为中介机构的平台作用,带动各利益相关方探索碳管理经验、交流碳研究成果,构建支持“双碳”目标、践行绿色发展的良好生态。(海通证券)

     

    l  国企之窗

    上海国资国企携手打造国内最大PEC组合结构项目——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双子山

    近日,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双子山项目山体表皮结构顺利实现封顶,山体全面成形。世博文化公园以打造世界一流文化公园为目标,双子山项目是其中一大标志性景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一座高度超过40米的空腔人工仿自然山林,也是国内最大PEC(部分包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

    上海地产集团:在山体结构施工过程中,上海地产集团使用PEC结构组成山体“骨架”,总计使用约3万余吨钢材,系国内最大的PEC组合结构。使用分仓挡土墙,斜平面屋盖等二次结构搭建山行曲面形状,并预埋后期景观植被所需排水、锚定等设施。

    上海建工:采取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工地,利用项目管理平台,实现技术、质量、安全、进度、劳动力的信息化管理,实现过程数据的可查询、可追溯,提升项目的管理精度。在大型机械上安装设备管理系统,对大型设备及流动设备、施工人员、施工作业各项数据分类采集,实时监测设备的相对位置,实现预警、干预等措施,确保设备安全作业。

    华建集团:以“景观造山”为设计出发点,满足“全乔灌木覆盖”的城市景观需求,开创了人工造山利用的先河。在景观设计中,将于两座山峰中间形成从高往低、曲折蜿蜒的山涧溪流跌水及瀑布的自然景观效果。

    上海建科集团:承担双子山项目施工监理服务,坚持项目问题导向,将科学的管理方法与多年的管理经验渗透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坚持团结协作,在业主支持和各参建单位的配合下,攻坚克难,确保安全优质工程。在后续工程建设中,将为推进世博文化公园整体开园提供专业服务和有力保障。(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建工、华建集团、上海建科集团)

     

    上汽集团中东市场实现销量、品牌“双提升”

    近日,上汽集团海外业务重点区域市场——中东市场传来捷报,今年1-11月份,MG品牌中东市场销售5.2万辆,同比增长39%,首次跻身乘用车市场“TOP5”。

    上汽集团长期以来坚持“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推进国际经营,已建立了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二手车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目前,上汽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

    中东地区是上汽体量最大、增速最快的海外核心区域市场之一。2021年,上汽自主品牌在中东市场销售6.5万辆,实现销量、品牌“双提升”。MG全年销量在当地所有的汽车品牌中位居第6,在中国汽车品牌中排名第1。迪拜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明星展品”——上汽无人驾驶新能源概念车“鲲”成功亮相,面向全球展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创新实力和科技魅力。

    今年1-11月,上汽海外市场销售88.3万辆,同比增长46.4%,其中11月份单月销量达11.1万辆,再度刷新中国车企海外单月销量的历史纪录。上汽集团正加快步伐,全力冲刺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海外年销量“百万辆企业”。(上汽集团)

     

    上海城投集团下属临港水厂正式通水

    提升新片区供水品质

    近日,上海市首座全新规划、全新建设的“安全优质、创新智慧、高效节能、绿色生态”净水厂——上海城投集团下属临港水厂正式通水。

    以高品质节能理念设计绿色水厂。多屏障、多措施确保高品质供水。临港水厂一期设计规模为20万m³/天,原水从青草沙优质水源地引入,采用“预处理+常规处理+深度处理”的全流程处理工艺,满足了居民对饮用水品质高、口感好的生活需求。全面绿色节能设计。平面布置方面,融合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将雨水净化并汇入绿地进行消纳,实现了雨水的循环利用;建筑设计方面,采用方正的外形和自然通风及自然采光设计,实施了物理节能策略;水力设计方面,采用全重力自流的节能设计,利用重力流通过水处理工艺流程,简化了水厂配置;设备应用方面,采用高效水力输送、混合搅拌和鼓风曝气装置等高效低能耗设备。

    以“数字孪生”打造新一代未来水厂。临港水厂运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打造了与物理水厂同步仿真运行的“数字孪生体”,建立了BIM三维可视化的全新运营决策与管控模式,打通了水厂设计、施工、运营阶段的数据壁垒,改变了传统模式下各阶段信息脱节现象。

    以AI驱动智能控制实现低碳运营。基于AI驱动的智能加矾、智能滤池、需水量预测和智能泵组模块具备自学习、自优化的能力,降低了水厂的物耗、水耗、能耗,实现混凝、沉淀、过滤、加压等工艺环节,调整更及时、运行更经济,在节能降碳的同时可以达到少人或无人的运行状态。

    以先进技术手段构建立体安全保障。临港水厂全域利用人脸识别、UWB毫米波定位、人员健康监测、设备预测性诊断、无人机追踪等先进技术手段,为水厂构建了“全息感知、统一预警、智能联动”的立体安全保障,全面保障临港水厂运营安全。(上海城投集团)

     

    上港集团洋山四期开港五周年

    自动化码头带着“中国芯”走向世界

    近日,上港集团洋山四期迎来开港五周年的“生日”。开港五年来,洋山四期节约70%的成本,并提高30%效率。

    目前上海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综合智能程度最高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桥吊单机作业效率达63.88自然箱/小时,码头整体效率较开港初期提高了30%,劳动生产率是传统码头的213%。而驱动这一切的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全自动化码头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ITOS)。

    ITOS是中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码头生产管理系统,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ITOS系统目前已经输出到了以色列海法等14个国内外的自动化码头。海法新港是以色列60年以来首个新码头,也是迄今为止地中海沿岸最先进、最绿色、建设速度最快的码头。今年11月14日,以色列海法新港完成了37.25万标准箱集装箱,提前、超额完成35万标准箱的年度生产任务。

    洋山四期开港五年来,一批又一批的试点项目在此落地开花。比如,“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这是全国港口首次应用第五代固定网络技术(F5G),实现百公里级远程控制码头大型设备,时延在6毫秒之内。又如,开发上线的数字孪生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3D技术,在虚拟空间中复刻一个洋山四期,不断进行压力测试和系统优化迭代。(上港集团)

     

    光明食品集团与隧道股份、临港集团与上海仪电

    开展交流合作 建设人民城市

    近日,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人民城市,光明食品集团与隧道股份、临港集团与上海仪电分别开展交流合作,携手贡献更多上海国资国企智慧与力量。

    光明食品集团与隧道股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光明食品集团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努力践行“让市民离不开光明”的奋斗目标,为市民美好生活做出更大贡献。隧道股份将锚定城市发展需求,发挥自身全产业链优势,将城市建设运维各领域积累的经验与成果,与光明食品集团的发展与建设有机融合,不断夯实合作基础、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

    临港集团与上海仪电以数字赋能临港新片区。临港集团与上海仪电开展交流对接,双方围绕推进临港数字孪生城及国际数字港建设、加速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共识。临港集团作为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和全市重点区域转型发展的生力军,正全面推进集团业务数字化、园区建设数字化,引导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上海仪电以数字化转型全链技术能力和丰富的数字化转型建设经验,充分发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主力军作用,全面助力临港集团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赋能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光明食品集团、隧道股份、临港集团、上海仪电)

     

    上海国投公司与虹口区携手

    推动“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

    日前,上海国投公司与虹口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金融投资领域开启深度合作,通过对接资本平台融入高新尖先导创新产业发展,以股权运作、子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方式,实现资本增厚和经济提升。

    上海国投公司与虹口区将利用虹口区在商办楼宇、园区等产业载体的优势资源,聚焦产业发展新兴领域,重点培育发展生命健康、先进材料等若干特色产业,提升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虹口区发挥区位、产业及政策优势,充分利用上海国投公司所持股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及旗下基金管理平台等优势资源,构建“招投联动、招大引强”格局,吸引并支持匹配的优秀基金、企业落地虹口区,依托虹口区综合服务保障和良好营商环境,共同做好产业引进、功能创新及招商引资等工作。

    同时,双方将共促金融资源集聚发展,推动在基金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打造高端金融资源配置高地。发挥上海国投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平台作用,促进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依托虹口区各类金融政策及金融资源,创新拓宽国有资本投融资渠道,共同推动提升金融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上海国投公司)

     

    上海氢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

    上海电气推进氢能战略

    近日,上海电气制氢装备下线暨上海氢器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举行。此次揭牌成立的氢器时代公司,是上海电气落实“4+2+X”战略的重要举措,依托在“PEM”(兆瓦级质子交换膜)与“碱性”电解水制氢领域的技术积累,新公司成立将提供可靠的制氢产品及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两款制氢装备新产品在仪式上发布,其中“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单体产氢量达到1500标立方,采用高性能、新型电极,设备整体具有电解效率高、使用寿命长、投运成本低等特点。另一款新品“PEM电解水制氢装备”,单体产氢量达到50标立方,采用高活性催化剂及高导电耐腐蚀双极板,具有电流密度高、能耗低、动态响应速快等特点。两款产品通过模块化设计均可满足集成化、大规模的绿氢制备需要。

    上海电气将在氢能源技术研发、系统集成等方面切入市场,逐步构建氢能“制”“储”“加”“用”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同时,将与各方携手,发挥好市场规模、产业基础、产业链协同等优势,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上海电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