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7期

发布日期:2022-10-1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3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10月17日




    l重要动态

    上海市国资委系统评选第二轮国企党建品牌

     

    日前,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第二轮国企党建品牌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经过系统各级党组织广泛遴选推荐,各企业深入挖掘、广泛发动,率先在基层一线开展交流评比,全系统涌现出了850余个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经过微信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出100个“上海国企党建工作品牌”和100个“上海国企党建文化品牌”,为新时代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上海国企的典范样本。

    长期以来,上海国资国企在服务城市建设、民生保障、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中发挥骨干中坚作用。会议要求,以此次党建品牌评比发布为契机,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要进一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聚焦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程,找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推动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要进一步贯彻好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不负嘱托、不辱门楣,奋力走出一条基层党建新路;要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汇聚上海国企党建新的强大力量。

    会议指出,党建品牌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党建品牌创建的重要意义。从政治层面看,党建品牌创建有利于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从经济层面看,党建品牌创建有利于服务重大战略和改革发展。从社会层面看,党建品牌创建有利于树立国有企业压舱顶梁的良好形象。从企业层面看,党建品牌创建有利于国有资本和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会议强调,要全力开创上海国企党建品牌建设的崭新局面,踔厉奋发、扎实推进国企党建品牌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品牌创建的领导。要发挥领导作用,抓好顶层设计、总体部署和系统推进。二是进一步构建国企党建品牌建设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国企党建品牌创建模式,提出党建品牌培育、创建、考评等工作方案。三是进一步发挥好党建品牌引领作用。要通过上海国企党建品牌创建、交流、评审,推动企业对标先进找差距,使党建品牌创建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共促共赢。

    近年来,上海市国资委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上海“四大品牌”建设,顺应国企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要求,持续开展上海国企党建品牌创建评选,通过加大党建品牌的建设力度,不断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提升国企党建质量,推动全系统党建品牌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从党建“小风景”到红色“长画卷”,汇聚起党建品牌的强大力量。此轮新增加了“党建文化类”品牌的评比,旨在强化党建文化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使党建文化覆盖到基层、渗透到一线。通过评比发现、挖掘反映围绕企业“强根”和“铸魂”,在党的建设实践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具有上海国企特色、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党建创新文化作品和文化载体。

    (上海市国资委)

     

    l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升级推出新版上海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

     

    近日,浦发银行升级推出新版上海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这是上海自贸区挂牌九年以来,浦发银行第十次更新发布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

    新版自贸服务方案新增20余项重点产品和服务,注重提升企业的服务体验,方案涵盖了与新型贸易、高端航运、前沿科技、金融要素及同业相关的13个行业,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绿色金融”和“总部经济”方案;首次通过场景化服务优化企业体验,银行主动熟悉客户的业务模式,再将政策、银行产品以及科技手段三者结合起来,形成对客户具体业务的场景化服务,本次服务方案汇集了离岸经贸、跨境电商、全球司库、海外资金安全、跨境船舶管理、自贸债等十二个服务场景;首次呈现浦发银行“自贸贸E通”“海鸥债工作室”两大服务平台“自贸贸E通”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呈现自贸跨境便利化产品体系和科技支持。“海鸥债工作室”将在浦发银行已经参与10余单自贸债承销、一级市场投资、二级市场交易转让以及资金清算的经验基础上,更深入地探索自贸债发行模式和市场发展。

    长期以来,浦发银行不断更新迭代自贸金融服务方案。通过“融资+融智+融技”三位一体解决方案,为区内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跨境金融服务;以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碳市场交易等金融产品为抓手,助力区内绿色产业发展及低碳转型;不断丰富“浦银避险”业务内涵并与自贸业务相结合。在临港新片区,三年来,浦发银行为新片区内企业提供了近150亿元资金支持,落地了23项“首单”创新业务。

    浦发银行

     

    上海银行成功发行多期“能源保供特别债”

     

    近日,上海银行承销的“22国新控股MTN003”“22中电投MTN029”“22中电投MTN030” 能源保供特别债成功发行,三期债券募集资金合计240亿元,全部用于中央发电企业能源电力保供工作。

    能源电力安全保供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作为“用好工具箱中可用工具,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部署下的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专项产品,“能源保供特别债”精准设计,为中央发电企业提供长期限低成本融资支持,助力缓解中央发电企业资金压力,夯实中长期发展基础,支持落实能源保供任务和企业改革发展,稳住社会生产生活用电成本,推动经济稳定向好。为做好能源供应金融服务,上海银行积极参与“能源保供特别债”的承销发行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平稳运行。

    上海银行充分发挥总分联动销售一体化机制的优势,迅速覆盖并有效对接市场主流投资机构。同时,也为特别债的承销提供了资金支持。

    (上海银行)

     

    l国企之窗

    “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一周年

     

    日前,由上海市商务委、东方国际集团主办的“联通欧亚,联动进博”暨“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一周年活动举行。

    活动中,“中欧班列—上海号”第50趟列车在上海铁路闵行货运站发车,该班列装运50个满载汽车配件、机械零件、陶瓷制品等货物的40尺集装箱,从上海闵行发车至霍尔果斯,经波兰驶往德国。

    随着第50列班列的发车,德国汉堡同时发车了“中欧班列—进博号”,这已经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展品第二年从汉堡搭中欧班列直达上海。该趟班列共计35个40英尺集装箱,其中14个装载着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的汽车配件、管材等德国展品,预计22天后抵达上海。

    2021年9月28日开行至今,由东方国际集团下属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运营的“中欧班列—上海号”坚持不停摆、长时效、稳增长。一年来,“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总量50列,装载集装箱2518个(计4950标准箱),总货重3.73多万吨,货值约16.37多亿元人民币,实现了中欧线、中俄线、中亚线去程和回程的全覆盖,货物分别发往6个国家,20多个目的地。

    未来,“中欧班列—上海号”将不断创新变革,跑出合作共赢的“加速度”,在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一系列产品的运输上实现突破,并在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带动下,加速长三角地区研发、制造、技术、文化、流通领域交流,成为技术跃迁和传播的“助推器”。

    (东方国际)

     

    隧道股份铸亚运通途 “提速”杭州南部发展

     

    近日,隧道股份城建投资“一体化”模式建设的时代大道南延(绕城至中环段)工程戴临路匝道至高架落地段正式开通,标志着时代大道南延工程高架全线通车试运行。

    时代大道南延(绕城至中环段)工程位于串联着杭州主城区、滨江区、湘湖新城以及萧山南部片区,起于时代大道改建工程,终于闻戴公路与与规划城市中环线交叉处以南1公里处,项目主线高架全长约11.2公里,地面道路全长约3.87公里。高架道路及地面道路均采用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标准,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

    本次开通路段为时代大道南延(绕城至中环段)工程剩余主线高架、东方文化园互通C、D匝道全长约3.4公里。作为萧山重要的交通大动脉,项目建成将推动湘湖新城及杭州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将大力促进杭州南花园与主城区、滨江区之间的联系,助推杭州南部发展的“提速”,提升沿线居民生活品质、改善城市交通状况。

    隧道股份

     

    上海地产集团全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近日,上海地产集团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地产城方·虹桥璟智公寓正式开业。

    该项目位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被列入上海市首批市级人才公寓,共提供318套精装修租赁住房,以一房、两房小户型为主,面积从32平方米至102平方米不等,满足不同人群多元化租赁需求。项目同时还配有2000平方米开放式共享社区,融合社交、休闲、消费等生活场景,打造区域租赁住房新地标,推动区域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

    近年来,上海地产集团,深耕租赁住房建设运营业务领域,打造17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总建筑面约147万平方米,可提供房源1.7万套。除本项目外,上海地产集团今年还将有4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入市,其余项目将在明后年陆续入市。到“十四五”期末,集团将力争实现在本市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超过6万套的目标,约占全市10%以上。

    (上海地产集团)

     

    上海首条“新一代智慧公路”S32申嘉湖

    智慧高速公路试点工程基本完工

     

    日前,由上海市道运中心、上海城投集团下属城投公路负责建设的上海首条“新一代智慧公路”S32申嘉湖智慧高速公路试点工程基本完工,进入联调联试阶段。S32申嘉湖智慧高速公路试点工程以建设全要素感知、全链条服务、全时空管控、全智慧管理的“新一代智慧公路”为目标,构建了“人、车、路、网、云”深度融合、高效协同的高速公路智慧运维和韧性管控体系,致力于让城市交通出行更加“畅、安、舒、美”。

    全要素、全路域,交通异常“秒发现”。S32申嘉湖智慧高速全线路侧布设了毫米波、激光雷达、边缘装备等多种新型基础设施,可实时监测全路域范围内“人-车-路-环-物-事”全要素对象的运行状态。打通收费、治超、两客一危数据,通过车辆级微观驾驶行为轨迹和路径溯源研判分析,实现了重点车辆的实时监管。

    全场景、全天候,应急管控“高协同”。面对道路拥堵、交通事故、施工作业等全场景和雨雾、积水结冰等全天候环境,S32申嘉湖智慧高速构建了全时空车道级主动交通管控体系,形成了一套高速公路综合监控、集成指挥、高效协同的运营管理系统,有效提升高速公路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响应效率和协同管控水平,保障应急场景下的通行安全。

    全数字、全周期,设施维养“强保障”。S32申嘉湖智慧高速对6类设施、300余项设备,统一规范了设施设备编码和数据字典。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设施数字化、养护精准化、决策科学化,从而实现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智慧管养保障。

    全链条、全用户,出行服务“真便捷”。S32申嘉湖智慧高速积极整合来往车辆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的多源信息,打通各方信息服务数据通道,建立起了贯穿全程的出行信息服务链,构建人、车、路互联互通的服务系统,着力提升公众信息获取便捷度和出行服务满意度。

    (隧道股份)

     

    上汽集团AI LAB视觉团队斩获

    自动驾驶检测跟踪算法全球第一

     

    近日,上汽集团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视觉团队的自动驾驶检测跟踪算法在国际权威榜单nuScenes上斩获全球第一,将跟踪算法关键指标在现有最高记录上提升3个百分点。此前,团队已凭借纯视觉目标检测算法的全新突破在nuScenes上夺得全球第三的成绩,实现感知数据从后融合至前融合模型的跨越式提升。

    上汽AI LAB跟踪算法是自主研发的BEV(鸟瞰图)目标检测方法的扩展,通过在BEV空间下,6个覆盖车身360度视野范围的相机获取的感知信息,由一个模型统一处理,共享同一视野,显著提升了处理速度与准确性。团队还引入了在落地项目中设计的跟踪器优化技巧,算法工程化程度更高,在现有方案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

    未来,上汽AI LAB将继续探索智驾技术,同时推动各项先进技术在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上的量产应用,不断推动上汽共享出行领域的智能化、网联化发展。

    (上汽集团)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研制智能装备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近日,针对乡村住宅建造全过程特点,四建集团研制出小型化移动式智能化混凝土/砂浆制备—泵送成套装备、小型化移动式物料提升—布料一体机两款成套装置装备,一举解决了一些建造装备无法在城乡间通用的难题。

    智能搅拌站一键式出料泵送。四建集团提出了“小型化移动式智能化混凝土搅拌站”的总体技术路线,历时3年研制出小型移动式智能化混凝土/砂浆制备与泵送成套装备。在四建集团承建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奉贤院区项目现场,这款装备得到示范应用,主要用于道路浇筑,总示范面积1000平方米,现场浇筑240平方米混凝土地坪。经国家建筑城建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鉴定,这款装备样机的主要技术性能已经达到设计要求,并被授予检验合格证。

    更加贴合乡村建造需求的布料一体机。四建集团研制出了适用于乡村建造环境的小型化移动式物料提升—布料一体机。在崇明农民集中安置房中,小型化移动式物料提升-布料一体机2小时就完成了进场和安装就位,混凝土泵送与物料提升高效便捷。这款装备采用模块化整机组成,整机主要包含布料机构、物料提升机构、行走机构、液压机构等。布料机构主要由伸缩塔身与小型布料机组成,可实现布料机竖向平面内90°翻转。物料提升机构主要由伸缩塔身与货箱组成,能带动货箱上下行走。

    (上海建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