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9期

发布日期:2022-08-12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8月12日



    l金融工作

    海通证券发行中欧通下瑞交所最大GDR项目

     

    近日,海通证券助力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次交易共发行约2,283万份GDRs,发行价格为每份GDR30.00美元。

    国轩高科GDR项目募资规模达到6.85亿美元,是中欧通规则落地以来瑞士证券交易所基础发行规模最大的GDR项目;是今年以来瑞士市场发行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项目;是深交所上市公司发行的首批GDR项目;是2018年以来新能源行业A股上市公司发行折扣最低的股权融资项目。

    本次GDR项目的发行是中国企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案例。自2017年以来,海通证券持续为战略客户国轩高科提供优质的资本运作和A股再融资等服务。在本次GDR发行过程中,海通证券协调监管沟通,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项目开展阶段遭遇疫情挑战,海通投行团队统筹疫情防控和上市工作,在企业驻场,克服发行时间紧、股价走势弱、业务模式新等诸多挑战,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从项目启动到监管批准,再到发行上市的全链条过程。

    海通证券积极服务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今年7月,在新能源行业已完成国轩高科、明阳智能、杉杉股份等三单GDR发行。未来,海通证券将助力更多中国企业利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实现跨越发展。

    (海通证券)

     

    上海银行以银担合作促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近期,上海银行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就“外贸担保贷”“科创专新贷”“医疗机构结算贷”“担保票易贷”四项创新融资服务达成合作。围绕普惠金融的增量、降价、提质、扩面,双方将持续探索服务新模式。

    创新融资服务再添四项针对科创、外贸、医疗民生及产业链领域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上海银行创新融资服务产品,与市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共同组建“创新实验室”,打造“担保基金+”等系列专项金融服务。根据此次产品备忘录,双方的创新融资服务将再添四项,共同推出“科创专新贷”,助力更多科创企业发挥补链强链重要作用;推出“外贸担保贷”,缓解进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出“担保票易贷”,创新“商票信用链+担保基金增信”的供应链金融模式;推出“医疗机构结算贷”,构建基于“医疗机构+担保基金增信”的民生金融新模式等。此外,双方还将推进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围绕数字化创新、大数据风控等,开展创新合作,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化,提升对中小微企业风控能力。

    普惠贷款年增长率超60%近年来,通过体制驱动、政策支持、创新引领,上海银行持续全面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近两年来普惠贷款平均年增长率超过60%。今年以来,上海银行先后发布多条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融资减负,建立绿色通道,简化流程、提高效率。此外,该行的“小微金融云超市”提供多种在线金融服务,已对接各类协会、商会、园区,近1万家小微企业申请,放款超过105亿元。同时,在市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线上批次备案”“还款宽限延期”“减费让利”等方面大力度政策的支持下,上海银行创新推出了“担保基金快贷”,成为同业中唯一支持线上办理担保基金贷款业务的银行,已为一大批小微企业提供线上担保备案服务和延期还款,企业可以方便地自主线上办理提款。

    (上海银行)

     

    国泰君安成立雄安新区自贸区首家证券分支机构

     

    近日,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成为雄安新区自贸区首家证券分支机构。

    雄安新区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规划建设,致力于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

    国泰君安雄安分公司聚焦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过程中三类客户的增量业务,重点提供高标准的投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和富高客户财富管理服务,努力构建国泰君安在雄安新区的先发优势,打造成为适应雄安新区发展需求、具有示范效应的特色型机构,全周期服务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的资本市场投融资需求,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国泰君安

     

    l国企之窗

    6家上海地方国有企业上榜

    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

     

    近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共有6家入围榜单,为上汽集团、绿地集团、中国太保、浦发银行、上海建工和上海医药

    上汽集团坚持创新求变、积极转型,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批售546.4万辆,终端零售达到581.1万辆,同比增长5.5%。自主品牌整车销量达到285.7万辆,同比增长10%。新能源汽车销售73.3万辆,同比增长128.9%,跻身全球第一阵营。海外销量达到69.7万辆,同比增长78.9%,连续6年保持国内行业第一绿地集团2021年营业收入5443亿元、同比增长19%。绿地集团始终把握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推动快速发展,持续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澎湃动力中国太保坚定不移深化转型,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发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形成了“稳”“进”兼备的经营新局面。2021年年报显示,集团营业收入4406.43亿元,同比增长4.4%;集团管理资产2.6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8%;集团客户数1.68亿,较上年末增长1945万;浦发银行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推动改革创新与转型发展,深入推进“轻型银行”“绿色银行”“全景银行”建设,重构客户、产品、服务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可持续增长的盈利模式,保持发展结构持续向好、资产质量稳步提升;上海建工排名“ENR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第8位。“建筑施工、设计咨询、房产开发、城建投资、建材工业”五大事业群协同联动,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建筑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城市更新、生态环境、水利水务、工业化建造、建筑服务业、新基建”六大新兴业务亮点纷呈,成为绿色引擎驱动转型升级新动能;上海医药作为国内医药板块的龙头企业,上实集团旗下企业上海医药有着医药领域研发与制造、分销与零售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2021年年报显示,上海医药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58.24亿元,同比增长12.46%;研发投入25.03亿元,同比增长26.94%;实现归母净利润50.93亿元,同比增长13.28%。

    上汽集团、绿地集团、中国太保、浦发银行、上海建工、上海医药

     

    上海港7月集装箱吞吐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上海港7月集装箱吞吐量完成超430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超16%,环比增长超13%;日均吞吐量接近14万标准箱。1-7月,全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盛东公司预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4万标准箱,创单月历史新高。

    新科技保驾护航上港集团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持续推动新科技赋能,为推动实现“打造顶级枢纽港口、智慧绿色港口和安全韧性港口”提供有力支撑。新路径保障物流畅通上港集团响应打赢“蓝天保卫战”号召,推动“公转水”“公转铁”业务发展,优化绿色集疏运体系,保障货运物流畅通。今年1至7月,预计浙北内河区域安吉港完成外贸重箱9.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3%;ICT项目水路累计完成5.7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135%;沿海区域独山港和大丰港合计完成外贸重箱13.1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5%;芦潮港海铁联运完成超27.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8%新业态引领港口航运业发展上港集团探索港口服务新业态,巩固深化上海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提升国际航运中心服务能级。新区域服务国家战略上海港承载着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重要功能,重视加强与长三角区域港口之间的联动合作,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上港集团)

     

    “中欧班列-上海号”上半年开行频次破纪录

     

    近日,满载984.42吨货物的“中欧班列-上海号”,从上海铁路闵行站发车。货物将在到达霍尔果斯口岸后,通过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向上海车站海关申报出口,完成清关手续后发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既是“中欧班列-上海号”去年开行以来首次开出中亚线去程,也是“中欧班列-上海号”7月以来开行的第6列列车,开行频次已破纪录。

    今年上半年,上海车站海关共监管放行“中欧班列-上海号”12列,涉及集装箱1166标箱,货重7234.1吨,货值4566.7万美元(约2.93亿元人民币)此次首次开出中亚去程,车站海关为“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设了专列申报专窗,为企业提供归类、税收等咨询服务,实现中欧班列所有货物的无纸化通关,以确保班列货物快验快放,同时加强海关、场站、企业三方协同作业,与驻场单位实施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等通关查验措施,压缩货物通关时长。

    (东方国际)

     

    申能携手壳牌共同建设加氢站网络

     

    日前,申能集团与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在申能能源中心举行签约仪式。申能集团所属上海申能能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与壳牌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上海申能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在上海投资建设加氢站网络。

    未来5年,该合资公司计划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建设6-10座加氢站,到2030年,其规模将扩展至覆盖长三角地区的30座加氢站,每天可以为约3000辆燃料电池卡车或公交车供应氢气。这一加氢站网络建成后,将加速燃料电池汽车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公路货运、公共交通、市政服务、港口等领域的应用,助力上海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的发展短期内,这些加氢站将使用来自当地化工行业的低排放工业副产氢。申能集团和壳牌在未来也将探索机会直接参与绿氢生产,并为这些加氢站供应绿氢。

    申能集团作为综合性能源企业集团“双碳”战略指引下布局氢能产业新赛道,按照“三纵三横”战略,打通氢能发展的“制-储-运-加-用”关键环节。在此次合作中,申能与壳牌发挥各自优势,做好氢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安全、可靠、先进、优质的氢基础设施站点

    申能集团

     

    上汽大众第2500万辆整车下线

     

    1984年成立以来,上汽大众产销始终位居国内汽车企业前列。今年7月,上汽大众迎来了第2500万辆车的下线,这让上汽大众成为国内首个产量突破2500万的乘用车汽车企业。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原材料涨价、汽车物流芯片供应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汽车行业面临巨大挑战。上汽大众聚焦市场营销、产品规划与研发等工作,积极应对挑战与困难。产品端,上汽大众以“年轻化”和“高端化”为着力点,在去年完成高端车型的集中升级的基础上,今年陆续完成车型矩阵焕新,加大电动化产品布局力度,让上汽大众的产品设计更年轻、更质感、更智能。营销端,上汽大众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新能源汽车的营销方式和销售模式,截至6月,上汽大众已发展ID. Store 117家,ID.代理商共计807家,并将继续加强向三四五线城市的延伸和布局。

    6月,上汽大众已实现销售12.6万辆,环比上升44.8%,同比上升93.9%。下一步,上汽大众将持续聚焦用户群体,深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需求,进一步完善直联用户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上汽集团)

     

    华建集团华东院原创设计总包的巴楚博物馆新馆

    正式投入使用

     

    近日,由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创设计并担任设计总包的巴楚博物馆新馆正式投入使用。巴楚博物馆新馆是上海市对口援建巴楚的重点工程,也文化润疆重大项目。

    巴楚博物馆新馆总建筑面积4923.06平方米,选址在巴楚的区域文化核心片区。建筑共有三层,平面顺应环境和地形而呈现梯形,高效率的集中式建筑。从整体上看,四座高低错落的“石塔”从一个坚实的基座上升起,形成了博物馆特征鲜明的建筑整体形象。建筑外观体现了古与今的对话,既是对巴楚最具标志性的历史遗迹和文化符号的再现,也寄托了重塑巴楚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繁荣盛世的美好愿景,体现了新疆地区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巴楚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将现代建筑语言和巴楚地域文化紧密结合将成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新平台、发展多元文化旅游的新看点、展示巴楚悠久历史文化的新窗口。

    华建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