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6期

发布日期:2022-07-1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7月18日

    l金融工作

    上海国资国企设立产业基金推动体育、康复产业发展

     

    近日,久事集团设立上海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中国太保设立康复产业基金,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助力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上海市体育产业联合会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上海市体育产业联合会和上海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揭牌。这是上海首支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旨在助力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基金由久事集团联合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陆家嘴集团、力盛体育、五星体育等共同发起,由久事金浦担任基金管理人。

    加快康复医疗领域布局建设。中国太保设立了太保源申康复股权投资基金(武汉)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康复产业基金”)。康复产业基金由中国太保旗下子公司太保资本作为管理人发起设立,中国太保寿险作为投资人认购基金有限合伙份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康复产业基金的设立推动康复医院、康复诊所、康复中心三大业态建设,加快康复医疗项目落地进程,推进一体化康复服务体系,助力打造康养生态圈。面向未来,康复产业基金将发挥保险长期资金的优势,加大在养老、健康、医疗领域的产业投资力度,既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又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久事集团、中国太保)

     

    上海银行以金融“活水”赋能绿色发展

     

    上海银行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不断创新绿色融资工具、加大绿色信贷投放,以金融“活水”赋能申城绿色发展。

    赋能绿色发展,绿色并购助力资源高效利用。上海银行紧抓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五个新城等区域内打造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的重要机遇,及时跟进上海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循环利用改造等工作进展,提前谋划金融服务。为助力企业践行双碳目标,上海银行落地上海环境并购贷款1.188亿元,期限3年。资金用于上海环境收购市区垃圾焚烧厂剩余股权,可有限缓解上海市垃圾运能紧张问题,也延长了上海老港填埋场的使用期。上海银行总、分、支行积极联动,从优从速完成授信及绿色金融低定价审批工作,按计划完成投放,赋能客户绿色环保事业发展。

    引导绿色转型,绿色债券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上海银行统筹用好绿色金融债券、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优势产品,加大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重点领域资源倾斜。近日,上海银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成功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2022年度第二期绿色超短期融资券,规模5亿元,期限270天,票面利率创近年来同类公司同产品同期限发行利率新低。本次债券募集资金最终用途均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根据测算,本次债券募集资金所产生的环境效益预计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7.29万吨,节约标准煤2.93万吨,减排烟尘2.4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5.39吨,减排氮氧化合物17.19吨。

    未来,上海银行将以机制体制、政策制度、风险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专业能力为“枝干”,以“绿惠万企”“绿联商投”“绿融全球”“绿享生活”四大产品服务为“绿叶”,倾力打造绿色金融之“树”。致力于到2023年末,全行绿色金融投融资规模突破1000亿元,服务绿色低碳经济,助力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上海银行)

     

    l国企之窗

    长三角投资公司、上海建工助力打造长三角

    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近日,为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高质量发展,长三角投资公司、上海建工一批生态绿色、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长三角投资公司10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水乡客厅蓝环工程(青浦、吴江段),江南圩田展示园一期、桑基鱼塘展示园一期等1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这是继今年初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后,又一批生态绿色、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本次示范区开工建设的10个项目总投资约50.7亿元,主要聚焦于生态绿色、互联互通两大领域,生态绿色共8个项目;互联互通类2个项目。这些项目中,蓝环工程作为水乡客厅跨域标志性项目,依据水乡客厅规划实施,依托水乡客厅开发建设指挥部统一协调推进,探索构建跨区域一体化生态绿色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新模式。

    上海建工2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近日,由上海建工下属水电建设公司承建的元荡堤防达标和岸线生态修复(三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及蓝色珠链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正式开工。元荡是长三角示范区“一河三湖”中的核心湖泊,也是示范区重要的沪苏跨界湖泊,此次开工的元荡堤防达标和岸线生态修复(三期)工程,计划完成剩余3.1公里岸线的整治提升。工程将为跨域河湖水生态综合治理、滨水景观空间功能提升提供生动案例,并发挥一体化治理、联保共治的示范效应;蓝色珠链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重点聚焦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周边的北横港4.2公里区域,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促进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创新空间与生态资源融合,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

    (长三角投资公司、上海建工)

     

    上汽集团重启增长 6月销量同比增长近五成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数据显示,6月份集团共销售整车48.4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47.2%,重回快速增长通道;1-6月份销量累计达223.4万辆,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并跑赢大盘,继续保持行业领先。自主品牌、新能源、海外市场持续发力。

    自主品牌继续“快马加鞭”。6月份上汽乘用车销售整车8.3万辆,同比增长75.8%;1-6月份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36.6万辆,同比增长22.2%。上半年上汽自主品牌占集团总销量的比重超过50%。6月份,智己汽车正式启动“新世界驾控旗舰”智己L7全国用户交付;“极智高阶纯电 SUV”飞凡 R7“颠覆性多维感官交互智舱”首次亮相车展;全新第三代荣威RX5/超混eRX5,盲订10天订单破2万,荣威i5、MG ZS、MG5系列均实现月销破万;上汽大通MAXUS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 MIFA 9正式上市。

    新能源发力领跑“全面向上”。6月份,上汽新能源车销售9.1万辆,同比增长86.2%,上半年累计销量超过39.3万辆,同比增长32.9%。上汽乘用车6月份销售新能源车近2万辆,同比增长80.4%;上汽大众新能源车销售超过1.3万辆,同比增长337.9%,月销量首次站上“万辆台阶”,创单月历史新高;上汽通用“奥特能”平台首款产品凯迪拉克Lyriq锐歌,订单数迅速破万;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宣布,全球首款搭载大疆智能车载系统的新能源量产车型即将上市。6月份,上汽大众销售整车12.6万辆,同比增长 93.9%;上汽通用销售整车12.5万辆,同比增长 47.3%;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整车12万辆,同比增长29%。

    海外市场表现“持续亮眼”。6月份,上汽海外销量达8.4万辆,同比增长59.4%,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售1.2万辆。基于“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的“全球纯电超能跨界车”MG MULAN正式发布,即将登陆欧洲。目前,上汽自主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单月销量已站上“万辆台阶”,MG MULAN上市将进一步助力上汽今年实现“欧洲市场年销量超10万辆”的里程碑目标。今年上半年,上汽累计海外销量已达38.1万辆,同比增长47.7%,2022年全年上汽海外整车销量将力争突破80万辆“大关”。

    (上汽集团)

     

    上海浦东机场航空货运业务基本恢复常态水平

     

    近日,位于苏州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造企业急需的一批进口物料在浦东机场货站直接提货成功,这标志着浦东机场货站与苏州自贸区合作推出的国际进港货物“货站直提”试操作首单正式完成,浦东机场通关便利化水平跨上新台阶。

    浦东机场货站积极与航空物流上下游的航司、货代合作,为产业链企业提供航空物流解决方案,保障高精尖物资及高附加值物资的高效运输。“货站直提”业务将原来分属于货站与海关监管仓库的理货、仓储、清关、查验、提离等进港货物全套处理环节全部优化至货站一站式完成,简化了短途驳运等中间处理环节,大幅优化了流程效率。

    此外,机场集团积极对接快速复苏的运输需求,会同多方持续优化通关便利化水平,共同推动上海航空货运业务率先复工达产,有力支持了防疫保畅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保障涉及民生的进口冷链生鲜货物高效处理,浦东机场和东航货站常设了一支110多人组成的、采取全程闭环管理的冷链专班,为冷链生鲜物资提供绿色通道服务。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新阶段后,浦东机场处理的进口冷链生鲜货物运输量快速增长,据统计,6月份浦东机场日均运输保障进口冷链生鲜物资222票、262吨,已恢复至较高水平。

    6月以来,浦东机场航空货运市场延续5月份回暖态势,供需两端同步加速恢复,日均保障货班起降和货邮吞吐量梯次上升。6月下旬,浦东机场日均起降货班232架次,日均保障货邮吞吐量9133.9吨,较5月同期分别大幅增长33.6%和28.1%,货班货量基本恢复至本轮疫情前的常态水平,其中高峰日浦东机场保障货班253架次,货邮吞吐量10797吨,已达到去年同期高位运行水平。7月第一周日均货班、货量继续保持了上升势头。

    面对疫情挑战,机场集团在多方支持下,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协助航司恢复、新增、加密浦东机场全货机和客改货航线,充分释放航空运力供给,保持上海与欧美、亚太等核心市场货运航线网络的联通,确保关键节点的洲际干线及亚太航线货班正常运营,努力服务上海“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定位,有效支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机场集团)

     

    上海地铁再添智能车辆巡检机器人


    科技助力发展,上海地铁再添智能化程度和机动性更高的车辆巡检机器人——“守卫者”。1号线配属的列车数量多、服役年限长。时值酷暑,在时间久、强度高、车库相对闷热的环境中,对检修人员来说,要保持高质量、高效率的作业是巨大挑战,而集结了最新技术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将有效改善相关问题,提升巡检效率。

    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导航定位技术在短时间内即可完成列车转向架的3D稠密点云地图构建,且同一型号的列车可共用一张地图,缩短了实施时间。同时,降低了对地沟环境的要求,可实现高精度定位,自主导航重复定位精度可达±1cm。

    AI缺陷识别技术搭载了线扫激光、高清相机、红外热成像仪等多种传感器,可实现2D、3D同源异构数据的采集,能够对列车部件的异物、裂痕、螺栓松动、缺失等多种故障进行AI识别。

    自主爬坡巡检在进行检测任务前,能够对列车车号、车头方向进行自动识别,再进行导航路径规划,可实现不同状态下的正反向25°爬坡、列车侧边不停车巡检、任务智能调度等功能,达到随停、随换、随检能力,实现开始任务、列车状态感知、导航定位、路径规划、AI识别、自主充电的全流程自主巡检。

    人机交互系统可下发执行和查看反馈。交互界面可下发机器人的全流程、特定流程巡检,实现任务的灵活切换;可动态显示所巡检的车辆,展示列车巡检的进度、结果及缺陷分布;通过高清相机可以查看巡检内容;对于巡视过程中发现的异常信息,通过声、光等方式提醒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并处理缺陷。

    (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地产集团推出还清房贷“一件事”便民新举措


    近日,上海地产集团下属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公司与市规划资源局、市大数据中心、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及建行上海市分行推出还清房贷“一件事”便民服务新举措,即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3.0升级版,解决市民办理房产抵押注销过程中往返跑的难题。

    还清房贷“一件事”,即房贷借款人在还清房贷的同时,可以通过“随申办”移动端“一件事”办事入口,提交房屋抵押登记的注销申请。该事项包括出具商业及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抵押权注销登记、担保费部分退还、提前结清贷款提取公积金(待上线),全程由“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各部门数据对接,真正做到“足不出门”办实事、“零材料提交”享便捷。上线第一天,担保公司已接到市民线上相关业务申请100余笔。

    未来,担保公司将与相关部门进一步拓宽市民的便利办理渠道。一方面邀请更多商业银行加入还清房贷“一件事”,并考虑增加经营贷等其他产品类型;另一方面增加职工申请提前结清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事项,不断扩大还清房贷“一件事”的受众人群和服务范围。

    (上海地产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