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5期

发布日期:2022-07-15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7月15日



    2022年上海“国资骐骥”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稳就业”“促就业”相关决策部署,助力上海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稳定器”作用,6月,在市人才办“海聚英才”云选会的引领下,市国资委联合市教委组织举办2022年上海“国资骐骥”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通过云端招聘、空中宣讲、直播带岗等形式,持续扩大招聘规模,加强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提升应届生在线求职的体验度和成功率。

    在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各区国资委和委托监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截至6月底,先后有332家用人单位发布职位1602个、计划招聘9695人,已收到学生投递简历数152865份,通过初筛简历53746份。就业促进月期间,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由上海银行、隧道股份、上海城投集团分别牵头承办“现代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建设交通业”“上海重点发展区域”三个专场空宣直播活动,共有40家用人企业参与空中宣讲和直播带岗,提供职位311个、用人需求1263人。“上海学生事务”视频号在线直播浏览量超3.1万人次,点赞数15.6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三场空宣直播活动可通过“上海学生事务”微信视频号“直播回放”功能进行回看。

    (上海市国资委)

     

    金融工作

    三家上海市管商业银行上榜

    “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

     

    7月4日,国际权威财经媒体《银行家》(TheBanker)发布“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该榜单被视为衡量全球银行综合实力的评价基准,是反映全球银行业发展变化趋势的重要窗口。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均上榜“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

    浦发银行跻身“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前20名,排名第18位,与去年持平;在上榜中资银行中排名第9。榜单主要依据上年末各银行的一级资本数据进行排名,榜单显示浦发银行一级资本1,034.43亿美元,较2021年提升7.75%。近年来,浦发银行在全球银行1000强中的排名稳步提升,2014年进入50强(第44位)、2016年进入30强(第29位)、2017年第27位,2018年第25位,2019年第24位,2020年首次跻身20强(第20位),2021年上升至第18位,2022年排名与上年持平。

    上海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位列全球银行第68位,按总资产排名位列全球银行第76位,较去年上升6位。按一级资本排名,本年度上榜中资银行共140家,上海银行位列第17位,排名维持不变。2021年,上海银行坚持“精品银行”战略引领,开启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将发展的根基深植于实体经济,深化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转型和结构调整,完善风险管理机制,持续提高专业化经营能力,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截至2021年末,上海银行一级资本净额1982.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42%;资产总额26531.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6%。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6%和9.95%,均符合监管要求。

    上海农商银行位列“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第124位,较2021年大幅上升25位。2021年8月19日,上海农商银行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年报显示,2021年上海农商银行实现规模、效益、质量均衡协调发展,登陆资本市场后的首份“成绩单”表现亮眼。截至2021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总资产达11583.76亿元;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241.64亿元,归母净利润96.98亿元;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贷款率降至0.95%,稳居行业前列。

    (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

     

    浦发银行助力企业“降碳”升级

    承销市场首批转型债券

     

    近日,浦发银行连续完成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转型)、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五期中期票据(转型)的承销工作,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等具有降碳效果的项目。

    转型债券借鉴国际标准与经验,立足中国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实际需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我国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的产品工具箱,并与绿色债券互为补充。转型债券在助力企业清洁、低碳发展的同时,对高碳企业降碳转型的支持更为精准。截至目前,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两单转型债券发行后,市场共发行五单转型债券。

    浦发银行第一时间响应交易商协会转型债券试点工作,根据企业转型规划及融资需求,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转型债券业务方案,为客户提供债券融资金融服务。后续,将进一步丰富完善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组合运用集团内信贷、债券、租赁、股权等多渠道资金,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浦发银行)

     

    上海银行落地全国首单通信制造行业科创票据

     

    近日,上海银行承销的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科创票据)成功发行,发行规模10亿元。这是全国首单通信制造行业科创票据,同时也是大湾区首单科创票据。

    上海银行积极排摸对接辖内科创企业。发行人立讯精密是大湾区精密制造龙头企业,并已在深交所上市。该企业建设了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统领、多个专业研发平台协同研发的创新平台体系,在连接器、消费电子类产品以及高精密零件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在多个关键技术实现了行业性突破。经过多方筹备,上海银行成功发行本次科创票据,进一步拓宽了立讯精密的直接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强化了金融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的作用,引导市场资金更为积极有效地参与国家产业升级和行业创新。

    为加速金融赋能科技创新,上海银行持续完善涵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的金融产品与服务。聚焦科创贷款、财资管理、产业链服务、财务咨询、投贷联动五个维度,加强一体化经营、集团内联动、商投行联动,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全覆盖的金融服务。现已服务全国高新技术企业5000余家,服务科创板及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近300家。

    (上海银行)

     

    国企之窗

    临港新片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初具雏形

     

    近日,由上海建工旗下总承包部、七建集团、机施集团、安装集团、装饰集团、园林集团、建材科技等全产业链共同建设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已初具雏形。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国首个“科学家社区”城市单元,集千人剧场、3000人会议中心、中型科技馆、数字图书馆、酒店等为一体。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项目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滴水湖南侧国际创新协同区内。其中,会议中心采用大空间框架结构,酒店部分为钢框架加钢支撑体系的高层建筑。目前已完成5项关键节点:约10万米的桩基工程(3000余根预应力管桩和钻孔灌注桩)、1200延米的围护工程、40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6万平方米的地下室结构、4.5万吨的上部主体钢结构。

    上海建工全力组织项目建设人员按计划到岗到位,全力以赴推进生产,为后续节点的顺利实现夯实了基础。项目计划在今年9月完成地下室竣工交付、会议中心竣工交付、室外总体竣工、会议中心及两栋塔楼幕墙工程,以及塔楼裙房二层实物量;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酒店、公寓两栋塔楼的竣工交付。

    (上海建工)

     

    上海地产集团助力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

     

    近日,上海地产集团发布《闵行开发区零碳示范园区创建行动方案》。

    2021年初,闵行开发区与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经合作推进《闵行开发区零碳示范园区创建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在碳排放预测分析和碳中和主要路径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重点行动任务和跟踪评估体系。此前,闵行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并参与发起成立了上海市首个绿色共同体——闵行开发区绿色共建联盟。截至2021年底,联盟累计已完成环保共治项目584个,其中ABB闵行园区3.1MW分布式光伏项目是优秀示范项目之一。

    闵行开发区在经济持续向好的同时,园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实现稳步下降。园区工业总产值稳步提升,2021年以不到闵行区1%的占地面积,贡献了全区1/6以上的工业产值。同时,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能耗和碳排放总体呈下降趋势,从2009年至今降幅分别达62%和46%,2021年产值能耗仅为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能耗均值的约1/5。

    下一步,上海地产集团将抓紧推进方案落实落地,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径和模式创新,力争实现园区2030年碳中和美好愿景,为上海乃至全国提供产业园区碳中和示范案例。

    (上海地产集团)

     

    上海建工建材科技2021年预制构件

    总产量排名全国第一

     

    日前,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发布了2021年全国重点预制混凝土构件企业产量TOP15排行榜,榜单显示,2021年,上海建工建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62.37万方预制构件产量排名全国第一。

    保供重点工程,彰显品牌实力。建材科技建筑构件公司围绕华发颛桥、竹园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保供硅墨烯保温反打预制外墙板、预制双皮墙等新型预制构件。建材科技市政构件公司下属临港基地于2021年正式投产,保供两港大道、S3公路工程、崧泽高架、杨高中路等一系列重点工程。

    强化科技赋能,助力转型升级。建材科技与同济大学、沈阳机床公司共同参与研发了管片抹平机器人。建材科技建筑构件公司通过建立PC构件生产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PC构件工程信息的实时统计。材科技市政构件公司三厂基地围绕机场联络线项目,建设超大直径管片自动化流水生产线,2021年全年累计保供机场联络线管片905环。2021年,建材科技完成预制构件相关国家科研项目课题3项,荣获预制构件相关科技奖项6项,荣获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项,获得预制构件相关专利授权31项。

    锚定战略目标,加速外埠布局。建材科技苏南构件公司2021年全年完成预制构件产量约15.1万方。建材科技建筑构件公司结合“一司两地”的发展战略,近年来先后在南通、常熟等地加速布局,加大对周边城市的PC业务承接。同时为进一步扩大建材科技预制构件版图,上海建工建筑构件(海南)有限公司于2022年5月正式破土动工。

    截至今年6月,建材科技2022年预制构件生产总量已达25.2万方,较去年同期上涨28.1%。建材科技将不断扩大预拌混凝土及预制构件产量规模,做强做优做大两大产业。

    (上海建工)

     

    机场联络线浦东机场站一区结构封顶

     

    7月1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完成浇筑,机场联络线浦东机场站一区工程完成结构封顶,将进入车站附属结构的施工。

    机场联络线浦东机场站工程是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交通配套工程,也是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结构封顶的一区基坑深约24米,是目前浦东机场最大的深度基坑,且紧邻磁悬浮和地铁2号线,施工时对轨道沉降位移控制极为严格。机场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不停工,确保工程建设节点按计划推进,为后续浦东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机场联络线浦东机场站位于浦东机场主进场交通干道迎宾大道下方,于2018年12月开工。机场联络线全长约68.9公里,沿线设置9座车站,机场联络线通车后,浦东、虹桥两大机场间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内。机场联络线浦东机场站为地下二层结构,总建筑面积约为4.7万平方米。工程未来将与浦东机场T3航站楼轨交车站联通,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与航空枢纽的衔接,增强综合交通枢纽服务长三角的功能,工程计划于2024年完工。

    (机场集团)

     

    首位上海专家获国际标准化领域最高技术管理大奖

     

    日前,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公布了2022年IEC托马斯·爱迪生奖获奖名单,全球共有6位专家荣获此奖项,上

    海仪电副总裁徐建平教授名列其中。

    托马斯·爱迪生奖(TheThomasA.EdisonAward)于2010年由IEC设立,是国际标准化领域的最高技术管理大奖,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9人,旨在表彰对IEC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系统委员会(SyC)官员和合格评定体系官员。目前,全国共有5位标准化和合格评定领域的专家获此殊荣,徐建平教授是首位在IEC合格评定领域获得此项荣誉的中国专家。此前,徐建平教授分别在2015年和2017年,两次被授予IEC1906奖,以表彰他对国际电工委员会防爆电气产品认证体系(IECEx)合格评定体系技术工作所作的贡献。

    未来,上海仪电将持续深耕标准化领域,努力使更多“上海标准”成为国际规则制定的参照系。

    (上海仪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