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6期

发布日期:2022-05-09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1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l疫情防控进行时 

    市国资委系统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同日,市委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明确下阶段工作要求。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连夜以工作提示的方式进行部署,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团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冲锋在前。5月6日一早,市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组织直属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通过线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相关工作要求,市国资委两委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

    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履行市国资委政治机关责任,冲在前、作表率,引领推动系统企业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全力投身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工作,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要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同错误言行作斗争;每位党员都要竭尽所能,冲锋在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宣传员、当好示范者、当好贴心人,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市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的力量。

    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攻坚克难。市国资委系统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通过线上组织生活会,微信、工作群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截至5月6日中午,全系统在沪14.72万名党员(含离退休党员)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

    广大党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这是对我们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的广泛动员和全面部署,是对我们咬定目标、持续攻坚的重要鞭策和极大鼓励,是对我们有序复工、抓紧生产的坚强指导和强力推动。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必胜信心,拧紧责任链条,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攻坚克难,不懈怠、不侥幸、不松劲,当好宣传员、示范者、贴心人,组织和带动群众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进一步投身疫情防控,奉献青春力量。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市国资委团工委根据市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迅速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传达至各企业集团团组织和全体团员。截至5月6日中午,市国资委系统6238个团支部均组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共计覆盖74684名在沪团员。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当前工作的信念和信心,也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各级团组织、团干部纷纷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坚定必胜信心,引领国企团员青年立足自身岗位,深入基层一线,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各项工作,全力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全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国资国企的青春力量。

    (上海市国资委)

     

    上海北横通道东段Ⅷ标隧道工程正式复工

     

    近日,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上海隧道、市政集团承建的上海市重大工程——北横通道新建工程标东段隧道工程正式复工复产

    北横通道西起北虹路,东至内江路,是上海“三纵三横”“井”字形骨架性主干路网的组成部分。北横通道东段建成后,将与现已通车的北横通道西线连接,这条连接上海东西向主要商圈、居民聚集地的通道有望进一步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对于带动沿线重点地区发展,推动区域经济有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力争“针插不进”北横通道项目共有5个宿舍区、2个施工现场、跨度4公里、分属3个街道、现场总人数383人,场地战线跨度很大;另外,项目部位于人口密集中心城区,周边居民小区多,防疫任务较重。为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北横通道标项目团队针对工程特点,结合实际、超前谋划,积极做好复工人员管理、场地消杀、物资保障等工作,并制定了周密的疫情防控预案。除了常规的工地封闭措施之外,项目团队更对工程施工过程中必要的土方运输等环节采取专项管控措施,力争做到“针插不进”。

    另一方面,为落实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项目团队还设置了工地临时观察隔离区,每个隔离专用集装箱都有全套的卫生淋浴、水电床铺等设施。从4月15日以来,隧道股份北横通道标项目团队始终处于全员健康安全状态。期间,项目团队实施全员24小时一次核酸检测+一次抗原检测,至今未发现人员检测异常情况,满足复工条件

    未雨绸缪护航地下长龙北横通道工程的施工建设不仅要满足严格的防疫要求,同时要确保工程本身及周边构筑物的安全稳定。项目团队拼装一环监测一环,对盾构推进的每一米、每一环都严密把控,确保安全。同时,项目团队将核心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按班组分区,把“宿舍”搬到了工地现场,24小时驻守一线、护航推进。

    此外,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与供应链仍有诸多不确定性。隧道股份北横通道标项目团队未雨绸缪,早在复工前,就储备了能供应项目四周正常推进所需的各类生产物资、防疫物资与应急装备。预估下月,隧道股份北横通道“纵横号”超大盾构即将进入接收井,进行盾构的接收施工。

    (隧道股份)

     

    机场集团坚持科学消毒全覆盖 打好清洁消毒攻坚战

     

    日前,机场集团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强机场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工作的通知》,会同各驻场单位在日常常态化消毒工作的基础上,着力针对办公楼宇、建筑工地、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覆盖全区域、全链条、全流程的预防性消毒工作。

    组织线上线下学习培训。通过线上线下各类资源统筹开展消毒知识学习培训,制作《消毒注意事项图解》等培训课件,汇总下发《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要点》《办公场所消毒方法视频》《消毒剂使用提示》《避免不规范消毒提示》等技术规范文件。

    从严从细抓好行动落实。按照口岸防疫标准,持续加强对入境航班的行李物品、货物及通道落实严格消毒措施,同时落实好公共区域消毒工作,对航站楼的卫生间、母婴室、旅客值机休息区、空调系统等重点场所及设施设备定期进行空气消毒及喷洒或擦拭消毒。浦东机场研发推出消毒作业数字化小程序,明确消毒液配置和使用作业流程,每个消毒瓶都拥有唯一且可追踪的身份二维码标签,监控端、移动端后台可实时追踪每个消毒瓶的作业现场点位和作业流程,实现了消毒作业的跟踪管理。

    建立三级督导检查机制。指导驻场单位做好消毒作业以及消毒质量控制工作,一旦发现有消毒人员存在消毒剂配比错误、消毒产品未备案、消毒方式错误等问题,立即要求予以闭环整改。自3月30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涉及预防性消毒重点区域覆盖面积为445万余平方米,包括627栋办公楼宇、28个建筑工地,日均消毒客机47架次、货机32架次、摆渡车及工作保障车辆819辆次、巴士汽车901辆次,日均出动消毒人员达1.1万余人次,切实将“人—物—环境预防”落到实处。

    (机场集团)

     

    国泰君安助力京东成功发行市场首单疫情防控ABS

     

    近日,国泰君安作为销售机构助力京东科技-京诚系列6号3期供应链保理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疫情防控ABS)成功发行。本项目是京东发行的首单疫情防控资产证券化项目,也是2022年以来市场首单疫情防控主题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本次发行规模为10亿元。本期产品部分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地区的供应商或疫情防控领域企业提供融资,缓解供应链上游企业资金压力,为支持疫区企业复工复产、修复经济动能贡献力量。

    在国内疫情防控严峻的特殊时期,本期ABS的发行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范本,将为疫区企业复工复产、修复经济动能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项目过程中,国泰君安联合华泰证券资管,把握产品特征,挖掘企业诉求,确定了本次疫情防控ABS的产品方案。发行过程中,国泰君安通过线上路演等多种方式广泛营销,及时把握发行时间窗口,促使投资机构踊跃认购,并顺利完成发行,为京东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支持。

    (国泰君安)

     

    上海联交所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

     

    近日,上海联交所发布了《关于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做好产权交易服务的若干措施》,提出两方面十条便利交易、助企纾困的措施。

    一方面,保障产权交易有序开展。技术维护工作24小时不间断,全面保障交易系统稳定运行,确保客户可24小时通过线上完成相关交易,具体提出五条措施:一是引导线上无纸化交易;二是推行无纸化交易受理审核;三是便利交易资金结算支付;四是提升项目精准推介质量;五是保障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特殊时期,上海联交所依托经纪机构服务系统、交易门户APP、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提供“点对点”对接服务,第一时间向经纪机构传达相关防控措施和业务安排,全天候咨询热线有呼必应,有效保障经纪机构准入退出、档案查询、产权业务、项目推广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另一方面,服务企业提效降本。具体包括五条措施:一是优化权证登记提交材料;二是优化进场交易相关材料;三是减半收取交易服务费用;四是鼓励有效使用“不动产租赁”专板;五是完善租赁业务流程。上海联交所对于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于《若干措施》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参与上海联交所公开招租项目,被确定为承租方并获得上海市国资国企减免租金的,可凭借相应的租金减免依据向联交所申请减半收取租赁交易服务费用,通过自身让利切实助企纾困。

    (上海联交所)

     

    l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助力长三角首单风电设备制造

    企业绿色中票成功发行

     

    近日,由浦发银行牵头主承销的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期7.5亿元绿色中票成功发行。成功落地长三角地区首单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绿色中票。

    据悉,本期绿色中票的募投项目涉及:新能源项目发电、风电机组的整机制造等绿色项目,预期每年可直接减排二氧化硫30.72吨、氮氧化物34.36吨、烟尘6.14吨,替代标准煤5.85万吨,间接减排二氧化硫800吨、氮氧化物895吨、烟尘160吨,替代标准煤152.45万吨。

    此次中票发行正逢上海疫情区域封控,为保障业务顺利推进,浦发银行卢湾支行提前成立专项小组,制定防疫应急金融服务方案,灵活调整项目推进方式,成功在4月底完成债券首发及自营资金投资落地,全力确保绿色金融服务不停歇。

    (浦发银行)

     

    中国太保2022年一季度实现平稳开局

     

    日前,中国太保发布2022年一季报。中国太保在开局首季实现稳增长、拓市场、优服务、防风险的既定目标。

    向高处行,主业破局。今年一季度,产险业务保费规模快速增长,综合成本率保持稳定;寿险业务总保费收入稳健增长;投资收益保持基本稳健。中国太保产险业务聚焦体系化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客户经营,围绕支持乡村振兴、护航实体经济、助力绿色发展;寿险业务中“长航行动”推动寿险转型,“三化五最”职业营销聚焦优人力、强赋能,多元化渠道格局加快打造“芯”业务模式;投资板块克服国内外资本市场和疫情影响,在战略资产配置的引领下,把握市场机会,优化配置策略,延展资产久期。

    向创新行,后劲十足。在保险业变革和争夺的新赛道,在大健康、大数据、大区域重点领域的持续开拓新局:大健康方面,保险+健康管理生态圈建设起步平稳,产品形态与服务模式加速蓄力,“太医管家”注册用户突破160万,公司投资的广慈医院于1月正式试运行,养老版图持续扩容,“太保家园”落户北京;大数据方面,太保科技于2月正式成立,成为公司在保险科技赛道上的“破浪”力量,集团数据治理三年规划出炉,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数字底座日臻强大,四大中台建设持续推进;大区域方面,大湾区总部大楼完成项目公司设立,区域特色产品加快优化迭代。

    向精深行,服务领跑。开年之际,中国太保以“协同共生”为关键能力,以“太保服务”为核心抓手,出台一系列举措,提供一站式服务,助力产寿双向融合,有效提升客户体验。2月,产、寿险公司签署《“协同共生”合作宣言》,着力提升产销寿系统支撑,寿销产、产销寿业务双双提前达成“开门季”目标。各级机构以“3·15”为契机,以多种形式走近广大客户,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服务体验。在中国银保信公布的2021年度保险服务质量指数中,中国太保产、寿险公司分别名列各自领域榜首,健康险公司排名领先。

    (中国太保)

     

    l国企之窗

    上海建工总承包的首个临港新片区复工项目稳步推进

     

    近日,由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总承包施工的中国航海博物馆帆体铝板幕墙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复工,该工程也成为了临港新片区首个实现复工复产的项目。

    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建工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驻场办公,实行闭环管理,落实每日对生活办公区消毒、每日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储备满足一个月使用的生活物资和建设材料。

    中国航海博物馆是临港新片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也见证了临港15年的飞速发展,如今上海机施的建设者们将为它换上“新衣”。本次工程施工技术难度较大,安全风险较高,共涉及蜂窝铝板约14817平方米,其中外层蜂窝铝板约7810平方米,悬挑部分内蜂窝板约2310平方米。项目部需要克服操作平台搭设、表皮蜂窝铝板尺寸调整、成品保护等一系列难点,项目计划于8月下旬整体完工。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幕墙龙骨支座的安装、保温防水的拆除以及B区下部悬挑平台搭设工作。

    (上海建工)

     

    上港集团以色列海法新港创造5项作业纪录

     

    2022年开年以来,上港集团以色列公司人员和设备系统得到了不断充实和完善,各项生产数据也随之提升: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51865标准箱,月度集装箱吞吐量均远远超过当月的计划箱量同时船舶作业效率快速增长,道口作业高峰值达到近千自然箱。

    效率取得新突破创造5项作业纪录4月7日,整船作业箱量达到5331标准箱的“ZIM EUROPE”轮靠泊海法新港码头,三台桥吊作业62小时后即顺利完工。在该船作业期间,最高达到三台作业桥吊单工班8小时完成866标准箱、一昼夜完成1950标准箱的良好成绩,整船作业毛效率达到83标准箱/小时,单台桥吊的作业效率达到25关/小时打破了开港以来码头单船作业量、工班作业量、昼夜作业量、单船平均作业毛效率和单台桥吊效率多项作业纪录

    工艺取得新进步顺利完成危险品箱作业在接到爆炸品和大件混合作业的复杂工况申请后,公司与客户反复确认货物信息、作业工艺要求与时间节点等关键作业要素,积极评估作业风险与作业难度。按照以色列当地的法律法规要求,公司制定了整体作业计划,详细安排作业人员,明确大件与爆炸品混合作业细则。3月19日装载35个1.1类爆炸品、25个大件的“BBC ROMANIA”轮靠泊就绪,35辆外集卡在安防人员的指挥下有序驶入作业等待区域桥吊远程操作员一丝不苟地开展卸船作业任务,顺利完成了以色列公司开港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危险品及大件复合作业。

    (上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