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04-0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1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l疫情防控进行时

    上海市国资委两委制订下发《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发挥核心骨干作用的意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海市国资委两委制订印发《关于上海国资国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发挥核心骨干作用的意见》,进一步动员上海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必胜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以时不我待精神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意见》要求,上海国资国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行动。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骨干中坚的作用,在全力保障基础产品和服务供应的同时,主动参加全市抗疫工作,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向属地党组织报到,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支援。

    《意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共产党员的政治自觉,带头发挥党员作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当好城市运转、物资供应、民生保障主力军顶梁柱;积极投身防疫一线,落实“双报到”要求,主动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接受居村党组织统一指挥,在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切实在战“疫”考验中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意见》强调,各监管企业集团要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采用一切可以采用的手段,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坐镇一线、靠前指挥,主动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关心关爱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党员职工群众。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强化人、物、环境同防,加强闭环管理,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加强应急值守,把各项防控举措落到实处。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全力做好保稳定、保供应、保运行等各项工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上海市国资委)

     

     

    上海市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政策发

     

    近日,上海市第13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市出台的《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针对社会关注的上海市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的政策,近期国家出台的服务业领域纾困扶持政策,提出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部分2022年租金,推动企业稳定预期、渡过难关。上海紧跟国家政策,并适当放宽了范围,覆盖到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具体是:所有地区内承租本市国有企业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3个月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内承租本市国有企业房屋的,或因落实防疫要求严重影响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再增加免除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

    在操作过程中,市国资委将切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宣介将在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的“助企纾困服务专区”,以及市国资委门户网站的房租减免专栏,公布免租政策,公开咨询电话。市、区国资委、委托监管单位、相关国有企业,将专人专线负责政策解答和业务指导。二是抓紧落实。各国有企业已预先排摸房屋出租情况,形成工作方案,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公布减免范围、办理流程、受理部门等信息。相关国有企业将主动服务,对符合政策的租户加快审核、加快减免。三是规范操作。各国有企业集团作为责任主体,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控,规范操作流程,稳妥有序做好租金减免的相关工作。

    (上海市国资委)

     

    上海国资国企守护浦东有序运行

     

    3月28日5时起,上海市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上海国资国企闻令而动,及时部署,确保封控期间防疫、生产、服务平稳有序。

    逆行抗疫保运输上港集团下属上海港港区正常作业,单日吞吐量保持在14万标准箱左右,仍然处于高位。上海港为引航站、船舶代理等单位在港区作业的人员提供了必要保障,确保在特殊时期,船舶可以正常靠泊、离港。外集卡司机持电子设备交接单和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可进出港区。此外,上海港推出“陆改水”方案,即一些货物不能通过集卡及时运抵港区的,可以先将货物运至太仓港等地,通过沿海运输集并到上海港,提高货物流转效率。3月份以来,进出洋山深水港的国际干线集装箱船舶日均约24艘次,国内支线集装箱船舶日均约36艘次,未受此轮国内疫情影响。

    逆行抗疫保生产上海电气紧急调拨防疫物资,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组织动员非封控区员工值守,全力抗疫保障生产经营秩序。上海电气临港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成立“战疫期临港基地服务保障先锋队”,迅速组织基地入驻企业和生产保障相关方近700人,按照防疫要求完成全员核酸筛查,并做好物资采购和后勤保障工作。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下属企业400余人值守在生产一线海立集团上海工厂700余名一线骨干提前进驻厂内,有力保证了重点项目平稳有序推进

    逆行抗疫保交通隧道股份城市运营接到封控指令后迅速集结到达指定封控岗位,全力做好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的交通保障。隧道股份城市运营配合交警部门顺利完成所属管辖范围内所有设施的封控工作,包含29条越江设施(含11座越江大桥、18条越江隧道)、8处省界道口、39处封控区域收费站,另有38处收费站实行交通管制,隧道股份城市运营人员600余人次、200辆车次倾力出动,全力确保封控工作落实到位。

    逆行抗疫保园区申迪集团各所属企业、各区域、各景点必要人员迅速集结就位,确保封控管理期间不断不乱,平稳有序。同时关心关爱员工,及时做好心理疏导,逐条落实闭环管理1200多名在岗员工的生活保障工作坚决守护度假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上港集团、上海电气、隧道股份、申迪集团)

     

    上海国资国企织密疫情防控网稳步推进城市建设

     

    上海国企“建设者”织密疫情防控网有条不紊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奋战一线保障城市建设的前进步调

    重大工程稳步推进上海建工各大工程项目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和“动态清零”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筑牢安全防线。临港新片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项目部实施“封闭式”管理,优化施工工序及资源配置,保障进场进度的正常推进。上海建工装饰集团项目部成立隔离点改造工程突击小分队,仅用时6.5小时,就完成了1.8万平方米的集中隔离点改造工作。

    “在线”勾勒城市图景华建集团有序做好应急预案,以联防联控“一盘棋”的工作合力,形成畅通有效的沟通和协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不断不乱,持续“在线”高效响应。华建集团环境院各大项目组坚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确保重大项目顺利落实和推进,尽最大努力提供专业、优质、及时的服务。世博文化公园、三林楔形绿地、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室内设计等重大项目工程有序推进。

    在建项目安全有序上海建科集团统筹开展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项目建设。虹口区北部公共中心建设项目实施封闭管理,施工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已顺利完成首道支撑施工,为年底能顺利完成节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海大歌剧院项目实行闭环管理,对外来材料运输车辆、材料全面管控和消毒,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物资保障到位。

    智慧赋能建设项目上咨集团在数字化手段的加持下持续推进重大工程项目评估、政策研究等工作,确保本市重大工程项目如期展开。集团通过视频会议就完善可研报告进行沟通和交流,及时整合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等各方力量,确保前期审批工作有序推进;邀请专家召开视频评审会,有力保障了科技创新和产业落地工作速度不慢、热度不降、力度不减。上咨造价团队组积极配合建设单位的造价管理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签证费用审核、设计变更测算、资金安排计划、合同补充协议拟定等工作,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上海建工、华建集团、上海建科集团、上咨集团)

     

    上海国有金融企业创新业务模式服务“不断档”

     

    面对上海本轮疫情,上海国有金融企业创新线上金融业务模式以金融力量赋能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以最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为企业解忧纾困。

    提升“无接触”服务能级浦发银行积极扶持小微企业打出一系列线上金融服务组合拳,稳定保障信贷资源供给。主动加强创新力度,重点提升“无接触”服务能级,第一时间上线“抗击疫情金融直通车”把握小微企业小、频、快的融资需求特点,切实缓解企业用款难题。加大“无还本续贷”的推广力度,做到无还本续贷应做尽做、应续尽续,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费让利”工作执行到位,引导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切实打通小微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升级金融服务云超市上海银行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多措并举为抗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提供金融支持。升级推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云超市,进一步加快审批速度,加大授信力度,提供多种在线金融服务和丰富便捷的融资产品,抗疫物资生产企业足不出户也能享受贴心服务。疫情期间,针对暂时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通过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缓解资金压力,助力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推出“线上扫码”新模式上海农商银行为解决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急难愁盼”的融资问题,第一时间推“线上扫码”金融服务新模式,其服务以不打烊、不掉线、不断链为特点,企业可7*24小时扫码申请业务办理,另设专属客服经理对接及线上绿色通道,操作简便、借还灵活、息费透明。“战疫融资直通车”自推出以来,广受企业欢迎,扫码客户近400个,对接率100%,意向授信金额超10亿元。

    (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

     

    上海地产集团公租房“全科医院”让社区防疫充满爱

     

    近日,受本市疫情防控形势影响,上海地产集团负责运营的9个公租房项目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封闭管控情况。为切实保障孕产妇、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就医用药和闭环转运需求,上海地产集团搭建平台,与社区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密切配合,在多个小区组建起临时“全科医院”服务队,为租户提供医疗援助服务。

    馨宁公寓小区有3100户约7800人,上海地产集团公租房管理团队向租户发出医疗志愿者招募书,当日即收到了超过200个报名意向。这些来自医疗专业的租户组成了一家临时的“馨宁小全科医院”,成员涵盖了来自内科、全科、妇产科、血液科的医护人员和临床药师。他们分工明确,迅速建立起“配药云上走,小伤及时治,轻症有指导,重症有研判”的工作机制。

    馨逸公寓小区有2532户约3900人,自3月14日封闭管理以来,上海地产集团公租房管理团队在小区招募了近30名医护人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日前已累计已为小区71位居民提供线上问诊、线下诊疗、包扎、配药。

    (上海地产集团)

     

    申能集团全力保障能源保供工作“不缺位”

     

    申能集团作为保障电力和燃气的企业要紧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两根弦。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系统上下投入到能源保供战“疫”。

    上海燃气启动综合保障应急预案,就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当前更为严峻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和燃气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一机制、两落实、三做好”的要求。一机制自即日起建立防疫工作每日例会机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天上午集中研究抗疫保供工作。二落实,一是坚决落实封闭生产或居家办公各项要求,除负责燃气安全保供的“地上地下”应急抢修队伍外,系统各单位必须分批有序实施封闭生产及居家办公;二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系统各单位必须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两手抓”。三做好,做好封闭运行区域安全管控,保证关键岗位和一线作业人员“无缺位、不缺人”。做好运行安全风险管控,分析研判疫情对燃气应急保障工作在人员调配、现场管控等方面的不利因素,严防发生事故。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安排,“地上地下”应急抢修队伍要随时保持待命状态,以有序有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

    申能股份8家能源保供企业中有7家处在第一批封控区域中,各单位约1600名工作人员在3月27日24:00前全部进厂进入封闭管理,确保能源保供工作平稳开展。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特殊保供时期工作任务,紧急筹集防疫、生活物资,确保满足8-10天驻厂员工正常工作生活条件。

    (申能集团)

     

    l金融工作

    国泰君安助力全国首单5年期上市公司碳中和

    公司债成功发行

     

    近日,国泰君安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协助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电股份”或“发行人”)成功簿记发行了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第一期)。 项目发行筹备阶段,正值上海、长春等地疫情蔓延,沟通、用印、簿记和资金划转等多项工作受阻。国泰君安投行与深交所共克时艰,最终使本期债券得以成功发行,为发行人防疫保电工作进一步提供了资金保障。

    本期债券最终票面利率3.80%、发行规模10亿元,为全国首单5年期上市公司碳中和公司债、创有史以来东北地区5年期公司债券最低利率、创东北地区自2017年以来同期限所有信用债产品最低利率。

    “碳中和绿色债”作为绿色债券的子品种,是践行“双碳”新发展理念、积极创新融资工具的重要实践。国泰君安将积极助力能源公司拓宽绿色项目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绿色项目可持续发展。

    (国泰君安)

     

    浦发银行“浦大喜奔”APP获信用卡业内

    首家国家级安全认证

     

    近日,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浦大喜奔”APP顺利通过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CCRC)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安全认证,成为国内信用卡行业首家获得该认证的APP。

    为加强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中央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决定开展APP安全认证工作,并指定CCRC为国内唯一官方认证机构。至今,全国仅有60家企业的APP通过认证,其中金融行业仅9款,信用卡行业在此前一直是空白。多年来,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始终将流程、技术、运营、人员层面的合规和数据安全纳入常态化建设,围绕数据安全生命周期,健全管理机制建设,不断强化数据安全综合治理,并深化信息安全、隐私保护领域技术探索,通过打造标准化安全方案,确保数据安全在流程上有约束,在技术上有保障。经过多轮技术检测和专家组评审,“浦大喜奔”APP顺利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安全认证。

    未来,浦发银行将持续践行合规理念,巩固深化本次安全认证的成果,不断完善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机制,丰富技术保护手段,探索信息保护新模式,夯实经营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广大客户的合法权益,不断推动信用卡业务高质量发展。

    (浦发银行)

     

    上海国际集团助力上海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基金

    完成募集设立

     

    近日,由上海国际集团助力发起的上海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基金完成募集设立,认缴规模80亿元。

    上海国际集团作为国泰君安证券第一大股东,始终切实履行国有股东职责。上海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基金由国泰君安证券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除上海国际集团外,本基金由国泰君安证券、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中国联通、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上海电气、上港集团、河南中原豫资控股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

    上海国际集团通过上海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基金进一步落实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本基金围绕上海“9+X”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临港新片区“七大”前沿产业集群和滴水湖金融湾建设开展投资,为企业和重大科技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上海国际集团)

     

    l国企之窗

    上海地产集团适老化改造走进千家万户

     

    近期,由上海地产集团参与打造的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超额完成市委民心工程适老化改造5000户的目标任务,这标志着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化工作作为创新示范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有序开展。

    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采用“政府监管+功能性国企运营管理+市场化主体参与+市场化机制运作”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的适老化改造项目,面向全市580多万老年人口提供专业的适老化改造服务。上海地产集团深入街道居委,累计开展座谈、培训2000多人次,以点带面,推动适老化改造落地实施。该项目2021年被纳入市委民心工程,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市16个区143个街镇,基本实现了中心城区全覆盖。上海地产集团适老化改造服务团队从安全性和功能性出发,注重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应用,尽可能减少施工周期,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更专业、更精准、更有效的适老化改造服务。

    上海地产集团将响应政府号召和居家老人需求,积极承担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继续深入开展适老化改造工作,为上海老人的晚年生活带来更多安全和温暖。

    (上海地产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