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03-30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1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l金融工作

    上海国盛集团、海通证券助力首个以媒体融合为主题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备案成功

     

    近日,由上海国盛集团、海通证券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电信集团以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首个以媒体融合为主题的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央视融媒体产业投资基金完成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备案,标志着央视融媒体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进入投资阶段。

    央视融媒体产业投资基金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出设立的一支国家级融媒体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37.125亿元。基金由海通证券旗下专注于文化和互联网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海通创意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进行管理,其主要投向5G、超高清、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应用,扶持新媒体、新业态发展,推进效益提升。

    (上海国盛集团、海通证券)

     

    上海银行创新“担保基金快贷” 提供无接触式服务

     

    近日,上海银行首创推出“担保基金线上快贷”,让企业融资不再受限于时空。

    该项创新以电子签章、人脸识别等数字化手段让企业享受“无接触式融资服务”,企业可在线签署借款合同、在线缴纳担保费、在线提用贷款、在线担保备案等。“担保基金线上快贷”将以往最快2天获得贷款资金缩短到30分钟内,在疫情期间,有效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客户不跑腿”。截至目前,上海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的担保基金快贷,累计放款规模超过270亿元。

    近年来,上海银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服务“加减法”,在产品服务和客户体验上做“加法”,在审批程序和办理时限上做“减法”。上海银行创新推出“小微快贷”产品体系,陆续发布“担保快贷”“场景快贷”“抵押快贷”等多个线上化产品,让更多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便利化获得金融资源,将普惠金融服务落到实处。

    未来,上海银行将持续加快金融科技运用以产品、服务为核心,不断优化健全普惠金融发展长效机制,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向最需要的地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上海银行)

     

    国泰君安再度入围证券公司“白名单”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新一批证券公司“白名单”,国泰君安再度入围,成为自2021年5月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公布以来,连续六次全部入围的券商之一。同时,国泰君安连续14年获得中国证监会授予的A类AA级最高监管评级,并保持标普和穆迪国内行业最高国际信用评级。

    近年来,国泰君安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积极抢抓发展机遇,深化改革转型,总资产、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三。着力构筑党委领导下的一体化“大风控”格局,召开上市以来首次合规风控工作会议,推动风险管理“事后向事前、被动向主动”两个转变,严格执行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构建新业务新产品联合评估、重大项目重大风险集中审批、重点行业重点客户重点风险常态化风险排查等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一道防线压实、二道防线健全、三道防线独立”。推进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建设新一代低延时国产化核心交易系统,以科技实力强化对风险管理的支撑。

    实施证券公司“白名单”制度是证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压实证券公司内控合规主体责任,集中使用有限的监管资源,提高机构监管有效性,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泰君安)

     

    上海国际集团获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

    评价综合榜单”榜首

     

    近日,南方财经智库国有经济研究课题组发布了《2021年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报告》。《报告》聚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简称“两类公司”)发展现状,从122家中央及地方两类公司中筛选出30家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地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围绕企业盈利能力、资本运作能力、债务风险与投资风险情况等多个维度,综合测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指数,并发布高质量发展排名榜单。根据测评结果,上海国际集团荣登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综合榜单投资运营能力榜单的榜首,同时获评资产质量榜单第三名。

    近年来,上海国际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治化导向,深入推进以金融控股集团建设为引领、国有资本运营和投资管理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国资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努力打造承担重要战略功能、具有国际视野和显示度、国内一流的金融控股集团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在服务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推进三大任务等重大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向未来,上海国际集团将聚焦金融控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和资产管理主责主业,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国际集团)

     

    l国企之窗

    数字化、云服务 上海国资国企战“疫”在一线

     

    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凝聚金融力量服务抗“疫”大局,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志愿服务。上海国资国企众志成城,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场。

    稳中求进,防疫生产两不误数字化转型在助力疫情防控、维持生产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汽集团下属安吉物流研发智能调度产品IDTMS,通过安吉Control tower(物流控制塔)大屏监测,实现对供应链152个运输项目实时监控。上海电气“星云智汇”平台在无人值班的情况下,远程给正在运行的风机智能预警,对风场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预警,并寻找最优解决方案。上海建科集团金山智能制造工厂5条智能产线和1条装配、检测综合线通过数字孪生管理平台使线上线下办公人员“无缝链接”,保证工厂生产线高效运作。上海建工筑牢重大项目建设“防疫墙”,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二码查看、场所消杀,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实名制“一人一档”健康档案管理。东浩兰生集团下属会展集团世赛工作团队积极配合大赛执行局,“24+7”连轴转,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会议形式举办多项赞助商活动。长三角投资公司升级园区管控和服务,实现测温、验码等功能一体化运作。申迪集团启动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大应急场所的物资储备。

    服务大局,金融力量助抗疫。金融国企创新云端服务方式,以金融力量助力抗击疫情和实体经济发展。浦发银行加强对小微企业的“输血”,缓解生产经营所受影响,同时充分发挥线上融资产品“无接触”的服务特色,接力保障普惠金融服务“不断档”。上海农商银行为保障核酸检测试剂企业的正常生产,启动应急联动模式,争分夺秒完成贷款资金的放款,帮助企业赶制生产核酸检测试剂。国泰君安畅通线上服务渠道,在国泰君安君弘APP上线“e网通办”模块,实现全业务上线、全场景串联、全平台融合,让投资者足不出户享受智能的投资理财服务。海通证券克服疫情影响,先后保荐两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e海通财APP提供交易、行情、咨询等一系列证券业务“云”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智能化、定制型”便捷金融服务。中国太保推出“非接触式”的“云门店”小程序、“云柜面”远程视频居家服务,用户可在线上办理主要保单全流程业务,解决不便临柜的燃眉之急。

    投身一线,志愿服务显担当。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上海国资国企干部职工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部分身处疫情闭环管控区的上海国际集团干部职工,协助居委会研制社区服务方案、参与志愿者人员管理。上海国盛集团所属明天广场万豪酒店的职工身处窗口服务的一线,在接待、餐饮、客房等各个条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规范要求。联和投资公司旗下和辉光电组织封控在小区的干部职工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做好居民生活后勤保障。上海科创集团多家分子公司分别派出志愿者驰援检测一线,提升检测效率。

    (上汽集团、上海电气、上海建科集团、上海建工、东浩兰生集团、长三角投资公司、申迪集团、浦发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国泰君安、中国太保、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联和投资公司、上海科创集团)

     

    同心守“沪” 上海国资国企疫情防控进行时

     

    近日,市国资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保障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上海国资国企牢记使命担当,在筑牢民生底板、保障城市交通、助力医疗服务、维持有序运行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共同守护上海城市稳定运行。

    筑牢民生底板,服务百姓生活。民生是城市的底板,保障市民生活是国有企业的使命所在。百联集团联华超市每日米面粮油、蔬菜、肉、水产等主要民生保障物资的供应量在500吨左右,库存数量保持在5000吨左右,能持续满足市场供应,重点民生单品库存可保障2-3周供应,防疫用品货量备足,还为封闭管理小区提供“生鲜+日配+日用+常规药品”服务。光明食品集团所属各企业全力确保“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盘子”“糖罐子”安全。各大批发市场、商超终端蔬菜、猪肉、水果、水产等货源保证市场需求,做到量足、价稳、食安。同时,光明食品集团启动了对市疾控中心流调工作人员的“三送”服务,为一线抗疫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申能集团旗下申能股份8家在沪电力保供企业300多位运行人员入住厂区在岗值守,确保能源保供;上海燃气成立“燃气应急抢修保障小组”,保障燃气供应不断档;上海LNG重启封闭运行和“蜂巢管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完成了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业务的“中国首单”。

    保障城市交通,守护市民出行。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动脉。申通地铁集团轨交列车运行期间落实每日两次例行消杀,每次出库前、运营结束后对重点区域和车厢进行消杀;各地铁站对乘客接触设施进行擦拭消毒。日前,对全路网7000多辆列车,500多座站台和所有基地进行了加强消杀。久事集团下属久事公交对途经本市中风险地区的营运线路重点做好车辆一程一消毒、工作场所四小时一消毒、持续通风、司乘人员一圈一测温、工作人员六小时一测温。隧道股份下属城市运营各收费道口根据防疫要求落实CPC(复合通行卡)消毒工作,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障公路交通正常运行。

    助力医疗服务,共筑防护屏障。上实集团下属上药控股配备24小时应急处理团队,确保各大医院药品配送及时;上药医疗器械公司各SPD(医用物资供应链物流管理)团队为上海市各大医院集中配送医疗、生活和办公用品,与广大医护人员同心战疫。东方国际下属龙头股份三枪集团全力组织开展防疫物资的生产、调度与运输工作,紧急调整生产时长,加班加点进行防护服和口罩的生产,及时交付第一批1000余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000余双医用隔离鞋套。上海城投集团下属上海环境集团新购医疗废物收运车辆投入运行,近期夜间新增车次、人员加班加点及早清空隔离点垃圾现场存量,并提高作业人员防护等级。

    维持有序运行,落细管理服务。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防护墙”筑得更牢。临港集团切实形成疫情防控工作闭环,针对标准厂房、研发楼宇、公租房、食堂、工地、码头等关键点位因地制宜落实防控举措,坚决阻断公共场所传播面。上海地产集团旗下交通枢纽、租赁住房、医养机构、酒店、公园、开发园区等重点领域筑牢疫情防火墙,虹桥枢纽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全力守护上海西大门;公租房项目每日开展“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消杀作业,保护3万租客安全。上海银行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利用“上行e链”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继续给予防疫相关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普惠延期还本付息等优惠政策,帮助更多企业渡过难关;创新推出“云网点”客户服务模式,为居民日常的金融服务需求保驾护航。

    (百联集团、光明食品集团、申能集团、申通地铁集团、久事集团、隧道股份、上实集团、东方国际、上海城投集团、临港集团、上海地产集团、上海银行)

     

    输出数字领域“上海智慧”

    隧道股份打造浙江绍兴智慧快速路通车运营

     

    近日,由隧道股份参与建设的全国首批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路网级智慧快速路——浙江绍兴于越智慧快速路工程正式通车。在这一项目中,隧道股份为浙江绍兴打造“智慧快速路BIM(建筑信息模型)全寿命期大数据管理平台”以及“绍兴市快速路智慧运营平台”,将上海领先的城市数字建设技术输出绍兴,打造浙江智慧快速路标杆,为绍兴城市数字转型赋能。项目的建成,也拉近了杭州与绍兴亚运场馆间的时空距离,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字协同,高效管控。该在项目建设阶段,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数字集团联合赋能,打造了绍兴智慧快速路BIM全寿命期大数据管理平台。同时隧道股份协同绍兴市共同主编了浙江省首部市政工程项目信息模型应用标准——《市政道路桥梁信息模型应用标准》,充分吸收绍兴智慧快速路项目BIM全寿命期大数据管理平台的丰富经验,打造浙江省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地方性BIM标准。该标准贯穿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对浙江省实现市政道路桥梁工程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数字运营,实时感知。在项目运营阶段,隧道股份打造了绍兴市快速路智慧运营平台。该平台通过BIM+GIS(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结合智慧管养,对重点桥梁、隧道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把险情化解在萌芽状态。首先开通的于越智慧快速路共计440个结构监测传感器已全部接入平台,一有异常情况,及时发现并预警,为绍兴智慧快速路实现高等级无人驾驶环境下的智慧运管打造基石。

    (隧道股份)

     

    上汽集团申程出行推出智能网联车机

     

    近日,上海市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正式推出新型智能网联车机,一体化集成前装出租车营运所需的计价器、翻表器,以及申程出行司机端等软硬件装置,助力出租车司机提升营运效率,增进企业管理效能。

    申程出行新型智能网联车机采用的“一体化前装模式”在上海出租车行业尚属首次尝试,目前已有数十辆配备新型智能网联车机的测试车辆投入使用。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新型智能网联车机是车辆营运的超级助手。该车机可自动绑定申程出行司机账号听单接单,有效降低了使用多部手机同时接单的安全隐患。司机还可通过该车机实现全新的刷脸、扫码登录,告别每日刷卡、定期销卡等流程动作。车机还支持查询充电、停车、公厕等实时信息,为司机提供日常运营的服务保障,有效提高司机的接单效率,并优化接驾、行驶过程中的导航精准度,切实提升乘客的叫车及乘坐体验感。

    近期,申程出行首批500辆配备智能车机的新车将陆续推出。预计到今年7月,申程出行还将结合首批车辆营运情况及各方反馈,对车机产品和系统做进一步优化提升。

    (上汽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