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9期

发布日期:2022-03-23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l金融工作

    国泰君安成功发行深交所市场首批“蓝色债券”

     

    近日,由国泰君安承销的“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蓝色债券)(第一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本债券亦是交易所市场首批专项服务海洋经济发展的蓝色债券。其中,品种一发行规模15亿元,期限3年期,票面利率2.95%,债券简称“22风电G1”;品种二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10年期,票面利率3.79%,债券简称“22风电G2”。

    深交所按照证监会部署,于2021年在创新品种业务指引中增加了“蓝色债券”。作为绿色债券的一种,其募集资金用途主要用于可持续性海洋经济项目,助力海洋保护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此次中广核风电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惠州港口和汕尾后湖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有利于推动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加快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近年来,国泰君安连续承销多期绿色债券,涉及能源环保等多领域多品种,包括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绿色科技创新债、全国首单非公开绿色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等。未来,国泰君安将继续践行“金融报国”的理念,以绿色金融的实际行动更好服务绿色低碳转型目标。

    国泰君安

     

    浦发银行联合多方落地电碳数据关联贷款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响应“双碳”战略,携手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为一家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发放了上海市首笔基于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担保项下的“碳中和科技贷”。

    该笔业务将企业融资利率挂钩能耗水平,由四方联合探索而来的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绿色服务体系构建领域的合作模式。在实际融资开展过程中,浦发银行上海陆家嘴支行通过贷款利率挂钩企业电量能耗水平的形式,为企业制定了正反双向的激励措施,不仅解决了优质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而且引导企业未来通过更节能、更环保的经营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2021年9月和10月,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还曾先后落地上海地区首单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长三角地区首单风电行业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将贷款利率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相挂钩。

    (浦发银行)

     

    上海银行“输血”5亿元 助力叮咚买菜保供市民餐桌

     

    为助力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资金流、供应链顺畅运转,上海银行近一周火速放款近5亿元,通过“上行e链”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加大对叮咚买菜的中小供应商金融支持。

    3月初,上海银行与叮咚买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立即启动多项战略协同举措,推出支农供应链金融方案,切实解决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海银行通过“场景+产品+风控”的有机结合,叠加“线上化+数字化”的服务模式,形成依托叮咚买菜“数据流、资金流、物流”协同管理的“泛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合作模式,以供应商与叮咚买菜历史交易履约情况为评价维度进行客户遴选,以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构建贷款三查风控模型,通过“非接触式”的服务方式,为叮咚买菜全国范围内的供应商提供订单生产备货环节的融资服务。

    上海银行服务地区涵盖了上海、甘肃、广西、山西、广东、河南、山东、安徽、福建等多地供应商,最远的供应商距离上海2000公里。截至目前,上海银行已为叮咚买菜上游超过700家涉农小企业成功发放贷款,累计放款金额逾90亿元。

    (上海银行)

     

    海通证券践行ESG理念 发力绿色金融

     

    海通证券持续完善环境、社会及治理(以下简称ESG)管理架构,将ESG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保障ESG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以正确的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引领发展。

    海通证券高度重视业务层面的ESG风险管理,逐步将ESG风险融入自身全面风险管理体系。2021年,公司制定《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ESG风险管理办法(试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ESG尽职调查指引》,对投资交易类业务、信用类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及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等业务活动中ESG风险管理机制和流程加以规范,确保各业务在可承受的ESG风险范围内有序运作。

    为更好地推进业务层面ESG风险管理,海通证券搭建了由董事会、经理层、风险管理部、相关业务及管理部门、分支机构和子公司等层级组成的自上而下的ESG风险管理架构,并明确各层级的具体职责,对业务层面的ESG风险进行系统、规范管理。结合业务实际,海通证券制定《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ESG尽职调查指引》,其中明确了与业务风险特征相适应的ESG尽职调查制度和流程,确保对各业务活动中面临的ESG风险进行准确识别、审慎评估、动态监控、及时应对及全程管理。

    (海通证券)

     

    l国企之窗

    以创新推动发展 以数字赋能改革

    上海国企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

     

    以创新推动发展,以数字赋能改革,上海国有企业持续发力,抢占数字新赛道,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百联集团延伸构建数字生活场景按照数字化转型“1+2+N”实施策略,百联集团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围绕数据资产的形成与价值创造,从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通过数据治理、云化链接、技术协同和生态协同,借助AI及大数据沉淀数据资产价值,赋能业务提升。

    上海建工“营造商”探索“建筑+互联网”新模式。上海建工产业链正在向建筑服务新业态进一步延伸。为满足供应商管理、数据分析、依法合规、数据服务等需求,上海建工积极探索“建筑+互联网”业务模式,全力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以“营造商”为品牌,先后打造了营造阳光(招投标)、营造商城(专业化商城)、营造简行(商旅)、营造产业(产业服务)、营造视界(数据)等5大专业服务平台。

    隧道股份推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化运维。隧道股份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智慧化运维领域与上海联通开展广泛合作,以5G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石,共同为上海大连路隧道打造了“智慧隧道运维决策平台”。该平台集设施资产管理、应急资源调度、养护计划排期、实时运行监控和突发事件处置于一体,依托上海联通的5G通讯和物联网设备,探索实现高效、经济、舒适、安全、低碳的新型城市隧道管养模式,在项目级微观尺度实现了基础设施管理“一屏观设施”。

    (百联集团、上海建工、隧道股份)

     

    上海城投集团发布全国首个民用三表领域

    计量争议处置团体标准

     

    近日,上海城投集团下属上海市水表强检站联合上海市电能表强检站、上海市燃气表强检站牵头组织编制的《民用水表、电能表、燃气表计量争议处置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此项团体标准为“民用三表”计量争议处置工作提供了指导,成为全国首个民用三表领域规范计量争议处置工作的团体标准。

    5个工作日内回应争议。“民用三表”的使用过程中,由于环境温度、湿度、使用状况等各种因素引发的争议时有发生。此次推出的《处置规范》,明确提出服务企业应在5个工作日内对争议内容进行核查,并对用户给予答复,相对以往各家服务公司不同管理要求有了进一步改善和统一。

    引入授权机构实施检定。过去,全市各供水、供电、供气服务企业虽然都有相应的管理程序或内部规范,但争议处置缺乏相对统一的标准。如今,《处置规范》明确,双方可以共同委托由市场监管部门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开展检定。检定结果合格的,相关费用由异议提出方承担;结果不合格的,相关费用由服务企业承担。检定费用依据不同表具类型一般不超过人民币40元。

    计量失准实施差错退补。《处置规范》对居民用户关心的费用退补、检定时限等作了规定,把专家提出的明确争议检定的技术要求等建议也纳入其中。此外,《处置规范》本市地方标准做了相应衔接,对发现存在计量失准的表具,双方可依据证书、报告列明的数据,参照本市“民用三表”差错退补的地方标准直接开展费用的退补。

    《处置规范》的出台,将推动“民用三表”计量争议处置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确保贸易结算的公平公正,提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

    (上海城投集团)

     

    上海电气携手多方探索能源高效利用

     

    近日,上海电气携手上海岚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双碳”目标下的煤电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双方签订了《煤电调峰低碳与液态阳光(绿氢-碳捕集-甲醇)耦合工程研究与应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新能源进入快速发展期,煤电的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诸如新能源与传统煤电的耦合、新能源低成本制氢、液态阳光项目全国布局等一系列新技术挑战和机遇,需要全社会资源的深入介入和融合发展。上海电气作为深耕于新能源与煤电能源的装备企业,希望与各参与方共同推进这一重大战略项目的落地孵化,并承诺与各方开展紧密合作,通过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打造多赢、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通过综合各方的技术优势,借助可再生能源制氢,将碳捕捉、煤炭清洁利用、CO2加氢制甲醇燃料及其他化学品等尽快实现产业化落地,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未来,上海电气将以能源高效利用为目标,聚焦氢能、液态阳光、碳捕集、可再生能源非电利用、分布式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新领域,互通市场信息,共享市场资源,积极开展科技合作,推进具有重大产业前景技术的研判和示范项目的推广应用。

    (上海电气)

     

    东方国际参与第五届进博会农产品专区活动

    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近日,第五届进博会食品展区农产品专区供需对接会在虹桥品汇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进口博览局、展盟农产品专委会主办,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和东方国际集团提供支持。东方国际组织了集团下属东方商业、康健公司、国际物流、新疆公司引进的RCEP及一带一路国别为主的农产品参展品牌代表,及十多家下属外贸公司和合作客户作为采购商参与洽谈对接。

    第五届进博会进口博览局邀请了更多农产品贸易商、采购商、批发商、零售商和线上线下平台到会洽谈合作,提供全链路资源和产销对接通道,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博会为各国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提供了多渠道、广覆盖、高效率的服务平台。

    东方国际在进博会招展,专委会建设,采购、配套活动组织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创新,后续将依托自身综合贸易功能和渠道网络,加速把更多全球好货“引进来”“留下来”,长期支持和推动食品及农产品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东方国际)

     

    华建集团华东院签约哔哩哔哩上海总部办公项目

     

    华建集团华东院成功签约哔哩哔哩上海总部办公项目,将助力杨浦滨江创新集聚重量级企业总部,赋能杨浦滨江,重点打造“滨江新经济秀带”,加快打造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和科技创新高地。

    哔哩哔哩上海总部办公项目着重建立整体性更高、更具凝聚力的共享空间,将一切功能个体融合在杨浦滨江总体秩序之中,成为其高品质、高端形象的重要载体。华东院作为创新价值的先行者,以专业技术和先进理念持续对新业态、新模式与未来城市发展开展探索与实践,形成集商业、园区、社区、展区等多区联动设计,打造出多个协同发展的文化、科技产业综合园区等众多项目精品。

    未来,华东院将以创新创造活力以及强有力的综合设计能力,保障哔哩哔哩上海总部办公项目的顺利推进。

    (华建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