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8期

发布日期:2022-03-17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8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l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创新数字供应链金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日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成功落地上海地区首单买方付息模式下国内信用证在线福费廷业务,围绕中型企业支持其上游小型供应商发展,努力为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浦发银行通过优化升级其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全新上线了买方付息模式下国内信用证在线福费廷业务。在线福费廷业务是浦发银行为加快数字生态建设,全面提升客户经营能力,打造数字化客户服务新模式所推出的一项业务。该模式使得符合国家工信部标准的小型、微型企业可以在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包买模式项下,通过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发起在线国内福费廷业务申请,后续由银行相关业务系统及企业在线融资系统完成系统自动审核及放款。实现了额度自动审批、单笔全线上提款,加快了小微企业实现融资提款效率。自在线福费廷产品上线以来,2021年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已帮助18家小微企业供应商通过在线福费廷方式解决融资问题,缓解企业融资需求超1亿元规模。

    未来,浦发银行将利用在线福费廷业务继续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级。

    (浦发银行)

     

    中国太保以“太保服务”为共同富裕护航

     

    从构建差异化、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从助力缩小城乡差异、贫富差距到助力乡村振兴,中国太保坚持以民生为本,在促进共同富裕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直面痛点,织密健康保障。中国太保寿险浙江分公司独家经办嘉善县长期护理保险项目缓解了长期失能人员及其家庭的护理难题及经济负担,促进养老护理服务产业发展和人才储备,助力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体系的建立。截至2021年12月,中国太保寿险在办59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服务项目,服务39个城市,覆盖参保人群逾4800万,其中主承保或独家直接服务参保人群逾3800万,累计赔付逾290万人次,为不同程度的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和医疗护理等提供了服务和资金保障。

    加速创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太保推出国内首款商业防返贫保险“防贫保”,破解“沙漏式”扶贫难题。截至2022年2月,中国太保产险“防贫保”落地1074区,累计提供22.52万亿风险保障,为临贫易贫户发放了14.53亿元救助金。

    多措并举,滴灌实体精准有力。实体经济的健康繁荣,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中国太保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扶持小微的战略导向,专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的“老大难”问题。中国太保产险太享贷首创了保证险行业“提放保”产品。该产品重构了银行抵押贷款业务流程,解决了小微企业续贷中“过桥贵、融资慢、易断桥”的难点,已累计帮助7万多名小微企业主客户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超过1000亿元的融资资金。

    (中国太保)

     

    l国企之窗

    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首条区间隧道贯通

     

    近日,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建设取得新进展,“梅富路工作井—华泾站”区间全线贯通成为机场联络线工程的首个贯通区间

    上海机场联络线由久事集团上海申铁投资建设将于2024年建成运营这条联系虹桥国际机场与浦东国际机场的交通线将使两大综合交通枢纽间的通行时间缩短40分钟内,方便沿线和铁路旅客出行。

    梅富路工作井至华泾站盾构区间全长2183.6米,共计1092环。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自主研制超大直径盾构“骐跃号”,在不同的复杂土层中先后穿越高压铁塔、虹梅南路高架桥、地铁15号线,以及错综复杂的水务、燃气、电力、通信等管道,于华泾站接收井顺利完成了水中接收。

    下一步,久事集团、隧道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严抓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持续攻坚克难,确保顺利完成机场联络线各阶段目标任务。

    (久事集团、隧道股份)

     

    上港集团助力长三角发展跑出新速度

     

    日前,上港集团旗下锦江航运所属“集海钟山”轮顺利靠泊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船舶装载着国外进口由上海中转至连云港共计184个TEU(标准箱),这标志着上海港与连云港两港深化合作项目之一的支线航班增密进入实际运行阶段。

    随着长三角两港之间航班的增密,上海港作为长江“龙头”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连云港作为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该沿江、沿海、沿陆桥的“π”形区域开发也贯通串接起来,有助于提升沪连同港化效应,促推形成“东西双轴联动、沿海南北联通”的长三角港航物流新格局。“连申快航”密度的增加是更好服务客户、提升物流效率的第一步,未来随着该快航天天班的实现,将为地区客户带来更多新的商机,为港口发展带来新的突破。

    沪连两港去年底“牵手”,聚焦推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深化港航物流及港口资本、人才交流培训合作,走出深化战略合作新步伐。在去年12月,集团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推动实现长三角港口群更高质量协同发展。

    (上港集团)

     

    锦江酒店抢前抓早促发展

     

    今年春节期间,锦江酒店(中国区)整体RevPAR(每间可供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5.8%,整体经营回暖趋势明显。其中,经济型品牌整体RevPAR同比上升41%。

    品牌全面启动全门店品质认证,推行门店五大基础品质形象标准,通过长沙、南京、广州、武汉、北京、成都首批六个品质城市示范区打造,加快百城百店的全国布局。中国区多个中端品牌RevPAR同比超25%。其中,丽怡酒店紧贴市场局势及疫情情况,精准预判下沉市场在春节收益档的流量反弹,通过全面升级分店服务内容、全周期系列收益管理举措提升经营效益。春节期间,丽怡品牌RevPAR同比上升92.8%,在中国区中端酒店品牌矩阵中位列第一。

    下一步,中国区将进一步梳理品牌矩阵和品牌竞争力评估,携手锦江全球创新中心推动创新增值体验模块的落地,为客户带来更多元化更人性化的旅宿体验。

    (锦江国际集团)

     

    百联集团积极搭建“滇绣入沪”推广展示平台

     

    近日,为落实《上海市云南省深化“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的框架协议》,助力实现“加强劳务协作和稳岗就业”的任务目标,百联集团旗下百联股份携手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基金会、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手发起“一针一线”公益项目。

    参与“一针一线”公益项目是百联集团落实沪滇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百联股份旗下第一百货商业中心免费提供场地,为“滇绣入沪”搭建推广展示平台,组织云南绣娘作品义卖活动,供近百幅滇绣绣品展示并销售。通过搭建“滇绣入沪”推广展示平台,构建贯通下游的零售端到上游的本土原创设计的全产业生态链,为“滇绣”产品走出大山开辟“销”的通路,让云南绣娘不离乡实现脱贫致富。

    下一步,百联集团将以加快布局时尚产业为契机,组织本土原创设计力量,为滇绣注入更多时尚元素,共同探索非遗文化融入时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百联集团)

     

    申能集团助力实现长三角天然气主干管网“互连互通”

     

    近日,由申能集团旗下上海燃气所属企业建设的上海市天然气主干管网崇明岛—长兴岛—浦东新区五号沟LNG站管道工程之隧道工程全线贯通,为实现长三角区域主干管网“互连互通”奠定了基础。

    创造国内小直径长距离隧道新纪录该工程江底隧道全长约15.2公里,其中A线从长兴岛至崇明岛,长约8.237公里;B线从浦东新区五号沟至长兴岛,长约6.931公里。在隧道A线施工中,承担掘进的盾构机“长瀛号”从长兴岛北过江井始发穿越长江北港,经历了沼气对施工的考验、超高水压下高难度掘进、垂直顶升精准测量的高危作业等,累计完成隧道管片6094环。

    创新技术解决管道安装施工难题。隧道B线自2021年5月顺利贯通后,立即启动管道安装施工。隧道内径仅3.4m,有效高度2.7米,为解决在有限空间范围进行天然气管道焊接作业的难题,为其量身打造具备管道吊装、运输、就位等多种功能的隧道内专用车,有效解决了管道安装就位难题。

    光纤监测预警系统首次应用于天然气管网。项目陆域管道分为曹路段和长兴段,全长约9.3公里,于2021年9月完成管道施工,首次将光纤监测预警系统应用于天然气管网建设和运营中。该系统采用分布式光纤测温和分布式光纤震动探测,对管道进行24小时监控,定位精度高、事件类型分类准确。

    未来,申能集团将继续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为崇明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注入清洁的能量,助力实现长三角区域主干管网“互连互通”。

    (申能集团)

     

    隧道股份首创“推拼同步施工技术”引领智慧城市建

     

    为实现隧道施工中的降本增效,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质量,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着眼于“感知”“精准”“高效”的前瞻装备技术研究,自主创新研发了“盾构推拼同步施工技术”,成功将隧道盾构装备的“掘进”与“拼装”两道工序实现“同步并联”,将施工效率提升了近三至五成。

    为了该项技术能成功落地,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技术专家团队在前期做了大量的理论研究与实验调试工作,经过为期一年的潜心开发,首创了18项国家相关专利技术,研制出了“超大直径盾构推拼同步技术模型试验平台”,并创造性地将“驾驶”的理念引入盾构施工领域。

    年内,该项技术将继续应用于上海沪通铁路吴淞口长江隧道工程以及其他项目工程的建设,加速实现“推拼同步技术”的优化升级。

    (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