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5期

发布日期:2022-02-1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2月18日



    l金融工作

    百亿上海城市更新引导基金正式启航

    助力上海可持续更新和发展

     

    近日,上海城市更新引导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成立并完成备案,注册资本为100.02亿元人民币。这是2021年6月发布的800亿元城市更新基金中的引导基金,其备案完成标志着上海在城市更新资金支持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上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创新旧改新机制,跑出旧改加速度,确保在2022年内全面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改造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海地产集团努力发挥国有企业旧区改造主力军作用,与相关区合作,承担了本市60%旧改任务。

    为了加快推进旧区改造,探索超大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径、新模式、新经验,上海地产集团联合多家行业标杆企业和大型金融机构,按照“政府指导、国企发起、市场运作”的原则,共同发起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基金。该基金采用“引导基金+项目载体”模式,总规模800亿元,其中上海城市更新引导基金规模为100.02亿元。由国泰君安证券旗下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与上海地产集团旗下城市更新投资管理公司共同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负责基金和项目的投资管理运营等相关工作。引导基金的投资领域将聚焦于上海市城区的旧城改造、历史风貌保护、租赁住房等城市更新项目。

    城市更新、旧区改造事关千家万户,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城市更新引导基金成立,彰显上海地产集团与国泰君安证券及参与本基金的基石投资人的使命与担当,汇聚起共建共治共享人民城市的磅礴力量。后续城市更新引导基金将坚持市场化投资运作和体系化资本招商有机结合,为提升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魅力、贡献市场力量。

    (国泰君安、上海地产集团)

     

    中国太保“e农险FAST-慧眼”人工智能定损平台

    获评农业农村部数字农业农村优秀项目

     

    日前,中国太保旗下产险公司《太保e农险FAST慧眼人工智能定损平台》获评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的“2021年数字农业农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项目”。

    2015以来,中国太保产险按照“在用一批、研发一批、预研一批”的技术创新总体要求,深入分析农险经营管理中的痛点、难点,以一线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打造农险技术创新的行业标杆。2021年公司研发的“e农险-慧眼人工智能定损平台”是基于无人机自动飞行和人工智能定损技术的农险理赔创新工具,通过对业务场景的深入研究和e农险的技术积累,实现了业务流程闭环管理,自动飞行安全稳定,作物损失分析智能,对于增强一线查勘人员单兵作战能力、提升保险服务效率和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中国太保产险将继续立足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农业风险管理需求,融合前沿科技,不断迭代优化e农险新技术平台,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太保)

     

    l国企之窗

    上海城投集团正式发布“上海医废云服务”

     

    上海城投集团下属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上海医废云服务”微信小程序发布会。“上海医废云服务”的发布,拉开了上海城投集团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序幕,将提升上海医废收-运-处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水平,提高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

    医疗废物的收运处置是保障城市卫生公共安全的重要环节。作为上海市唯一的医疗废物收处托底保障单位,上海城投集团积极响应国企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推出“上海医废云服务”微信小程序。“医废云”小程序在手机端展示医废收运处的实时动态,从不同维度分析医废数据变化与发展趋势。“医废云”面向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医疗机构、处置企业,用数字化手段打造集物联网、大数据、智能采集、智能监控等技术为一体的可视化医疗废物跟踪管理的移动端交互平台,打通医疗废物全流程信息链条,实现医疗废物的实时监管和定位,一屏展示全上海医疗废物运能和产能的核心能力,从不同维度对常规医废、疫情医废和其他医废的收运数据进行分类整理分析,实现运能提前预警,体现大数据赋能。

    上海城投集团将进一步结合“上海医废云服务”小程序的大数据赋能,陆续实现在安全可控的基础上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同时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研判,不断挖掘数据价值,为决策和精细化管控提供数据依据,支撑管理向“数据说话”和“智慧决策”转变,真正做到危事预防、小事谨防、大事严防。

    (上海城投集团)

     

    临港集团打造全国首个“双碳”主题孵化器

     

    近日,临港集团与长宁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零碳港’双碳产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启动仪式暨碳管理体系贯标示范单位签约活动”,携手打造“全国首个双碳主题孵化器”,并同步举行碳管理体系贯标示范单位签约和授牌仪式。“全国首个双碳主题孵化器”将通过专业高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产业生态体系,专注服务于双碳领域创新型企业的赋能发展和成长加速,重点培育和打造一批成长性好、专业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明显的双碳企业,助力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双方将共同以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共建绿色双碳高地,共谋长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并依托“长三角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共推“绿色+数字”深度融合发展。

    下一步,临港集团将进一步发挥产业生态集聚优势,携手各方合力打造贸易型、社区型、低碳型的“双碳发展体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临港集团)

     

    上海国际集团旗下基金荣获PEAS

    2021年度股权投资榜单多个奖项

     

    近期,上海股权投资协会(简称“PEAS”)发布“2021年度股权投资榜单”。集团旗下上海科创基金获评“年度最佳母基金”;金浦投资、国和投资获评“年度最佳投资机构”“年度最佳退出投资机构”;金浦投资获评“年度最活跃投资机构”;2人次获评“年度最佳投资人”、5人获评“年度行业最佳投资人”,十余个项目分别获评“年度最佳投资案例”“年度科创之星”。

    上海国际集团紧密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人民币国际化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产业基金群生态圈与投资生态系统,创设“金浦”“国和”“赛领”“科创”“国方”五大产业基金管理人品牌,累计认缴规模约100亿元,发挥产业基金集群效应和放大带动效应,与政府、产业集团、金融机构、被投企业等联动协同,集团产业基金累计管理规模合计超过1000亿元,放大倍数超10倍,支持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创新发展,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三大任务推进中继续作出贡献。

    (上海国际集团)

     

    上海联交所助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圆满完成2022冬奥会中国国家队备战工作

     

    近两年来,上海联交所践行国家冰雪战略,积极服务冬运中心在北京冬奥国家队的品牌赞助工作,助力冬奥中国国家队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圆满完成冬运中心全部冬季项目国家队合作伙伴公开招募工作,项目协会和市场覆盖率达到100%。

    上海联交所助力冬运中心各项目协会市场开发,使多家企业成功“牵手”,包括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在内的14支冬运项目国家队,覆盖了冬运中心各项目协会的市场开发,实现冬奥会与合作企业的双赢。上海联交所主动创新市场服务机制,通过组建京沪联动专属服务团队,保证品牌赞助实效;推进低碳无纸化交易,缩短冬奥国家队的市场开发周期;发挥平台专业服务优势,有序引入各类优质合作伙伴;灵活运用市场择优模式吸引各类合格投资人关注等方式保障了冰雪项目无形资产开发的高质高效。

    上海联交所作为“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国家战略的桥头堡,充分利用产权市场优质资源,主动对接、积极沟通、撮合交易,不断强化各类资源配置,全力服务好冬奥会,为全国普及冰雪项目贡献“上海力量”。

    (上海联交所)

     

    上汽集团参与共建上海市网络安全领域

    首个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网安协创中心”)正式成立。网安协创中心是上海市网络安全领域首个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由上汽集团、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

    2021年上海发布的《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5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并围绕安全新需求,要建设10个网络安全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推动“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

    此次,共同组建的网安协创中心将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网络安全、内生安全、网络安全保险等方面,建立起相关实验室和平台,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规范、要求及标准,以产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探索多种创新主体协同,“解锁”重大交叉难题的创新路径,推动上海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创新、提升网络安全领域影响力提供新动力。

    (上汽集团)

     

    上海市崧泽高架路主线开放交通

    隧道股份助力打造青浦黄金走廊

     

    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贯穿青浦区东西两翼的重要道路——崧泽高架路主线开放交通。本次开放交通的是“崧泽高架西延伸工程”的高架主线部分,全长16.98公里。由隧道股份设计的“崧泽高架西延伸工程”西起漕盈路,东至G15沈海高速收费站,全长18.06公里。工程采用主线高架+地面道路的敷设形式。高架主线范围华徐公路至胜利路段,采用双向6车道,为城市快速路,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地面道路华徐公路至胜利路段为双向6快2慢车道,胜利路至漕盈路段为双向8快2慢车道,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

    作为青浦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座高架路,崧泽高架路东联大虹桥,西接青浦新城,链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是服务重大战略任务的发展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通车后,从虹桥枢纽到青浦新城仅需约15分钟,进一步优化提升了区域综合交通环境。崧泽高架路将与G50一起,为青浦现代化枢纽门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更好地助力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服务示范区、引领长三角。

    (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