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期

发布日期:2022-02-11 信息来源:
  • 上海国资
  • 第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2月11日



    l金融工作

    中国太保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获评

    “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近日,中国太保旗下产险公司《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稳定蔗农收入,助力产业发展》在“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中获评最佳减贫案例。

    2020年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联合发起了“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中国太保产险公司《广西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稳定蔗农收入,助力产业发展》以减贫实践为基础,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分散和转移糖料蔗市场风险,提高种蔗收入,实现蔗糖产业扶贫减贫目的,持续推进广西糖业产业扶贫项目向纵深发展,经多家主办机构联合评审后,入选为最佳案例。

    此次获奖体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在脱贫攻坚征程上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太保将继续提升高标准农险服务质量,创新性开展工作,积极践行乡村振兴历史使命。

    (中国太保)

     

    浦发银行创新发展绿色金融

    探索服务“双碳”战略新路径

     

    近年来,浦发银行在低碳银行建设的道路上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加强产融合作,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

    构建起专业性、全面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2021年,浦发银行发布了“浦发绿创”特色品牌,不断推出产品创新。推出碳市场质押贷、碳账户体系等11项行业首单创新。子公司浦银租赁2021年发挥租赁功能性特色,累计投放77亿元用于支持光伏、风电、城市公交、轨交等领域。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绿色产业发展。抢抓绿色机遇,加强绿色资产投放,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业务相关支持举措。上海分行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的龙头企业特来电提供了境内首单基础设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成功向风电运营行业龙头企业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发放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

    积极加强与主管部门对接,积极参与制度顶层设计。参与绿色相关标准制定,通过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申能碳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全国首单碳排放权(SHEA)、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组合质押融资创新业务。加深与外资同业合作,提高国际化能力,强化绿色金融人力资源配置。

    浦发银行将围绕清洁能源、绿色城镇化、环保、绿色智造、新能源汽车、碳金融六大领域,深化行业研究,增配专项资源,全力打造“跨银行间市场、资本市场、碳金融要素市场”的绿色金融超市,推进绿色银行建设。

    (浦发银行)

     

    上海科创基金荣获2021年全球最佳母基金

    TOP50等多项荣誉

     

    近日,全球母基金协会于发布“2021全球最佳投资机构榜单”。上海科创基金荣获“最佳表现母基金TOP50”(TOP50 Best Performing FOFs in the world)、“最具影响力母基金TOP30”(TOP30 Most Influential FOF Investors in the world)等多项荣誉。上海科创基金是上述两项榜单中唯一一家来自上海的母基金管理人。

    本次2021年度全球最佳投资机构榜单由全球母基金协会邀请欧美、中东等地区的投资专家推荐、评比打分选出。

    上海科创基金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设立市场化母基金,主要投资人包括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上港集团、国泰君安、上海信托、张江高科、中国太保、嘉定国资集团等。上海科创基金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使命,目标规模300亿元,目前管理规模超过120亿元。

    截至目前,上海科创基金已投资子基金超过50支,子基金签约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投资组合企业超过1000家。已上市企业达到51家,其中科创板29家。未来一年有申报上市计划的企业超过100家。

    (上海国际集团)

     

    l国企之窗

    上海国资国企全力做好冬奥会服务保障

     

    上海国资国企贯彻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独具匠心、不断创新,为冬奥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为“双奥之城”增光添彩。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绿电供应任务的基础配套设施,由上海电气承担配套工程建设的华北区京能尚义闫家梁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所有比赛场馆所用的每一度电都来自清洁能源。此外,由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下属上海大华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承接的“北京延庆米家堡110kV输配电工程”10kV成套设备、“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110kV延庆变电站增容”10kV成套设备目前也相继送电成功,为2022北京冬奥会提供坚实的保障服务。

    由隧道股份上海能建设计的北京冬奥会配套项目——中石化燕化兴隆油氢合建站正式投产,为2022北京冬奥会氢能服务提供充分保障支持,助力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目标。氢能因其具备高寒环境下稳定运作、清洁环保、完全零碳的特征,是北京冬奥会连接场馆区域公交系统的主要供能来源,是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此次由隧道股份上海能建打造的中石化燕化兴隆油氢合建站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日供氢能力达1000公斤,每天可为60辆12米公交巴士提供加氢服务。

    联和投资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叠境数字科技公司为“科技冬奥”贡献力量,作为国内领先的自由视角技术公司,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了可快速制作“时间凝结”等特殊效果的自由视角直播系统。叠境数字科技专为冰壶比赛部署了48套4K超高清多视角相机系统,成为国际上第一家将自由视角直播技术应用在冰壶赛场的团队,为观众带来可以近距离观看运动员们掷壶精彩瞬间的新体验。

    (上海电气、隧道股份、联和投资公司)


    上汽集团产销继续领跑国内汽车行业

     

    2021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批发546.4万辆,终端交付超过581万辆,同比增长5.5%,连续16年保持国内第一,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出口均实现快速增长。

    在上汽集团整车销量中,自主品牌销量达到285.7万辆,占比首次超过50%,达到52.3%;新能源汽车销售73.3万辆,同比增长128.9%,销量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并在欧洲、澳新等发达国家市场,自主品牌MG和MAXUS新能源车销量超过5万辆;上汽在海外市场销售69.7万辆,同比增长78.9%,整车出口连续六年领跑国内车企,不仅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而且在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建立起6个“五万辆级”区域市场。

    面向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竞争,上汽集团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牢牢把握“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发展趋势,在行业内率先对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中心进行全面布局,初步建立了数字化的软件技术体系能力基础,并通过对全域核心软件自研,加强对SOA软件平台和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等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的自主掌控,全力打造拥有海量软件、个性化服务的“软件汽车”。

    上汽将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用户型高科技公司转型,为广大用户打造更贴心的服务和产品,为中国汽车行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上汽集团)

    上港集团下属尚东分公司启用船舶电子签证系统

     

    近日,MEA5航线“中远高雄”轮的工作人员在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船舶电子作业签证系统移动端完成线上签名签章后,电子签证自动存档至系统,无任何随附的纸质签证。该操作的顺利完成,标志着上港集团尚东分公司成功完成港内首例船舶作业签证无纸化业务。

    在疫情常态化和港口数字化转型变革的双重推动下,公司依托新兴技术定制研发了一套船舶电子作业签证系统,通过改革传统码头与船方纸质签证交接模式,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的无纸化传输模式。该系统搭载数据管理、签证展示、签证分类、单证回传等模块,满足系统自动采集、作业数据填制等要求,具备远程签署船舶电子作业签证、签名数字认证、签证防篡改等功能,解决了签署流程繁琐、人力物力耗费大、调阅难、后期存储空间要求高等问题有效优化了船舶各类签证的签署流程全面融合了码头装卸作业、船舶系解缆等8套签证,数据信息贯通,流程透明快捷,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船舶电子作业签证系统是传统纸质签证交接模式的变革,是港口数字化转型的应用,是绿色港口理念的践行。上港集团将继续以科技为导向,持续推动数字港口发展,打造智慧绿色港口、安全韧性港口。

    (上港集团)

     

    上海农商银行支持女足建设 助力体育事业发展

     

    日前,在第20届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夺冠。这支女足国家队中,上海农商银行女足队员占据六席。

    多年来,上海农商银行一直把支持上海女足作为助力上海体育事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的重要载体。2018年1月,上海农商银行与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足球协会签约,正式成立上海农商银行女子足球队。在上海农商银行的支持下,球队建设力量不断充实和壮大,2018年至2021年,上海女足累计30人次入选女足国家队,为中国女足征战国际赛事做出应有贡献。

    上海农商银行对上海体育事业的支持从未间断,推动根宝足球基地建设,陪伴东亚足球队(上港足球队前身)一路征战到中超联赛,长期支持上海徐房“五人制”足球队,并支持2019“环意自行车赛”长三角洲公开赛及各区体育赛事等。上海农商银行作为上海金融国企,将持续为“2025年上海基本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贡献力量。

    (上海农商银行)

     

    上海建工助力上海展览中心更新改造

     

    上海展览中心建成于1955年,原名中苏友好大厦,是上世纪50年代上海建造的首座大型建筑,由上海建工承建。2020年启动了近20年来首次大规模更新改造,上海建工又承担了环境景观提升改造和外立面保护修缮工程,修缮后的上海展览中心将以“开放友好型”为引领,在确保政务保障工作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把公共空间和绿色空间留给市民。

    聚焦友好开放,营造市民空间。上海建工旗下园林集团承担了环境景观提升改造工程。融合植物景观与建筑历史,优化公共空间游览动线,升级坐凳设施和标识系统,应用超前激光投影工艺。在“可漫步、可阅读、可休憩,有温度”的主题引领下,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环境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始终。

    革新技术理念 ,赋能城市更新。上海建工旗下装饰集团承担了上海展览中心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外立面修缮工程。运用全过程数字化精确勘测技术,逐一拆卸复原2024块紫铜板以精准还原钢塔效果,修缮了包括建筑单体外墙饰面、外门窗、外立面装饰及檐口线脚等立面的特色装饰、室外立柱、局部平屋面,以及序馆钢塔鎏金饰面等,修缮面积近7万平方米。

    (上海建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