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期

发布日期:2022-01-29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3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1月28日


    l党的建设

    上海市国资委召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

    2021年度总结表彰会议

     

    日前,上海市国资委召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2021年度总结表彰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上海市国资两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牢记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服务发展”核心价值理念,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围绕重大战略,在优布局、促创新上有新提升;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在谋改革、抓落实上有新成效;三是注重管好资本,在优监管、强服务上有新进展;四是注重多措并举,在稳增长、促发展上有新举措;五是坚持铸根固魂,在强党建、聚合力上有新气象。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体干部职工在2022年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做好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二是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三是注重提升“整体功能”,实现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四是全力做到“决战决胜”,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任务;五是积极抢占“创新赛道”,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实力;六是巩固深化“管好资本”,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上海市国资委)

     

    l金融工作

    聚焦金融科技创新 上海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

     

    近日,为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应用,推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连、云计算、5G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研发攻关,上海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

    上海银行将实验室定位为全行金融科技创新的“沙盒”、金融科技发展的“快艇”,将开展新技术的研究试用、业务经营管理与产品合作的新模式,并将组织开展金融科技领域的前瞻性研究,搭建前沿创新应用的内外部交流平台,加强业务融合为重点客户提供更具特色的金融科技服务输出。在守正创新的前提下,实验室配置了一系列创新政策,包括设立创新专项预算、专家小组评审机制、灵活的合作模式、专项战略资源奖励、创新项目转化机制等。

    上海银行在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中,将加快创新发展作为三大战略重点之一,聚焦主业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创新流程和机制,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通过实验室的建立,上海银行将加快在金融科技领域形成创新文化、增强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成效、培育发展特色。基于对外合作模式、对内管理机制的探索实践,上海银行将加快新技术在对客服务、经营管理上的创新应用,形成金融科技发展优势。

    (上海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推出“创鑫行动”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近期,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赋能,上海农商银行全面启动“创鑫行动”,旨在通过一系列有梯度的信贷产品和匹配全生命周期中不同阶段需求的服务精准触达,陪伴更多中小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上海农商银行为初创期企业推出“专精特新”信用贷,贷款金额最高300万元,满足企业初创期短、小、快、频的临时经营资金需求。同时,与市担保基金合作为成长期企业推进“千家百亿融资计划”专项方案,配合信用贷款最高可至1000万元。对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出“引航贷”,提供最长期限5年、最高金额5000万元的信用类专项信贷支持。此外,还提供包括“浦江之光”专项方案、“专精特新”集合短融债、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贷等多种科技金融产品组合。

    为给“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金融+非金融”多样化服务,上海农商银行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对初创期企业提供财务顾问服务、惠企政策宣讲、税务筹划分析、法律业务咨询等,对成长期企业举办专场行业沙龙,对拟上市企业则联合券商、交易所等提供上市路径规划、券商持续督导等服务。目前,上海农商银行已与全市近四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携手成长,并服务全市超45%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以工匠精神深耕上海及长三角区域市场,贯彻“科技更全、科创更前”的理念,打造“专精特新”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加油站”,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农商银行)

     

    中国太保携手上海环交所落地全国首单

    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

     

    近日,全国首单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成功落地内蒙古包头市。本次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是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产险基于草原碳汇原理与遥感数据分析,携手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简称“上海环交所”)专业碳汇价值评估共同完成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为包头市达茂旗的农牧民提供草原碳汇绿色生态风险保障。

    本次草原碳汇保险使用遥感技术,对草原全年的生长情况进行评估,并参考草原碳汇方法学与草原生长原理,创新设计保险方案。此次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的落地,是中国太保产险积极支持包头市林草碳汇试验区建设的创新探索,也为后续草原等品种在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市场上市、碳交易和碳金融服务做好准备。

    上海环交所是中国太保产险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围绕碳资产、碳交易、碳生态等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并在第四届进博会高峰论坛发布。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是双方深化战略合作,服务绿色经济的又一个创新探索,双方将持续推动碳金融工具创新落地,服务国家双碳经济。

    (中国太保)

     

    l国企之窗

    华东最大湿垃圾处理项目全量投产

    上海建工市政总院EPC总承包

     

    近日,上海建工市政总院牵头EPC(工程、采购、建设)总承包的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二期)项目,按既定计划实现全量投产,进料量达到1500吨/天。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一、二期项目合计处理湿垃圾规模达到2500吨/天,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湿垃圾处理项目。

    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二期)项目处理规模为湿垃圾1500吨/天,其中餐厨垃圾900吨/天,厨余垃圾600吨/天。该项目主要服务于黄浦区、徐汇区等中心城区以及浦东原南汇地区。

    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二期)项目于2021年底实现达产稳定运行。项目总结了生物能源再利用一期项目的建设和运行经验,采用运行稳定、成熟可靠的“预处理+厌氧”作为主体工艺。通过采用双道门封闭及全厂微负压控制,不仅防止了异味外溢,而且采用先进除臭工艺,异味去除率达到了99%。厌氧日产沼气达15万立方米,沼气可实现供热和发电上网,日发电量可达24万度。

    在无害化和减量化的基础上,二期项目还进一步提高资源化水平和项目的经济效益,实现生物资源的全利用,以废养废。比如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黑水虻生物处置、沼渣制肥等资源化处置方式。黑水虻产出的虫粪作为花肥,鲜虫用于养殖鱼类;厌氧沼气产热作为温室的热源;渗滤液处理后作为灌溉用水及鱼塘补水;沼渣干化后将与老港基地内焚烧厂炉渣、建筑垃圾处理厂废弃物合理配比作为种植土虫粪培育花卉。

    二期项目投产后,不仅显著提升上海全市湿垃圾处理能力,也为上海市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创造了条件,是实现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收集、分类处置的重要保障措施。

    (上海建工)

     

    管线保护全覆盖、全周期、全时段

    申能集团护航上海临港新片区建设

     

    作为临港新片区的管道权属单位,申能集团下属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LNG”)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管线保护重点任务清单为抓手,落实重点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以全覆盖、全周期、全时段的安全管理,护航新片区发展建设。

    人防物防相结合,监管体系“全覆盖”。上海LNG输气管线由36公里海底管线和16公里陆上管线组成。公司充分调动内外部人力物力,做到监测和防治相结合、人防和技防相融合。一方面,对陆上管道、海底管道定期开展检测,确保管道本体安全。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南汇新城镇政府、浦东新区发改委油气管道保护中心及沿线企业单位、社区居民的联络,建立长期有效的对外信息联通机制,确保管道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沿线施工闭环管理,安全管理“全周期”。随着大量路政工程在临港开工,上海LNG陆上管线时刻面临着外溢风险的冲击。公司运行部联合设备管理部和健康安全部摸索出一套外来施工闭环管理方法。通过组建由管道工程师、设备工程师组成的专业队伍,全周期参与沿线施工的事前告知、施工申请、风险评估、方案审批、现场交底、施工监管、竣工验收各环节,为每一个项目提供“顾问”与“管家”式的专业服务,有效保障施工进展的同时,为实现管道的长远安全打下良好基础。

    快速反应、即知即办,处置响应“全时段”。为使管道保护得到更多助力,多年来上海LNG联合社区开展保护宣讲活动。2021年,管线巡护班组主动走进田间宣贯、到沿线企业拜访,组织公司团青志愿者到社区街道开展管线安全主题活动,使得沿线居民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显著提升。面对各方提供的线索,管线保护人员始终坚持“第一时间接报,30分钟内到达”。在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管道保护逐渐形成合力。

    下一步,申能集团将继续完善管道保护措施,提升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压实安全责任、守牢安全底线,为新片区建设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申能集团)

     

    上汽集团、工研院联合发起国产汽车芯片专项基金

    合力推动“中国芯”早日落地

     

    上汽集团与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简称“工研院”)开展战略合作,联合发起设立数十亿元规模的“国产汽车芯片专项基金”,以此为纽带连接各自优势资源,共同推动车规级“中国芯”加快落地,确保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该基金将积极推进高性能汽车芯片研发生产,以及汽车电子创业项目投资,未来还将成为开放式的平台,吸纳更多社会资金参与。

    目前汽车上的“中国芯”,已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大力攻坚的重点领域。上汽集团积极瞄准行业未来发展制高点,“十四五”期间将在智能电动等创新领域投入3000亿元,全力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全面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在汽车芯片领域,上汽集团已推进75款芯片完成国产化开发并进入整车量产应用;同时,以产业投资赋能技术创新,投资十余家芯片公司,不断加快汽车芯片产业链布局。

    为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汽集团和工研院发起设立汽车芯片工程中心,将不断联合汽车和集成电路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建设车规级芯片设计和中试的公共平台,并依托“国产汽车芯片专项基金”,积极推进车规级芯片量产线项目,打造车规级集成电路生态圈。

    (上汽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