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期

发布日期:2022-01-2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2年1月21日



    l金融工作

    国泰君安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非银企业港、新、澳三地挂牌上市绿色美元债券

     

    日前,由国泰君安旗下国泰君安国际担任联席绿色结构顾问、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和联席牵头经办人,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简称“广开控股”)成功发行全国首单非银企业港、新、澳三地挂牌上市绿色美元债券。

    国泰君安以创新引领发展,在本次债券发行中创造多个“首单”:一是广州开发区首单绿色境外债,国泰君安携手广开控股把握双碳机遇,以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实业,开启绿色可持续发展新征程。二是全国范围树立首单创新标杆,本次债券是全国首单实现“香港+澳门+新加坡”三地同时挂牌上市的美元债券、首单粤港澳大湾区赴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项目。三是超低利率发行,本次境外绿色债券发行利率为全国同评级区属国企5年期最低利率。

    国泰君安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与广开控股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双方将共同推动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功能和作用,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全力推动地区金融业发展与创新。

    (国泰君安)

     

    浦发银行旗下浦银理财开业

     

    近日,浦发银行“谱发展新篇 启资管未来”论坛暨浦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浦银理财”)开业启动仪式举行。

    浦银理财是浦发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设置了投研、市场、中后台三个板块共16个部门。在产品创设方面,浦银理财在浦发银行净值型产品基础上升级打造全新产品体系,“天添”“专鑫”“多元”三大系列,全面覆盖现金管理类产品、单一资产配置产品及多资产配置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层次财富管理需求,实现产品期限、形态、风险等级、投资策略的全方位布局。

    截至2021年末,浦发银行理财规模超过1万亿元,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超过9600亿元,为浦银理财的展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浦发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始终坚持回归资管本源,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总方向,助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坚持全球视野,实现跨市场、境内外投资领域全覆盖,促进国家金融服务对外开放;坚持服务创新,打造数款千亿级拳头产品,不断提升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坚持投研一体,实现研究与投资相互驱动、创造价值。

    浦银理财将站在全新的起点,充分发挥集团特色优势,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合规经营、加快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始终坚持以支持实体经济为已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化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践行普惠金融为目标,为各类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理财服务方案,为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浦发银行)

     

    上海科创基金落实“双碳”战略 践行ESG投资

     

    近日,上海科创基金以投资管理人身份签署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简称“PRI”)。

    上海科创基金经过近五年投资实践,已布局子基金超过50支,子基金签约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投资组合企业超过1000家,初步形成“百亿级运作规模”“千亿级产业集群”“万亿级资本生态”,为推动、践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打下了坚实基础。近两年来,上海科创基金通过将ESG理念纳入子基金绩效评价体系,积极引导子基金和初创企业在抗击新冠疫情、加强医疗和环保新能源领域配置、推动科技赋能教育等方面积极实践ESG理念。以签署PRI为契机,上海科创基金将积极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负责任投资的理念,与股东、LP、子基金、被投企业等各方携手并进,深入推进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努力创造长期价值,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上海科创基金是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由上海国际集团牵头发起设立的市场化母基金,主要投资人包括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盛集团、上港集团、国泰君安、上海信托、张江高科、中国太保、嘉定国资集团等。上海科创基金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使命,目标规模300亿元,目前管理规模超过120亿元。

    (上海国际集团)

     

    l国企之窗

    隧道股份氢能技术服务北京冬奥会

    助力冬奥会实现“碳中和”

     

    日前,由隧道股份上海能建设计的北京冬奥会配套项目——中石化燕化兴隆油氢合建站验收通过,即将投产,将为2022北京冬奥会氢能服务提供充分保障支持,助力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目标。

    氢能因其具备高寒环境下稳定运作、清洁环保、完全零碳的特征,成为北京冬奥会连接场馆区域公交系统的主要供能来源。此次由隧道股份上海能建的打造的中石化燕化兴隆油氢合建站位于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日供氢能力1000公斤,每天可为约60辆12米公交巴士提供加氢服务。在项目设计中,隧道股份上海能建为延庆赛区打造“定制式加油加氢合建站”,考虑到冬奥会燃料电池公交车氢瓶容量大、车辆数量多的特点,设计了2组9立方的大容量45MPa储氢瓶组,配合加氢冷冻水机组和换热器,能够满足加氢车辆快速连续的加注需求。

    截至目前,隧道股份上海能建服务的加氢站建设项目已超过55座,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同时,隧道股份已经建成了全国首座商业化运作的加氢站——上海安亭加氢站,全球最大储氢规模的加氢站——世博加氢站,全国首座管道供氢加氢母站——金山驿蓝加氢站,全国自贸区首座加氢站——临港平霄路加氢加油合建站。

    未来,隧道股份上海能建将全力为北京冬奥提供服务。同时,利用技术方面的优势转型升级,推动加氢站的设计突破,带动氢能产业。

    (隧道股份)

     

    上港集团与临港集团共同推动南港码头群高品质建设

     

    近日,上港集团与临港集团共同推动南港码头群高品质建设。

    上港集团和临港集团将建立以上海南港为主体和平台,面向未来的、更高层面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上海南港“滚装、件杂货、生鲜冷链”三大品牌功能的基础上,做大做强上海南港服务产业发展和产城融合的核心优势,更好更快发挥上海南港水公铁多式联运重要节点作用,优化上海港集疏运体系,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

    双方将在长期稳定合作的基础上,叠加双方优势、提升合作能级,从股权合作、资源共享、业务拓展、经营管理等方面,携手推动上海南港——临港新片区唯一与陆域连接的开放口岸,融入上海港的整体发展规划,强化上海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与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巩固上海全球集装箱枢纽港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临港新片区和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

    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服务国家双循环战略,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港集团、临港集团)

     

    上海建工北横通道东段盾构“建功号”

    成功穿越运营中轨道交通10号线

     

    日前,由上海建工承建的北横通道新建工程Ⅶ标“建功号”盾构顺利穿越运营中的轨道交通10号线。

    北横通道新建工程全长19.1公里,全线采用盾构法施工,由两台盾构分别从福建北路井始发自西向东、黄兴路井始发自东向西同时掘进,“会师”安国路井。此次盾构穿越长度为38米,与运营中的10号线上、下行线竖向间距仅为8.1米和7.5米。除了距离近,复杂的土层情况也是本次穿越的重难点之一,盾构姿态、沉降控制不能有任何偏差,为工程项目团队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此次“建功号”盾构成功穿越轨道交通10号线,是北横通道东段建设中首次高难度穿越施工,也为后续施工及穿越其他轨交线路提供了宝贵经验,进一步完善了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近距离穿越运营中轨道交通技术及应急响应保障机制。

    (上海建工)

     

    华建集团打造上海双碳发展智囊团

     

    近日,由华建集团、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三方牵头发起成立的低碳创新研究中心举行第一次成员大会。

    低碳创新研究中心定位为双碳发展的高端智库与跨界合作平台,聚焦建筑领域,覆盖全产业链,汇集全球顶级专家,打造专业人才高地,旨在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低碳中心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撑。

    低碳创新研究中心主要聚焦三个方向:一是参与双碳标准制定贯彻从设计到运维、后评估到拆除再利用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整合节能减排的相关要求,从而形成新的双碳标准。二是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充分发挥建筑节能对减碳的重要作用,提升建筑保温隔热效率,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加强建筑运行管理。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推动建筑用能的电气化和低碳化发展。三是打造双碳人居环境,充分发挥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对减碳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绿色建造、降低建造能耗、提高建筑寿命、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新风尚等方式,打造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环境。

    2022年,低碳创新研究中心将持续发力,通过双碳创新智库的建立、各成员单位的链接融合、行业标准制定、示范项目实践、峰会品牌打造以及社会舆论影响等方面的工作推进,引导低碳行为,倡导树立绿色低碳价值观。

    (华建集团)

     

    上海地产集团打造智慧公园管理系统

     

    上海地产集团运营的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将智慧公园管理系统纳入公园建设范畴。随着公园(北区)顺利开园,“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顶层设计引领数字化运用。在公园设计初期,编制完成《智慧公园设计导则》,统一设计标准,确保系统一体化、品质标准化。过程中项目设计陆续攻克了统一接入数据标准、多建设子项互通互连及系统设计边界统筹协调等难点痛点,确保顶层设计一以贯之,直达公园管理的“神经末梢”,将公园多种类建设项目纳入统一管理平台。

    数字化运用服务公园运营为公园量身打造“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开发设计应用软件与模块服务于运营实际需求。全园建设完成后,系统将覆盖弱电系统15个、机电系统12个、终端设备约35万个、绿植芯片约3万个。平台以数字化转型孪生公园基座为基础,对公园建筑、绿植、机电设备、弱电设备、设施以及维修、保养管理、公园运维人员信息管理等进行数据一体化可视运营管理。

    数字智能化实现闭环管理“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以可视化大屏作为主要指挥枢纽,指挥大屏分8个主题业务数据展示、工作桌面67类业务数据管理,通过资源大数据智能化分析统计各类公园运营管理相关数据,支撑指挥大屏可视化数据展示与工作桌面业务数据管理,应用数据分析技术将按需生成各业务主题报表数据,直观了解全园运行情况,并通过指挥大屏、管理人员PC端、现场工作移动端三屏联动,实现了工作闭环模式。

    (上海地产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