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5期

发布日期:2021-11-05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3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11月5日



    l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联合上海技交所以“上市技易贷”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日前,上海银行联合上海技术交易所推出了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的专属金融产品“上市技易贷”,设立了10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为具有科技成长性、先进突破性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支持技术交易转化进场和科技企业培育上市。

    “上市技易贷”产品包含六大特点:一是贷款额度高,最高可达5000万元;二是审批速度快,线上申请快速响应;三是贷款期限长,满足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四是利率享优惠,将降低科创企业融资成本落到实处;五是服务定制化,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上海三大先导产业领域的优质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六是鼓励企业加入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库,给予快速审核绿色通道。

    上海银行与上海技术交易所携手推出科创企业专属金融产品“上市技易贷”,是助力加快科创企业核心技术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持续促进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拟上市公司输送进程,扎实推动上海三大产业高地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上海银行将持续推动各项科创企业服务政策落实落地,强化产银协同,发挥催化剂作用,为加快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成为临港集团首批科创服务星级合作银行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与临港集团签约,成为科创服务星级合作伙伴双方将进一步加深合作,在普惠金融服务科创领域不断创新,为园区内科创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带来深入的科创金融服务。

    今年6月,上海农商银行与临港集团创新推出“临港园区科创贷”专项服务方案,从芯片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到绿色环保,全面支持园区内不同细分领域企业。该方案拥有“科创”“首贷”“中长期”等特色,并加载了“可获得”“可负担”“可持续”的服务理念,旨在持续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级、普惠性的综合金融服务。4个月以来,已触达临港集团下辖园区内550家不同细分领域企业,目前有146家企业已获批授信17.71亿元,充分体现了“临港园区科创贷”专项服务方案对园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

    未来,上海农商银行将持续深耕科创服务领域,依托“鑫动能”培育库的建设,建立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农商银行)

     

    l国企之窗

    东浩兰生上海外服控股作为人力资源服务第一股

    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

     

    日前,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服控股)A股股票上市仪式在上交所隆重进行,标志着A股主板迎来人力资源服务第一股,也标志着东浩兰生集团已有两大核心主业(人力资源、会展赛事)完成了资产证券化工作。

    深耕细分市场。外服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外服)成立于1984年,是最早开始规划和执行全国人力资源综合性服务的公司。历经37年的发展,已实现了人力资源细分市场服务解决方案的全覆盖。2020年,上海外服的服务规模、经营能力均位列行业前茅。

    强化技术赋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外服控股募集配套资金9.61亿元用于“数字外服”转型升级项目。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上海外服的信息系统能级将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创新技术中心建设,加强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技术、大数据等前沿数字科技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应用研发,在决策方式、合作方式、运营方式和客户体验等方面实现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

    服务国家战略。在国内市场拓展方面,上海外服按照东部大区(长三角)、北方大区(京津冀)、南方大区(粤港澳)、中西部大区(成渝)四个大区的战略布局,在全国各地设立了24家控股子公司。在国际市场布局方面,上海外服已与全球10余家人才服务机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服务范围覆盖亚太和欧洲15个国家和地区。

    未来,外服控股将朝着“专业领先、数字驱动、全球布局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商”的发展愿景迈进,依托“咨询+技术+外包”的价值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客户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效率效能,满足人才全生命周期的职业发展需求,为国家及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动能。

    (东浩兰生集团)

     

    湖州上港码头开港 优化长三角地区集疏运体系

     

    近日,湖州铁公水内河枢纽港(湖州上港码头)正式开港。

    湖州上港码头位于浙江省太湖南岸,与湖州铁路西站同处于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内,区位优势明显。该港口以湖州地区为核心,辐射范围广至浙西北及安徽皖南等地区。湖州上港将利用上港集团的整体优势,与国内外知名船公司展开深度业务合作,力争打造内陆地区集装箱集散中心、长三角一体化的铁公水多式联运平台及内河水运转型升级示范区。

    太湖流域是长三角的核心地区和发展“引擎”。随着湖州铁公水内河枢纽港正式投入运营,湖州将进一步向周边地区辐射影响力,完善水运基础设施与港口功能布局,努力搭建“水上高速通道”,为浙北市场提供更为高效、便捷、优质的物流服务。

    湖州上港国际港务有限公司将用好上海港的辐射带动效应,推进上海、湖州两地区域经济合作,以提升港口水运物流通过能力,促进湖州铁公水综合物流园区产业发展的实际行动,构建和优化长三角地区集装箱运输集疏运体系。

    (上港集团)

     

    上汽集团捷氢科技发布“最强”自主燃料电池系统

     

    近日,上汽集团下属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氢科技”)正式推出燃料电池电堆平台——M4电堆平台,以及基于该平台的捷氢启源M4H燃料电池电堆和捷氢启源P4H、P4L燃料电池系统,核心性能指标比肩全球顶尖水平。这是中国企业在新能源燃料电池核心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18年正式成立的捷氢科技,聚焦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制造,是上汽集团重点培育的“科创小巨人”。目前,捷氢科技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此次推出的捷氢启源M4H燃料电池电堆,完全自主设计开发,44个一级零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率均达到100%。

    全新的捷氢启源系列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功率、电堆功率密度、系统功率等核心技术指标,对标以丰田为代表的全球顶尖水平。在自制高性能膜电极、非贵金属涂层双极板、智能高效制造技术等自主核心科技的赋能下,基于M4电堆平台的捷氢启源P4H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峰值功率达到198kW,电堆峰值功率密度达到5.1kW/L,系统功率达到130kW;通过高集成度设计优化产品尺寸和重量,“身材”更小、“能量”更大,体积功率密度达1020W/L,质量功率密度达722W/kg;具备车规级抗振动冲击性能,达到IP67防护等级,具有较高的可靠性。

    (上汽集团)

     

    上海城投集团建设的G320公路改建工程建成通车

     

    日前,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G320公路(G60公路-金山大桥)改建工程全面建成通车。

    G320公路(G60公路-金山大桥)改建工程是G320公路金山段的二期工程。作为金山区北部交通大动脉,西起G60沪杭高速公路入口处,沿现状亭枫公路走线,东至罗星路西侧,与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项目金山大桥工程衔接,线路全长14.5千米,按二级公路标准、规划红线40米宽度拓宽改建为双向6车道。该工程建成通车,将为金山区“一城一带一圈”建设和构建城镇发展带战略打下坚实基础、有效缓解金山北部沿线诸镇的出行压力。

    历经一年半建设,广大建设者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现了高品质、低影响、快速化地完成了工程各项建设任务。作为上海市绿色公路建设示范工程,针对道路既有绿化进行最大化保留利用,工程建设实现了集约节约;积极采用新技术,实行挡墙预制装配化、检查井预制化,有效缩短施工周期,大大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工程实体质量;工程大力推行废旧材料再生循环利用,对原有需拆除的结构进行破碎、筛分、分级,并按照一定等级混合作为道路路基填料,减少了环境污染。

    (上海城投集团)

     

    l直通进博会

    东方国际承运的“中欧班列-进博号”抵沪

    打造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日前,由东方国际下属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承运的首班“中欧班列-进博号”抵达上海铁路闵行货运站。该趟班列共计35个40英尺高箱,货重约460吨,包含了智能真空喷射冲洗系统、电机零件等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展品,从德国汉堡、杜伊斯堡集结到波兰马拉舍维奇合并发运,途经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从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后直达上海。

    为确保展品安全、及时进馆,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根据进博会防疫方案要求,在起运前连同车辆完成整车防疫消毒,确保车辆、人员和展品的双重防疫保障。

    “中欧班列-进博号”首列的顺利回程,不仅标志着上海与汉堡的中欧班列线路正式实现双向运行,更为欧洲以及沿线国家企业赴上海参展进博会开辟一条全新的通道。上海中欧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欧洲市场,开辟新货物运输渠道,推进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打造长三角地区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未来,随着开行频次的增加,上海与汉堡之间双向对开的中欧班列将进一步落实常态化、可持续运营,逐步完成每年开行500列的要求。东方国际将聚焦高品质货物,不断精选优质合作商,聚焦高附加值的产品,将中欧班列打造成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连接点和中心点。

    (东方国际)

     

    “太保服务”全力护航第四届进博会

     

    中国太保作为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和指定保险服务商,从保险保障、全面服务、科技赋能等多方面入手,为本届进博会提供更新保障、更强支持和更好服务。

    全方位正式入驻创新风控服务近日,中国太保进博风勘团队正式入驻国展中心,为第四届进博会提供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入驻期间,风勘团队将运用“云风控”、“云监控”的物联网辅助管理系统配合红外热成像仪、钳流表等仪器对现场数千个展位用电情况开展全面用电安全检查,协助场馆单位发现现场隐患并进行整改。通过细化分工、精准服务为本届进博会搭建起全天候的一体化风控网络。中国太保进博风勘团队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将搭建期和撤展期派发的风险管理手册、撤展风险提示升级为在线阅读手册,实现无纸化、拇指化风控指导。

    场内场外充分部署全流程VIP服务中国太保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进博参会人员提供场内场外、进博前中后期的全程化服务。针对场内的人身安全突发事件,将为出险客户提供专车接送、门诊协助、就医陪诊、住院协助、意外责任医疗垫付五大核心服务,并开设进博绿色理赔通道,最快速度兑现保单承诺。会场外,中国太保寿险上海地区门店设立了进博服务专区,参展商、参观者只需出示进博相关证件,就能享受到全流程VIP服务。门店配备了精通中、英、日等多国语言的诚信服务大使,确保更顺畅、高效地服务全球参展人员。95500服务热线开通中英文进博专线,甄选双语坐席加以专业培训,为中外参展商及社会人士提供专业、专属的咨询服务。

    (中国太保)

     

    虹桥品汇进博会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扩容启幕

     

    作为进博会“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主平台,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再扩容,二期A栋一楼启幕,率先对外开放。

    虹桥品汇二期A栋“海丝虹印”的造型设计灵感,来自丝绸之路通关文牒所使用的印章,寓意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征程中,一印在手,路路通达,契合了虹桥品汇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和打造国际贸易新平台的功能。

    二期A栋打破传统仓储空间封闭呆板的形象,使用集装箱结合脚手架的创意陈展模式,建立高互动性、可虚可实的立面构造将进口商品仓储及陈列融为一体,延展出空间流线型的视觉纵深体验,通过仓展销一体化模式,打造商业3.0新业态。

    进博会期间,虹桥品汇二期A栋将成为2021“拥抱进博首发季”的主场地,呈现进博国别商品常年展、进博特殊食品延展区、历届进博网红畅购区、进口轻奢保税展示交易区、国际珠宝展示交易区以及中图按需印刷展示体验中心等6大主题场景,展示展销近4500余款商品,集中展现各项服务进博便利化措施的应用和成果。

    (东方国际、上海地产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