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32期

发布日期:2021-10-09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3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10月9日

    l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率先完成“南向通”业务首批交易

    助推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日前,由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携手推出的“南向通”业务正式上线,标志着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南向合作正式启动。上海银行作为“南向通”业务的首批参与机构,在交易首日与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共计达成2笔交易,交易券种为离岸央票,交易面额累计2亿元人民币。

    “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南向通”的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目前主要包括点心债、港币债和美元债。“南向通”是继“北向通”之后,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

    上海银行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核心交易商,始终积极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创新发展。继2017年成为首批“北向通”做市商后,2021年又首批加入“南向通”,这是上海银行接轨国际市场、拓展境外资产配置渠道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未来,上海银行将依托“南向通”和“北向通”双向渠道,不断提升核心交易能力,为中国债券市场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银行)

     

    数字人民币在我国农村产权交易场景首次应用

     

    近日,上海联交所下属上海农交所与建行上海分行签署《金融服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暨农村产权交易引入数字人民币结算协议》,在国内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结算在产权交易领域的场景运用。

    上海农交所作为上海联交所旗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五个新城”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功能性平台,是“一体两翼多平台”业务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与建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数字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助于为农业农村提供更加安全普惠的交易解决方案,为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案例和场景运用。

    上海农交所与建行上海分行通力合作,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过程中保证金和流转价款的双向收付结算。首批参加数字人民币收付结算场景的交易共4笔,成功实现即付即到、安全可靠。下一步,上海农交所将和建行上海分行围绕农村产权交易与涉农普惠金融创新、金融结算服务、乡村振兴领域数字人民币服务、三农资本市场创新与普惠金融服务、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五项重点领域开展业务合作。

    (上海联交所)

     

    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发布 绿色金融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近日,由申能集团下属东方证券与新浪财经、商道融绿合作开发的东方证券·碳中和指数(Orient Securities Carbon Neutral Index)在沪首发。

    该指数选取沪深300中在“碳中和”和低碳转型领域最具有代表性的50家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是针对A股上市公司研发的碳中和指数,旨在反映我国“双碳”目标进程中,对“碳中和”具有主要贡献以及低碳转型突出的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变化,助力ESG(环境、社会及治理规划)责任投资的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申能集团运用产融结合优势,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通过绿色金融助力国家与上海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未来,东方证券将以该指数为抓手,发挥研究力量,服务资本市场和实体企业。

    (申能集团)

     

    l国企之窗

    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正式交付使用

    上海地产集团高质量完成建设、开办工作

     

    近日,历经4年建设、开办期后,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由上海市政府正式交付新开发银行入驻使用。

    新开发银行是全球首个总部落户上海的国际组织,由上海地产集团下属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银行总部大楼项目的建设和开办工作。项目自2015年11月启动筹备工作,于2017年9月2日开工,上海地产集团秉承“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的方针,坚持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理念,克服了项目建设大、工程质量精细度高,新冠疫情防控等困难。历时三年多,于2020年12月全面建成,2021年6月底投入大楼开办工作,满足银行人员逐步到位的需求,达到国际化办公标准。

    在上海地产集团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在建设过程中顺利通过中国绿色三星建筑和中国健康三星建筑认证,并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中国“BIM+信息化”一类成果奖、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上海市文明施工升级示范特色项目等多个国家、市级奖项。

    (上海地产集团)

     

    上海国资国企助力江浦路越江隧道顺利试通车

     

    日前,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设计、上海市合流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江浦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主线正式试通车,这是黄浦江上建成投运的第17条越江隧道。

    江浦路越江隧道新建工程北起杨浦区江浦路、龙江路路口,至浦东新区民生路、商城路路口止,隧道设计规模为双向四车道。江浦路越江隧道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路网结构,加强中心城区东部南北向交通联系,改善上海北部地区越江交通布局,促进上海杨浦滨江公共区域的开发、转型和浦江两岸一体化发展,有效缓解大连路隧道和杨浦大桥的拥堵情况。

    民生共建,携手集约促进。江浦路越江隧道积极推行隧道、地铁、排水管道共线集约协同建设,实现城市空间的合理布局和优化配置,节约城市用地和实施成本。江浦路隧道实现了与东西通道、丹东排水工程、轨交14、18号线丹阳路站、昌邑路站等多项市政重大工程结合共建,创造性地实现了黄浦江有限岸线资源的集约利用。

    “五化三型”,传承越江建设品格。江浦路越江隧道积极践行城投公路“五化三型”(即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集约化、和谐化管理,和全预制拼装型、全数字智能型、全环境友好型)品牌建设管理理念,打造市重大工程升级示范工地。施工现场采用智慧云平台管控重点部位安全质量、实时监控场地扬尘噪声指标,在工程周边安装喷雾装置,有效控制扬尘噪声污染。

    极限穿越,精心协调管控。江浦路越江隧道通过落实盾构隧道施工“保头、护尾、勤注浆”等工艺,攻克近距离穿越和浅覆土区域盾构隧道施工难题。江浦路隧道江中段与轨交18号线(昌邑路站—丹阳路站)区间隧道存在124米长的上下叠落布置区段,两工程隧道最小竖向距离仅约3.4米。同时,江浦路隧道在18号线昌邑路站处上跨在建东西通道工程,受此影响,江浦路隧道江中盾构段与黄浦江冲刷线距离仅约3米。

    文保平移,工程和谐建设。南邻杨树浦路、西邻江浦路的特殊地理位置,有一座杨浦区文保建筑江浦路104弄老洋房,包含一座三层的主楼和三座两层的附楼。隧道穿越杨树浦路时无法避让,工程创造性地实行保护建筑“先分体,然后平移,最后回迁”的解决方案,为江浦路隧道的实施创造了空间。

    (上海城投集团、上海建工)

     

    临港集团聚焦科创金融服务

    与宝山区集中签约52个重大项目

     

    近日,临港集团和宝山区政府共同举行南大地区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开工暨签约仪式。

    此次签约项目中,有一批“硬科技”产业总部基地项目,也有一批科创金融服务中心联盟机构。开工启动项目含14个市政配套项目,包括新建9条市政道路、2个首末公交站、3个绿化景观工程和南大科创人才社区等3个组团开发项目。

    作为上海市五大重点转型区域之一,南大智慧城将打造上海中心城区辐射西北区域的交通枢纽节点,建成40余个特色公园,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配套人才公寓和高端商品房,实施大学科技园“黄金十条”、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举措、“科创30条”等科技产业新政支撑。

    在产业布局方面,南大智慧城将以“科创”为总抓手,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流量经济三大业态,积极培育生物医药及合成生物、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及芯片研发、科技金融五大产业。建成250米高、150万平方米的TOD综合体,聚焦国内国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优质项目,形成产业集聚高地。

    在企业服务方面,南大智慧城将打造国内一流的科创金融服务平台。目前,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已落户南大智慧城,依托科创板,以市场化方式对接各类金融要素,积极支持科创型企业并培育上市,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一站式的金融赋能服务。

    在数字化运用方面,未来的南大智慧城将打造成为数字城市实践的示范区,聚焦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围绕数字经济强化引领性,集中未来城市多种智慧应用,打造数字化转型“双核五圈”示范生态圈的双核之一。

    未来,南大智慧城将在宝山区和临港集团的共同努力下,聚焦科创金融服务、高新技术培育、优质生活打造等发展重点,营造创新创业、生活服务、生态环境、文化要素跨界相融的城市空间。

    (临港集团)

     

    上海建工打造装配式施工住宅

    “智能建造”打造临港低碳示范

     

    近日,上海市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管控交流会在由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承建的临港新片区馨尚锦苑项目举行。

    作为本次交流会的示范点工程,临港馨尚锦苑项目以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工程研究院专家团队为依托,设置了装配式建筑施工全过程质量管控及常见问题展示区、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创新区等八大展示区,完整体现了装配式建筑全过程、全产业链施工的质量通病及相应管控处理措施。

    项目使用的大型机械设备管理平台已将设备管理作为重要模块,实时掌控所有项目塔吊的安装、运行、拆除、巡检报告等数据状态,设备参数、资料详情、情况报告、设备信息和巡检报告等做到一目了然。塔吊检到位巡检系统,还运用物联网技术与互联网管理平台,将标准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直接穿透到施工一线的作业点位。

    二建集团自主研发的用工实名制管理巡检仪将安标网与智慧门禁系统用工信息导入AR眼镜。通过AR眼镜对现场工人进行实时人脸识别,对未登记工人自动报警。AR巡检仪自带可视化管理平台,与安标网和门禁系统的数据自动进行分析比对,方便项目劳务员快速进行用工信息梳理,查漏补缺。

    未来,上海建工将不断加强全过程管控和防渗漏管控,切实响应临港新片区的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推进临港新片区建设智慧生态、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建设。

    (上海建工)

     

    申通地铁集团为积极服务上海长兴岛片区建设

     

    近日,申通地铁集团与崇明区长兴岛开发办就崇明线和地铁小镇等相关工作开展座谈,并签订崇明线长兴岛站TOD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长兴岛是上海轨道交通崇明线串联起的地铁小镇第一站。地铁小镇的功能打造既要立足交通功能,又要融合形成工作、居住、娱乐、消费于一体的新生态,带动一座岛的发展。双方签约后,将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牢牢把握新发展机会,按照双方共同愿景,早日将地铁小镇展示在市民乘客面前。

    上海轨道交通崇明线长兴岛TOD项目位于长兴岛核心区域,紧临轨道交通站点。地铁上岛将为带动长兴岛区域人口集聚、提升该区域功能业态、完善区域交通网络组织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片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申通地铁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