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9期

发布日期:2021-09-07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9月7日



    l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抢抓全国自贸区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浦发银行紧密对接上海自贸临港新片区、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依托集团化、综合化的业务优势,并结合自贸、离岸与海外分行“三位一体”、多平台的协同优势,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跨境金融服务。

    2013年,浦发银行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并发布《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依托FT账户体系、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改革等政策优势,浦发银行全程参与并推动上海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先后落地了50多项首单及首批创新业务,连续10次入围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

    2019年8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后,浦发银行第一时间成立了新片区分行,为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产业发展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支持。同时,浦发银行还整合集团内资源,与浦银租赁联动为临港交通公司落地了业内首单数字轨道电车融资租赁联动业务。依托新片区的良好氛围,新片区分行成立至今已经合计落地取消人民币资本金账户、离岸经贸、跨境贸易融资资产转让等16项创新。

    立足上海放眼全国,浦发银行积极抢抓全国各地自贸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各地自贸区因地制宜地制定不同的金融举措,并迅速地将各类制度转化为落地实施方案。在海南自贸港,率先上线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并发布《浦发银行海南自贸港金融服务方案1.0》,现已升级到2.0版本;在深圳,第一时间会同当地自贸区管委会联合发布《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自贸账户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客户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在江苏自贸区,在南京江北片区落地首笔涉外投标保函业务、首笔“苏科贷”业务;在浙江自贸区,为保税燃料油加注企业完成资本金项下结汇,助力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在山东自贸区,落地烟台片区离岸直贷业务、济南片区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外债结算、青岛片区“浦商银”业务以及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模式下离岸直贷业务等。

    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针对各地自贸区发展的实际情况,因时因地制宜地推出相应的金融发展举措,持续为各地自贸区发展带来金融活水。

    (浦发银行)

     

    上海银行参与建设“未来医院” 探索智慧医疗服务创新

     

    近日,瑞金智慧医疗创新联盟暨“未来医院”项目正式启动,上海银行成为唯一合作银行。同时,上海银行、瑞金医院及相关单位共同组建的智慧医疗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落地实施一系列国家级和地方课题研究及重点项目,旨在参与并引领智慧医疗行业创新规范制定。

    “未来医院”将聚焦“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依托5G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创新技术,围绕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打造“患者无感知、医疗全程感知”的未来医疗服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作用。

    上海银行是上海最早开展智慧医疗服务、合作医院数量最多的商业银行,持续打造“融合线上+线下”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成为医疗付费“一件事”、医疗服务数字化转型等市级重点项目专班成员。未来,上海银行将持续致力于投身智慧医疗发展前沿,成为更多医院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的长期合作伙伴。

    (上海银行)

     

    国泰君安与中国银联携手打造“支付+证券”跨界合作新生态

     

    近日,国泰君安与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联”)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基于本次战略合作,国泰君安将充分发挥综合、集成的平台服务优势,为中国银联提供投资银行、资产管理、战略研究、产业基金等全方位资本市场服务,助力其向综合服务平台转型,开拓支付产业数字化发展新格局。

    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探索“支付+证券”的跨界合作创新模式,并通过设立联合创新研究中心,不断深化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基建、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同探索行业级场景解决方案及技术升级,加速推动金融行业国产化信息技术转型,携手打造金融科技场景应用的先锋典范。

    (国泰君安)

     

    l国企之窗

    临港集团与大华银行(中国)共同推动临港新片区

    金融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临港新片区成立两周年之际,临港集团与大华银行中国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跨境授信、跨境现金管理、汇率利率管理等传统银企合作基础上,围绕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跨境金融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大华银行在东盟的资源及业务优势,积极推动金融资源和产业资源的优势叠加与双向交流,共同服务临港集团旗下特色园区与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临港新片区金融全方位高水平开放贡献力量。

    “十四五”期间,临港集团将聚焦新片区开发建设,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形成五区联动发展格局,推动新片区“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正在建设中的滴水湖金融湾瞄准跨境金融、新型国际贸易等先行先试探索,将与陆家嘴、外滩协同发展,在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构建“一城一带一湾”的新发展格局。大华银行中国将开拓更多优质、高效和个性化的跨境金融服务,联动海内外优质资源,为临港新片区的金融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和新型产业建设添砖加瓦。

    此前,大华银行中国和临港集团已对接各自优势,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今年年初,在临港集团下设的临港新片区创新金融服务中心协助下,依托新片区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体系,大华银行中国成功完成首笔中泰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

    (临港集团)

     

    上港集团海法新港正式开港

     

    日前,由上港集团在海外投资建设并拥有运营权的自动化集装箱港口——以色列海法新港举行开港仪式。码头集装箱“第一箱”通过远程自动化操作顺利起吊,标志着我国企业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智慧港口”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一带一路”合作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港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经过激烈的竞标,从多家国际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海法新港码头运营权,2018年正式启动港口建设工程。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建成。一期码头岸线长度805.5米,年设计吞吐量为106万标准箱;二期码头岸线长度715.7米,年设计吞吐量为80万标准箱。以色列国家港口公司负责该项目码头水工和码头前沿部分的建设,上港集团以色列公司负责项目码头后方陆域的地基处理、上层建筑施工、设备配置等投资建设,开港后全面负责运营管理。

    海法新港位于以色列重要的港口城市——海法市,是以色列北部的交通和工业中心地中海沿岸的铁路枢纽,在国际航运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节点港口。海法新港项目的建成投产,让以色列海法有了更为优质高效的货物进出口基础设施。同时,海法新港的建成开港,是上港集团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上港集团将不断强化与国际港口及航运企业的战略合作,建立完善的国际化物流网络,努力把海法新港打造成地中海东岸的重要节点,以及上海港连接中东、欧洲的战略支点,把海法新港建设成为上港集团国际化项目的标杆。

    (上港集团)

     

    上海地铁年底将实现AED全覆盖 温暖守"沪"生命安全

     

    为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神,进一步关心关爱市民乘客生命安全,今年年底前,申通地铁集团将在原有21座车站装有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基础上,将AED扩展覆盖至全网络所有车站,进一步提高轨道交通出行服务品质,助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

    上海地铁自2015年起就在上海市红十字会、市应急办的捐赠和指导下,首先在2号线等部分线路车站试点安装AED。截至今年7月,上海地铁全网共有11条线路21座车站安装了总计74台AED设备。在积极引入AED设备的同时,上海地铁也将全面开展车站员工急救技能培训,鼓励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应急救护工作,为市民乘客提供更高品质、更有温度的服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聚焦发展大局、服务市民乘客和关爱职工群众,提出了41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和发展项目,积极推动把实事办实办好。聚焦城市发展大局,5个轨道交通工程同时启建,助力构建“五个新城”综合交通体系。全国首例不停运TOD改造1号线莲花路项目投用,“向空中要土地”激活经济,加速推进轨道交通与城市融合。聚焦市民乘客安全便捷品质出行,15号线“顾村公园-古浪路”区段高峰运能提升50%17号线末班车延时30分钟,服务市民晚间出行。优化服务品质,11条线路试行夏季“分区调温”,11座车站厕所环境功能完成改造升级。同时,通过试点电子服务指南、升级地铁导向、加装无障碍设施等措施,营造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申通地铁集团)

     

    光明食品集团打造“无人工厂”

     

    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是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工厂,共拥有62条生产线,日产乳制品2600吨,涉及巴氏鲜奶、酸奶、超高温奶等不同品种,其中巴氏鲜奶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1.8万个阀门打造“无人工厂”。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生产车间是一座由巨大储料罐、若干条管道构成的“无人工厂”,整个生产车间里共有1.8万个自动控制阀,构成了目前国内乳业单体车间最大的“阀阵”。在数字化系统操控下,控制阀根据不同生产环节,自动调整方向,将原料送往指定的管道和储料罐。 “无人工厂”利用数字化技术,既避免了人员误操作,又减少了外部污染源,从源头提高乳品的质量。

    全产业链数字化建立行业标杆。在光明食品集团华东中心工厂中控室,基于5G技术的牧场监控视频可以实时查看光明乳业分布在全国各地22个牧场的饲养情况。光明乳业旗下每头奶牛都佩有可穿戴设备,能实现牛只ID识别、活动量、饮食等生长习性监测,建立牛只身份档案数据库以及牛只家族系谱,推动奶牛优生优育。此外,牧场里还设有近红外快速检测智能设备,确保每一批饲料质量可追溯。

    工业物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融合发展。在光明乳业的乳品全产业链数字化进程中,工业互联网也与消费互联网紧密结合。光明乳业的“随心订”App提供“天天送”“双日送”“工作日送”“周末送”等多种选择;除了乳制品,APP上还可订购新鲜蔬菜米面粮油、肉禽鱼蛋等30多类数百种优质农产品。截至7月底,仅上海地区的“随心订”用户已突破180万户。

    (光明食品集团)

     

     

    隧道股份中标多项浙江环境工程 打造“绿水青山”长三角

     

    日前,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水务建设分别中标浙江嘉兴秀洲区王江泾工业污水处理工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嵊州市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等长三角区域环境工程。一项“去污”,一项“纳新”,为当地改善城市环境、供给优质水源,带去上海制造和上海智慧。

    嘉兴王江泾开发区是一个传统纺织工业老区,区域内河网密布,水域占区域面积的21.2%。多年来,因为拥有较大的水域面积和纺织业总量,王江泾开发区成为嘉兴的“治水重镇”。由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打造的当地首个工业污水处理厂,在保障生活污水处置的基础上,着重加大印染废水处理能力,全面助力区域工业企业实现绿色循环发展,营造更加清洁、良好的生态环境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浙江省绿色城镇项目——“嵊州市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程(二期)第三水厂及其输配水管线施工工程”位于浙江嵊州市三江街道缸山村,是嵊州市落实浙江省绿色生态发展和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力破解嵊州市水资源分布不均衡、乡镇供排水设施落后、水质不达标、水资源耗损严重等突出问题,为嵊州市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市政配套设施基础,提高城乡供排水的可靠性、安全性,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隧道股份)

     

    上汽集团成立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

     

    近日,上汽集团宣布成立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并计划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作为上汽旗下“科创小巨人”之一,友道智途将充分依托洋山港“5G+L4”智能重卡项目的技术积累,聚焦港口、厂区等特定场景与干线物流场景的L4级和L3级自动驾驶产品,打造“技术+产品+运营”的全新业务模式,致力成为全球商用车领域“全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和网络货运平台的创领者”。

    树立核心竞争优势友道智途已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成功建立起全栈自主软件和数据驱动算法、高算力车规级计算平台、网络信息安全三大核心竞争优势。友道智途自主开发的自动驾驶架构支持软件、算法的快速迭代和部署,并已建立在自动驾驶感知预测、地图定位、决策规划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全栈自研能力;拥有超过16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真实场景数据,通过创建海量仿真场景,可以大幅提高研发效率;独有的环境自适应控制算法,让智能重卡在超过十级的台风下仍能保持10cm以内的控制精度水平。友道智途自主开发的车规级计算平台,在可靠性、验证和算力维度,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友道智途已完成“网络和数据安全+功能安全+质量安全”的全业务链安全体系建设,在重卡领域首次引入整车功能安全体系和设计理念,实现了安全V模型开发与整车开发全面协同。

    持续加速商业化落地友道智途将实施“L3与L4双线并行”的发展战略,通过数据驱动闭环,同步推动智驾系统持续优化升级。L3级海量高质量数据,驱动L4级算法持续演进;基于海量数据训练的L4级算法反哺L3级技术升级,在技术上以更高效的方式不断逼近“真无人驾驶”。友道智途将以特定场景L4级和干线物流L3级产品为切入点,与战略合作伙伴一起快速拓展市场机会,建设全链路智能驾驶货运网络平台。

    港口、厂区等特定场景方面,友道智途已与上海港、青岛港等国内领先港口达成战略合作,持续推进和扩大准商业化运营,并在钢厂、电厂、船厂和内陆大型集疏散运中心积极开展布局;干线物流领域,友道智途将于年内发布全新L3级智能重卡产品,开展限定线路商业化运营。按照规划,友道智途将在2023年前打通园区物流和末端物流的全业务链路,形成全场景全业务链商用车Door to Door自动驾驶网络。

    (上汽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