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07-20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7月19日



    l  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落地首单基础设施领域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

     

    日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成功为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境内首单基础设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关联贷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该笔贷款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碳减排目标与融资利率紧密挂钩,通过创新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式,以产融结合的方式,积极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该方案创新地将贷款的融资利率与企业所能达到的碳减排量“环保绩效”指标、公益服务的“社会绩效”指标挂钩,并设立年度“观察日”,依据行业协会提供的权威数据对企业进行评估,当企业实现上一年度的“观察指标”后,银行的贷款利率将进行阶梯式下调,通过将碳金融产品和服务与企业精细经营管理挂钩,让实体企业在完成碳目标的同时获得融资优惠。

    未来,浦发银行将围绕全国碳市场,不断完善覆盖碳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碳金融服务体系,积极为上海市绿色低碳产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

     

    l  国企之窗

    上海国资国企深度参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及相关活动

     

    日前,中共一大纪念馆被中国建筑业协会授予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上海国资国企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场馆建设工程及相关文化活动中积极贡献力量,庆祝建党百年。

    本市国企十余家企业深度参与了中共一大纪念馆从设计、施工、装修工程到全过程咨询、设备供应等全面建设。上海建工集团下属四建集团总体承建,第六工程公司组织项目施工管理,集团下属基础、安装、装饰、建材科技、园林集团等子公司协同作战,按时保质完成一大纪念馆的建设工作。华建集团下属工程建设咨询公司承担总包设计,其他子公司全力配合,在设计、勘察、监测等方面为一大纪念馆的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上海建科集团参与建设管理,主要围绕项目审批、依规采购、场地准备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上咨集团全过程参与工程建设,承担项目前期工程、展陈、项目投资方案咨询,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工作以及项目建设阶段工程监理服务。联和投资公司、上海国盛集团共同推进的上海市名牌东海电脑搭载联和投资公司下属上海兆芯公司的“中国芯”CPU,为纪念馆提供计算机终端设备、全场景解决方案及数字化业务平台,助力中共一大纪念馆数字化建设。

    市国资委推进老字号品牌与红色文化的多元融合,十余个国企品牌及产品积极参与“一大文创”相关活动。光明食品集团“光明牌”推出光明小红砖冰淇淋限定款,“大白兔”推出定制款大白兔奶糖礼盒,用新设计、新口味诠释“经典正当红”。东方国际老字号品牌“三枪”联名海上文创,设计了“新青年系列T恤”,创意融入了《新青年》杂志中的元素。锦江国际集团将上海经典伴手礼之一的国际饭店的蝴蝶酥礼盒配以党的诞生地元素,将老字号品牌与红色文化相结合。联和投资公司下属铼锶科技将自主研发的国产化智能运动穿戴系列产品融入红色和“一大”元素,体现着赤子之心与文化传承。这些联名产品均已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服务中心的“一大文创”商店对外销售。

    (上海建工、华建集团、上海建科集团、上咨集团、联和投资公司、上海国盛集团、光明食品集团、东方国际、锦江国际集团)

     

    上港集团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项目正式发布

     

    近日,上港集团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项目发布,在全球港口中首次使用F5G技术实现超远程控制港口大型设备作业,实现了100公里外操纵岸桥“隔空取物”。

    上港集团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是上港集团在全球首次将F5G技术应用在港口超远程控制作业场景,也是新一代智慧港口运营模式的重大突破。该项目将岸桥与场桥远程操控从码头现场转移至临港新片区同盛物流园区以及市区商务楼,远程操作员可以在100多公里之外多点对洋山相关大型港机设备进行远程操控,避免了往返洋山甚至外地码头现场的长时间通勤。

    本次项目重构了大型港口网络架构。相比传统技术,岸桥起重机的远程控制明显更加流畅。基于工业光传送网络方案,该项目搭建了港口间全光高速公路,实现了超百公里范围内太比特(TB)每秒级超大容量和设备微秒(us)级低时延、零抖动传输能力,为大数据、智能分析、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应用和“港口智能体”的创新迭代打开无限想象空间。

    超远程智慧指挥控制中心项目的实施,将成为上港集团洋山四期产能释放、产量增加、提升洋山深水港区协同联动规模效应的重要抓手,也将上海港昼夜不停、连续作业、全速运转的服务延伸得更远、更稳定,为上海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注入新动能。

    (上港集团)

     

    上汽集团实现4D毫米波雷达自主研发突破

     

    日前,上汽集团所属华域汽车发布了最新自主研发的4D成像毫米波雷达产品LRR30,并计划今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有助于提升国产毫米波传感器在智能驾驶领域的竞争力。

    上汽华域自主研发的4D毫米波雷达,在测量距离、速度、方位角等二维信息基础上,增加对物体高度和俯仰角度的测定,勾勒出被识别物体在三维空间内的轮廓,大幅提升了智能汽车的分辨能力。相较于传统毫米波雷达,上汽华域LRR30产品的探测距离提升了50%,对车辆等物体的探测距离可达300米,对行人的探测距离亦可达150米。

    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上汽华域没有跟随国际厂商采用较为昂贵的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方案,而是依靠常见的MCU(微控制单元),通过设计全新的信号处理框架,并借助创新算法完成了4倍于传统雷达的信息数据处理,把MCU性能发挥到极致,实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4D成像功能,成本更低、功耗更小;同时由于采用紧凑的硬件和机械设计,产品体积更小、布置更为灵活,可提供360°的环境感知,更能满足不同应用场景下,更高等级智能驾驶的需求。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助力全国首条中运量数字轨道投运

     

    日前,由上海电气集团的全国首条中运量数字轨道临港新片区中运量1号线(T1线)全线开通运营。

    临港T1线从开工到正式运营,用时不到8个月,是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后,首个落地的数字轨道交通系统商业化项目。

    T1线(滴水湖站—鸿音广场)位于临港产城融合区东西向客运主廊道,全长21.75公里,共设10座站点,途经新片区主城区、大学城、重装备产业区及泥城社区等多个重要功能区,是临港新片区串联重点区域、服务重点项目、促进产城融合的重要项目。

    在临港新片区的交通规划中,共有6条约105公里的中运量线路。随着临港T1线的正式通车,T2线一期和T6线也将于今年完成项目批复并开工建设。未来,6条中运量线路将连接成环形,成为临港主要的公交动脉,为新片区实现“15、30、60、90”出行服务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电气)

     

    上海建工建设首批智能建造与工业化试点项目

     

    由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提供技术服务的嘉定新城菊园社区JDC1-0402单元05-02地块(二期)项目,是国内首批智能建造与工业化试点工程,也是长三角地区首批且唯一一个试点项目。

    在建设过程中,上海建工积极探索智能建造技术和设备,通过基于BIM的虚拟建造技术、BIM协同平台助力精益建造,并通过智能装备研发助力工业化建造。BIM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先进数字技术的采用,使上海建工实现了智能化与工业化建造融合创新。

    依托该试点项目,上海建工在数字化、智能化建造领域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与深度实践,探索了智能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提升了工程质量、保障了安全、提高了施工效益,进一步提升四建集团在数字建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上海建工将继续积极推进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完整的跨产业应用体系,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

    (上海建工)

     

    临港集团与奉贤区共建“数字江海”国际产业社区

     

    近日,临港集团与奉贤区政府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数字江海”国际产业社区。

    作为“五个新城”23个规划调整项目中的标杆引领项目之一,“数字江海”位于新城核心区域,以《上海2035总体规划》为纲领,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计划用10年时间,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构建产业生态,建成一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智慧数字产业社区。

    目前,“数字江海”已签约和储备了一大批优质项目。随着该国际产业社区的落子定局,临港创新管理学院数字江海分院也同步揭牌,为项目提供企业技术、人才支撑和跨界合作平台,助力“数字之城”的开发建设。

    未来,双方将抢抓上海“五个新城”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合作开发“数字江海”国际产业社区,将“数字”照进现实,用“数字”引领未来,助力奉贤新城高水平发展,整体推动奉贤区“十四五”期间“数字城市”框架基本形成。

    (临港集团)

     

    隧道股份优化大湾区能源结构布局 服务环保民生


    近日,隧道股份上海能建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再添新订单,成功中标广东佛山能源重点工程——佛燃能源“乐平至白坭天然气高压管道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二标段)”。该项目是上海能建成立以来体量最大的EPC总承包项目。

    乐平至白坭天然气高压管道工程是广东省佛山市能源储运重点工程之一,全长约43公里,设计压力为8.0MPa,管径为DN600,设计供气规模约11亿立方米/年。

    隧道股份上海能建承担从乐平调压站至白坭调压站约23公里的天然气高压管道敷设,及改造西樵调压站,新建金本调压站、相关供气配套设施建设等任务。工程预计在2022年3月竣工,届时将与佛山市现有的高压管网系统相连,共同构建南北向输气通道,推动能源的低碳化发展。

    在后续建设任务中,隧道股份上海能建大湾区公司将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打造品牌工程,进一步助力大湾区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

    (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