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07-15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3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7月9日



    l金融工作

    上海农商银行发布“鑫动能2.0”方案

    全面升级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发布“鑫动能2.0”服务方案,全面升级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发布仪式上,上海农商银行还与六家战略合作基金公司签署了“投贷联动”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未来股债联动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综合支持与服务。

    “鑫动能2.0”服务方案是上海农商银行2018年推出的“鑫动能”战略新兴客户培育计划的升级版本,在实现对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覆盖的基础上,将服务触角进一步延展至更早期的初创阶段科创企业,实现“科创更前,科技更全”,同时将扩展服务辐射范围,依托该行长三角金融战略布局,实现对长三角区域客户外延服务。

    “鑫动能2.0”服务方案中,为更加贴合科创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需求,培育库内企业将分为“银种子”“金种子”“鑫种子”“拟上市”“已成熟”五大阶段。企业从初创走向上市,从启航到领航,都会有精准产品匹配、专业辅导培育、政策资源对接、专项额度配套、绿色审批通道、综合联动加载、多维激励保障、上下协同支持、品牌联合宣传等措施“保驾护航”,以期培育更多科创上市企业、领军骨干企业和细分行业领域冠军企业。

    “鑫动能2.0”服务方案致力于打造科技金融生态系统,形成“一鑫四翼”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一鑫”即“鑫动能”入库企业,“四翼”即政府委办平台、风险共担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及上海农商银行,力求实现各方力量整合、优势互补、资源集聚,从陪伴成长到引领发展,以服务生态平台为科创企业发展护航

    (上海农商银行)

     

    l国企之窗

    上海国资国企承建的一批重大工程集中开工

    全面构建上海“五个新城”综合交通体系

     

    近日,为全面构建“五个新城”综合交通体系,一批重大工程集中开工。多家上海国资国企参与了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城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市域线申昆路停车场项目是国内第一例将动车组停车场放置地下,地上地下同步一体化开发建设的国际先进案例,也是上海地产集团推进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更高水平协同开放、互联互通的首发项目。该项目隧道股份上海路桥承建,是未来近沪地区接入市域铁路网的重要节点,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地区交通能级。久事集团投资建设上海建工承建市域铁路嘉闵线是上海市轨道交通市域线网络中的南北向骨架线路,服务于市域嘉定、虹桥、闵行组团间及与近沪城镇的快速联系,是衔接长三角相邻城际铁路的重要通道。申通地铁集团轨交2号线西延伸、17号线西延伸、18号线二期、3/4号线信号系统更新改造等工程项目同步开工,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的轨道交通出行服务,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和城市经济走廊发展方面做出新贡献。

    这些重大工程项目有助于支撑新城发展带动社会投资提升交通服务能级服务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批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也标志着上海把新城打造成“长三角城市网络中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迈出重要一步。今后,“五个新城”将形成“30、45、60”出行目标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框架,即30分钟实现内部通勤及联系周边中心镇,45分钟到达近沪城市、中心城和相邻新城,60分钟衔接国际级枢纽。

    上海地产集团、久事集团、申通地铁集团、上海建工、隧道股份

     

    上海仪电与苏州深化数字政府建设合作

     

    日前,上海仪电与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上海仪电拟在苏州布局智慧城市设计院分院,下属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拟建设研究院(创新中心),下属南洋万邦、仪电电子、华鑫证券等公司也计划在苏州设立技术公司。

    上海仪电在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数字化领域,形成了大量成功案例和创新实践经验,与苏州的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此次签约能够有力推动上海仪电技术优势与苏州的产业优势、应用场景“强强组合”,实现互利共赢。

    上海仪电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平台资源、产业技术优势,以此次签约为新契机,精准对接苏州需求,积极展开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优化、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智慧项目应用等工作,加快推动“三司”、“两院”落地,资源联动、优势互补,更好助力苏州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

    (上海仪电)

     

    上汽集团高精地图实现国内高速公路“全覆盖”

    为中国智能驾驶汽车加快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近日,上汽集团下属武汉中海庭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的“全国高速公路高精度电子地图”数据产品正式下线。这一电子地图产品具备全要素、多图层、覆盖广、更新快、高精度、成本低的优势,并已完成30多万公里的国内高速公路“全覆盖”,将为中国智能驾驶汽车加快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高精度电子地图属于智能驾驶关键技术,是一种具备高分辨率、能实时更新数据的“超级电子导航地图”,既是感知系统的一部分,又是决策体系里的重要软件模块。它可以提前知晓道路相关内容的位置信息,精确规划车道级行车路线,还原每条道路上的厘米级三维几何;可以在车辆传感器感知视野盲区,及时提供反馈数据;还能准确标志出红绿灯、桥梁隧道、人行横道等多种交通场景,从而使车载智能系统提前做出精准的判断决策。

    高精度电子地图是普通导航电子地图的“超级进化体”。使用对象不同,导航电子地图是供驾驶员使用的地图数据,高精度地图是供智能驾驶汽车使用的地图数据。数据精度更高,导航电子地图的精度在10米左右,高精度电子地图的精度可以达到20厘米左右。数据维度更多,不仅包括普通导航电子地图道路级别数据,还涵盖了大量车道属性相关的数据,诸如高架物体、防护栏、树、道路边缘类型、路边地标等等。数据更新更快,可实现实时更新。

    在中海庭高精度电子地图的支持下,上汽智能重卡成功实现在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3cm)与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以及东海大桥队列行驶,并已于去年启动准商业化运营。

    (上汽集团)

     

    上海地产集团助力虹口北外滩“最难”旧改项目收官生效

     

    日前,虹口昆明路以南(提篮桥)旧改项目举行房屋征收签约比例达标生效揭牌仪式,标志着北外滩区域成片二级以下旧里征收工作全部完成。

    该项目由10个街坊打包组成,部分处于提篮桥历史风貌保护区内,涉及房屋类型包含旧里、新里、新工房、公寓、花园住宅,是虹口区有史以来覆盖街坊最多、投资总额最大的旧改项目,曾被称为北外滩“最难”旧改。上海地产集团市城市更新中心携手多方合作,围绕党建引领旧改攻坚和“组团打包”旧改新模式,一次性启动10个街坊,仅用时2个多月以98.8%的高比例通过二轮意愿征询,正式生效。该项目达标生效后,上海地产集团助力虹口区实现了今年上半年完成旧改超一万户的目标,相当于去年一年的旧改体量。

    下阶段,上海地产集团将围绕区域功能策划,结合北外滩“一心两片、新旧融合”的总体规划格局,“窄马路”与“小街坊”有机结合,打造充满活力与人文底蕴的生活社区,在保障民生的同时,做实历史风貌保护。

    (上海地产集团)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近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庆典大会举行。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是中国民族乐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上海市国资委的领导下,上海联社顺利完成了对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混合所有制改制工作。民乐一厂有限公司的成立为上海城镇集资集企改革作出了有益的探索,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国有、集体经济的资源优势,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经营团队的激励作用,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有限公司将大力推进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布局音乐教学和配送平台、非遗文化传习平台、测试鉴定平台、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四个平台经济建设,力争使企业成为中国乐器行业优秀文化的承载者、创新驱动的领跑者、走向世界的开拓者。

    (上海联社)

     

    临港嘉定科技城一期项目正式开工

    打造“产业上楼”新标杆

     

    日前,临港嘉定科技城一期项目——“北虹之云”正式开工。作为上海嘉定区和临港集团合力建设的园区转型示范项目,将聚焦建设科创产业综合体的目标,着力突破资源要素发展瓶颈,打造北虹桥创新经济新引擎。

    一期项目最大的特点是建设“垂直工厂”,推动产业上楼。项目具有“高层高、高承重、大空间”的特性,适合研发型企业入驻。同时设置“双首层”,提供购物、餐饮、娱乐等高品质商务与生活配套;搭建“云台”,营造商务会展、运动休闲、报告路演等特色功能性共享空间。项目围绕科创产业综合体的定位,积极培育以“生命·科技”为主题的特色产业集群。完成后,将吸引300家左右各类企业入驻,与“北虹之星”组成“星云际会”,成为片区北部科创新引擎。

    为加快项目引进与落地,园区将构建“1+5+X”产业服务体系。“1”为招商服务,为企业提供从注册落地到日常经营所需的一条龙服务。“5”为功能平台,建立知识产权、科创金融、产业综合、商业商务、众创孵化平台,为企业创造效益提供便捷的道路和全方位的支撑。“X”为定制精准服务,针对企业特点,一对一解决企业特殊需求。

    临港集团将发挥“统一品牌,跨区布局,多点联动,协同发展”的优势,统筹各类要素资源,培育和引进科创功能平台和高能级产业项目,将临港嘉定科技城建设成为形态与生态立体复合的国际化科创产业社区,打造北虹桥活力新地标、上海园区转型新典范。

    (临港集团)

     

    锦江国际集团借助上海“五五购物节”

    加快释放全业态品牌联动效应

     

    近日,上海“五五购物节”圆满收官锦江国际集团整合旗下酒店、餐饮、旅游等优势产业资源全业态参与,推出“锦江随心游、锦江随心吃、锦江随心住”三大系列产品为市民游客打造一站式消费体验。活动50多天来,累计上线产品184个。“五五购物节”期间,包括国际饭店的“蝴蝶酥”、“花博会一日游直通车”旅游产品、有限服务酒店的“99元通兑房券”在内的一批锦江明星产品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实现总营收5.3亿元。

    锦江国际集团充分发挥整体优势线下渠道宣传以自有资源为主,利用上海近200家酒店、4000余辆锦江出租车和大巴、90家教育超市、10余家锦江旅控的门店,通过立牌、海报、桌贴多种渠道方式进行推广宣传效果显著。同时,头部电商分销渠道全面推进,充分运用集团自有电商、酒店、旅游、美食等自媒体公众号,配合外部OTA以及抖音等网红流量KOL,在主题专区、推文、视频等的宣传推广齐头并进,活动效果和产品销量得到提升。此外,“六六夜生活节”系列活动之一“寻味锦江”美食周,集团下属包括新锦江等15家高星酒店以及锦江餐投共同推出50余款具有海派文化特色且价格优惠的高品质餐饮产品,获得消费者的好评

    (锦江国际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