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06-15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2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l金融工作

    上海联交所、上海环交所、国泰君安联合举办

    “绿色金融 低碳未来”主题论坛

     

    近日,由国泰君安、上海联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联合举办的“绿色金融 低碳未来”主题论坛在上海举行。

    上海联交所和上海环交所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努力建成全球最大的碳排放现货市场,扎实稳妥地把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好、运行好;二是加快碳金融创新步伐,进一步增强市场价格发现能力,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发展碳金融,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碳金融中心;三是建设气候投融资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开发气候投融资创新产品,打造国际绿色资产配置中心;四是以碳普惠体系为载体,推进长三角环境权益市场互联互通;五是积极构建长三角碳中和行动联盟,培育碳市场生态圈,树立上海国际碳交易中心形象。

    论坛期间,国泰君安发布了《国泰君安践行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将锻造提升“投资、融资、交易、跨境、风控”五大关键能力,并将ESG相关理念及规范全面、持续、动态地融入公司经营管理活动,积极落实提供领先碳金融综合服务、创设和销售碳中和主题金融产品、弘扬绿色发展文化理念与示范实践等八大行动计划,争当证券行业、金融国资绿色减排的“排头兵”和“领头羊”,为服务上海国际碳金融中心建设以及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作为全国碳市场启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设有“全国碳市场进展与碳金融发展”“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债券市场”“碳中和导向下的产业发展路径”三个主题论坛。论坛期间,国泰君安与上海联交所、上海环交所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中石油国际、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碳资产签署了碳金融业务协议。

    (上海联交所、国泰君安)

     

    上海银行加大力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作为较早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机构之一,长期以来,上海银行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持续加大对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优化布局、创出特色、形成优势,融入湾区谋发展。

    一是深度布局、建立机制全力支持湾区建设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业务推进委员会,集下属深圳分行、香港子行、上银国际、上银国际(深圳)四家机构之力,共同服务湾区建设。深圳分行成立深圳前海分行、深汕特别合作区分行,加快机构布局拓展湾区的“东西两翼”。几年间,粤港澳大湾区业务推进委员会遍访大湾区主要城市的政府机构和优质企业集团,针对性地推出粤港澳大湾区产品手册,召开产品培训会议,逐步建立起研究部署到评估考核的落实闭环

    二是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搭建合作平台上海银行积极搭建政府合作平台,参与政府项目竞标,成功打开与鲲鹏投资、农科集团等22家国企的合作,落地深圳市业主共有资金账户数据共享银行等10项市区级业务承办资格;不断拓宽企业沟通交流平台,与粤港澳大湾区各类创投机构、独角兽企业代表开展深度交流对接。

    三是配套多样化差异化金融产品,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借助湾区经济体的开放优势,上海银行在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科创金融、跨境金融、绿色金融等方面形成独特的竞争力供应链金融方面,上海银行依托存量核心客户,与供应链金融公司共同搭建合作平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科创金融方面,成立科创金融业务推进委员会,以“一套服务体系、一组特色产品、一个科创服务生态圈”充分联动科研院校、产业园区、政府及公共服务平台,从源头上为科创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服务绿色金融方面,积极融入深圳市绿色金融专营体系,目前已累计发放绿色金融贷款近20亿元。

    未来,上海银行将持续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推进,把握“十四五”规划及深圳“双区”建设的发展契机,加大对区域经济的支持力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上海银行)

     

    浦发银行多措并举支持G60科创走廊发展

     

    随着加快G60科创走廊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G60从一条横跨省域的高速公路转型为一条通往科创协同、联动发展的“黄金走廊”。浦发银行通过“三个着力”,助推长三角先进制造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浦发银行制定专项支持政策,采用“远期共赢”利率定价机制,迭代升级,通过“固定利率”+“浮动利率”模式,先期按照较低的固定利率执行,随着企业发展壮大,销售额增长、利润增加,再执行浮动利率。对重点行业企业,从信贷投放、优惠利率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G60沿线的科创企业啃下“融资难,融资贵”的“硬骨头”。

    着力打造科技金融G60特色产品浦发银行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科创企业,综合利用债务融资、股权并购、创投基金等工具,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其中,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携手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上海市技术交易所,发布“智汇赢”产品,创新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打造长三角区域高端制造产业升级新引擎。

    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浦发银行着眼于推动“股债贷”一体化,引入浦银国际、上海信托等子公司直接投资,通过多种形式债券品种,拓宽先进制造业发债渠道,独家主承销“长三角科创企业2020年度第一期集合短期融资券”,为4家注册在G60科创走廊的企业叩响债券市场直接融资的大门。

    未来,浦发银行将“服务长三角”融入自身战略发展,继续支持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高端制造产业升级新引擎。

    (浦发银行)

     

    l国企之窗

    上港集团为全球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中国方案”

     

    上港集团组建的“洋山四期‘科技芯港’创新团队”用前沿技术开启智能化港区码头未来,在自动化码头建设运营领域完成了从跟跑到领跑世界的嬗变,为全球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洋山四期“科技芯港”创新团队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用3年多工程建设周期,完成了国外需要8—10年才能完成的工作。在工程建设方面,团队对洋山四期整体方案进行专题研讨与反复讨论,攻克洋山地区不均匀深厚软土地基,形成了一套自动化集装码头道路堆场沉降控制的创新技术。在系统开发方面,团队潜心研究,自主创新研发出ITOS系统,构建自动化码头“大脑”,技术性能和功能参数均达到了当时的国际领先水平。生产筹建方面,团队积极协调各项生产要素,采用“单机种和多机种双联调”模式,仅用8个月时间完成开港所需的3条作业路全流程贯通。

    自开港投入运营三年多来,洋山四期“科技芯港”创新团队持续围绕保持世界领先的目标,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利用自主研发的优势,不断实现技术上的升级、效率上的突飞、规模上的扩大,推动了洋山四期码头“从有到优”。团队持续对标高可靠,着力提升系统稳定性,共完成79次ITOS系统版本更新;对标高效率,着力推进新功能开发与应用;对标高智能,推进三大机种性能联通更顺畅、更智能;推进系统功能优化,做好自动堆存计划重构,促使生产资源策划与调度更智能。

    近年来,创新团队持续跟踪5G和人工智能等发展,并积极探索将最前沿的技术与码头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打造更精细、更柔性、更智慧的码头生产服务综合体系。未来,创新团队将5G和AI智能识别技术实现多场景应用,与高校共同研发和构建洋山四期运营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平台,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在对内发展上,拟建立全域智能化管控系统,推进自动化码头向智慧化码头落实落地。在对外服务上,将主动融入并积极推动“区块链港航生态圈”建设,进一步提升港口综合竞争优势。

    (上港集团)

     

    隧道股份与上海鲲鹏创新中心共筑数智交通“生态圈”

     

    近日,隧道股份智能交通与上海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数智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

    通过本次战略合作,隧道股份智能交通联合华虹集团等相关单位深化科研合作。双方将建立联合技术团队定期交流、生态例行会议协商机制,通过开源开放平台与智能交通应用结合的技术培训、知识共享,推动智能交通车路协同全息感知解决方案和开源信控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的应用。

    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后,将迭代升级已有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构建面向智能交通的综合管控平台,支撑创新企业开展智能交通行业解决方案,开放赋能产业链和生态圈,提供产品和项目的研发、测试、试商用等服务,为产业发展和城市交通数字化转型提供持续动能。

    未来,双方将通过开源算法框架,促进知识共享、加速产学研联动、提升行业研发创新速度,助力城市交通数字化转型目标的落地实现。

    上海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由上海徐汇区与华为公司联手打造,旨在通过技术验证、应用示范、开发生态、人才培养,打通“政学产研用”生态闭环,打造计算产业创新高地。

    (隧道股份)

     

    上海城投集团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标兵

     

    近年来,上海城投集团城投水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生态水库建设、水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标兵。

    生态治理,构建生态水库管理体系上海城投集团聚焦提质升级,加强水资源管理和生态水库建设。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原水企业,城投水务原水公司以生态水库为切入点,为探索推广生态型水库的运行管理模式提供了理论保障。针对咸潮和藻类的智能监控和预警体系已基本建成并发挥作用,水源地生态监测和评估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之中。同时,原水公司每年都会在三大水库内补种沉水植物、放养各种鱼类,并对水库内的动物、植物、水质、底泥等进行专项监测,使水库生态系统更为健全。

    多措并举,多维度打赢碧水保卫战面对新一轮水环境治理工作,城投水务积极推行“四个一点”工作法,提升精细化管理的整体合力。确保管道“通一点”:每年汛期前对管理范围内的雨水(合流)管道全面养护疏通一遍,确保管道内畅通干净。推进井里“捞一点”:加强防汛泵站底泥清淤工作力度,大力推广集水井漂浮垃圾清捞装置。实现排口“拦一点”:创新研发排口垃圾拦截装置,为河道水环境增添一重保障。助力河面“清一点”:排水公司与各区水务部门都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确保信息共享、工作联动。

    树立标杆,打造面向未来的污水厂城投水务高度重视污水污泥末端处理处置能力的持续提升。近年来,分别通过新建污水厂、现有污水厂提标改造、实施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实施初雨调蓄工程、污水连通管工程等,大大提升了基础设施的处理能级,污水污泥的处理率和出水水质进一步提高。目前,集团所辖各污水厂出水水质全面执行一级A及以上排放标准,污泥干化焚烧及掺烧率100%,全面取代了原有的填埋方式。

    (上海城投集团)

     

    联和投资公司助力云南脱贫攻坚 彰显责任担当

     

    日前,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联和投资公司荣获2017-2020年度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18年启动落实“百企帮百村”工作以来,联和投资公司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根据“三带两转”的工作要求,积极助推对口帮扶地区——云南省云龙县检槽乡文兴村和大工厂村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来,公司累计投入“百企帮百村”项目帮扶资金1332.48万元(其中消费扶贫332.77万元),帮扶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产业扶持、教育扶持、卫生医疗扶持、信息化扶持、党建联建等7大方面14项具体措施,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48户875人,并将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辐射到对口村所在的检槽乡和云龙县,实现了“帮扶三年,造福一方”的工作目标。

    文兴村和大工厂村于2020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联和帮扶案例”被写入云南省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总结,被国务院扶贫办编入“携手奔小康”案例集。

    (联和投资公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