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3期

发布日期:2021-04-15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13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4月15日



    l金融工作

    浦发银行主承销市场首单境内外双认证碳中和债

     

    近日,国际气候债券组织宣布,由浦发银行牵头主承销的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被正式认证为气候债券,成为国内市场首单非金融企业发行的境内外双标认证的碳中和债。

    本期债券发行金额8.4亿元,票面利率为3.45%,期限三年。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8座风力发电场建设,总装机容量达446.18兆瓦,每年可减排67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风力发电可避免化石燃料发电所带来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碳减排、减缓气候变化。该双认证碳中和债是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在运用绿色金融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与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重要探索也是浦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以金融创新方式支持电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又一次有益探索

    浦发银行始终将绿色金融业务置于全行发展战略的重要地位,在业内率先推出的《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现已涵盖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等六大领域。浦发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号召,坚持绿色金融创新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浦发银行)

     

    中国太保与央视联合拍摄首部保险行业纪录片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版权交易中心1.0版本上线暨2021年上海总站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举行。中国太保将与央视联合拍摄首部保险行业纪录片。

    中国太保首次与央视开展内容制作方面的深度合作,将拍摄9集行业纪录片,以保险人、保险事为叙事载体,立足有温度的人文化故事演绎,从基本生存需求保障、高质量生活需求保障和个人理想追求保障三个维度出发,展现新时代中国社会人文风貌和现代化进程,折射保险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该片在形式上将打造节奏明快、时代感强、适应多元化传播需求的短纪录片系列,在内容上则改变传统产业纪录片、行业专题片的线性讲述方式,以主案例+故事流形式进行呈现,客观中立输出公司品牌,展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和成果。

    (中国太保)

     

    上海农商银行助力青浦新城建设

     

    上海农商银行以金融力量助推“五个新城”建设,助力打造大虹桥、长三角板块的绿色新星青浦新城。在青浦地区,上海农商银行拥有22个网点,实现了对青浦区8镇3街道和190多个行政村的金融服务全覆盖。

    在优化区内环境方面,上海农商银行积极对接区内旧村改造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参与朱家角泰安公寓动迁安置房项目、徐泾镇老集镇“城中村”改造银团项目和西虹桥商务区建设项目等。

    在推动区内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上海农商银行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和实际需求匹配不同产品,为初创期企业提供创担保、农担保等中小微基金相关产品,为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企业配套投贷联动等创新类产品,为科技型企业提供高企贷、浦江之光批次贷等产品。

    此外,上海农商银行还积极助力区内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园区发展,与区内引入的圆通、韵达、安能、则一等快递物流龙头企业开展合作,支持企业下游客户,助推全产业链的共同升级。

    (上海农商银行)

     

    l国企之窗

    光明食品集团花博会服务保障工作进入“冲刺跑”

     

    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开幕在即,光明食品集团下属良友集团奋力冲刺花博会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光明米业设立花博会光明米业藜麦馆,创新应用无人机抛施肥技术,保障藜麦正常生长,提升藜麦品质。目前,花博园内第一期播种任务已完成,光明米业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第二批次花盆育苗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彩色藜麦以最佳姿态添彩花博。

    良友便利公司将组织光明餐车在园区内提供餐饮售卖服务,并在园区内外提供无人贩卖机自助消费服务。工作组模拟餐车在园区内的运营方案,进一步测算餐车内设备及可供商品承载量。为确保服务质量,良友便利公司强化餐车工作人员培训,包括理论培训、实操培训,以及防疫安全培训等。

    博海餐饮承担花博园区商业管理,并协同做好餐饮保障工作。在花博会园区设置了不同美食主题的75个餐饮档口,还设置了便利店、流动餐车等零售商业网点,做好原物料的备货、检测、分拣、配送等协调管控,确保安全及时有序送达指定餐厅。

    (光明食品集团)

     

    华建集团以现代化城市建设理念

    推进上海“五个新城”建设

     

    近日,华建集团召开“五个新城”建设推进会,着力为上海深化“五个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华建集团将全方面、多维度地对接和投入新城建设,推进落实专题部署“五个新城”建设,结合区域设计总控的实践,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形成合力。主动跟进对接,将上海城市发展的指导意见,转化为各大新城的独特规划理念和思路,加强与各级政府、重点客户的主动沟通服务。落实人民城市建设者的责任,抢抓机遇,积极探索、发展、推广区域设计总控模式,为重点业主、重要客户提供“贴身式”服务。锻炼培养一流总控团队,用现代化城市建设理念引领新城建设,让新城展现科技范、充满未来感、更具人本价值,形成“十四五”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华建集团)

     

    上港集团承建的洋山口岸查验区

    海关查验冷冻(藏)库正式启用

     

    近日,上港集团承建的临港新片区洋山口岸查验区海关查验冷冻(藏)库工程项目顺利竣工并交付启用。

    洋山口岸查验区海关查验冷冻(藏)库项目的主体结构为国内首次采用的PIR保温板屋面,可在-20℃至105℃区间保持稳定性。项目内部运用高位风机形成循环制冷,确保库温均衡。同时,库存采用窄巷道超高货架布局,配备全进口窄巷道专用电动叉车,可搭载自动定位技术,在17米高度仍能保持1吨载重,大幅提高库容,提升运作效率。冷库运营采用全智能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可实现装卸设备智能调度,具备作业过程智能预演及自动盘点能力。其全方位的可视化视频监控体系,对冷库各个位置进行实时监控,全过程记录和追溯操作工人、货号等关键物流信息。

    临港新片区洋山口岸查验区海关查验冷冻(藏)库工程项目是上港集团全面对接新片区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国内口岸查验区中体量最大的现代化查验一体化冷库,将加大上海港进口冷冻食品的周转效率,同时让冷冻食品全过程追溯成为可能。

    (上港集团)

     

    上海电气在苏州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

     

    日前,上海电气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在苏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

    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加快推动“沪苏同城化”的具体举措,是苏州装备制造业基础优势和上海电气技术优势的强强联手。根据协议,上海电气将继续在高端装备产业方面扩大在苏布局,与苏州联合成立研发平台,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轨道交通、高端医疗装备、航空航天等应用领域开展联合攻关;与苏州创元集团合资成立智能制造技术中心,为苏州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解决方案。

     下一步,上海电气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双方合作协议落地,尽快将康复医疗生产基地等更多优质项目布局在苏州,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苏州广大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套解决方案。

    (上海电气)

     

    联和投资公司联影医疗打造全智能化医疗健康生态

     

    近日,2020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获奖名单公布,联和投资公司联影医疗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

    联影医疗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医学影像、放疗产品及医疗信息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联影医疗结合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助力19个省市的地方政府搭建分级诊疗体系,为医疗设备和医生赋能,大幅提升医生诊断效率和精准度。疫情期间,联影医疗向全国发出近1000台CT和DR设备,派遣300余位工程师、临床培训专家支援前线,为进一步加快病患救治、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做出了重要贡献。

    联影医疗以第三方精准医学诊断服务为入口,以大数据为智慧,打造由智能芯片与联影人工智能平台全面赋能的全智能化医疗健康生态。未来将通过与全球高校、医院、研究机构及产业合作伙伴的深度协同,持续提升全球高端医疗设备及服务可及性,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联和投资公司)

     

    上海建工完成全国首例大断面浅覆土

    车站整体冻结暗挖施工

     

    近日,上海轨交18号线一期北段全线贯通。此次江浦路站的施工任务风险程度较高,上海建工完成了全国首例大断面浅覆土车站整体冻结暗挖施工,创下新纪录。

    上海市地下土层普遍较软,如不加固土层容易产生塌方事故。项目部将整个暗挖段分成9个独立部分分区冻结,在地下插入700根冻结管来“冻结”土层。车站建设耗时长,为保证施工安全,冻结管在330天的时间里须处于稳定工作状态。若冻结管破裂,顶部的土层便会崩塌,为防止意外发生,项目技术团队吸取借鉴已有大型冻结工程经验,采取了防断管措施,对安全问题始终严防死守,实现了用于工程作业的冻结管最长冻结时间达到330天,无一根出现断裂情况,确保了车站暗挖施工的顺利实施。

    上海建工机施集团完成的全国首例大断面浅覆土车站整体冻结暗挖施工,可实现管线“零”搬迁,大幅减少工程建设对周边交通的影响,为今后中心城区复杂地铁车站建设提供更多施工方法。

    (上海建工)

     

    申通地铁集团数字化转型打造“最强地铁监护”

     

    随着上海地铁路网持续扩展,运营里程跃居世界第一,申通地铁集团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发力关键,服务城市发展。

    商业体最大可能贴近地铁。13号线南京西路站规划建设时,申通地铁集团通过技术手段应用,让商业体在符合安全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贴近地铁,有助于促进周边地区地产、物业、商业发展,实现了地铁保护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平衡。

    技术突破落实居民楼加梯。静安区长安路上一小区曾碰到一个电梯安装技术难题。根据设计方案,电梯的基础紧贴着地铁12号线的边线,造成的压力极有可能影响到地铁结构。申通地铁集团技术人员经过现场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消除了安装电梯技术上的阻碍,实现了地铁保护与人民群众利益之间的平衡。

    数字化巡查多种方式互补。探索打造智慧监护管理平台,2008年建立全国第一个标图系统,实现高精度定位。2013年,建立云图系统,实现监护项目远程监控、工况数据自动传输,并逐步实现系统自动分析、预警报警,及时管控风险。2020年,开始在外环内区域进行卫星遥感巡查。同时,以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为依托,对地铁保护区范围内地貌进行航拍测量。地铁线路巡查已被纳入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监护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实现社会共治。

    (申通地铁集团)

     

    上汽集团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汽集团第一时间对全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狠抓落实。

    清明节期间,上汽集团各企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多种纪念活动,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组织党员前往中牟县烈士陵园进行祭扫。上汽变速器组织20余名新党员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寻访革命精神。上汽变速器、大众动力总成组织党员参与“龙华精神•英雄之城”红色寻访活动,在答题闯关中感悟革命先辈的精神气节。上汽时代公司30余名党员奔赴革命圣地延安,进一步树立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思想。

    上汽集团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鲜活,助力广大党员更好地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上汽大通以公司成立十周年为契机,开展“我们的故事”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上汽销售组织党员开展“我的红色记忆——行走中的党课”,创新学习方式调动党员们的学习积极性。轴瓦公司组织党员前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珍贵的历史照片、史料和文物,切身感受当年发生的重大事件。

    上汽集团在全集团开展了“庆祝建党百年,奋力开创新局”党建主题活动,引导各企业深入学习集团“十四五”规划,广泛开展品牌传播活动,共同推动上汽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面。上汽大众党委组织开展“思维零基”大讨论,围绕企业变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聚焦用户部门的实际需求,以思想上的破冰加快工作中的破局。以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公司成立三周年活动为契机,华域视觉通过宣讲形势任务、发布“十四五规划”,号召广大员工在困难中前行、在障碍中破局。

    (上汽集团)

     

    上实集团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上实集团各级党组织全面谋划、认真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拉开了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序幕。

    学习党史力争学深学细。集团党委第一时间下发市委讲师团名单及课程,指导动员下属各级党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上实东滩党委、上药新亚党委、上实管理海外联合党委下属星河联合党支部、宝金刚党支部通过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专题讲座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部署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学细。

    教育形式注重联系企业实际。集团党委强调要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企业生产发展和改革创新过程中。新亚医药党总支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参观《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通过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上药中华党总支以报告+情景剧形式进行了上海市劳动模范集体——上药中华一车间丸剂制造组的专题宣讲。上药国风党委以“我入党的那一天”为主题开展征文比赛,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浓厚氛围。上实管理海外联合党委下属本部党支部、上投资产党总支下属再担保党支部通过“党史小故事大家讲”、“百年党史天天学”等活动,重温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历史事件,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主题实践活动力争抓早抓实。集团党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和工作落脚点。集团团委举行了“迎建党百年、守初心使命、担青年责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暨“三五学雷锋”主题活动。上海医药团委在徐汇区枫林街道枫林国际中心集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上海医药集团工会针对企业因病致困职工的生活补助标准等问题,召开职工代表座谈会,升级“爱•助”计划,以实际举措关心困难职工。集团党委培训中心初步确立了行走党课、沙盘党课、巴士党课、情景党课、游轮党课等“五大创新党课”,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上实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