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2期

发布日期:2021-04-07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1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l金融工作


    上海政银合作签约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日前,首届全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开幕。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与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市经信委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此次签约合作旨在共同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银政协同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构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生态体系、数字信用体系,并在上海地区先行先试,打破中小企业数据壁垒,打通供应链金融,提升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质效。

    浦发银行将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根据中小企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并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在线融资服务,切实助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上海银行将在信贷规模配置、利率定价、贷款期限和业务创新等方面,给予信贷政策优先支持,不断提升服务能级,全面满足企业各阶段发展需求。

    上海农商银行将进一步聚焦上海“3+6”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建立健全中小企业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重点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政策倾斜及金融服务改革力度,持续助力上海营商环境优化。

    (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

     

    浦发银行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

     

    近日,浦发银行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为“中国信通院·浦发银行数字金融联合创新中心”揭牌。

    在当日举行的2021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上,浦发银行表示,希望与各方协同共进,秉承开放理念、推动技术创新、共享数据价值,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站在“十四五”的开端,浦发银行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数字化转型,运用好“数字技术”这个关键变量,加深与各方合作,共同营造开放共赢的金融新生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未来,双方将重点围绕新技术、产业融合、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合作,聚焦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创新应用能力和产业协同效能。

    (浦发银行)

     

    上海银行参与“专车贷”项目

    助力在线新经济与高质量就业

     

    近期,上海银行积极参与“专车贷”项目,为上海市具有“双证”的合规网约车司机购车、运维提供最高20万元的免费担保且贴息的优惠贷款。

    由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和市就业促进中心联手发起的“专车贷”项目,是针对在线新经济企业发展和平台就业提质的首个创新举措。“专车贷”项目积极帮助在线新经济企业发展,支持网约车平台就业的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作为扎根上海、辐射全国的商业银行,上海银行成为首家参与“专车贷”项目的银行,将支持劳动者实现平台就业以及更高质量就业。上海银行不断推出各项举措,在协助企业缓解融资压力、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未来,上海银行将持续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主动响应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坚持战略引领,积极减费让利,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

    (上海银行)

     

    l国企之窗

    上海市属国企助力奉贤新城、乡村振兴专题对接会召开

     

    近日上海市国资委和奉贤区政府共同举办市属国企助力奉贤新城、乡村振兴专题对接会。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五个新城”发展战略,推动监管企业更好服务新城建设。

    上海市国资委将以市场化、专业化、数字化为导向,全面推动上海市属国企参与新城建设,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上发挥国有企业更大作用。一是坚持服务新城建设需求,提升新城建设功能。围绕新城规划建设的要求,发挥国有企业的经验和优势,主动服务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空间营造等方面需求。二是聚焦高端引领,提升产业支撑功能。围绕奉贤等五个新城各自的产业定位,推动资源要素向价值链高端、产业链核心、创新链关键集聚,努力在五个新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三是加强产融结合,提升金融服务功能。推动金融企业提升区域内资金融通调度能力、创新产品供给能力、客户联动服务能力,为新城建设发展提供项目融资、保险、投资咨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会上,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建工作交流发言。会前,三十多家市属国企与奉贤区相关部门及三街八镇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上海市国资委)

     

    上海国资国企推进花博会筹备

     

    为迎接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开幕,上海国资国企发挥各自优势,周密部署、主动出击,推进花博会筹备。

    光明食品集团花博会花卉组对花卉种植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和有效管理,设计了不同颜色的旗帜。花卉组根据崇明岛的碱性土壤、5-7月的梅雨天气等实际情况,开展新优观花植物品种资源的试种、评价以及景观模块应用研究,最终从近2500种花卉中筛选出1000多种进入花博会用花名册,并建立配套的高效繁育技术规程,指导花卉储备、园区应用及栽培养护。

    锦江国际集团旗下锦江旅游是花博会指定票务销售签约线下代理商之一。为全面落实花博会的门票销售、组团接待等运营工作,旅游公司对接崇明区文旅局,开展长三角地区花博会的宣传、推介和引流工作,启动票务预售同行代理分销工作,针对市民游客开发策划了“花博直通车”基础旅游产品

    上咨公司组建专项课题组,赴云南昆明、广西南宁调研产业动态,与崇明区、援滇干部等沟通交流,形成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加快发展花卉产业的思考与建议,将花卉产业发展纳入全市重点产业,组织编制全市层面花卉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共同服务上海崇明世界级花卉产业的战略目标。同时建议实施“花卉+”战略,带动绿色产业融合发展,以花卉产业为平台推动花卉产业与旅游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体育休闲产业联动发展,同时延伸发展花卉下游产业链,促进绿色产业融合发展。

    (光明食品集团、锦江国际集团、上咨公司)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

    积极推进合作对接活动

     

    近日,长三角投资公司、浙江海港集团、江苏高投集团、安徽国元金控集团四家联盟理事长单位组织了安徽行、江苏行、浙江行活动,上海8家成员单位参与,先后对三省15家联盟成员企业逐家开展具体对接,进行合作交流,共召开专题对接会13次,约220余人次参与。

    坚持协调共进注重优势互补各方高度重视联盟组织的跨区域合作对接活动。一是立意较高,成员企业从着眼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就联盟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及建议;二是类型多样,对接企业中有功能类企业、竞争类企业、多元化经营的综合型集团及深耕细分领域的专业机构;三是产融结合,上海6家市属金融机构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参加了对接活动。

    坚持共商共建注重集思广益针对产业协同等工作,相关企业表示要结合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业务板块,以产业转移、资本联动等形式开展合作;针对金融服务,成员企业就拓宽融资渠道、丰富融资工具、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等进行探讨;针对合作路径,建议先开展专项活动,再促进项目合作,而后进行产权合作。

    坚持需求导向注重精准合作就部分企业海外工程人员多、面临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等问题,中国太保推介了针对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内的28种法定传染病的专项保险品种;就环保行业资金投入大,融资需求强的问题,上海相关金融机构即介绍了“碳中和”债务融资工具、新型环保贷等产品,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各成员企业将围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支持联盟工作,助力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功能作用,切实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投资公司)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开工

     

    近日,临港新片区举行2021年城市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暨国际创新协同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开工仪式,标志着顶科论坛会址建设驶入快车道。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由上海临港新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和临港集团共同建设,上海建工参与承建。其主要功能为顶科论坛会议中心综合体及配套的剧院、图书馆、科学展示馆、酒店。会议中心将于2022年9月底启用,届时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将在此召开,并成为论坛的永久举办地。

    顶科论坛目前已经成为连接世界顶级科学家的重要纽带和促进国际科学界高端对话的重要平台,在临港新片区建设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会址,就是要将这里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科学策源地、联通世界的科学创新港、聚智全球的科学组织总部基地和机制灵活的离岸创新区”。

    下一步,临港集团和上海建工将以科学家需求为导向,坚持高起点设计、高质量施工、高品质管理,为全球最前沿、世界最先进的思想交流和智慧分享提供良好条件与充分保障。

    (临港集团、上海建工)

     

    绿地集团投建智慧物流供应链基地

     

    日前,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与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利用商贸产业链资源,在洋浦打造以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为核心的 “绿地海南自贸港智慧物流供应链基地” 。

     “绿地海南自贸港智慧物流供应链基地”将围绕洋浦建设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定位,以绿地集团在商贸物流领域的产业配套为依托,打造以智能化、信息化、物联网和机电一体化为核心的物流供应链体系,引入冷链仓储、加工包装、商品备案、报关报检、贴标理货、订单处理、数据服务、云化应用、供应链金融、跨境物流等供应链全流程服务,全力打造大宗商品交易集散地及民生消费品牌创新孵化平台,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带动优质供应链、上下游服务企业和专业人才集聚。

    作为上述供应链基地的重要业务项目,绿地集团与巴西美利华集团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海外供应链整合落地,加速放大进口规模、打响合作品牌打造进口蛋白产品集散中心

    (绿地集团)

     

    l党的建设

    上海城投集团在上海之巅开讲党史大讲坛

     

    近日,上海城投集团上海中心“巅峰632党史大讲坛”开讲,邀请权威专家学者专题授课辅导,在上海之巅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故事。

    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徐明同志作为讲坛首讲嘉宾,围绕《初心之地—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主题,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从上海出征、走向全国执政的革命历程,让上海中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诗中,深刻理解感悟建党精神,激发投身人民城市建设浪潮的奋斗豪情。

    上海中心大厦作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自投入运营以来,一直致力于在上海之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上海中心党委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党史中汲取智慧、获得启迪,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勇担“续写创新史”的使命,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上海城投集团)

     

    上海地产集团以党建引领推进旧区改造

     

    日前,上海地产集团党委下属上海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市旧改办党支部、黄浦区旧改办党支部召开三方党建联建共建签约仪式。

    2019年以来,上海地产更新公司会同黄浦区推进乔家路、余庆里、金陵路、北京路、新闸路二期等多个旧改项目并取得扎实成效。2021年,黄浦区旧改任务为本市最重,预计启动旧改2万户,其中更新公司承担50%以上任务,涉及4个旧改项目,改造面积超13万平方米。

    本次党建联建共建以服务中心工作为主要目标,充分发挥党建是第一生产力的带动作用。联建三方把本次签约作为一个新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将党建联建与推进旧区改造这一“民心工程”结合起来,把政治自觉转化为工作动力,转化为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旧改工作指示的具体实践。下阶段,三方将结合各自党建优势资源,用好共建平台,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促进沟通、培养默契、形成共识,把这项与社会民生紧密相连的工作真正做深做实做细,切实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争取以优异的旧改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海地产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