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1期

发布日期:2021-04-02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1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4月2日



    l党的建设

    市国资委系统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市国资委系统企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国资委党委要求,精心组织安排,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系统各企业依托市委讲师团师资力量,强化理论学习。临港集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报告会,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朱亮高应邀作专题报告,学习中国共产党牢记使命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浦发银行举办2021年第1期浦银大讲堂,邀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王公龙作辅导报告,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光明食品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研讨,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篇目。

    系统企业坚持学思践悟、学做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以学习成效推动事业发展。上海地产集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集团一系列常态化机制运用相结合,努力做实做强城市更新平台。科创投集团以班子领导及支部书记为班底,组建“初心讲师团”,通过专题授课、交流座谈等形式为广大党员干部上党史课,持续引领党员干部在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伟大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效。隧道股份召开党委分管书记工作会,就进一步抓实抓深抓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为隧道股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集聚新动能。

    系统企业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上海仪电将以“喜迎百年华诞、推动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仪电系统退休老党员、老同志代表召开座谈会,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上港集团推进多项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引导员工广泛参与党史学习,组织开展理论征文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20余篇,500余人次进行评论。绿地集团突出效果导向,组织开展党史学习网上课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八项重点活动,其中“让青春在绿地绽放”演讲比赛初赛已有300余人参加。

    (上海市国资委)

     

    l金融工作

    上海农商银行顺利发售国开行首期“碳中和”绿色债券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顺利完成国家开发银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的银行间债券承销工作,并于次日在柜台市场发售。

    本期债券期限为3年,发行规模不超过200亿元,是目前全市场发行金额最大的专项用于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绿色债券。该债券系我国首单获得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贴标认证的“碳中和”债券,在国内也已获第三方认证机构联合赤道认证通过。债券所募资金将用于风电、光伏等碳减排项目,有效推动电力系统脱碳,实现能源系统跃迁,募投项目均符合中国人民银行绿色债券相关标准,且满足国际最新气候债券标准要求。

    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响应和落实国家政策,紧跟国开行等发行人在绿色债券市场的发行安排,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兑现“碳中和”的承诺,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上海农商银行)

     

    上海银行参与“专车贷”项目 助力专车司机平台就业

     

    上海银行积极参与“专车贷”项目,为本市具有“双证”的合规网约车司机购车、运维提供最高20万元的免费担保且贴息的优惠贷款。

    由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和市就业促进中心联手发起的“专车贷”项目,是针对在线新经济企业发展和平台就业提质的首个创新举措。“专车贷”项目积极帮助在线新经济企业发展,支持网约车平台就业的劳动者实现平台就业以及更高质量就业。

    作为扎根上海、辐射全国的商业银行,上海银行成为首家参与“专车贷”项目的银行,将支持劳动者实现平台就业以及更高质量就业。上海银行不断推出各项举措,在协助企业缓解融资压力、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未来,上海银行将持续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普惠金融服务,主动响应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坚持战略引领,积极减费让利,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

    (上海银行)

     

    浦发银行联合中央结算公司首次运用区块链技术支持债券发行

     

    日前,浦发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联合中央结算公司,首次运用区块链技术支持新加坡星展银行发行20亿元二级资本债。本次债券的发行不仅为星展银行补充了资本,也是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成功探索,为沪新交流合作注入了新的动能。

    运用区块链技术能有效降低发行环节信息不对称,防范数据篡改风险,实现发行数据可追溯、过程可审计,提升了债券发行的效率及安全性。在发行过程中,浦发银行与中央结算公司共同建设联盟链,各方业务及技术团队通力合作,聚焦信息披露及配售等环节设置多个区块链节点,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债券发行过程。

    未来,浦发银行将持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应用,成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坚定实践者,努力使金融科技实力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浦发银行)


    l国企之窗

    上海国资国企助力营造水清岸美的绿色城市

     

    上海国资国企积极响应绿色发展号召,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纪念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机场集团、上海城投集团和隧道股份进行用水宣传活动,普及节水意识,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为营造水清岸美的绿色城市贡献力量。

    机场集团积极参与虹桥空港社区世界水日环保宣传活动,展示供、排、节水及环保工作成效。近年来,虹桥机场始终以“打造高质量河道、创造高品质生态”为目标,以空港社区文明共治为依托,先后完成了迎宾八路等部分河道老旧护岸重建、沿河绿化景观建设,打造“能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魅力水岸空间和水清岸美的美丽空港社区。

    上海城投集团城投水务深入周边社区,开展节水知识讲座、用水咨询等一系列节水宣传活动,与市民互动,向市民宣传节水意识。城投水务还开展“进社区送服务”活动,为现场市民普及用水知识,宣扬节约用水,讲解安全用水事项,解决居民用水问题。

    隧道股份水务建设在建的水利工程努力践行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的理念。松江污水处理厂四期改扩建工程将有效提升松江区污水处理能力,满足污水处理需求。奉贤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将增强管网供水能力,提升近万余户居民的饮用水品质。杨树浦路排管工程将有效解决老龄管道老化,提高供水服务质量。S4绿带河(春申塘-六磊塘)实地开河工程将有效护岸水土流失、增加绿化面积、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水务建设还完成了多个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为38.2万余户居民提供日常供水保障服务,完成了从“供上水”到“供好水”的根本性转变。

    (机场集团、上海城投集团、隧道股份)

     

    上海地产集团与长宁区共同打造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

     

    近日,由上海地产集团与长宁区共同打造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内部分为六大功能区,分别为商务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业务受理区、咨询服务区、共享活动区和智能展示区。上海地产集团下属地产虹桥不仅提供了超过1000平米的场地支持,还派驻专业人员在商务服务板块为入驻企业和意向客商提供有针对性的招商服务和物业咨询。中心地处虹桥开发区最核心区域,可以为整个大虹桥地区、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和人才提供多方位、综合性的优质便利营商服务。

    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是上海地产集团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充分发挥国企资源优势,推动政企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大虹桥营商服务中心促进国家级虹桥开发区和虹桥商务区的功能联动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的能级助力企业在“面向国际的虹桥”热土上抢抓新机遇。

    (上海地产集团)

     

    上港集团与上海海事局携手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日前,上港集团与上海海事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力塑造上海港安全、智能、畅行、绿色“四大优势”,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双方将通过科技赋能、流程再造,整合共享海事管理和港口生产信息数据资源,共同打造港口综合信息智能服务平台,提升港口物流效率,促进上海港发展成为安全、智能、畅行、绿色的世界一流航运枢纽。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船舶航行和港口水域安全保障、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平台整合、上海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巩固发展、船舶污染防治和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共同发力,聚焦集装箱船舶综合智能信息平台建设、深水航道通航效率再提升、洋山港区大型集装箱船安全进出港模式研究等项目,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迈向更高能级。

    (上港集团)

     

    申能集团与道达尔公司合作开拓中国LNG市场

     

    近日,申能集团和法国道达尔公司在上海与巴黎两地以“云签约”形式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申能集团和道达尔将成立合资公司向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下游客户销售LNG。道达尔公司为合资公司气源方,同时也将成为申能集团旗下上海燃气的LNG供应商之一。供应给合资公司和上海燃气的LNG将通过长期购销协议从道达尔全球LNG资源池中获取,购销协议期限为20年,年供应量将逐步提升至140万吨。

    此次合作对申能集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进一步拓宽国际天然气供应渠道,提升上海市能源供应安全保障水平。

    (申能集团)

     

    隧道股份智能交通为花博会缔造“智慧交通系统”

     

    由隧道股份智能交通和华虹集团携手打造的“花卉博览会智慧交通系统”,用领先的数字技术为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赋能。

    “花卉博览会智慧交通系统”是本次花博会推出的首个“直面参观者”的系统。该系统依托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技术,打造集“交通流量、智能停车、公共交通、交通诱导、交通信息发布、交通应急保障”于一体的智慧交通管理服务,能够为来访游客提供多元化信息服务,也为花博会管理方提供后台核心数据的融合共享服务。

    该系统能整合门票预约、交通预约等各类信息,为游客提供最合适交通出行建议;通过智能停车系统,游客可以在手机端实现对停车事项的提前安排,而管理方则可通过该系统更高效地提供停车预约服务;交通应急保障系统能帮助管理方根据突发事件事项,调取对应的应急预案,并对相关部门的联络人完成应急信息的定向推送。

    (隧道股份)

     

    上海建科集团徐汇园区积极打造城市更新改造典范 

     

    日前,上海建科集团建科中心科研办公楼新建工程签约仪式暨奠基仪式在集团徐汇本部园区举行。

    建科中心科研办公楼位于徐汇区本部园区内。该项目是集办公、会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办公楼,旨在打造“绿色、开放、共享”的科技园区,以“三零三化”为核心作为科研亮点,即零能耗、零碳排、零污染,设计人本化、建造数字化、运维智慧化。同时,该项目融入智能规划和设计、智能生产和建造、智能管理和智慧运营等技术理念,实施项目装配建造、智慧化施工和智能化管理等建设和管理目标。

    此次签约标志着上海建科集团宛平南路园区新一轮品质提升的正式开启。上海建科集团将大力推进BIM、装配式、三零三化等新技术新工艺在本项目中的运用,在“限场地、零扰民”的基础上提高项目科技含量,积极打造城市更新改造的典范。

    (上海建科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