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8期

发布日期:2021-03-09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8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3月9日



    l党的建设

    “红色文化进国企”系列活动走进浦发银行

    日前,“红色文化进国企”系列活动暨《日出东方——近代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开幕式在浦发银行大楼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国资委党委指导,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民晚报社、浦发银行联合主办。

    在全国启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红色文化走进市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是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的生动实践。《日出东方——近代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通过丰富详实的历史文献图片和文字,全面、系统地展示了近代上海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之间不可分割的密切联系,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的历史逻辑,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历史教材。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国资国企的重镇,市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联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新民晚报社,发挥各自在党史教育、媒体宣传、国有企业党建等方面的优势,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形式,合力打造一个新的红色文化宣传空间和模式,引领广大党员肩负起“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使命担当,肩负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历史责任,以昂扬姿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积极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浦发银行)


     l金融工作

    中国太保与华为签署核心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中国太保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在上海举办核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太保表示希望双方作为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在客户导向上,进一步突出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共同赋能大健康、智慧养老等新兴产业;在服务方向上,共同聚焦于云平台、业务核心系统、科技能力建设及信息安全等领域;在价值取向上,在组织机制、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希望双方强化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合作,推进在碳排放、碳交易、ESG等领域的交流与对话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力量。

    华为表示,作为核心战略伙伴,华为将为太保提供从硬件到软件全方位的行业解决方案,特别是希望在新技术探索和创新商业模式实践、智能化处理引擎规划与执行、IT治理研究与科技管理实践等方面提供独特价值,将双方的合作打造成保险和科技领域合作的典范。

    (中国太保)

     

    上海银行提升智能在线跨境服务能级 护航“走出去”企业

     

    为进一步支持上海对外开放,开辟助力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快车道”,上海银行主动把握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及贸易新业态发展机遇,以金融科技赋能跨境业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围绕企业在国际贸易过程中的支付结算需求,上海银行重点打磨优化新企业外汇网银的功能,包括付汇、收汇、结售汇、进口、出口、贸易融资六大模块的线上化系列产品,一站式满足客户跨境结算和融资需求,实现跨境业务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跨越式提升。例如,“闪电开证”产品,在线便捷申请,信用证快速开立,助力企业赢得国际合作;“自助托收”功能实现全流程系统远程自动处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降低客户的操作成本,让企业切身感受到效率的提升。

    未来,围绕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新业态与新趋势,上海银行将进一步以数字赋能,丰富线上线下产品维度,提升客户的汇兑、支付结算、融资便利,扩大服务半径。同时,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上海银行将持续打造“本外币”“在离岸”的供应链产品体系,实现业务流、数据流、资金流的精准对接,激活信用数据价值,提升本外币一体化的智能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实体经济的国际化发展。

    (上海银行)

     

     l国企之窗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调研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

     

    近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一行赴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环交所”)调研上海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及交易机构建设情况。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副秘书长黄融等参加调研。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黄润秋同志上海在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和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中取得积极成效予以充分肯定。黄润秋同志强调,要高度重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加强保障,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一要科学合理设计,严格评估验收,确保交易系统功能满足需求、质量安全可靠,保障全国碳市场实现平稳运行。二要建立工作机制,提高运行管理水平,明确工作流程,落实人员责任,强化廉政监督,做好系统运维管理。三要加强与联建省市沟通协调,加快机构组建。四要利用自身优势,深入开展研究,分析交易规律,探索建立交易监管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并充分发挥试点作用,依托上海市场勇于尝试、大胆创新,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推动在更大范围内实施服务好我国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全国碳市场建设已经到了最关键阶段,要倒排工期,全面开展对接测试,尽早实现系统运行,确保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落实我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核心政策工具之一。作为国内第一家环境权益类交易机构,上海环交所2011年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2017年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正式启动后,按照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安排,上海环交所开始着手启动全国碳市场的建设工作,目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建设已基本完成,全国交易机构的组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过程中。

    (上海联交所)

     

    东方国际获“2020年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

    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日前,东方国际荣获“2020年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下属龙头股份、原料公司荣获上海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东方国际党委坚持开放思想、集成方法,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实践和创新东方国际在机制上建立起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多层级的管理体系,并将建设工会组织、职代会制度、集体协商机制、职工董监事等协调劳动关系制度纳入公司章程、嵌入工作流程、融入管理体系,从制度上为推行厂务公开提供根本保证。同时,决策过程民主化、执行过程制度化、监督过程科学量化,是集团全过程、立体践行厂务公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大特色。

    推行厂务公开制度,有效推动了企业安全服务、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干部队伍廉洁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助力企业成功实现产业走出国门目前,东方国际已经在2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96个海外业务机构,协同形成产能国际化联动和全球供应链能力,初步完成了“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发展目标。下一步,东方国际继续紧紧依靠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奋力开拓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建功“十四五”作出新贡献。

    (东方国际)

     

    光明食品集团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光明食品集团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基于本次合作,光明食品集团将全面融入临港、配套临港、服务临港、扎根临港,实施“临港腹地、湾区农场、全域生态”发展策略,筑牢上海城市主副食品底板格局,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集团将以食品产业链支撑起强大城市服务能力,进一步整合提升要素资源、导入国内外先进食品资源,打造配套自贸区高端人才的国际社区、国际高科农业产业研发集聚区、国际高品质食品供应的重要枢纽和结点,服务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临港现代化新城建设。

    (光明食品集团)

     

    上港集团、中远海运集团全面推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日前,上港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举行全面推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签约仪式。

    上港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长期保持深厚的合作关系。面对全球疫情的特殊挑战,双方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贸易链稳定,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作出积极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有企业的前瞻性、责任心和影响力。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上,上港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加快同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合力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全面建成,本着“优势互补、深度合作,共赢未来”的原则,在数据对接和创新、码头投资和运营、人才培训和交流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与发展,充分发挥港航协同效应,加强港航服务创新,助力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

    (上港集团)

     

    上海国资国企助力浦东新区“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

     

    近日,金桥集团与华建集团、建科集团、上咨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华建集团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科技实力,在保障城市基础设施、政府及社会投资项目、公共服务项目、政策性房产开发及运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等领域,发挥国资国企对上海和浦东新区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共同推进“十四五”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上海建科集团将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扩大“朋友圈”,为重大建设项目积极提供工程咨询、检验检测与技术服务,秉持“以最新的建筑科学成果为上海和全国城乡建设服务”的使命,持续助力浦东开发开放,为城市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上咨公司将加强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和业务联动,在前瞻性研究、重点区域开发、重大项目推进、项目投资控制、投资合作以及人才技术交流等开展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推进区域开发向更高水平迈进。

    金桥集团作为深耕浦东的区域开发主力军,将积极落实浦东“五大倍增行动”和“金色中环发展带”建设战略,重点围绕“金色中环发展带”的“五朵金花”,即:上海金鼎、上海金环、上海金滩、上海金湾(北区B单元)、上海金谷(南区综保区),产业定位、规划设计、载体建设全力提速,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新金桥。

    下一步,各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叠加、组团发展,携手推进城市更新和区域开发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确保“十四五”期间“金色中环发展带”开发建设工作出亮点、出成效。

    (华建集团、上海建科集团、上咨公司、浦东新区国资委)

     

    上海建工园林集团助力临港新片区生态建设

     

    日前,临港新片区生态园林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植树造林活动举行此次开工涵盖公园绿地、市政配套绿地、生态林地等10个生态绿林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18亿元,新建绿地面积10.85公顷,新建林地面积约1145亩。

    上海建工旗下园林集团承担着临港新片区顶科社区科学公园(橙和港西岸生态亲水休闲绿地)、上海临港新城重装备产业区F05-03地块绿化工程2个公园绿地项目;冰雪之星项目配套绿化、海立方科技园周边绿化2个市政配套绿地项目以及S2、两港大道门户地块公益林、绿丽港生态绿地公益林2个生态林地项目,合计6个项目的建设任务。项目竣工后将有效提升临港新片区的公园绿地覆盖率,实现绿地体系的结构重塑和点绿成网,为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森林体系,构建区域安全、健康、生态的森林网络,进一步完善临港新片区城市功能和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随着本次10个绿林项目的集中开工,进一步拉开了临港新片区十四五生态绿林建设的序幕。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上海建工集团将积极对标临港速度,在园林绿化、环境治理等生态建设领域提供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出一流项目,展现出一流水平,为临港新片区创造更宜居的生态景观,展示“生态宜居”形象。

    (上海建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