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7期

发布日期:2021-03-0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



    l党的建设

    上海国企党建研究中心成立

     

    近日,由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大学、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上海国企党建研究中心”,在上海大学举行成立大会和揭牌仪式。

    图片1_副本.png

    2020年8月,上海大学党委和上海市国资委党委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明确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确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上海国企党建研究中心是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举措。研究中心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上海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高校和国资国企党建研究新模式。研究中心是一个集国企党建理论研究、学术交流、成果展示、专业培训、组织生活和党建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学术平台,是全国首家由政府部门和高等院校在党建领域创新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校企共同探索促进优势互补、共享红色资源、创新思政实践、加强党建研究的新模式。

    下一步,上海国企党建研究中心将围绕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协同攻关,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全心全意服务企业,把党建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开放性党建学术平台,努力为上海国企党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作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海市国资委)

     

    l金融工作

    上海农商银行发放崇明首笔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近日,上海农商银行崇明支行成功发放了一笔300万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流动资金贷款,成为崇明区内首家通过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方式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

    五年来,上海农商银行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上海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业务开展的相关工作,推出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并率先在金山区开展试点。在试点过程中,不断探索、总结实践中的流程难点,先后向主管部门从完善价值评估体系、抵押登记和确权流程、处置运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提出建议,为进一步有效盘活农用地做出了贡献。截至2020年12月,上海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约1.83亿元。

    下一阶段,上海农商银行将继续以“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为使命,持续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支持本市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上海农商银行)

     

    上海银行理财规模突破4000亿元大关

     

    近期上海银行理财规模突破4000亿元大关,迎来新年“开门红”。

    在理财业务发展过程中,上海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完善产品布局及客户服务体系。初步打造了涵盖现金、固收、固收+、混合的多元化绝对收益产品线,在“易精灵”“净享利”基础上,新培育了“价值甄选”“核心优选”“安心颐选”等净值型产品品牌,先后荣获银行理财产品金牛奖、净值型理财产品天玑奖、金理财年度城商行卓越奖、金琥珀卓越资产管理银行等奖项。同时,上海银行主动适应理财转型要求,开展渠道培训、注重品牌宣传、加强投资者教育、优化客户体验,品牌影响力及客户认可度持续提升。

    未来,上海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将更主动融入、服务全行财富管理工作,提供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更优质的客户服务,实现理财业务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上海银行)

     

    浦发银行成功投资全球首批碳中和债券

    近日,浦发银行成功投资全球首批以“碳中和”命名的贴标绿色债券。该类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是金融业响应国家“30-60”目标,助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创新探索。

    该债券由浦发银行重要合作伙伴某电力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金额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45%。浦发银行获悉发行计划后,立即启动准备工作,联合北京分行第一时间与客户沟通协商,确保发行人债券投资授信足额有效,并提前制定投资方案。在簿记过程中,浦发银行各部门紧密联动,为业务的成功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浦发银行秉承环境、社会和责任(ESG)经营理念,持续通过一级市场加大绿色债券投资。2020年,浦发银行自营资金新增绿色债券投资规模26.66亿元,同比增长46.5%。此次成功投资首批碳中和债券,进一步体现了浦发银行对绿色金融的持续支持和快速响应。后续,浦发银行将把握绿色发展领域的新红利,探索绿色金融服务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浦发银行)

     

    l国企之窗

    新年伊始上海国资国企积极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新年伊始,上海国资国企迅速投入生产经营建设,加快推动开工建设。花博园区、北横通道、上海地铁14号线施工任务稳步进行,政企合作旧改项目加速开发。

    花博园区推进复工建设目前,世纪馆结构已完成,施工项目正有序开展,预计3月20日左右完工;竹藤馆基础结构施工完成约70%,预计2月底竣工。施工人员放弃春节休息时间,回归花博园建设工作岗位,确保关键节点、重要工序复工建设,保障花博会如期顺利举行。

    北横通道8个标段开始连续施工上海城投公路集团联合隧道股份、上海建工等5家施工单位和6家监理单位,积极落实工地精细化管理手段,扎实推进春节期间北横通道工程建设。北横通道是上海市“三横三纵”主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西段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建成通车。

    春节前主体工程全线贯通的上海轨交14号线,正加快后续全线轨道铺设及列车上线调试。项目建设团队全力以赴抓进度,通过优化工序、增加投入、精心管理,力争完成年内任务目标。上海地铁今年计划启动7条轨道交通新线建设,加快崇明线、机场联络线等轨道交通线建设,建成14号线、18号线部分区段共61公里轨道交通线,并实施3号线、4号线增能改造。

    政企合作旧改项目加快开发近日,上海地产集团参加实施的首个政企合作旧改组合地块——虹口区“17+69”街坊成功摘牌。项目将采用“场所联动”招商股转方式,引进标杆性市场企业参与,推动区域高质量开发建设,构建中心城区辐射新格局。2021年上海地产集团将联手黄浦、虹口、杨浦等区,计划启动7个项目22个地块改造。

    (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城投集团、申通地铁集团、上海地产集团)

     

    上海国资国企商旅文活动热力不断

     

    上海国资国企切实做好节日运营保障,积极把握“就地过年”催生的消费热潮,助力释放内需潜力,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久事集团、申迪集团、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节庆营销热力不断,为广大市民提供游乐好去处。

    假期运营期间,久事集团足球公园开展“Happy 牛 Year”春节主题活动为市民营造浓郁节日氛围共计接待市民6820人次;春节期间徐家汇体育公园、东方体育中心、仙霞网球中心、旗忠网球中心、九博健身中心久事体育场馆对公众开放,共接待市民8484人次。

    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迪士尼乐园节日气氛浓厚。春节假期,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51.56万人次,同比增长15.0%。迪士尼地铁站共输送游客187868人;出租车场站共输送游客61670人;度假区公交共计接送游客74951人次。

    光明食品集团全力保障城市主副食品稳定供应。蔬菜供应储备和基地货源充足,共成交蔬菜29724吨,同比去年春节增幅26.67%;猪肉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呈现供销两旺态势;米、面、食用油脂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共向市场供应包装大米3490吨;乳业随心订宅配业务春节期间日均配送同比增长26.6%;旗下第一食品各门店合计日均来客数21.8万人,烟酒茶饮、休闲、进口、小吃等品类商品销售增幅明显

    百联集团开展“牛年新春,我们在一起”春节系列营销活动,商品销售同比2019年春节增长46.3%。百货业态以54%的高增幅居于各业态榜首;购物中心业态吸客力最强,共计吸引客流447万人次,已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线上云店节日七天商品销售同比增长190%共开展28场线上直播,其中6场直播带货销售超万元。

    (久事集团、申迪集团、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

     

    上港集团参加太仓港集装箱四期沪太合作签约仪式

     

    近日,太仓港集装箱四期沪太合作签约仪式在太仓举行。根据合作协议,太仓港将与上海港进一步加深合作,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优化长江航运体系,促进资源整合和高效利用,为苏南及长江沿线地区企业的货物运输提供更好服务。

    上港集团表示,太仓港营商环境优越,腹地资源支撑有力,产业结构供应链完整。上港集团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太仓港在资源、要素等方面的支持,不断强化“沪太同港”效应,助力太仓港更快实现千万标箱吞吐量目标,为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过去一年,上港集团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协同发展,持续优化以上海港为母港的航线航班配置和集疏运网络体系;成功上线了覆盖长江流域七省二市的港航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物流全程可视化动态跟踪;加快推进长三角区域内河网络建设,巩固升级浙北、苏南物流大通道。

    随着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今年集团将加强与长三角港口单位和班轮公司的战略合作,以上海港为枢纽,持续推进水中转和陆改水业务,优化苏南、苏北、浙北等物流通道,加强对安吉、海宁、湖州等内河港口的扶持力度,提升上海港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增强上海对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协调发展的引领力。

    (上港集团)

     

    上海地产集团更新公司探索旧改新机制

     

    上海地产集团下属上海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更新公司”)按照“市区联手、政企合作、以区为主”的方式,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工作。

    赛进度,跑出旧改加速度2019-2020年,更新公司启动13个项目共计41个地块改造,3.23万户居民受益,占全市旧区改造任务超60%。首批启动4幅旧改地块,涉及1.08余万户居民,已完成99.2%签约,其中虹口区17街坊用时16个月,全面完成收尾交地,创出本市旧改新速度。

    赛机制,探索旧改新流程新一轮旧改模式,是“一、二级联动”全新机制,在市、区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不断创新突破,基本走通立项、预供地、融资、征收、规划等政策路径。全面参与市委、市政府“1+15”政策制订发布,基本打通旧改新流程。

    赛安全,防疫复工两不误落实防疫物资供应,加强人员管理,保障旧改进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消居民集中看房,向居民提供网上360度“VR云看房”服务

    (上海地产集团)

     

    临港集团与华东政法大学共拓法治营商新局面

     

    日前,临港集团与华东政法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围绕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和全市重点区域转型发展等战略任务,在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保护、产学研联动、科技创新法治保障及商业化运营、法律法规及政策研究等方面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推进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制度创新,助力各项国家战略的顺利推进实施和新片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同时,双方将通过设立“就业实习基地”及“法治教育培训基地”共建产教融合、产学研融合示范基地,搭建校企沟通桥梁,共同打造科创人才新高地。

    签约仪式后,双方开展交流座谈。华东政法大学介绍了在法治保障、法律和知识产权维护、校企合作等领域的发展情况。临港集团阐述了集团的发展定位、发展模式、空间布局、功能布局及在科创领域所取得的成果。

    (临港集团)

     

    上海电气自主研发世界最长风电玻纤风叶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海上风电S90叶片一次性通过全尺寸静载测试,刷新了国内大型叶片测试纪录。该叶片长达90米,是目前世界最长的风电玻纤叶片。

    S90叶片是上海电气针对我国海上中低风速地区自主研发的一款叶片,其各项测试指标均满足国际标准。该叶片匹配6.5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团队不仅在载荷优化上进行了专题攻关,使整机性能达到最优,而且在设计过程中大胆创新、小心论证,采用一系列新技术使S90更轻巧美观。

    (上海电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