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6期

发布日期:2021-02-22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



    l金融工作

    中国太保协同推进上海奉贤新城建设

     

    日前,中国太保与上海奉贤区人民政府在奉贤新城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中国太保全面参与上海“五大新城”建设重要举措的落地。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奉贤新城建设的重大机遇为中国太保和奉贤区的战略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推动金融保险更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更意味着双方在构建长期、稳定、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表示,中国太保与奉贤区政府签署“1+N”系列合作协议,是双方贯彻落实上海“两会”重要精神,推动上海“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地的重要举措。中国太保将全力推进与奉贤区政府的战略合作,以奉贤新城建设为核心,拓宽合作视野,创新合作模式,实现合作共赢。

    以本次合作签约为契机,中国太保将与奉贤区政府紧密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奉贤新城建设、推动奉贤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加快形成功能互补、发展互促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中国太保)

     

     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和上海农商银行出席

    “浦东创新贷”市区联动合作签约揭牌仪式

     

    近日,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出席“浦东创新贷”市区联动合作签约暨“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自贸试验区服务基地”揭牌仪式。会上,9家银行与市担保中心、浦东新区财政局签署“浦东创新贷”批次担保业务合作协议。

    浦发银行依托“抗疫金融直通车”“无还本续贷”等特色普惠金融服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普惠金融触达范围和落地效率。后续,浦发银行将实行“专人对接、专岗服务”,全力满足小微企业的各类金融需求,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上海银行与市担保中心共同推出批次业务线上化流程,通过系统互通、数据共享,实现批次业务从线下向线上的转变,有效提高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质效。后续,上海银行将进一步围绕保民生保就业稳外贸、六大硬核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农商银行遵循“可获得、可负担、可持续”的“三可”原则开展普惠金融,为广大小微、三农、科创和社区百姓提供覆盖面广、价格公允、服务均等的综合金融服务。下阶段,上海农商银行将组织相关分支行开展“浦东创新贷”批次担保业务,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

    “浦东创新贷”建立了政府、担保、银行、企业四方合作新机制采用批次担保模式“一揽子”解决政府推荐企业的融资需求问题具有融资服务更加精准高效、融资成本更加低廉、融资风险保障更强等特点。

    (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

     

    l国企之窗

    春节期间上海国资国企保障城市运行不停歇


    春节期间,上海国资国企坚守岗位,全力参与城市运行。机场集团、上海城投集团、久事集团和申通地铁集团确保航空、公路、公交和轨道交通运行平稳通畅。

    春节期间上海两大机场运行平稳有序大年三十至今,两大机场航班达4900余架次,运送旅客46万余人次,1万余名员工坚守岗位,守护申城空中门户。浦东国际机场的货运航班数和货运量持续高位运行,日均保障全货机、客改货、临时货包机起降284架次,防疫物资、冷链货物及电子产品等是物流业务增长最显著的货物品类。

    上海城投集团城投公路高速运管中心多措并举保障春节假期出行安全畅通。城投公路对流量较大路段开足收费车道合理调配在岗人员,及时发布路况预警信息;做好防疫保障,严格做好CPC卡消毒工作,加强对司乘人员的测温监控等。春节假期,高速运管中心各管辖路段出入口通行总流量约525.8万辆,较2020年春节同比增长171%

    久事公交运用网上稽查监控和GPS预警技术,提升安全行车监管、预防能力;开通23条春运专线,方便春运返程旅客疏运。久事公交营运线路总计安全运送客流846.6万人次,日均投放车辆5118辆,完成计划出车100%。久事集团强生出租共9587名驾驶员坚守一线,巴士租赁强生汽修员工坚守岗位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

    春节期间上海地铁路网总客流合计2841.73万人次,同比2019年减少310.13万人次,降幅9.84%上海地铁7号线隧道结构整修工程圆满完成从年初一晚到初七凌晨,维保工务专业150多位工务人选择“就地过年”,24小时轮班不间断施工。在不停用任何车站的情况下,完成了高难度的隧道结构“微创”手术,确保地铁运营安全。

    (机场集团、上海城投集团、久事集团、上海地铁集团)

     

    上汽集团1月份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大涨63.3%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了今年1月份产销快报。数据显示,1月份上汽海外市场销量高达3.75万辆,同比增长63.3%。

    2020年,上汽集团实现海外销量39万辆,同比增长11.3%,超过中国车企海外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其中,MG品牌在海外“大卖”23万辆,连续两年夺得中国海外市场单一品牌冠军。今年1月份,MG品牌在海外热销1.5万辆,增长势头良好。

    自主创新技术向海外溢出,是上汽开拓海外市场“独门秘笈”。欧洲市场上,上汽以电动车为切入点。今年1月份MG品牌在英法德荷等欧洲国家销量突破3000辆,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新能源车占比4成。数据显示,目前欧洲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上汽将以“每季度一款新车”的产品投放速度,全力抢占“风口”。

    新兴市场上,上汽侧重于智能网联技术落地“i-Smart”智能网联系统已在超过30种的海外车型上使用,深受印度、东盟等国家和地区消费者追捧。在智能网联产品的推动下,1月份上汽在印度销售3538辆,同比增长4.6%,在泰国销售2625辆,同比增长37.3%。

    强大的体系竞争力,是上汽海外业务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保持持续增长重要保障。上汽已经建成集研发、营销、服务、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二手车等为一体的全球产业链,公司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即将形成东盟、中东、欧洲等多个“五万辆级”海外市场。随着海外销量的快速攀升,国际业务将成为上汽新的盈利增长点。

    (上汽集团)

     

    申能集团LNG累计外输天然气突破400亿方

     

    日前,申能集团下属的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海LNG”)累计外输天然气突破400亿方,达成一项新里程碑。作为上海“6+1”多气源保障体系中的主力气源,上海LNG在投产12年间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输送绿色动力,城市能源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上海LNG顶住新冠疫情压力,年供气量达到上海全市用气量的55%,高峰时段日供气量占全市日用气量的近80%。在冬季用气高峰时期,公司通过积极协调上下游,周密调配船期,合理优化运行,保障上海平稳度过了多轮寒潮的侵袭。

    未来,申能集团还将努力做好生态环保的“加减乘除”,增加天然气供应能力,做好污染排放“减法”,释放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倍增效应,排除风险隐患,努力实现“碳中和”的长远目标。

    (申能集团)

     

    上海城投集团有害垃圾智能化分拣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近日,上海城投集团虎林有害垃圾分拣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位于城投环境虎林生活垃圾转运中心内,建筑面积600平方米。

    虎林有害垃圾分拣中心主体分为智能分拣与智慧仓储两大功能车间,具备8个品类有害垃圾的收运、分拣和预处理能力。智能分拣车间具有废旧电池、废弃药品分拣,废油漆桶压缩打包,废油漆、废矿物油残液收集等功能,减少了人与废电池的直接接触,为传统手工分拣模式逐步转变为自动分拣。智慧仓储车间通过智能机器人、穿梭车、升降机、分品类定制型中转容器与自动化仓储管理软件共同组成有害垃圾智慧仓储系统,实现了有害垃圾多品类智能出入库统计和在线盘点功能。

    虎林有害垃圾分拣中心是上海首个集规范收运、分拣预处理、智能仓储为一体的标准化、智能化有害垃圾分拣中心,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补齐了重要的“一块拼图”。

    (上海城投集团)

     

    上港集团实现开门红

     

    2021年1月,上海港三大集装箱片区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优势,放大联动聚合效应,合力夺取生产发展“开门红”,集装箱吞吐量以403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超10%

    三大集装箱片区抢抓生产、全速运转外港片区浦东、振东、沪东、明东4家单位月度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4%,片区上港正和码头吞吐量同比增长25.7%,太申快航外港专线作为联系太仓、外高桥的纽带以9200TEU创下新高。洋山片区充分发挥集聚效应、联动效应,盛东、冠东、尚东月度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7.8%。内贸片区宜东、明东、沪东进一步做大市场、做多增量、做强服务能级,全港内贸箱量实现了45%以上的增幅。

    服务保障单位迸发干劲、捷报频传引航站首月完成引航6069艘次,同比增长7.43%,日均196艘次其中,完成洋山双向交会、双套泊、夜间套泊等特殊作业266艘次复兴公司完成拖带作业6019艘次,同比增长4.1%。1月15日,更是以81大轮艘次、146拖轮艘次的作业量,创下近年来单班作业最高纪录。

    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精准服务三大片区认真落实最新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牢守“梯口、道口、门口、查验场”等关键点,实施严格闭环管理,定期对高风险岗位组织核酸检测,筑牢筑实疫情防控线。内贸片区在效率服务提质扩面上下足功夫,对接各大内贸船公司实行精准化服务,开辟了一系列内贸精品航线直达航线,用高效率、高质量的港口物流服务吸引更多货源。

    (上港集团)

     

    临港新片区103社区“科创总部湾”首批6大项目集中开工

     

    近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103社区“科创总部湾”首批6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临港光明中心(K07-05地块)举行。

    本次集中开工共7个地块,总占地面积约8.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科创总部湾”形象显示度,分散布局商办、科研、教育、商旅、公服等元素,为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提供科创研发配套和生活服务配套设施。

    临港光明中心是光明地产在临港新片区打造的首个以食品贸易平台为特色的高档甲级写字楼,将围绕食品产业链,建设办公、商业、展览、会务、休闲、创新六大功能空间,助力成为上海食品产业新高地。

    (光明食品集团)

     

    上海城投集团建设崇明北沿公路全线贯通

     

    近日,由上海城投公路集团代建的北沿公路改建工程接近尾声,28.9公里长的北沿公路目前已经全线贯通。北沿公路是崇明北部地区一条贯通东西的重要通道,串联了崇明本岛北侧发展镇区与重要旅游景点,以及各种田园风光资源,有着“北沿凝翠”美誉。

    整个工程新建了21座桥梁,每座桥梁外观设计各具特色,成为道路沿线一道靓丽风景。新建北沿公路段设计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城镇段时速为每小时40公里。道路施工时采用低路堤形式,减少土方用量,更接近自然生态。

    北沿公路花博园区核心段是北沿公路改建工程的重要路段,核心段全长2.65公里,紧邻花博园区世纪馆。建设完成的道路设置为双向四车道,沥青路面平整宽阔,道路两旁的路灯上,“花开中国梦”的字样鲜艳醒目,营造了浓厚的花博氛围。

    目前,北沿公路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建成,局部段绿化和标识标线,将在3月份全部完成。

    (上海城投集团)

     

    百联集团建设高科技生态猪牧场 推进供应链建设产业化

     

    近日“联华华腾崇明区高科技绿色生态养猪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联华股份与崇明区城桥镇、浙江华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合作推进高科技绿色生态养猪项目,在崇明区新建年出栏3万头的生态猪牧场,共同建设生态猪养殖、屠宰、分割、销售的全产业供应链,保障生猪有序增产和有效供给,确保民生需求。项目落户崇明区城桥镇鳌山垦区,合作各方将在养殖端、消费终端、品牌端共同推进生猪产、供、销一体化建设。

    本次战略合作签约将进一步打造联华自有供应链,让优质绿色农产品进入联华超市,把优质产品引入长三角,在打通终端渠道的同时,推进百联农产品供应链产业化。

    百联集团联华股份正积极加快上控供应链、打通产业链的步伐,集聚各方资源、精诚协作,全力推进高科技绿色生态猪牧场的建设,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猪肉产品。

    (百联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