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5期

发布日期:2021-02-07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2月5日


    l金融工作

    上海银行落地首笔“科票通”业务

     

    近日,上海银行落地首笔“科票通”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在线贴现业务。通过探索产品工具与科技企业需求的深度“嫁接”,协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赋能产业升级。

    “科票通”业务主要目的是充分利用再贴现货币政策工作,引导商业银行信贷支持高新技术核心企业,为科创类企业提供再贴现融资支持。相比线下的贴现业务,上海银行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在线贴现具有业务提交线上化,利率报价、授信占用、放款方式自动化,合同签署无纸化等优势,充分打通现有贴现业务所涉及各操作系统及人工操作流程,实现了“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大幅提升贴现业务效率。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上海银行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客户签约、利率试算以及在线贴现申请、放款等工作,保证了快速、高效的办理。

    2021年,上海银行立足新起点,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金融高效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努力为“十四五”跑出开局“加速度”提供新动能。

    (上海银行)

     

    中国太保与国泰君安加强金融同业合作

     

    日前,中国太保与国泰君安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太保表示,希望双方始终追求大格局,将国泰君安宏观研究能力与中国太保资产体量优势相结合,携手打造创新投资平台,深入推动上海国资金融企业改革;始终体现大担当,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同为客户提供更便捷的金融保险服务;始终保持大视野,以创新平台为驱动,共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国泰君安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中国太保提供覆盖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股权直投、战略研究、金融科技、基金业务等领域全方位、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希望双方携手围绕大健康、新基建、金融科技等领域,共同为服务上海落实“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国家战略、强化“四大功能”、加快“五个中心”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双方将力构建和巩固“产业+资本”双轮驱动优势,不断提升服务核心技术与国家战略的水平和能级,共书沪上金融同业合作新篇章。

    (中国太保、国泰君安)

     

    浦发银行新加坡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近日,首个由股份行在境外设立的创新中心——浦发银行新加坡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浦发银行新加坡创新中心以“1+3+N”为战略布局,与当地政府、行业组织、高校和社会各界搭建合作平台,构建“1”个海外金融科技生态;深耕人工智能、区块链、API“3”个技术领域,开展金融创新场景研究与业务产品孵化;对接“N”个国际科技先进企业、国际一流高校的科研力量,推动前瞻性技术研究和国际化金融科技人才培养。

    浦发银行将依托新加坡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和科研资源,联合产、学、研各界力量,以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创新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

    近年来,浦发银行不断加强科技赋能和数字驱动,加速行业创新应用的落地,已与百度、华为、科大讯飞、IBM等国内外领先科技企业成立10余家联合实验室,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围绕“全景银行”建设,浦发银行为全行业提供了开放银行协同稳健发展的解决方案。

    (浦发银行)

     

     

    l国企之窗

    上海国资国企全力以赴投入城市建设

     

    上海国资国企全力以赴投入城市建设,参与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近日,苏州河深隧工程试验段、上海机场联络线、崧泽高架西延伸段、花博会等一批项目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

    由上海城投集团建设、上海建工承建的苏州河深隧工程试验段云岭西竖井完成3344立方大底板混凝土浇筑,上海最深基坑顺利封底。苏州河深隧工程试验段建设内容为两座竖井、配套综合设施及一条内径10米、长1.67公里的盾构隧道。苏州河段深层排水调蓄管道系统工程是上海市深层调蓄管道系统工程的先行段。建成后,可实现系统提标、排水防涝、初雨治理三大核心功能,拓展和丰富治水手段。

    久事集团下属上海申铁承建的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超额完成年度投资建设任务。首台上海自主研发国产超大盾构即将正式投入使用;部分风井和凌空路转换井完成地下连续墙施工,凌空路转换井创造了平均一天完2幅地下墙的施工记录,为后续基坑开挖、结构回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机场联络线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

    由上海建工承建的崧泽高架西延伸段3标项目完成了上跨G15沈海高速的关键吊装施工在现有四层立体交通上方,新架一条高架梁,最终实现五层立体交通网络。项目团队在仅有30分钟的高速路封闭时段中,一次性实现G15高速路正上方的钢箱梁吊装,是上海吊装空间最狭小、高架吊装高度最高的项目之一。该工程是上海市东向骨干路网的补充和完善,是长三角一体化交通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光明食品集团践行“生态、创新、勤俭、廉洁、安全”的办博理念,推进花博会项目建设。目前,复兴馆、花栖堂、园区生态水系和温室大棚即将完工,竹藤馆已完成3D打印喷射混凝土,百花馆和花艺馆的室内施工建设已经完成。苗木种植地栽苗种植完成3.1万株,容器苗种植达3万多棵。筹建第十届花博会是提升光明品牌、优化产业结构的深度探索,是光明食品集团服务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构建上海卓越城市的重要实践。

    (上海城投集团、久事集团、上海建工、光明食品集团)

     

    上海国资国企守护城市运行 服务社会民生

     

    春节期间,上海国资国企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坚守工作岗位,守护城市运行,服务社会民生。

    机场集团围绕“健康春运、平安春运、顺畅春运、温暖春运”的目标,推出春运真情服务举措,让旅客旅途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全流程推广更多无接触服务,减少人际接触;设置人工柜台,向老年旅客提供更贴心服务;启动“跨年迎新购物季”,营造春节氛围;加强入境货物运输管理机场地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

    上海地产集团8个公租房项目近13000套公租房租户实施全员排摸登记加强离沪租户信息管控关爱留沪租户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通过线上举行“新年百家饭”活动,为社区增添新春氛围。上海地产集团申养旗下各养老机构织密疫情防控网,及时采取封院措施,倡导员工留沪过年;加快疫苗接种,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强化护理员日常巡查机制。

    申通地铁集团推进精准、精细化防疫,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安心出行,过个安心年严格执行“入口严查,站内巡查”、车站高峰15分钟1次,平峰30分钟1次播放广播,提醒乘客全程佩戴口罩根据疫情防控态势,各车站进一步开展防疫应急联动演练,为实战处置打下坚实基础每天对全路网459个车站进行消毒,对空调系统的主要部件进行更换作业。

    百联集团旗下超商、百货、购物中心、奥莱、医药、电商等各商业零售业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市场供应量足价稳,购物环境健康安全。联华提前做好春节保供准备,已完成8000吨的民生商品备货;严控进口冷链商品进货流程,查验海关检查检疫证”“消杀证明”“核酸合格报告三证合格后,才能进仓库且进门店销售。百联逸刻携手崇明基地农场、上食五丰等,精选安全可溯源食材,委托自有鲜食工厂生产加工,推出半成品菜肴和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并提供线上无接触配送,让市民“宅”家也能享受安全、便捷的家常美味。

    (机场集团、上海地产集团、申通地铁集团、百联集团)

     

    临港集团、国泰君安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创政企合作新模式

     

    近日,临港集团国泰君安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举行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围绕临港新片区重点产业发展和滴水湖金融湾建设,聚焦前沿产业、前列企业、前瞻技术,构建“特色基金+特色孵化+特色园区”创新合作模式,在产金联动、战略布局、资本运作、跨境平台、基金业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为临港新片区内企业打造全生命周期发展服务链条,不断完善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与国际市场投融资服务系统性制度支撑体系,助力临港新片区持续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开放新高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增长极、体现人民城市建设理念的城市样板间、全球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携手共创临港新片区新业绩。

    (临港集团、国泰君安)

     

    申能集团上海LNG首次接卸超大型运输船

    保障留沪过年“用气”无忧

     

    日前,申能集团洋山LNG接收站圆满完成首次超大型Q-Flex级别LNG运输船接卸任务,创造了接收站码头靠泊最大LNG船和最大的单船接气量两纪录,体现申能集团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上海LNG”)接轨国际船舶大型化的趋势。

    新一代巨型LNG船“加利亚”号比上海LNG主力运输船“申海”号的运载能力高出50%,为迎接大块头“加利亚”号的到来,上海LNG加强海关、海事、边检、引航站等单位的联系,并制订了周密的工作计划。各方齐心协力,效率为先,为船舶安全接卸提供快速通道,并加强船舶在港期间的管理接卸过程中分区分级严格落实防疫管控措施

    受多轮寒潮侵袭和“就地过年”等政策影响,上海今年用气量或将持续维持高位。为此,上海LNG灵活采用“现货+长协”的资源采购方式,确保21万方货物及时入库,为上海居民春节期间气提供有力保障。

    (申能集团)

     

    隧道股份助力国内首个“智慧全出行链”

    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区投入使用

     

    日前,由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设计的奉贤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建设项目投入使用,侧重于打通从家门口到车站、从车站到目的地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南上海“未来空间”发展,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升级与集聚。

    项目建设范围包括7.8公里开放道路、0.96公里园区道路、8695平方米地下停车库。以全出行链为理念,完成了车路协同感知、高精度定位、开放测试道路标志标识和运控平台等系统建设,搭建了地下内部道路泊车测试设备、测试车辆和测试场景,制定了自动驾驶开放测试网络安全测评规范和地下内部道路泊车测试规程。

    奉贤区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是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在智能网联汽车业务领域的又一创新和突破,面向智能网联产业链、技术链各环节提供多级别、多种类的测试及验证环境,能够实现无人驾驶在智慧道路、智慧停车、智慧园区的综合应用,满足无人驾驶从“跑”到“停”的完整闭环,打通无人驾驶的“最后一公里”。

    (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