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4期

发布日期:2021-02-01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 上海国资
  • 第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



    l金融工作

    国泰君安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联合发布

    国内市场首个云端FICC衍生品对客交易平台

     

    近日,国泰君安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联合发布了市场首个云端FICC衍生品对客交易平台——“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国泰君安FICC金融云”(简称“FICC金融云”)。

    “FICC金融云”依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成熟的本币系统技术框架,采用云计算和智能分析等金融科技手段,为企业和机构客户提供涵盖利率、信用等领域的风险管理工具,实现客户询价、做市报价、交易执行、成交单生成等步骤的线上化、系统化、自动化,通过建立直通式交易管理平台,给予客户便捷高效的全流程云端交易体验。同时也可通过整合现有场外业务资源,为客户提供跨品种的风险管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FICC金融云”是国泰君安“开放证券”理念的一次成功实践,也是国泰君安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共同探索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路径的创新举措,将有效助力企业和机构客户缩短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效率,提高市场参与积极性和市场流动性、透明度。

    (国泰君安)

     

    开放金融联盟第一届成员代表大会首次会议在浦发银行召开

     

    日前,开放金融联盟第一届成员代表大会首次会议暨第一届理事会首次会议在浦发银行召开。

    浦发银行表示,开放金融联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而建立,联盟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往来、深化合作,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扎实落地,一是要加强创新能力共享,发挥联盟平台的“连接器”作用;二是要打造数字技术竞争力,体现“金融+科技”的叠加放大效应;三是要推动行业协同治理,积极参与监管沙箱试点,探索构建开放金融标准体系,保障开放金融健康有序发展。

    联盟各成员单位围绕“十四五”期间公司数字化战略布局等议题展开广泛探讨,并就联盟成员共建场景、多维赋能,积极探索建立金融业务和实体经济双循环生态达成共识。各成员单位表示,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增强多元化金融服务能力,携手探索多方共赢合作新模式,推动金融赋能长三角等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

    开放金融联盟由浦发银行联合中国太保、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证券、江苏银行、苏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华安证券、上海农商银行、国元证券、苏宁银行共12家长三角区域的金融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旨在聚合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态,推动成员间在业务共享、科技赋能、生态共建等方面深度合作。

    (浦发银行)

     

    中国太保位列全球保险品牌第5位

     

    近日“2021年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公布,中国太保排名第119位,较上年提升了13位,成为全球排名第5的保险品牌。

    排行榜显示,在新冠疫情给保险业带来不利影响的背景下,中国太保实现品牌价值153.89亿美元,同比增长9.6%,这得益于持续增长的业务和较高水平的品牌强度。2020年,中国太保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总体经营业绩表现良好。在品牌强度表现方面,通过打造“太保服务”品牌、发挥品牌协同业务、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传播正向声音,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厚品牌资产。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太保第一时间向抗疫重点人群提供保险保障,推出针对复工复产复市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建设满足抗疫迫切需求的远程服务和在线服务能力。中国太保为第三届进博会提供总保额8848亿元的风险保障,提供涵盖保险保障、风险管理、高端论坛、场景体验、智慧服务等在内的专业化服务。同时,中国太保不断提升服务能级,打造高品质太保服务标杆,积极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雄、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

    (中国太保)

     

    l国企之窗

    上海国资国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上海陆续出现本地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机场集团、申通地铁集团、上港集团、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东方国际等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春运期间,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项防疫举措。针对旅客进出港动线和手推车等密集使用设施,坚持高频次、常态化消毒全覆盖。积极推广无接触服务,除了自助安检通道外,虹桥机场在T2 47号登机口启用了全自助登机口,浦东机场问讯台提供手语、多国语言翻译机、提示卡等无接触服务。

    申通地铁集团坚持分区分级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三级甲等医院周边车站实施二级响应防疫等级措施,门户车站落实一级响应防疫等级措施开展防疫应急联动演练。维保车辆分公司及时更换列车的空调滤网,保障车厢通风安全。停运维护时,数百名上海地铁保洁员每天为全路网约6000辆列车进行清洁消毒,保障乘客的安全出行。春运期间将重点关注三大火车站、两大机场临近站点的客流情况,提升抵离沪期间相关车站的运力。

    上港集团盛东公司进一步采取“港口防疫区域分级管控、高风险岗位接种疫苗、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防疫废弃物品收集处置”等措施,坚决做到“人、船、物”同防。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港区围网改造,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每日入港的7500余辆外集卡随车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

    光明食品集团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保障市场稳供应。农超集团抓实保供稳价措施,制定春节备货与应急保供计划与紧急保供物流体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对蔬果全品项进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切实保障上海主副食品供应安全可靠。良友集团市级储备成品包装大米9万吨,成品食用油1.8万吨,科学合理组织安排生产及储备计划,确保满足上海市场保供需求。

    百联集团商业中心强化消毒卫生管理,确保在重点时间段、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做好消毒和清理工作;加购14台红外线测温仪,安排防疫工作人员对进出大门的顾客和人员做好测温登记、绿码检查和佩戴口罩提醒;开展防疫台账抽查工作,密切关注冷链环节人货场情况,督促租户落实食药监关于冷链食品的登记上报制度。

    东方国际星海物业抓紧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从园区到小区,严把一道门,坚守一线岗,认真做好往来进出人员的健康核查,落实各项消杀防控措施。各园区增加保安力量,重点对进入园区人员测量体温、查验绿码;电子屏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和海报,积极宣贯科学防疫。虹桥品汇定时定人进行场馆消毒,时刻保护顾客健康。

    (机场集团、申通地铁集团、上港集团、光明食品集团、百联集团、东方国际)

     

    上海建工与南通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上海建工与南通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建工表示,将努力发挥“五大事业群+六大新兴业务”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势,深度参与南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环境工程、城市更新等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市场主导、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原则,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投资开发、规划设计、工程总承包、城市更新、生态环境、水系治理、智慧城市运维、建材科技等领域开展合作。上海建工将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等优势,为南通提供投资、规划、设计、建设、更新、运维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积极打造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建筑作品。

    近年来,上海建工在南通承建了轨道交通1号、2号线,启东恒大海上威尼斯、营船港森林廊道等标志性工程和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项目,同时,投资兴建了海门钢结构厂、南通上建构件公司等7家实体企业,钢结构和混凝土构件的年销售规模超过20亿元,为南通城市建设发展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繁荣作出贡献。

    (上海建工)

     

    世博文化公园市政道路配套工程主体结构顺利贯通

     

    近日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市政道路配套工程结构贯通仪式举行。工程比原计划提前8天顺利完成主体结构贯通,为项目如期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世博文化公园市政道路配套工程位于浦东后滩滨江的世博文化公园片区,地处黄浦江东岸,卢浦大桥西侧。本工程包括4条市政道路建设,其中世博大道西起通耀路,东止长青北路,全长2353米,为城市主干路,将改建下穿式地道,地道长1350米。整个地道为双向6车道,局部设置1容错车道,在地道段的地面设置2根辅道,地道两侧地面道路维持原有双向6车道。

    世博文化公园市政道路配套工程把原本建在地面的城市主干路“压入地下”,为地面留出公共空间,在提升道路通行能级的同时,更好地将后滩公园融入世博文化公园,将两个公园连成一片,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游览体验。

    (上海地产集团、隧道股份)

     

    衡山集团举办上海旅游直播间品质直播季系列活动

     

    近日,由衡山集团主办的上海旅游直播间在上海大厦启动品质直播季系列活动

    上海旅游直播间品质直播季系列活动从1月起将陆续推出城市天幕秀、阅读上海季、最牛带货季等活动,通过打造品质直播第一城“特色直播间”和“网红直播打卡地”,实现从以电商直播为主的直播2.0时代向“直播+”全面赋能的3.0时代进发,努力带动“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升级。

    2020年9月3日,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推出的上海旅游直播间在衡山集团上海大厦18楼观景露台正式启用。该直播间位于黄浦江两岸45公里和苏州河两岸42公里公共空间全线贯通交汇点,是观察中国、了解上海重要窗口。如今,该处正打造成为上海和长三角文旅推介的“特色直播间”和“网红直播打卡地”,通过城市天幕秀+云上直播+云下体验等创新推介方式,成为服务游客、服务企业和服务长三角文旅的全新推介平台。

    (衡山集团)

     

    上海联交所举行新所标、无纸化受理审核模式

    2020年度十件大事、十大交易案例发布仪式

     

    日前,上海联交所举行新所标、无纸化受理审核模式暨2020年度十件大事、十大交易案例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上,上海联交所新所标“闪亮登场”。新所标的六边形代表上海产权市场“公开、公平、公正、诚信、规范、专业”的永恒追求。新所标的“S”仿若蜿蜒流淌的黄浦江,既体现上海元素,又象征产权市场海纳百川、生生不息;“S”既寓意连接各类市场主体的“桥梁”,也代表交易双方“握手”合作。新所标展示了上海联交所永不止步、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借鉴证券市场先进经验,上海联交所开发了无纸化受理审核模式,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效率,改善了客户体验,优化了营商环境。下一步,上海联交所将结合CA数字证书认证、电子签名等技术的运用,推动受理审核、沟通整改、尽调查询、举牌报名、撮合成交、电子归档等工作的全线上流转,最终实现交易全程无纸化的目标。

    一年来,上海联交所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涌现出了一批服务“混合所有制改革”“央地合作”“城市建设”“要素配置”等成功案例。仪式上,上海联交所发布了2020年度上海联交所十件大事与十大案例。

    (上海联交所)

     


    分享: